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神的榮耀在我生命中

經文: 詩篇 119:71262108164-176

今天是我們第八次一起思想詩119的信息,詩人如何「渴慕經歷神」。在當中詩人有八個見證,神的話在不同環境中來幫助他,描述他如何愛慕神的話,建立與神的關係。詩119不是一篇教導的詩篇,而是一個禱告、是一個見證。當我們看的時候就明白他所經歷是甚麼;又知道他如何尊敬神的話,神如何保守他。

今天是最後一講,我們講「神的榮耀如何在詩人的生命中」,也「在我們的生命中」;分享「神的話」與「耶穌基督」的關係。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我們多次一起聚集,我們願意學習如何愛主,我們渴慕像詩人一樣對主忠心,也愛慕主的話,因他好像聽到神的聲音對他說話。主,願意我們讀祢話語時,有一個新的了解、新的經歷。願祢的話好像祢的聲音一樣,讓我們聽得見也能明白。耶穌基督我們謝謝祢,因祢願意我們這樣明白祢,祢在我們心中居首位,幫助我們。感謝讚美祢,今天在我們當中,讓我們清楚地知道,祢如何活在我的心中,也透過祢的生命,將祢的生命顯出,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耶和華啊,祢是應當稱頌的,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耶和華啊,求祢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又將祢的典章教訓我。…我因祢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祢。…願我的嘴發出讚美的話,因為祢將律例教訓我。」(詩119: 12…108…164… 171)

在詩119中,詩人有七次特別講到「我要稱頌耶和華」「我要讚美耶和華」,似乎詩人明白上帝的話不是單單是上帝的律例、典章等,而是將上帝自己的想法和屬性彰顯出來,即「上帝直接啟示給他」,所以他說「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是神的聖言、神的啟示,最終的啟示就是指向耶穌基督。今天在這最後一講,思想一件事:「耶穌基督如何在神的啟示中?」透過神的話語明白耶穌基督的工作。詩人也告訴我們:「我將祢的話藏在我的心裏,免得我得罪祢」(11節),讓神的話藏在我們心中,保護我們,改變我們。若今日耶穌在我們當中,祂會如何在我們心裏工作,我們如何將祂藏在我們的心裏呢?

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1:25﹣27)

這是一個奧秘,「奧秘」不是「秘密」,而是現在就讓人明白的事情。神的啟示是「漸進的啟示」,「漸進」不是指啟示的「進化」。「漸進」的意思是,以前是一個「應許」,但現在「成就」了。「應許」與「成就」是同一件事,但在「應許」時是事情未「成就」,當事情「成就」時,我們就明白了。

有一種「拍立得」(即拍即印)相機,當你一拍照,影像就已進入膠捲底片,底片剛拉出時是看不清晰的,當它慢慢晾乾時,就越來越清晰了,這奧秘就如同是這樣。這「奧秘」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榮耀的盼望。

這奧秘的主角是基督 (The Person)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西2:2)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39﹣40)

當時有很多文士、很多有學問的人,今天也同樣有很多有學識的人,對聖經的知識滾瓜爛熟。他們知道聖經是指向耶穌,但他們卻不願意接受耶穌。他們做了很多事,卻沒有抓住重點。聖經的重心就是所講「發現耶穌、跟隨耶穌,服侍祂」。

飛機航班時刻表是很精準的,讓我們知道飛機何時起飛,飛行的目的地等。有人若想去某個地方,他卻只是一直看時刻表,而沒有購買機票上飛機,雖然他很熟悉飛機航線或價格等信息,卻從未真正搭上飛機去想去的地方,這是很可惜的。我們要作門徒,我們多讀聖經、多了解聖經是很好的,但門徒更重要的是要多愛我們的主,多愛主所愛的人。主所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否一樣去愛呢?主用寶血買了祂的教會,我有沒有同樣地愛祂的教會呢?

這奧秘的主角是耶穌基督,就是聖經所指向的那位。「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榮耀的盼望」,原來基督就在我們心裏。

這奧秘的所在是我們的心 (The Place)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聖靈常與我們同在。保羅也提醒我們:「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林後13:5)

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面居住。原來我們作為基督徒,不是抄學耶穌如何作,乃是讓耶穌基督的生命透過我們的生命來彰顯祂,主透過我們不同的性格去活出祂的生命。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時,我們就很喜樂、很自由地將基督的生命活出來。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我雖仍是活著,但我願意順服祂、聽從祂,所以祂能透過我們這普通的人來顯出祂的生命。這就是耶穌基督也在我們心裏。

這奧秘的目的是得著榮耀的盼望 (The Purpose)

「榮耀的盼望」是指甚麼呢?這「榮耀」不是指上天堂的榮耀,而是指「重拾神創造我們原有的那個生命」的榮耀。上帝按祂的形像造我們,我們不是神,但我們有屬神的性情。

這榮耀是我們以前有的,但在我們犯罪之後就沒有了。「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這「榮耀」是神道德、性情的榮耀。「虧缺」就是指「活不出來了」。因為亞當開始,世人都犯了罪,我們無法顯出神的榮耀。我們原本有神的榮耀在我們生命裏,我們本有很喜樂、快樂的人生,但因我們犯罪的緣故,虧缺了神的榮耀。當基督在我們心裏時,我們就可以重拾神原本給我們的榮耀。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1:15﹣17)這段聖經就是解釋讓我們如何得回榮耀的盼望。

這裏講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時是怎樣:「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1:15)意即「愛子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的像」,神一切的道德性情在耶穌基督裏面。因祂有神的形像,祂沒有犯罪,祂給了我們樣板,一個榜樣,讓我們知道一位有神形像的人應是怎樣。換句話,你想學一個完全的人,你就看耶穌,學效耶穌,因祂就是那看不見的神的形像。祂來到世上,還告訴我們,人可以是怎樣的。當我們信耶穌時,不但是讓我們的罪得赦免,有天堂、永生的盼望,今天因有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就得得榮耀的盼望。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做長子。」(羅8:29)究竟作基督徒的目的是甚麼呢?其實就是「要像耶穌」。這就是神要我們做的。請大家留意「效法」,「效法」不是「複製」(Copy),而是指「順從」(Conform)。當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面時,我們就順從祂,讓祂透過我來活出這個生命。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當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我們願意順服祂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榮上加榮,我們的生命就越來越光明,越來越美麗。

讓我們再舉一個例子,這裏有一個手套,這個手套是你我的生命,憑自己的努力無法活出基督,這榮耀在我們身上。只有當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你願意順服祂時,祂將祂的生命套在我們生命裏,如同我們的手進入這個手套內一樣,主耶穌在我們生命內就成了有榮耀的盼望。神的啟示是透過祂的聖言,在舊約中通過聖言來說,指向耶穌基督那道成肉身的日子,作我們生命的主,作我們的救主,也住在我們心中,讓我們藉祂的生命活出祂的見證。

這奧秘的實踐:信靠和順服 (The Practice)

保羅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1:28﹣29)我們要信靠和順服,保羅希望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

當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裏的時候,任何環境我們都可以面對,因為面對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主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的環境令我們很失望和懼怕,但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懼怕。「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這是保羅的見證。

當環境可怕和惡劣時,有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榮耀的盼望。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我們就可以「超越環境」!我們常用「環境」來量度一切,以「環境」為中心來看。但何為「超越環境」呢?這些事出現時,量度的中心點不在「環境」,而是用「耶穌基督」來看。即使環境沒有改變,但用我們重心在耶穌那裏的時候,我就能重新得力。因祂會加給我們力量,凡事都能做。

將來的世界是個未知數,在這樣的環境裡,我是在它之上還是之下呢?很多人心裏很驚慌,但我們屬主的人有一件要注意:以後的環境我們可能不熟悉,但耶穌基督應許會給我們力量,讓我們為任何事都準備好,因祂有能力和恩典,這是神給你我大大的恩典。

萬事有主“For this I have Jesus”

多倫多民眾的教會的一位主任牧師查爾斯(Charles Christ),他有一位老牧師的朋友,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老牧師,他很愛查爾斯,常為他禱告。當查爾斯從英國來到加拿大時,牧師常與他傾談。這個老牧師很喜歡說一句話:「萬事有主」(For this I have Jesus)。他喜歡用布製作一些書籤送給人,上面寫著「萬物有主」,讓人記住「萬事有主」。有一次這位老牧者爆了血管,他語言表達各方面都變得很差了,但他還是堅定地說:「萬事有主」。這對查爾斯有很大鼓勵。

在一個大聚會中查爾斯牧師講了這位老牧師的見證。過了一兩周,他收到一封信,是一位姊妹寄來的,信中寫道:「你是否知道你當晚講的那個見證,是影響我一生的。約在兩年前,在我的生命出現黑暗的日子。」有一天,當她在家裏作家務時,有警察來到她家,叫她趕緊到醫院,告知她的丈夫因車禍被送進醫院,她接完孩子就趕到醫院,她的丈夫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她一生都未試過如此痛苦,她與孩子一同痛哭,她的心裏非常難過。當她回到家裏時,忽然見到前一天一位朋友寄給她一封信,信裏有一張書籤,寫著「萬事有主」。那一刻,她被提醒「萬事有主」,她心裏在痛苦中就有了盼望。因她知道主會幫助她準備好去面對任何環境,因為「萬事有主」她就可以挺起胸膛走過每一天,就可以在困境和痛苦中靠主度過。當她丈夫安葬時,她在墓碑寫上:「萬事有主」。

因為「萬事有主」,所以讓我們不論遇到任何境況,都準備好面對。我們感謝我們的主,就讓我們抓住這個應許,看到聖經中這諸多的見證,讓我們說:「主啊,我們願意快跑跟隨祢,讓我們能夠得著祢,也能為祢而活。」我們渴慕我們的主,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祂,讓神的榮耀在我們當中,讓神得到稱讚,讓神得到讚美。
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因為透過讀詩119,我們看到詩人如何渴慕祢,祢的話語在不同環境中幫助他,因他願意遵從祢,他將祢的話藏在他的心裏。主啊,在今天的世代中,耶穌基督已經來到我們當中,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也為愛我們的緣故,教我們如何成為新造的人,我們願意投靠祢,願意祢在我們生命中作主,願意像這個套在手套的手一樣,讓我們的生命彰顯你的生命。更謝謝祢提醒我們,在這個動蕩的中,「萬事有主」,祢會幫助我們準備去面對任何情況,因不是我們量度這個環境,乃是透過主來看萬事。我們感謝祢,讓我們勇敢地出去,彼此相愛,有新的異象,活出使命人生,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


講員: 陳琛儀牧師
傳譯: 陳琛儀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