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真信心懇切禱告

經文: 雅各書 5:13-20

真信心懇切禱告

  引言
禱告開始:
慈愛的天父上帝,再一次感謝祢賜給我們的恩典,祢幫助我們,供給日常所需,並賜生命和救恩給我們。雖然我們的心常常被其他事物所牽引,但是主祢仍然對我們有忍耐。感謝祢賜我們有禱告這莫大的權利,主啊,我們懇求祢,求祢的聖靈把祢的說話再一次深印在我們心裡,幫助我們活出一個被改變的生命,完全為了祢名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聖名而求,阿們。

今天我們來到雅各書的最後一講,一起研讀他這封書信的最後一個部分,他談到這個對基督徒生命如此重要的事,他教導我們禱告;因為禱告是其中一個我們屬靈生命健康的標記;而今天所研讀的經文提到禱告的三件事情:禱告的優先、禱告的群體和禱告的能力。

   一、禱告的優先(13節)
首先我們來到第13節,關於禱告的優先。我們記得雅各書的受眾一直在經歷苦難和困苦,他們經歷貧窮、病困、受逼迫、經歷試煉、偏待人的問題、欠缺愛心的言詞和爭戰鬥毆的問題;所以雅各說,既然經歷這麼多的問題,這麼多的試煉,你該做的是甚麼呢?禱告!

然而,不只是在面對困難時才禱告,雅各說,即使我們在喜樂的時候就該歌頌。雅各提及在基督徒生命裡經歷的兩種極端情況,其實他所指的就是所有經歷,也就是在生命裡任何的情況,是好是壞,甚至是在兩者之間的情況下,我們都應該禱告。

我們想想,其實我們能夠向上帝禱告,是何等大的權利。禱告並不是我們的義務,而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而我們竟然得到這位宇宙大君王側耳傾聽我們的禱告,並且能稱祂為我們的天父。當主耶穌教導祂的門徒禱告時,竟然教導我們在禱告開始的時候,稱呼那位超然的造物主、全能的主宰、威嚴的宇宙審判者為「爸爸」。當我們稱上帝為父親的時候,這就提醒我們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與這位宇宙大君王的關係,是一種毫無阻隔、沒有難阻、自由溝通來到上帝跟前的一種關係。

耶穌教導我們基督徒禱告與眾不同的地方:祂邀請我們進到祂父親裡的一種關係,讓祂的父親成為我們的父親。你有沒有留心,我們能在上帝面前禱告是一種何等大的權利?
你又知不知道,上帝為了讓我們能夠向祂禱告,祂為我們做了何等大的事情?祂介入了人類的歷史裡,差派祂的獨生兒子來到世間,成為和我們一樣的人。祂的獨生兒子歷盡我們人類所經歷,深深體會我們的焦慮和沮喪。祂熟識我們身體上的各種需要,甚至連這必死身體的各種限制祂都知道。當我們在上帝面前把重擔交給祂的時候,心裡得安慰,因為我們知道上帝不會不為所動,祂知道我們的需要;因為祂已經為我們預先走過人生的路途,並且更重要的是,祂為我們打通往天父的路。在十字架上祂背負了我們罪過和羞恥,使我們得著寬恕,領受上帝的慈愛,進到上帝的大家庭裡去。耶穌沒有撇下我們不理,透過祂的聖靈進入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禱告,甚至在這一刻,那復活升天的耶穌,披戴著權能和榮耀的耶穌,在天父寶座的右邊為我們代求。

   二、禱告的群體(14-15,16上, 19-20節)
雅各從三個方面論及這個禱告的群體。
1.互相關懷的群體(14-15節)
千多年以來,這些節經文被人以不同的方式嚴重地誤用。雅各是說,在一個普通的基督徒群體裡,一個普通的基督徒都可以藉著禱告來服事,達致彼此關心並滿足特定的需要。雅各在這裡所用「病」這個字,其實字面意思是嚴重受苦,痛苦不堪。或許有這一個人身體極度不適,可能不能起床。於是雅各說: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禱告。這不是規範性的做法,在新約聖經裡,沒有提到只有教會的長老才可以為病人祈禱,同樣,在聖經裡也沒有說必須用油來為病人祈禱。

我們要十分小心明白雅角在第15節論到「出於信心的祈禱」到底是怎的一回事。
「出於信心的祈禱」並不是說你禱告的時候,那些事情必定發生;而是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是在於上帝的屬性。

再看看雅各怎樣說,他是這樣說的:「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雅各真的是用了「救」這個字。而「主必叫他起來」「起來」這個字就是「復活」的意思,接著也說「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各說,你是否願意向那能救人和使人起來的上帝禱告。

我認為「出於信心的祈禱」就是我們向上帝說:「祢知道甚麼是最好的。祢知道我們想要甚麼,我們希望這個人能康復。」而我們在教會裡為人禱告的時候也會常常如此祈求。而最終,一個「出於信心的祈禱」會這樣說:「上帝啊,我們會十分感恩和高興,如果祢能夠醫治這位病者,或者使這個人從病榻中起來,但對於永恆最重要的是,祢已經拯救了這個人,並且會使這個人復活,進到永恆裡去。上帝啊,祢能夠做一切;無論祢作甚麼我們都相信祢。」這不是說上帝不能夠醫治,而是相信上帝會做最好的事,而上帝做事的時候,祂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2.互相認罪的群體(16節)
基督徒群體也是一個我們互相認罪的群體。聖經沒有把犯罪與肉身的疾病直接聯繫起來,在約翰福音第九章門徒問到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的情況時,耶穌說,這個人瞎眼不是因為他的罪,也不是因為他父母的罪。所以,雅各在這裡告訴我們彼此認罪的重要性,如果你得罪了別人,應該向對方尋求寬恕,以致彼此在關係中得醫治。雅各說一個成熟的群體是互相認罪的群體。如果你得罪了某人,你應該私下去找那個人,承認你所做的,請求對方的原諒,這樣彼此才能得到醫治。

3.互相問責的群體(19-20節)
第三就是互相問責的群體。雅各一直非常關心我們基督徒的屬靈健康,而他在書信的結束部分也是在談論這事。基督徒不僅要互相認罪,當你看到某人已經出現屬靈的危險,從信仰中墮落,離開真道的時候,你應該尋求方法把那個人帶回到真道裡。
我們記得,雅各是向那些被稱為「心懷二意」的人說話;他們是屬靈上犯姦淫,是追隨屬世的智慧而不是從上頭而來的智慧。這是當時的情況,也是今天的情況。其實在我們的群體裡很容易看到這樣的人,我們是看見,但我們卻沒有做任何事情叫他們回轉。這裡有一個應許,就是當上帝的子民是按著祂的旨意來做事的時候,上帝會使用他們。我們應當本著愛心,刻意且恆久地把那些迷失的羊帶回羊圈裡去。

   三、禱告的能力(16節下-18節)
最後我們要看禱告的能力。雅各要我們知道禱告是確實有功效的,我們的禱告是會改變事情的。如果我們是正直的人,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的時候,我們有機會為別人的生命帶來難以置信的改變,特別是在那些屬於上帝的子民。所以,雅各就用了以利亞作為例子。
以利亞是一位很有名的先知,這並不是因為上帝藉著他做了不可思議的事情,雅各說,
以利亞也只是個人:以利亞和我們一樣,經歷過黑暗的日子,會感到失望和抑鬱,為自己的生活感到恐懼。雅各沒有引導我們觀看以利亞所作的神蹟奇事,相反,他要我們注目定睛在以利亞的祈禱上。以利亞認識上帝的話語,他求大事,因為他所相信的是一位偉大的上帝;他求大事,因為他專心一意尋求上帝的榮耀。我們是否應該做同樣的事情嗎?
雅各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特別是當上帝的子民按著上帝的心意向上帝祈禱,是大有功效的,我們可以呼召那些心懷二意的人回到上帝的家裡,也可以尋找那些迷失的羊。

你是一個禱告的人嗎?在任何事情上,在所有事情上,我們都可以禱告。我們可以向一位偉大的上帝祈禱,向祂求偉大的事,只要我們是按照祂的旨意和為著祂的榮耀向祂禱告。
容我再問你一次,你是一個禱告的人嗎?我們要立志,要把禱告成為我們每天恆常做的事情,不要把你忙碌的生活日程放在首位而使你的靈命貧乏。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看那些串流平台的節目,那麼你應該也有足夠的時間來禱告。我們要養成個人禱告的習慣,也要養成與別人一起禱告的習慣;雅各說我們要彼此認罪。

我們要與我們的家人一起禱告,如果你是父親,你要在家庭的禱告會上擔當領袖的角色。各位父母,你們的兒女會看出你生命的優先次序;他們是否看見你把禱告放在優先?許多時候都感到掙扎,但我們要在掙扎裡堅持;為了你兒女的屬靈健康而堅持。

容我問問大家,你有沒有一些人是可以和你一起禱告的?有沒有一些人是可以涉足你的生命裡?可能是你教會裡的小組,你的基督徒朋友;那些人認識你無論是在職場還是在家庭所面對的掙扎,不要因著你自己的驕傲或者自負的罪性,就以為不需要別人的禱告。

想想那些你為之祈禱的人;想想那些為你祈禱,讓你能認識上帝的人;你今天之所以能夠坐在這裡聆聽上帝的話語,是因為以前有人為你禱告。想想那些能安達天家的人都是因為禱告。我們向偉大的上帝作偉大的禱告。為著你的教會禱告,為著教會裡上帝子民的聖潔和福音見證禱告。我們為著這城市禱告,希望這個城市能認識上帝得以改變。我們向上帝禱告,因為祂永遠是信實的,永遠是良善的。

上帝透過雅各書告訴我們,不要滿足於自滿和妥協的信仰,也不要那些不溫不火、軟弱和游離不定的信心。被耶穌改變的人,應該活出被改變的生命。你是否活出一個被改變的生命呢?你是否願意遠離一切的罪惡?你是否尋求在人際關係上的醫治呢?你是否尋求在你品性上的更新改變呢?你是否立志要成為一個在耶穌裡更喜樂,更滿足的人呢?你是否決定要定睛仰望耶穌而不再注目在你身邊的環境呢?一個能夠改變的人就是一個禱告的人,向上帝尋求幫助,並求主幫助我們更加緊緊的跟隨祂,更加的愛祂,全因耶穌基督的聖名。

   四、結束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一位慈愛的天父,祢親密地認識我們,沒有任何事情能逃避祢的眼目,祢知道我們的心常常遠離祢,祢知道我們的信心也不完全,我們的不足,瑕疵和軟弱祢全都知道,但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無條件地愛我們,在祢的恩典慈愛裡,祢把祢的獨生兒子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救主。感謝祢,因為主耶穌擔當了我們的罪,祂為我們受死,復活,升天,甚至是現在祂站在祢右邊繼續為我們禱告。主啊,願我們被祢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這異象所充滿,以致我們的生活不是一個妥協和耽於安逸的生活,相反,我們願意為耶穌放下一切,甘冒一切風險,把一切呈獻給耶穌。主啊,沒有祢我們只會一事無成,求祢的聖靈引導我們,幫助我們成為祢希望我們成為的人,幫助我們成為祢希望我們成為的教會,完全因著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聖名而求,阿們。


講員: 麥凱歷牧師
傳譯: 姚鳴德先生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