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真門徒

經文: 約翰福音 8:31

「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啟五11)使徒約翰看見異象,有數不過來的人從各族各國各方環繞羔羊的寶座,在那裏唱歌、讚美、喜樂。眾所周知:《聖經》已經翻譯成二千多種文字,如果屬主的人用這樣多的文字、語言歌唱讚美神,這種喜樂的感受是很難描寫、表達出來的。

 

一.主的門徒是遵守主道的人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八31)誰是真門徒呢?就是那常常遵守主道的人,主的道是我們人生道路的標準、規範。開始做基督徒時,要把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思想感受,都放在基督的道的方格中,說來也真不容易!我們學習,再學習,學而時習之,最後成功;當我們能夠常常遵循主道時,心中何等喜樂!當我們的主看到一個一個遵守祂道的基督徒時,祂的心中也是何等喜樂,祂說:「你們真是我的門徒了。」

 

在《使》中,信耶穌的人不叫「信徒」,叫「門徒」。「信徒」是很好的名稱,「信」是最基本的與神的關係。為甚麼使徒時代要選用「門徒」一詞呢?「門徒」是學老師,一個信主的人要學主,從信主到學主,這是使徒時代教會一個重要的焦點。安提阿的「門徒」開始被稱為「基督徒」(使十一26),這名稱不是自己命名的,而是非基督徒命名的,因為他們在信耶穌的人身上看見一個表現:這些人信耶穌、敬拜耶穌、見證耶穌、效法耶穌。「基督徒」就是基督和人,意解人與基督聯在一起。《舊約》裏的「神人」是說這人信神,敬畏神,事奉神,見證神。《舊約》「神人」,《新約》「基督人」給我們看見教會歷史以此為重點的階段。一個人信了耶穌之後要學耶穌,效法耶穌,作門徒。如果今天一個人被稱為「門徒」的話,那麼這人一定很榮耀主,這真是一個很寶貴的名稱!

 

二.主的門徒是跟從主的人

 

(約一35-39)中,有兩個人因為聽了施洗約翰的見證,跟從了耶穌,作祂的門徒。這當中有一經歷的過程:

 

1)看,那是觀察,觀察耶穌到底是個甚麼樣的人;

 

2)同住,接受主的教導、訓練,與主住在一起;

 

3)跟從主,成為主的門徒。

 

今天我們做主的門徒也不是糊里糊塗的;我們真是看出耶穌基督是主,經過各方面的詳細觀察,受了主的教導,清楚地認識了祂,經歷了祂,真心誠意地作祂的門徒。

 

巴不得每一個人都真正地願意跟從主耶穌!彼得跟從主耶穌,很可惜,有一次他是「遠遠地」跟從(可十四54),他當時很怕,因為主耶穌被逮捕了;結果彼得跌倒了,三次不認主!每一個「遠遠」跟從主的人免不了要跌倒!求主幫助我們緊緊地跟隨主,這樣我們可以站立得住!彼得後來復興了,在(約廿一22)中,主耶穌再一次呼召彼得跟從主;彼得緊跟主到底,最後為主被倒釘十字架。感謝神!一個曾經跌倒過的門徒,再起來繼續堅強穩定地跟從主,成為一個榮耀主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這樣堅定地跟從主到底!如果我們曾經試過遠遠地跟從主,主赦免我們,在主的愛中我們復興!當彼得三次不認主時,《聖經》說主轉過身來看他,彼得看見主的眼睛;那不是定罪的眼睛,那是同情、了解的眼睛!彼得就出去痛哭。感謝神!那是他回轉的開始。我們雖然有時候軟弱,有時候遠遠跟從主,但是主的愛感動我們,溶化我們,終有一天我們改變了,我們決心永遠緊緊跟從主,走一條榮耀主的

 

(約十九)清楚地記載:使徒約翰跟從主,直到十字架下面;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看見約翰,就將祂的母親交托給他。一個在十字架下面的人,一個緊緊跟從主直到十字架的人,主將託付給了他!主耶穌將託付交給每一個真正跟隨他的人。約翰看到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肋旁被槍刺之時,血和水流出來(34);我曾讀一醫生的著作,他這樣寫:按照醫學來講,人的身體經歷很痛苦時,在十字架那樣的姿態中,他的心臟裏的血和水分開。約翰不是醫生,就算是,那時候也不知這醫學的事實,但他看見了,並寫下來,這是一個很寶貴的見證!而且這事有很重要的屬靈的意義:在(亞十三1)預言:「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神開了一個救恩的泉源,洗淨人的罪;十字架上的主,肋旁流出血和水,血贖罪,水洗淨罪;這是一個跟從主到十字架下的人所看見的。

 

三.主的門徒是一個結果子的人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多結果子就是主的門徒了,我們從上下文看見要結靈性的果子。除此之外,(16)提到另外一種果子,主分派門徒去結果子,這是要「去」才能結的果子;這是傳福音,得靈魂的果子,去傳福音,為主得人。結出這兩種果子就是主的門徒!如果一個人信了主沒有任何果子結出來,那麼請問他是屬主的人嗎?信主後為甚麼完全沒有轉變,沒有果子結出來呢?這是一個很有道理的問號,一生一世,一個靈魂的果子都沒結出來,自己的心中有甚麼感覺呢?主的心中有甚麼感覺呢?!

 

很多年前,中國大陸還沒開放,有一個弟兄隻身來港,信主後很熱心傳福音,他用不停寫信的方法帶了自己國內的親友信主,後來又向周圍相識的人要他們在國內親友的地址,寫信向他們傳福音,很多人把未信神的親友告訴他,經過了大約六、七年,他成功用寫福音信的恩賜帶了一千多人信主!

 

在另一方面,我看到一個統計報告:一般的教會,帶人信主的會友大概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沒有做傳福音的工作!有一個人去中國內地去旅行,坐在火車上,看到對面有一人,看上去有學問、有地位,心中有感動向對方傳福音,但又怕他不會信,一直沒有開口,後來將自己口袋裏的小《聖經》拿出來讀,沒想到對面那人很想了解基督教,他很高興地剛想傳福音,但是到站了,那人要下車,他很後悔,神預備了一人給他,但他沒勇氣,沒開口,結果錯過機會。這見證提醒我們:許多時,聖靈預備了一些人的心,等候基督徒去向他們傳福音,但基督徒不開口,錯過時機!求主給我們信心、膽量和心志,來結靈魂和靈性的果子!主耶穌分派我們去結果子,多結果子就是祂的門徒了。

 

四.主的門徒是效法主的人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十三14)主耶穌是門徒的主,給門徒洗腳,叫門徒要彼此洗腳,效法主作的事,學習像主。學生學書本,門徒學老師。「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保羅效法了基督,所以可以叫弟兄姊妹們效法他,一個效法主的人產生更多效法主的人。效法主的人有一種感力:別人和他接觸時感受他像基督,從中得到勉勵,跟着他的榜樣,起來和他一起效法基督。這樣門徒產生門徒,門徒去得人作門徒!主耶穌在大使命中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聖經》中有名詞:「各從其類」,甚麼類產生甚麼類,生物是這樣,靈性也如此,甚麼樣的人也影響別人像他,這是不可避免的。跟好人學好人,跟壞人學壞人。接近一個熱心的基督徒,你也會愈來愈熱心,接近一個冷淡的基督徒,你也會愈來愈冷淡。弟兄姊妹們,每一個人會受別人的影響,也可以影響別人,我們每一個都是可以幫助別人的基督徒,都是賜福的器皿。主要用你,主要用我,主要用我們每一個人作主的門徒!

 

五.主的門徒要彼此相愛的人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彼此相愛,是主給門徒的新命令。為甚麼是新命令呢?因為有一個新榜樣,主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34)我們看見了主的愛,看見了主如何地愛我們,有新的感動、新的激勵、新的榜樣!這時候這愛的意義完全不同了;聽一句話是一回事,看見一個人實行愛是另一回事。《舊約》時代,以色列人都知道要愛鄰舍如己的命令,但過去那是命令、是教訓、是勉勵。但現在門徒看見主的愛,受了感動,有新的榜樣、新的動力,所以是新的命令!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人們就知道我們是主的門徒。

 

六.主的門徒是站穩在主立場上的人

 

「僕人不能大於主人。」(約十五20)主用「僕人」二字來稱呼門徒,表示「僕人」和「門徒」在這裏有同樣的意義。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主人如果受逼迫,門徒也一定跟着受逼迫,如果主人站穩的立場,僕人也是那立場,如果主人為他的立場受逼迫,僕人也同樣受逼迫。主的門徒和主,站在同一個立場,這是很重要的;基督徒在社會上,面對潮流沖激之時,我們的立場是甚麼?我們不是騎牆派,牆頭草,基督徒有立場,不是你、我個人的立場,而是站在基督的立場上!我們不是看或跟潮流,而是看或跟耶穌!如果潮流中有合乎基督真理的,就應順潮流;如果是明顯違反基督真理的,就應反潮流。不是以潮流來決定我們,而是我們決定跟耶穌!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在世界的潮流裏,要跟主耶穌,走主的路,按照祂的道來決定我們的方向!超越潮流!這是主的門徒很重要的一件事。

 

(約十九38-40)中有兩個人原來是暗暗地作門徒,後來主耶穌釘了十字架,主在十字架上的表現大大地感動了他們的心,他們決定挺身而出,作公開的門徒;十字架改變了他們。有的人今天還是暗暗作門徒,覺得公開作門徒代價太大,但當他們更清楚認識主時,他們就壯膽,決心勇敢地、公開地承認耶穌,跟從耶穌,見證耶穌!當一個人真正認識十字架時,心的深處受感動,心就溶化了。保羅從逼迫教會到為教會受逼迫,我們看到:這樣的改變,後面都有很堅強的、很清楚的、很徹底的信仰,願主給我們這樣的心志:我們是基督的門徒,真門徒。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