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明天如何能保持堅忍

教會是一定受逼迫的,教會若沒有逼迫,這便是教會的問題。我們看聖經中的教會,至少遇見四種逼迫。第一種是同工及會友間的逼迫、同工彼此逼迫、會友彼此逼迫,香港的教會也有。第二種是異端邪說的逼迫。今天外國教會和香港教會都有,這兩種都是教會內部的逼迫。但聖經中的教會有兩種逼迫,就是受著猶太社會的逼迫。他們的教會有很多是猶太人;但不是猶太人的,也受猶太文化宗教的影響;他們為自己本國本民族的文化的逼迫。香港的信徒其實也有這種逼迫。年青人信了主,但家庭卻要他拜祖先、拜偶像,這些都屬於文化的逼迫。最後還有政治的逼迫。他們受猶太人的公會的逼迫、受猶太人在殖民地的政府逼迫、又受羅馬政府的逼迫,被鞭打、用石頭打死、又常常受監禁、沒收財產、甚至被刀槍所殺、被棍打死、還有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他們不單自己受苦,家人也受牽連,被賣作奴隸。當時,教會受盡逼迫,但神卻啟示祂的使徒去安慰他們。有保羅、彼得、約翰、雅各、猶大等,都寫信去安慰他們;給他們各樣安慰的話,而其中特別有一個信息,是各個使徒都分別提到的。

 

這個特別的信息就是,他們雖然受盡逼迫苦楚,但不用怕,因為基督快要再來。當基督再來時,祂要作王;我們所受的一切苦就要變為榮耀與賞賜。聖經啟示祂的僕人,寫信給各個受盡最殘酷、最可怕的逼迫的教會。給他們各樣的安慰,而最大的、最終的安慰,就是耶穌基督快要再來。

 

雖然從理性的角度來分析,我們很難相信基督的再來會給信徒有多大的安慰;因為盡管他們日夕盼望,但基督仍遲遲未來。不過,按我個人的領受,無論是聖經的根據,或者是實際的經驗;基督的再來常常是受逼迫的信徒最大、最有效和最能幫助他們的安慰,叫他們能堅忍到底。因為一切的受苦和逼迫,將來都要變為榮耀和賞賜。耶穌再來不是平安穩妥的信徒的一些點綴品,以為耶穌的再來只是錦上添花。基督再來乃是聖靈藉使徒給與逼迫之中的信徒的安慰和鼓舞;叫他們不用懼怕,因為基督要再來,他們必須堅忍到底。

 

今天我們要思想的,就是基督再來的真理。我們先看十段有關的經文。(路二十一25-28),這是耶穌教訓時的說話。「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約十四1-3),這是耶穌臨別時的話。「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這裏清楚講到耶穌現今去是預備地方,將來祂要再來接信徒到祂那裏。(太二十六62-64),這是審判時的話。耶穌在面臨生死時,說了這番重要的話。「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麼?這些人告你的是甚麼呢?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祂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徒一10-11)是天使的話。「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天使清楚的告訴門徒,基督要再來。(腓三20-21),保羅得聖靈的啟示,也講到主再來的事。「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啟一7),約翰也講到同樣的話。「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彼後三3-13),我們選讀其中的幾節:「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有大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雅各也寫了同樣的話(雅五7-8),「弟兄們!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除非所有使徒的話都是謊言,否則在聖靈的感動下,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寫下了主再來的信息。主的兄弟猶大也有同樣的話,(14-15),「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最後我們看(來九28)「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這十段經文,清楚的論到基督再來。耶穌在教訓時、臨別時和受審判時都說到祂將要再來。另外天使、保羅、約翰、彼得、雅各、猶大,以及希伯來書的作者均論到基督再來的真理。如果今天仍有人懷疑主的再來,那真是可惜。我們要抓緊基督再來的真理,好好的預備。

 

不過,有人卻對基督的再來有錯誤的解釋。第一,基督再來只是當時的極端思想。這只是當時的人的信仰,是為了安慰當時的人而說的一些話;是為當代的人而說的,並不是真理。第二,基督再來就是聖靈降臨,他們把二者混為一談,說聖靈降臨之時有火、有風,教會有大復興,這就是基督再來與我們同在。但其實所有書信都是聖靈降臨之後寫的,我們的解釋不能有所偏差。第三,有人以為基督再來就是耶路撒冷的被毀,甚至是耶路撒冷被毀之後才記的,並不是預言。第四,他們解釋為基督再來是接受基督,便等於基督再來了。但聖經並不是這樣的意思,他們解釋說基督徒死後回到基督那裏,這便是基督再來。這對聖經是斷章取義,是完全錯誤的。以上五點都是人不信聖經的啟示而加以歪曲的解釋。

 

到底基督再來的意義是甚麼?(徒一10)說基督再來是眾目都看見的。基督升天時,是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的,當時各門徒都看得清楚;將來,主再來時也要這樣,眾目都要看見祂。(太二十四30,二十六64)(帖前四16-17,啟一7-8)都講到基督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

 

另外,(帖前四13-18)這裏講到基督再來有兩件的事要發生。第一,已死的信徒要復活。第二,活著的信徒要被提。我們留意聖經凡提到主再來的經文,都是當時的教會受到逼迫的。帖撒羅尼迦的教會當時大受逼迫,甚至受殺害;有的信徒因此殉道,以致還活的信徒內心憂傷,保羅在聖靈的指示下,寫出主再來的安慰信息,叫他們不用怕,因為將來無論已死或還活著的信徒,都要被提。

 

還有,(林前十五50-58)講到基督再來的時候,信徒無論已死的或活著的,都得著榮耀的身體,與主復活的身體相似。這是聖經清楚的教訓。

 

跟著,(提後四6-8)講到基督再來是要賞賜祂的門徒。當時保羅受逼迫,處境很艱難;甚至連禦寒的衣服也沒有,書本也沒有。在最困難的時候,他所得的安慰便是從基督的再來而來。當主顯現的時候,祂要把公義的冠冕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這美好的盼望,對在受苦至深的保羅來說,該是何等大的安慰啊!

 

(太二十五31-46)耶穌來是要審判萬民。祂要來,坐在寶座上,審判世上的萬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還有(啟二十一1-8)基督再來的時候,帶給我們有新天新地。感謝神!在新天新地中,一切都要更新,而且有義居在其中;我們可以在祂裏面得到賞賜和完全的安慰,弟兄姊妹!惟有主的再來能使我們堅忍,叫我們能堅持到底。

 

最後,(啟二十二20-21)「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祢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