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我們承擔了一個沉重的任務

耶穌在升天之前,交給我們一個很沉重的任務,就是要我們把福音傳遍天下。這任務是十分沉重的。(太廿八16-20)「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這段經文的下半部,是講到大使命的本質,但上半部十一節講到,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這山上。我們或者以為加利利的山上只有十一個門徒,但如果我們參考林前十五章,便會清楚知道,還有五百多位弟兄,也在山上聽主耶穌的大使命。那就是說,傳福音的使命,不單交給牧師、傳道,也交給每一個門徒。因此,今天我們也承擔了這個沉重的任務。

 

跟著我們留意第十七節,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這節經文令我感到既難過又安慰。難過的是門徒明明看見了主從死裏復活,又十次向他們顯現,可惜他們中間仍有人疑惑。今天很多信徒也經歷過主的奇妙,嘗過主的恩典,然而我們也常有疑惑,這實在令主的心難過。但令我感到安慰的是,耶穌竟然把使命交給這些常存疑惑的信徒。雖然我們信心較弱,常有疑惑,但主仍不丟棄我們,祂要使用我們。因此我們不要灰心、不要失望,因為主仍要用我們。

 

(徒一6-8)「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十五節)「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要補選一位使徒,成為第十二個使徒,而另外還有一百二十名弟兄姊妹。這任務非常沉重,耶穌要他們把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地極,這沉重的工作由誰去承擔呢?只是十二個使徒再加上一百二十個弟兄姊妹。前不久在加利利山還有五百多人;但三百多人已經離去,只剩下一百二十位,由使徒去帶領,怎能完成呢?但他們就是這樣承擔了沉重的任務;他們不看成敗,不看可能性,也不看所承擔的是多麼沉重;只看他們這位死而復活的主,然後去把祂傳開。

 

今天,香港的信徒有三個沉重的任務。第一,香港有五百多萬人,我們要把福音傳遍香港,這已經是夠沉重的了。第二,這十多年中,香港必然有很多信徒移居海外,我們要負起一個任務,就是隨走隨傳,把福音傳到我們所去的地方,這任務也是沉重的。第三,十多年後,香港的政體將會有大的轉變,無論轉變的情況怎樣,我們有一個任務,就是要把福音傳遍中國內地。不要看任務是多沉重,乃要看那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神的應許讓我們看見,我們可以執行並完成這沉重的任務。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雖然困難,但必不絕望。(詩六十二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或許有一天,我們不能公開的聚會,不能參加教會;但我們可以默默的等候神,因為我們的盼望是由神而來。

 

(林後四7-10)「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裏有四種困難,好像要把我們壓倒,但是保羅的經歷告訴我們,我們絕不失望。聖經的應許、歷史的證明,都讓我們看見這段經文的真實。

 

(林後六3-10)「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似乎」是可以看見的現象,但「卻是」那看不見的真實。

 

從上面三段經文中,我們可以清楚確切的把握到一個真理,就是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永不會絕望。

 

跟著我們看幾段經文,是講到雖然困難,但終必得勝的。(約十六33),講到得勝的根源,就是耶穌自己,而不是由於我們的本領、辦法。「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當時耶穌的處境,就是眾人都散開離去,只留下祂獨自一人,但是耶穌卻能夠在困境中得勝。我們跟隨主的人,也必和主一樣。(約壹五5)有這樣的應許說。「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

 

(林後二14-16)講到基督徒在極度的困難中,依然可以靠主發出香氣,以致能夠得勝。「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即或今天我們孤單一人,只能默默無聲,但從我們裏面可以散發出香氣,我們仍然可以靠主誇勝。歷史多次有這樣的明證,雖然教會飽受逼迫禍患;但是卻永不絕望。我們要靠主勇敢向前,不要怕困難;要負起主所給那沉重的任務,把福音傳遍我們所到的地方。

 

我年青的時候,在中國有一個邊疆的福音運動。那段期間,在一個夕陽無限好的福音運動中,很多人蒙召,離開廣州、汕頭、廈門,和沿海一帶舒服的地方,進入雲南、貴州,甚至西藏,新疆,要將福音傳遍中國和邊疆的地方。其中有一位蒙神呼召到邊疆傳道的人,名叫邊雲波,他是一個體質弱,患有肺病的人。但是他蒙主呼召,到邊疆去傳道。他寫了一首長詩,裏面有幾句說話,當時十分感動我;相信今天也能感動你。事實上,這幾十年來曾感動過不少人,盼望今天能帶給你一個新的異象。

 

邊雲波說:「是我自己將我的自由放在你的腳下。是我自己的手,把我的生命獻給你,是我自己的腳,甘心到這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所以寧可叫淚水,一行行的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

 

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有一個非常沉重的任務,但雖是困難卻永不絕望,雖然困難但靠聖靈得勝。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勇敢的承擔、執行,並完成這個任務,永不灰心、永不後退。主是一位得勝的主,我們靠著祂,也必然得勝!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