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今天如何能消除緊張

緊張是香港人的通病。所謂緊張,是一種現象,而緊張的根源便是懼怕。人一懼怕,便產生緊張。而懼怕又有明顯懼怕和隱藏的懼怕,或者說是有對象的懼怕和沒有對象的懼怕。那就是說,有人知道他怕甚麼,但有人卻不知道他怕甚麼。總之,有懼怕便產生緊張。

 

緊張有三種情況:(一)是血壓加增。(二)是肌肉收縮。(三)是集中注意力。這是緊張所帶來的好處。其實,我們需要懼怕、需要緊張,因為這是神的創造。一個人面對危險和仇敵的時候,神便使人產生懼怕、緊張,於是面對這些危險和仇敵的時候,我們便能作出下面三種的反應:(一)能作出迅速的反應,應付問題。(二)由於反應迅速,便可以躲避危險。(三)還可以打倒仇敵,包括有形和無形的。

 

(羅十一2)「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拆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當我們面對引誘、罪惡和自傲的時候,應當懼怕、緊張、集中注意力、血壓增加、肌肉收縮,讓我們可以躲避危險、逃避試探、罪惡和自大的事。所以基督徒是應有懼怕和緊張,這樣才能躲避普通的屬靈的危險。

 

(羅十三2-4)「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如果有懼怕,就能夠不犯罪。所以神的創造是好的,讓我們在面對仇敵和危險之時,能產生懼怕和緊張;以致可以集中注意力,躲避危險、打倒仇敵。

 

不過,有時我們遇見一些大的懼怕,或者經歷一些長期的懼怕,我們裏面便會受到損傷。結果,危險過去了,仇敵沒有了,我們的緊張仍不能放鬆;這時候要求主的幫助,好應付和解決這些緊張的情緒。當我們倚靠神的時候,我們便可以把緊張的情緒慢慢鬆弛,不再長期緊張。當解除了緊張之後,我們便可以在主裏享受平安、喜樂。

 

我們要看看耶穌怎樣教導我們解除緊張。(太六24-34)這段經文包括了三部份的真理,(一)是不必憂慮的命令,耶穌吩咐我們不要憂慮,這是一條命令。(二)講到三個不必憂慮的原因。1.是天父養活飛鳥,2.是天父給百合花美麗的裝飾,3.是野地的草都可以生存。當我們懼怕緊張的時候,要回到耶穌的說話去,向祂禱告、求祂幫助。3.是講到三個不必憂慮的條件。(六33-34):「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這裏有兩個條件1.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是先求神管理和引導我們的人生,叫我們過聖潔、公義、榮耀的生活,照他的旨意行。另一個條件是今天的難處應該今天努力去解決,明天的難處交託給主。神的話真是非常週到、照顧週詳的。只要我們在靈性上求神的管理和引導,而我們在生活上努力,這樣就不必再憂慮甚麼。這不是說我們沒有計劃,而是說我們了解自己、了解情勢的時候,我們藉著主便能減少和消除緊張。

 

主耶穌在(太十31)特別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極大的危險和仇敵之時,仍然可以不緊張。(太十31)「所以不要懼怕,因為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我們不單要聽耶穌的話,更要信耶穌的話。當我們遭遇極大的仇敵和難處的時候;要回到主自己的話去、抓緊祂的應許、向祂禱告。耶穌既然看顧天空的飛鳥、地上的百合花、野地裏的草;也豈能不看顧我們屬祂的兒女嗎?當我們憑信心呼求神,交託神的時候,我們裏頭的懼怕和緊張自然便能消除。

 

除了耶穌教導我們不必憂慮之外,保羅也有這樣的經歷。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裏面寫的,他因為信耶穌和傳耶穌,所以被羅馬政府逮捕,在監裏服刑。而他在坐監的時候寫了這本被譽為喜樂書信的腓立比書,他不但沒有緊張,反而充滿了喜樂。到底保羅怎能在這極大的危險和仇敵面前,仍不緊張懼怕,且滿有喜樂呢?

 

(一)我們看腓立比書裏面所講的三個秘訣,是數算主恩

 

(腓一3-6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保羅數算過去的恩典,以前神怎樣使用他,以前神怎樣建立腓立比的教會,保守腓立比的教會。這是以前所得的恩典。(12-14)是數算現在的恩典,「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保羅看見神現在所賜的恩典,他在逆境中找出神的恩典來,一樣一樣的數算。還有將來的恩典。十八節「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保羅不斷的歡樂,是因為他相信神將來必會幫助,賜他恩典。無論困境怎樣,但神的福音竟能傳開,這就是他歡喜的原因。在人看來,保羅是失敗的;但是保羅竟在困難重重的環境中,想起神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恩典;以致他不懼怕、不緊張,安心的交託神,滿心歡喜快樂。

 

(二)是立志捨己

 

(腓二5-11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僕人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這裏講到基督的捨己。到十七節,保羅又跟隨基督,立志捨己。「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其實,立志捨己包括了古今中外一切學問的結晶。西方古老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就是認識自己。這是西方古老學問的結晶,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現代心理學家所研究出來的,就是接納自己,這是解除緊張和懼怕的方法。人接納自己,自然不懼怕,不緊張。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千萬不要強迫自己,或別人達到一些不能達到的目標。只認識和接納自己是不夠的,還要拒絕自己,就是耶穌所說的捨己。耶穌自己是這樣,既然受苦,卻能喜樂,保羅也是一樣,雖然受苦,但甘心把他自己擺上。我們也要學習這樣,盡了自己的責任和本份,便把其他一切交給神。在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之後,更拒絕自己,單求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這樣就能消除內心的緊張。

 

(三)是關心別人

 

(腓四2,3,7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我也求你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受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這裏講到:1.是要關心困難的人、痛苦的人。雖然保羅自己也在困苦中,但是當他想到別人的痛苦;而他給予他們關心和幫助的時候,他自己便得著釋放。2.保羅想到別人,盼望別人得著喜樂的時候,他自己同時也得著喜樂。第一節「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第四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第十節「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保羅想到別人的思念和好處的時候,他便得著了喜樂。同著關心別人的喜樂和成功,他自己的懼怕和緊張便得以消除。

 

讓我們從保羅的身上學習這三個秘訣,以致我們不單可以消除緊張,還可以得著喜樂。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