第56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信神、信人、自信?

馬太福音七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主耶穌對門徒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林前十三章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我們要留意到愛是最大的,但若沒有信心就沒有盼望,若沒有盼望就不會去愛。愛心是最大的,但信心是最根本的。如果你沒有信心,一切都不能實行出來。有穩固的信心,才有資格講其他。

 

主耶穌曾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的條件,就是信神,單信神也不夠,主耶穌說:「你們也當信我。」有些基督徒以為,信神就夠了。當然,人看見宇宙奇妙美麗而信有一位主宰,又或在聖經中知道這位天父,而歸依祂,成為祂的兒女這的確是最好;但還不夠,且要信耶穌基督。(雅二19)更清楚說明這真理:「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一個基督徒若只說他信一位神,而不認識耶穌基督的話;他的信仰是糊里糊塗的。人信神,也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他面對甚麼困難,也會有平安,不再憂愁。

 

單是信神是不夠的,若只加上信耶穌為你受死只算信了一半,你也要信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你若對耶穌復活不清楚,你的信心是不堅固的。我父母是基督徒,小時我也過聖誕節和復活節,但到我長大之後,我要有把握,很清楚的,知道耶穌確是從死裏復活了。當我們面對艱難甚至生命威脅時,是否仍接受耶穌復活這個事實?在這個聚會裏,我們要重新檢討自己的信心。

 

一九四九年我蒙召作傳道,於是就到伯特利神學院讀書。那時我曾檢討自己的信仰,特別是耶穌復活方面。祂的復活若只是一個神話,或是一個象徵性的教訓,我就不願意走上這條奉獻的道路,一生傳講這個似是而非的故事。那時我讀了一些支持和推翻復活的書籍,又在神面前禱告,我終於清楚知道耶穌確實是復活了,在這個情況下,我甘心把自己奉獻給祂。

 

聖經是神的話,其中最主要的根基,就是主耶穌復活一事;若這事我們不清楚,到了面對考驗的時候,我們的信心立刻就倒塌。正如主耶穌說,你聽我的話不去行,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建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並且倒塌得很大。

 

約翰福音二章二十二節記載說:「所以到祂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祂所說的。」門徒聽見耶穌說,這個聖殿雖是四十六年建成的(約二19-20),但若拆毀它,祂可以在三日內重建。門徒對耶穌這番話,似懂非懂,也不問甚麼,聽了就算;但到耶穌死了之後,第三日從死裏復活時,才明白主耶穌是用聖殿表明自己的身體。門徒很清楚見到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過程,羅馬兵又用槍扎祂的肋旁;證實耶穌的確死了,後來由亞利馬太約瑟,求彼拉多把祂的屍體取下,安葬在墳墓裏。門徒實在親眼看見自己所信的夫子,「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死了。但感謝神,死了的耶穌在第三日復活了,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然後向幾個婦女顯現,跟著向彼得顯現;可能就在那個禮拜日也向雅各顯現,又在以馬忤斯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到晚上在關上門的屋裏向那十個門徒顯現。相隔一個禮拜日又向十一個門徒顯現,叫多馬伸出指頭摸祂手,伸出手來探祂的肋旁;多馬於是跪下對主說,我的主,我的神,祢從死裏復活。後來在提比哩亞海邊,在加利利山上,在耶路撒冷對面橄欖山上等處向他們顯現;他們確實知道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就相信聖經所講的預言和耶穌說過的話。

 

今日我願意與大家重新檢討我們的信仰。門徒知道耶穌的確是復活了,就接受耶穌的話和整本聖經的話是神的啟示。耶穌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根基。聖經不是一本參考書,也不只是一本道德的書,而是神的話。好像當時的門徒那樣,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後,想起祂說過的話,便信了聖經和祂所說的。求天父幫助我們,第一,去信神,然後更進一步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約一12)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但這還不夠,還要認識:耶穌第一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第二,祂從死裏復活。有了這些認識後,我們就相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都是神的話,是我們所信、所倚靠的。這樣的信心才是真信心。這種信心不但使我們在平安時作基督徒,在面對逼迫和困難甚或生命財產損失時,也可以仍然站立得住;否則我們就好像建立在沙土上的房子那樣,完全倒塌。

 

跟著我要談到信人。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有這樣的教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們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就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主在這裏有一個奇妙的應許;信徒不但能作祂所作的,並且所作的是更大的。許多基督徒表面上很謙卑,但其實是他們不信主耶穌的應許。求主叫我們弟兄姊妹彼此信任、彼此同心,我們就能夠為主做大事;正如葛培理佈道會,以往作了許多大事,許多人因此信主。現代信徒有各種不同而有效的大眾傳播媒介;可以很短的時間將福音傳遍普天下,而基督所能接觸的範圍,只是巴勒斯坦這一小塊地方。

 

在教會裏,我們只是針對彼此的軟弱和缺點,結果沒有同心合意的禱告,彼此不信任。其實我們雖然有許多軟弱和缺點,但若願意同心禱告,神就會在我們當中成就大事;教會就能結果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求主幫助教會的信徒、牧師、執事等彼此信任,我們自己雖然不值得信任,但卻信主在我們當中能作大事。

 

我們再看另一段經文,這段經文是講「自信」,請看約翰福音十四章廿七至廿九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自信」有四方面作用:第一,有自信就能除去困難,因信主有平安喜樂,就能勝過這些困難。第二,是能克服困難,因主應許有平安和喜樂,靠主就滿有自信,勇敢的繼續去做,雖然困難仍存在,但靠著主,困難就慢慢的解決了。第三,是能接受困難,困難若無法除去或克服,但仍然可以與困難一起。第四,是通過困難,困難有時不但仍存在,而且越來越大,簡直把自己壓倒了;但因有主的平安和喜樂,就能通過這困難。我們個人的生活以至社會、家庭、教會的生活都會遇到以上四種情形;靠著主都能除去、克服、接受甚至通過種種困難。

 

基督徒因信以致於信。開始的時候只有少許信心,一次一次的經歷事情的成就;信心一次一次的增長,越來越大。有了信心,就有盼望,絕望的時候仍有盼望;有了盼望,我們就能有關心和力量去愛。沒有埋怨和憤恨,絕不怨天尤人,而是充滿愛心去愛。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