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經文: 約書亞記 24:1-33

至於我和我家, 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記二十四章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到四章是過約旦河;
   第五到十二章是他們得地;
   第十三到二十一章是分地;
   二十二到二十四章是以色列人立約立志事奉耶和華。

   在第三個部分,二十一章四十三至四十五節讓我們看到總結的味道很濃,一切都應驗了,沒有一句落空。在二十四章二十九節:『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這也是個很好的完結。不過原來作者還有三章來壓軸。二十三章主要記錄約書亞對長老、族長、審判官所說的話,在對話裡看到熟悉的字句,二十三章六節:『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與一和四這兩部分呼應,中間部份得地和分地是相關的。二十三章記載約書亞對他們的吩咐和警告,重點鼓勵他們一定要事奉耶和華,守上帝的誡命。然後二十四章他們進一步立約,表示他們願意事奉耶和華。

最後一章的分段
今天我們主要看二十四章,這裡有兩部分:
   第一節至二十八節是一個段落
   第二十九節至三十三節是另一個段落,
   
   一段長一段短,先記錄以色列人在示劍立約,再記錄兩個人過世。二十九節開始就是約書亞過世,最後的經文三十三節:『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就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所得以法蓮山地的小山上。』除了剛剛兩位,中間三十二節還有個埋葬:『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就是在雅各從前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所買的那塊地裏;這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在創世記五十章二十五節, 記載約瑟當時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出埃及記十三章十九節:『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一同帶上去。」』上帝的應許實現了,不只是到了應許之地,也埋葬在應許之地。

   所以約書亞記二十四章最後一段,記載了兩個喪禮,三個葬禮,表達出從埃及出來的一代的人已經離開。作者特別再提約瑟的骸骨,表示應許實現了,約瑟的骸骨落葉歸根。

   二十八節有兩個段落,我們留意示劍這個地名在第一節出現,然後在第二十五節出現。根據這個觀察再看內容,原來作者把這二十八節經文分成兩部分:一至二十四節是長的說話段落,二十五至二十八節是短的敘事段落。所以立約的經文是短的,重點是在前面的說話裡。

對話的焦點:事奉
   第一到二十四節有四輪來回對話(共八段話),每一輪開始說話的是約書亞,回覆的是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等等。所以第一、三、五、七講話的是約書亞,第二、四、六、八講話的是領袖。它們的焦點是事奉。

   在第二節,事奉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他們事奉別神,』第十四節:『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去事奉耶和華。』翻看十五、十六、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四節,全都在講事奉耶和華,所以這八段說話不斷重複的都是這個要點。在短的段落(兩個喪禮、三個葬禮)也出現事奉這個字眼,三十一節:『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這樣看來,『事奉』一定是焦點。

   八段話的比例很不均勻。第一段最長,講話是從第二節至十五節,其餘的七段話是十六節至二十四節。第一段話中有話,約書亞說的話很少,十四十五節是他自己要說的話,前面的第二至十三節是約書亞轉達上帝的話。

   第二節:『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這節提醒我們,以色列人本來不是住在迦南地,他們的祖宗來自大河迦勒底的吾珥。上帝的話只有一個要點:他們是事奉別神,他們不是一開始就敬拜耶和華,而是拜偶像。

   之後的經文段落一個講地,一個講子孫,但讓我們聯想到創世記的記載。若第三節加上主詞會是這樣:『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我領他走遍迦南全地,我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我把以撒賜給他;我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我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這都是說『我』的工作,所以沒有上帝的帶領,他們不會來到迦南地。如果上帝沒有賜給他們後裔,也就根本不會有後來的人出現。創世記裡撒拉根本不能生孩子,有月經時尚且不能生,停了月經就更不可能。但上帝讓他們有以撒。以撒娶貌美的利百加,但又不能生育,以撒為太太不育祈禱,四十歲娶妻,婚後二十年,在六十歲時才得到以掃雅各雙胞胎。所以今天看到他們有十二支派祖先的出現,這都是上帝給的。沒有上帝的賜予,以色列人不會有今天。

   第四節最後一句:『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我們進入出埃及記,繼續有『我』出現:『我差遣摩西、亞倫,並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我)降災與埃及,然後(我)把你們領出來。我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他們就到了紅海;埃及人帶領車輛馬兵追趕你們列祖到紅海。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他就使你們和埃及人中間黑暗了,又使海水淹沒埃及人。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們親眼見過。』這是第二個段落,由第四節下半節的埃及開始, 到第七節上半節的埃及結束。

上帝奇妙的作為
   以色列人在約瑟的時候就已經走不出去埃及,若不是上帝伸出大能的手連降十災,他們就不能走。十災當中也有恩典,第一災到第九災不見血,不殺人。有人可能說冰雹之災死了人,但這個死亡跟上帝無關,因為已經跟他們說過,但他們不聽話,走出去所以被冰雹打死,這些是咎由自取。上帝在一至九災裡沒有下狠手,但法老心硬,不讓以色列人走。既然一至九災都不能讓法老就範,所以就有第十災:大規模的死亡,最後法老放人了。出埃及後,法老的心又轉變了,發兵追以色列人。來到紅海無路可走,上帝幫他們分大海,從中經過。所以如果沒有上帝,以色列人不可能走出埃及。

   第七節下半節:『你們在曠野也住了許多年日。』這把我們帶到民數記,第八節到十一節到另一個段落:『我領你們到約旦河東亞摩利人所住之地。』說的是河東事蹟。十一節:『你們過了約旦河,到了耶利哥;』講河西的事。第八節:『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交代河東的戰事,特別是亞摩利兩個王,在十一節講河西的戰事。我們看到『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裏。』這句子再次出現。不論河東或河西的戰事,上帝都把敵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第八至十節除了記錄戰事,也記錄:『那時,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打發人召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我不肯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倒為你們連連祝福。這樣,我便救你們脫離巴勒的手。』所以這段不是真實的戰爭,但是是個屬靈鬥爭。上帝沒有聽巴蘭講話,結果咒詛以色列反而變成祝福他們。

   最後十二十三節是總結:『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並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這裡多次強調『不是你們,不是你們,不是你們』,一切都是上帝親自賜予的結果。十二節:『黃蜂』是什麼意思?人和黃蜂爭鬥的結果是抱頭鼠竄,以色列人和敵人對戰時,敵人只能在神面前抱頭鼠竄。

   沒有神,就沒有你們的今天。可能有人注意到對話竟然沒有提到西奈山,為什麼?因為上帝這段話的重點是恩典。上帝的帶領,上帝的賜予,上帝的保護,所以祂沒提到西奈山那一幕。

約書亞事奉的心志
   講完了上帝的作為後,十四十五節是約書亞自己的話:『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這是約書亞對他們的勸勉。十四節開始就是吩咐命令:『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講完上帝的恩典後,約書亞就吩咐他們敬畏事奉耶和華。經歷上帝的恩典的人,應該有什麼行動來回應?就是敬畏神,事奉神。事奉祂講明要誠心實意地事奉祂。我相信只有帶著感恩去事奉才有果效,如果你帶著很多複雜的東西來事奉,每天想的都只會是自己。

事奉的意思
   『事奉』是什麼意思?不是具體的教會事奉崗位,這裡有更深層或更基礎的意思:你敬拜哪一位神?在第十四節,剛剛說到誠心實意地事奉他,約書亞接著說:『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你要選:到底你服侍的是哪一個神?
如果選事奉別神,就立刻把整個以色列的民族,從約書亞的時期回到老祖宗的時期,就是事奉別神的時期了。對以色列人來說,對整個民族的基因不只是血統,其實是上帝自己,沒有上帝,就沒有以色列。沒上帝的以色列,也不會是以色列。
我們敬拜誰是一件大事

   二十二章記述河西的支派回到河東,河東的人建築了個祭壇,這觸動河西九個支派的神經,立刻出兵準備打河東的兩個半支派。他們先講道理,成立了個十人代表團,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作團長,十一個人去見並質問他們:『為什麼在上帝祭壇之外,你們又立祭壇?』對河西的九個半支派來說,河東的人在上帝祭壇外另外再築祭壇,他們理解為他們不再事奉耶和華,轉去不跟從耶和華。

   再看十六節:『耶和華全會眾這樣說,你們今日轉去不跟從耶和華,干犯以色列的神,為自己築一座壇,悖逆了耶和華,這犯的是甚麼罪呢?』對河西的支派來說,這是離棄耶和華的行動,你們會連累他們,所以要出兵打河東的人。在十七節:『從前拜毗珥的罪孽還算小嗎?雖然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到今日我們還沒有洗淨這罪。』河西的支派引用四十年的那件事,第四十年他們在摩押的平原,在什亭拜巴力,跟以色列的女子行淫,當日上帝用瘟疫殺了二萬四千人。所以河東的人去敬拜別的神,也會連累河西的人受到審判。
他們也引用亞干事件,這九個半支派知道那兩個半支派有異心,會離棄耶和華,準備出兵打他們。若他們真的離棄耶和華,禍患會臨到整個民族。幸好河東的支派的解釋非常好:『我們不是打算拜別的神,我們這樣做剛剛相反,因為今天你和我分散在兩岸並且知道當中的因由,但我們怕我的子孫不知道,以為我們河東和河西的無關,以為我們河東不敬拜耶和華,所以我們就做這個行動。建築這個祭壇是證明我們也是敬拜耶和華我們的神。』回答得非常好,讓一觸即發的內戰煙消雲散。

   經文的重點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有同一位神。事奉耶和華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最大的大事,所以若他們不揀選耶和華,就回到老祖宗的時代,以色列人也不算是以色列人了。
對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敬拜哪一位神都是大事。我希望弟兄姐妹記得自己的選擇,跟隨這位神就跟隨到底,不要今天跟隨這位,明天就跟隨那位。我們就跟隨祂到底 !

百姓的選擇和約書亞的回應
   最後一點,約書亞講完了,現在看看百姓怎麼揀選,十六至十八節是百姓的簡單回覆。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新譯本把『不敢』改為『不會』,意思不是我們敢不敢,而是我們會不會,中間十七節說理由:『因耶和華-我們的神,』十八節最後一句:『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和合修本加了個『也』字:『所以,我們也必事奉耶和華。』回應了約書亞那句:『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他們剛剛說我們會選擇事奉耶和華,沒想到約書亞在第三段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之後,他解釋:『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其實約書亞要挫敗他們,或警告他們:『別輕易開口,如果你今天事奉耶和華,明天離棄祂後,耶和華一定會降禍給你們,滅絕你們,所以要想清楚!』

   百姓在第四段回答:『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約書亞沒放過他們,他再挫敗他們一次:『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見證吧!』他們又說:『我們願意作見證。』這樣來來去去考驗他們,組成八段對話。

   約書亞一而再,再而三地考驗他們:是不是真的?這個考驗的結果是他們說:我們要事奉耶和華!這個考驗有正面的結果,剛剛提到的三十一節短的段落:『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讓我們選擇甘心樂意地事奉神

   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是不能保證的,我去事奉神是我自己的選擇,我的兒子是不是事奉神由不得我來選,其實我無法控制他信耶穌,但這句話表示他的志向:我會盡我的努力影響下一代,影響再下一代,這是立志。

   希望今天的信息可以進入大家的心裡。經歷上帝恩典的人,應該選擇敬畏神,事奉祂。事奉是敬拜哪一位神。我們敬拜的只有一位神,是聖經裡所說的三一上帝。約書亞不斷地考以色列人,其實要他們做一個立志,結果他們事奉神。約書亞記的結束說那一代的人都事奉神,但那一代的人死了,約書亞,以利亞撒也死了。那麼下一代呢?他們是否還繼續事奉耶和華呢?那就進入士師記,很淒涼,因為他們沒有事奉耶和華,他們離棄了耶和華。結果就被外族欺凌,這個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和借鑒。


講員: 梁國權先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