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真葡萄樹

一九五二年,我第一次在港九培靈研經會上講道,三十歲的我,當時是最年青的講員,而今次我卻是最年長的講員!人生真是過得很快啊!我藉此提醒在座的年青的弟兄姊妹們:趁早把自己當作活祭,獻上給神!開始為主而活,跟從、見證、事奉、愛主!你們還有很多年可以為主而活,那是何等地美好!見主面時,也是何等的快樂!五十年前我參加在英格蘭南部舉行的一個有五千人的大型英文培靈會(其中約有一半是大學生),這個培靈會繼續到現在已有一百二十二年的歷史了。二十年前我再去時人數已增加到七千人,青年人更多,在聚會中有許多人獻身給主。最近一次在美國舉行的大型的學生宣教大會有一萬九千大學生從不同的地方到那裡聚集,聖靈大大作工,有五千一百多位大學生獻身作宣教士!我們常說今天這時代青年人很難信主,就算信了也很難熱心;但事實恰好相反,去年底,美國一出名差傳刊物報到:在美國十幾間大學裡學生們出現了一個復興的現象,上千的大學生在一起懇切、整晚禱告,這是神藉着聖靈的工作,是時代的潮流所不能攔阻的!所以我們對香港的青年弟兄姊妹寄予很大的期望,神一定會更多、更深的在青年人中間作工。青年、壯年的弟兄姊妹們,主耶穌寶貴你們,要用你們,願主得着你們!求神興起新一代的基督徒來為祂大有作為!我們等待復興來到香港。

 

(約十五1)中為甚麼要用這「真」字呢?原因:

 

1.當時在聖殿的門口雕刻了葡萄樹,很多猶太人在門口出出入入,看慣了那雕刻。主耶穌說:那只是一個象徵,而我是真葡萄樹。

 

2.先知以賽亞說到以色列人好像一顆壞的葡萄樹,不能結好葡萄,乃是結了野葡萄(賽五4),這是以色列人讓神失望、傷心的事,是以色列的失敗!

 

主耶穌針對當時他們處於律法時代,沒有得到真正的屬靈的生命的那情況,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是多麼寶貴的一個比喻:枝子連在葡萄樹上。主耶穌提到三種枝子:

 

1.不結果子的枝子(約十五2):這是指掛名的、沒有主的生命的、沒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這樣的人和主沒有生命的聯繫,故不能結果子!這樣的枝子主會剪去。教會裡也有這樣的人,他們的名字在會友的名冊上,但沒有在羔羊的生命冊上,他們與主的救恩沒有關係!這是可悲的,所以我們每一個教會的會友要自我審查:我是否一個掛名的、表面屬主而沒有結果子的基督徒呢?我們經過審查後要醒悟過來,然後真正重新得救,這才是屬靈真境的開始!我們有一位真救主,祂賜給我們真生命。我們的靈魂得救,得着永遠的生命,才能談到屬靈的真境。

 

2.多結果子的枝子(5):因為它們連在葡萄樹上,它們常在主裡面,主常在它們裡面。「常」和「裡面」這兩個字眼在這章經文裡各用了十二次;「裡面」是生命的聯繫、生命的交通、生命的交流。一個人內在的屬靈的關係非常密切,這人就能多結果子。主是能源,離開了主,我們不能結屬靈的果子!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就不能結果子!

 

3.結果子更多的枝子(2下):我們看到神把枝子修理乾淨,將枝子上的雜枝剪掉,因雜枝會消耗枝子的生命汁漿,生命汁漿消耗掉就不能結果子,有經驗的園丁一定要常常清理雜枝,讓樹的生命汁漿集中在結果子上。主耶穌要我們人生有一個生命的焦點,然後把一些沒有意義的事剪掉,這些事消耗我們的生命力,消耗我們的時間,令我們分神,令我們的人生沒有焦點,沒有作用!神所大用的慕迪先生,口袋裡常帶着兩個放大鏡,一個是完整的,他說:「當陽光照在這鏡上產生一個焦點,這焦點很高熱度,能引起燃燒。」另一個是裂開兩半的,他說:「這也是一放大鏡,但陽光照射下不起作用。」很多基督徒在靈性上一無所成,不能結果子,就是因為他的人生沒有一個真正的焦點!請看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哪一個沒有集中努力的焦點呢?這是一般的成就,屬靈的成就上也一樣,求主幫助我們將人生中沒有意義的事除掉。主耶穌用祂的道來潔淨枝子(3),主的道是殺虫劑,把樹枝上的害虫消滅,讓樹枝健康、結果子。主的道潔淨我們的人生,常常有些罪的小虫爬到我們身上,這些小虫會長大,這些罪惡的事情會使我們的力量衰敗,讓我們失去了結果子的能力,這是撒旦的工作,主的道要將我們洗淨,洗去一切攔阻我們的罪,讓我們有力量,有屬靈的作用!

 

當枝子連在樹上的時候,就產生了四種的交流:

 

1.能力的交流(5-6):離開了主耶穌,我們就不能結果子。枝子連在樹上,就能結果子。枝子離開了葡萄樹,就沒有能力結果子,這是必然的!結果子的力量不是在枝子裡面,而是在樹裡面。多年前,我曾在九龍一間教會的團契講道,講道前有一姊妹作見證,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她在一所基督教的醫院裡面作護士,工作很忙,很多時候病人的要求不能一一滿足,工作忙、壓力大令到她緊張,很容易發脾氣,但脾氣過後很難過,她想:這些病人需要神的愛,如果他們不能在我這基督徒身上得到,他們從何處得到呢?她很後悔,但後悔之後又發脾氣,發了脾氣又後悔,她甚至對自己感到絕望!有一天在聽道時聽到傳道人講這段《聖經》,知道離開了主,自己不能作甚麼,她領會了。以後每天工作之前跪在神前懇切禱告:「主啊,我沒有愛,您就是愛!求您將您的愛充滿在我心中,讓我用您的愛來服侍這些病人!」從此,她經歷到:主的愛透過她發出來。離開了葡萄樹,枝子就會枯乾,枯乾的枝子當然不能結果子!很多年前九龍塘宣道會在一個聚會中,「互愛團契」和「香港皇家警察以諾團契」兩詩班聯合獻唱;「互愛」是由一班戒了毒的人,有的人是坐監,在監獄聽聞福音,悔改信主,並在主裡面得到更新的人組成。而「以諾」是警察,本來執法者要捉犯罪者,但現在都信了主,可以聯合在一起,他們的人生都有了新的改變,一起來讚美真神!真是奇妙的改變!一個人信主以後要繼續連在主裡面,源源地支取主的生命,保持自己結果子的力量,這是能力的交流。我們與主相連,主的能力進來運行,結出果子奉獻給主,這是多麼美麗的交流!

 

2.道的交流(7):主的話就是主的道。「願意」這兩個字表示內心的願望、渴慕、追求;這是主的道在人心裡產生的回應,這心中的渴慕、追求變成禱告,「祈求」是內心渴慕、願望追求的表達。神的回應降下來,神的話進來產生願望,成為禱告,禱告上升,主耶穌就給我們成就!這就是道的交流。枝子連在葡萄樹上產生這交流,這樣交流不久之後,這人就道化,他和主的道、主的話打成一片,主的道使他變化,這是何等的寶貴!

 

3.愛的交流(9-12):這一段中不繼地講到「裡面」,主耶穌叫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常在我們裡面;枝子在樹裡面,樹的生命在枝子裡面;這「裡面」表示一個交流,不斷地交流。愛的交流,這是個甚麼樣的愛呢?從(13)中我們看到「捨命」是主的愛,祂為我們犧牲生命,在十字架上付了最重的代價!這是犧牲、捨己、無比、長闊高深的愛!我們受感動、受激勵,回應這愛!主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為我們捨命,這是最高的感情,我們用感情愛主沒錯,但不止於此,(10,15)中還談到道義的愛,如果我們不守主的誡命,不聽主的話,這愛是不完全的。再就是執行的愛,了解主的心意;主耶穌說,我的心事都告訴了你們,你們懂得,這是知心之交。主愛我們永不改變,但在很多時候,主會不會對我們有遺憾呢?祂關心的事我們不關心,祂認為重要的事,我們不看重,我們的心好像與主有距離,我們沒有了解主的心,不知道祂的旨意、心意,仍然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為人……我們回應、接受的愛時,以上各方面都很重要!

 

4.喜樂的交流(11):主的喜樂進到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的喜樂。這是豐滿的喜樂!當主耶穌在兩個城市講道被拒絕之時,被聖靈感動,歡樂禱告(路十21),祂在逆境中歡樂,這是祂不改變的喜樂!主將這喜樂給了我們,讓我們在任何環境中保持這喜樂;這喜樂能使人滿足、富足!在基督裡我們有屬天的喜樂,藉着基督充滿在我們心中!這不是一時的快樂,這是永恆的喜樂和滿足!主的喜樂進來,充滿心中,變作敬拜、感謝、讚美升上去,這交流多麼地寶貴!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