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夜裡先生訪見耶穌

經文: 約翰福音 3:1-21

戴德生得救的經歷,我已題過,他17歲才清楚認識主;他自己說他17歲才重生。雖然他生長在基督徒家庭,但他沒有基督徒的生命。至於他蒙召到中國傳福音,我找不到任何資料;他似乎沒個馬其頓異象。其實,保羅的馬其頓異像也不是他蒙召的異象,只不過他在事奉主的道路上,主調整他的路。戴德生得救之後,有心為主而活,並且特別關心中國,竭力尋找有關中國的書,且深入研讀。關於他的裝備期間,略題五方面:

 

第一、家庭的裝備

 

他的父母作為他的好榜樣,且訓練、帶領他一步步更清楚認識主。這是基督徒家庭為父母者的重大責任,別以為是教會或教會學校的責任。

 

第二、教會的事奉

 

戴德生常在教會禮拜,不只聽道,還在教會事奉主。我們在求學期間,功課很忙碌,或者會參加學校的團契;但可能忽略了教會的生活,這實在是我們的損失!

 

第三、他覺得應該積極向別人傳福音,常進行個人佈道

 

有次在倫敦貧民區分發福音單張,積極向不信者傳福音;有人用玻璃傷害他,幾乎弄瞎了眼睛。我們別以為等日後到非洲、到中國大陸才開始事奉主;如果處身香港沒有愛人靈魂的心,將來到任何地方都不會關心別人,我們應該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為主作見證。

 

第四、他認為到中國,若單單傳福音是不夠的

 

開荒工作需要行醫作為傳福音的橋樑;一方面醫病助人,同時向人傳福音。所以他未離開英國之前學醫;其實他曾在他父親帶領下學藥劑,可是沒有完成學業。

 

第五、他認為有日到中國,必須學習過信心艱苦的生活

 

所以也就先學習如何過信心生活。(今晚沒時間細講這方面的見證)他學醫那時是學徒制,醫生吩咐他每月月底可以分發生活費,但要提醒醫生支付。但他卻想到將來到中國時,能提醒誰呢?所以他求主到了時候,提醒這位健忘的老醫生。這個決定使他經過很大的考驗,到了月底醫生竟然忘記了。那時,神感動他把身上僅有的最後一個銅幣,給窮人買藥,他為此掙扎;主對他說:「你現在英國尚且不能信我,到了中國你能否信我呢?」於是他把銅幣供那窮人買藥之需。神是信實的,如果你讀他的傳記,便知道神如何解決他的生活困難了。

 

戴德生21歲到中國,那時正當太平天國軍進攻上海,他就到上海。關於他的工作,請注意幾方面。現在舉出三件事:

 

第一、他認為宣教士應該與當地人認同,他就用功學習中文,開始學官話;後來在汕頭就學潮州話,在寧波就學寧波話;他要用語言作媒介,向當地人傳福音。

 

第二、服飾方面,穿的是長衫,起初還染黑頭髮梳長辮子,後來因一次意外,幾乎弄瞎眼睛。他想是神的警告,所以不再染髮,他寫信給他妹妹,妹妹為此責備他。當時,上海的外國人,看見這青年宣教士穿唐裝在中國人之間,非常生氣,認為丟光他們的臉;但他心裏深覺他來之目的,不是代表英國介紹英國文化,更非介紹西服;乃是要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他盡量在語言方面下工夫,與當地人認同,並且傳福音時盡量符合眾人的需要,不論文化、背景、思想、風俗、習慣。(保羅在猶太人中和在外邦人中傳福音也不一樣,福音沒有改,然而傳的方式不同。)

 

第三、他在英國先學習信心生活,到了中國,他覺得更當過信心生活。到了他年老時,有人稱讚他信心真偉大。他說:「我們有位信實的主,祂才真正偉大,並非我們有大的信心,而是我們軟弱信心不足的弟兄姊妹,有位信實的主;祂知道我們的需要,祂能供應,祂關心麻雀,祂會關心我們。」

 

戴德生有很重的負擔,要把福音傳給未得之民。他所創辦的差會名為中國內地會,因為當時內地沒有福音的使者;好像我們現在關心未得福音的群體。如果我們只去有福音傳到的地方而不去未有福音傳到的地方,福音何時才能傳到他們中間呢?戴德生到中國時,沿海一帶已有宣教士,有中國傳道人,內地卻沒有,故他有此負擔。

 

已往四十年,國內有人駡戴德生是帝國主義的走狗,我了解他們的心情;可能是因英國東印度公司把鴉片運入中國。戴德生和同工連絡基督徒起來,向英國國會反對此事,他感到這事不道德、太可怕,所以劇烈反對直到成功。他不但在中國傳福音,同時也關心如此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身為基督徒也應該如此。

 

昨天晚上,我們看先鋒施洗約翰引人候見耶穌,他真是偉大,但其偉大非從種族、家庭背景而來,也非工作成功使然;而是他對主耶穌的認識,他知道自己是先鋒。他謙卑說自己不配,甚至為主解鞋帶都不配,自己不過為主開路;他說他不是新郎,是新郎的朋友;新娘不是屬他的,只要能聽見主的聲音便喜樂滿足。盼望在座弟兄姊妹們,像施洗約翰,有滿足的喜樂,乃因聽見主的聲音,完成主的工作;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主的興旺,在乎我們的衰微;如果我們只顧自己,就見不到主的興旺;如果我們一心一意,要看主的興旺,我們必定看見。

 

今晚要看尼哥底母訪見耶穌(約三1-21)尼哥底母的名,意即民間的得勝者;他是個法利賽人。我們對法利賽人的印象不好。其實,他們原是相當虔誠、有追求、喜讀聖經的人。可惜後來他們的信仰漸趨表面化;如果信仰不實際,止於信條,與生命、生活脫節者,就被視為法利賽人。他們禱告時驕傲向神宣告他們如何禁食,如何行為不像稅吏和其他人。所以稱法利賽人假冒為善;但是尼哥底母身為法利賽人,卻沒有像其他的法利賽人,誣告耶穌憑鬼王的能力行事。他是以色列人的官,又在他們的公會議會上有份;且是以色列人的老師。(1)按原文說他是當時代有名偉大的老師。他在夜間來見耶穌。有的解經家認為他夜裏偷偷地來找耶穌,為避法利賽人的耳目;因為法利賽人看不起耶穌,說他是從鄉下來的,拿撒勒是沒有出色的地方。另一解釋是:因為白天很忙,耶穌也很忙;夜間到訪,旁無一人,可以傾心吐意與耶穌暢談一番。我覺得後者解釋較為可能。從他與耶穌交談之後,證明他是誠心實意來訪見耶穌。開頭他就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2)他心裏必認為耶穌既是從神那裏來的。一定帶著重大的使命而來,一定有重要的信息,是神要祂傳給我們的。他抱著渴慕的心來見耶穌,耶穌對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意即「重生」是個先決的條件,必須重生,然後才能領會主的話。主所回答的話,實際上和尼哥底母的要求有連貫性:若要了解天國享受天國的生活,明白天國的奧秘,就必須重生。這話十分真實!十年前我聽了一句話說:「基督徒膝蓋上看見的,較之哲學家站著所看見的,更遠更清楚。」因為有生命,有重生的經歷。

 

尼哥底母知道耶穌是從神而來,他很欣賞耶穌行的神跡。今日也有許多人,只知道耶穌是偉大的老師,是社會上做善事的人;可是耶穌說這樣的認識不夠,單單佩服是不夠的。若要真正明白天國的奧秘,享受天國的生活,必須要重生。尼哥底母聽了耶穌的話,莫名其妙,說:「人已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4)按人看是不可能的,以心理學而論,一生的經歷怎能塗抹,人格怎能突變為小孩子呢?無論身體心理,人格方面都無可能。

 

百年來,自從馬克思主義產生後,提倡很高的理想,要造新人,大公無私為人民服務。馬克思主義否認神的存在,凡事要用人的力量。中國歷史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哲學思想,昔時孟子特別重視教育。用教育培養人心向善,後來學者認為這樣不夠。繼而說:「人之初,性本惡」必須用法律來制裁才能改變。我們發現,不論用教育、以法治,雖然各有其用;我們不能輕視教育,也知道社會法治的重要;但是還不夠,都不能徹底改變人性。當過年時,人人都下決心要作新人、穿新衣;可是新年已過,新人卻沒產生。我想大家都有此經驗。中國人常說人為萬物之靈,不單有身體,人生遠超物質;我想共產黨今天也有此認識,所以不斷放棄唯物論,今日的輿論精神文明,精神污染。

 

主對尼哥底母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肉身不可能產生靈,自古及今都是如此。尼哥底母卻不明白,耶穌又對他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大自然的現象很難明白。耶穌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12

 

我們今日在香港,也要幫助人明白屬靈的真理,許多同胞,根本不關心靈魂的事,只關心衣、食、住這些物質條件;關心今生的事,不關心來生的事。我們就像尼哥底母一樣。

 

靠自己無法解決自身問題,需要外來的幫助才能成為新人。外來的幫助從人子而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要領我們進到神那裏;我們需要這位中保作我們的橋樑,唯祂能幫助我們。所以主進一步對尼哥底母說: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忘恩負義、常埋怨神、沒有食物、不夠水喝;有次,許多人被毒蛇咬死;摩西依照神的話,「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毒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廿一8-9)尼哥底母才完全明白,因他讀過舊約聖經。「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三14-15)奇妙極了,主耶穌尚未告訴門徒,祂將要死在十架上;(在山上向門徒變形像以後才告訴的)但是預先告訴尼哥底母要得重生,人子將被釘在十架上,成為救主;祂被舉起之時,作了代罪羔羊,世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

 

主耶穌說必須從水和聖靈生,意即洗禮本是悔改的禮儀;若不從水和聖靈生,就沒悔改認罪信心的經歷,就無法得到問題的解決。所以耶穌清楚告訴我們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們必須重生」「人子必被舉起來。」這兩個必須有分不開的關係,如果人子不被舉起來,不為我們死,我們不能重生。主耶穌幫助尼哥底母明白,若要瞭解天國的奧秘,先決的條件必須重生;要重生,人子必須為我們死在十架上。

 

保羅曾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下定決心要作新人,可是改變自己卻乏力。「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當地居民所謂三害,乃指高山上的老虎,大河裏的蛟龍,還有周處。周處定意要為眾人除害,勇敢上山打死了老虎,潛入深水和蛟龍搏鬥,成功地打死牠,之後,周處自言自語:「老虎蛟龍都打死了;可是誰能改變我呢?」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環境,除掉環境中之害;可是改變自己的心實在無辦法。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保羅是法利賽人,是宗教徒,懂得信仰的事,他都發出這樣的呼聲。耶穌告訴尼哥底母,人沒有辦法,需要神的幫助。

 

尼哥底母夜裏來見耶穌,他知道耶穌是偉大的救主,後來他為耶穌辯護(七章)耶穌死在十架上(十九章)尼哥底母早就知道這事,他的心已經預備好了,當安葬耶穌時,他也來了。他認識耶穌,發現有種能力是自己所沒有的;靠著主耶穌的能力,才可以重生成為新人;如同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弟兄姊妹!你是否發現你心深處,有不榮耀主的地方,你已信主,也讀聖經;但仍然過著失敗的生活,一舉一動沒有新生的樣式,你需要耶穌幫助從水和聖靈生,你需要聖靈的能力,聖靈潔淨你心,使你過得勝生活。謝謝主!靠主我們必能得勝。

 

在座朋友們!你還不認識耶穌;但你知道耶穌是救主,你願意信祂嗎?你若願意明白天國的奧秘,享受天國的生活、你必須重生;你須要相信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