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老底嘉教會 — 長久興旺的光輝 (二)

經文: 啟示錄 3:14-22

耶穌責備老底嘉教會是一所不冷不熱的,為主所不喜歡的教會;因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貧窮,還以為是極優美的教會,所以耶穌要他們悔改,要發熱心(19)。20節是耶穌總結全封信的大綱。1517節述及他們的情況可憐,沒有注意自己的需要及真正的面目。當他們醒悟自己的困境,耶穌為他們開一條出路。一個失敗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教會,是需要復興的。

 

老底嘉教會的復興乃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而非以聖靈為中心。許多人追求復興是以聖靈為中心。聖父聖子聖靈在本質上是同尊同榮的;但是在行政計劃工作方面是分工合作,三位一體之神同等重要、尊貴和榮耀,在神施行救恩的過程中,父差遣兒子降世為我們被釘死十字架上,差遣聖靈將十字架的救恩實施在失落黑暗中的世代;因此;基督徒尊崇這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將來在天上敬拜這位被殺的羔羊。耶穌藉著聖靈向我們說話,而聖靈透過祂的話語來更新塑造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歌頌敬拜聖靈是對的。三位一體之神的真理告訴我們,父子所經歷的也是聖靈所經歷;父聖靈所經歷也是子所經歷的,子聖靈所經歷也是父所經歷的;但是工作上始終分工合作,且有從屬的關係。耶穌說:「父比我大。」這不過是工作方面的關係。總之,聖靈的角色乃是要見證祂、榮耀祂,並非叫我們的注意力集中於聖靈;聖靈來是叫我們愛基督,敬拜基督,讓祂在我們心中居首位。耶穌對老底嘉教會所說的話,完全以祂自己為中心;因祂「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三14)祂知道老底嘉教會的工作,對他們說,要向「我(耶穌基督)」買眼藥,而且站在門外叩門;要他們迎接祂到他們的生命裏,得勝的,祂要與他們一同坐席。基督是教會興旺的主角,是教會的元首;聖靈見證祂並榮耀祂。

 

我們讀「給老底嘉教會的信」要注意,「復興」是恢復主在信徒生命和教會生命所應有的地位,何時耶穌站在門外,不能真正被尊重為教會元首,我們的生命就失敗、軟弱、不斷走下坡,教會也必定是失敗軟弱;除非我們發熱心悔改,讓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中作主,進入教會裏成為真正的元首;否則教會不能復興,仍然不冷不熱,甚至完全冷淡。我們必須聽主對老底嘉所說的話,尤其今日香港教會正面對時代嚴重的危機和壓力:政治的改變,經濟、移民、道德淪落諸多問題,許多人擔憂教會因這些問題而遭嚴重打擊,甚至失敗崩潰;但我相信香港教會不會因外面的壓力以致失敗腐化,正如耶穌對七教會所說,乃因內在生命的軟弱。七教會可能在當時遭遇逼迫,特別是示每拿教會,但她內在的生命卻越加強壯,耶穌說他們是富足的;外在的壓力使他們物質方面貧窮,然而內在生命卻是富足。非拉鐵非教會都有被逼迫的現象,但因他們肯專心跟隨主,堅守主的命令;主恩待並使用他們,為他們開事奉傳道的門。

 

當香港教會要面對未來,所懼怕的並非外在的壓力,而是教會中屬靈的情況;若不冷不熱,如同老底嘉教會,主會把我們吐出去,不配為主在時代中作見證。主對老底嘉教會的信徒說:「你們是軟弱的,因為你們有溫度卻不火熱,有外表卻沒實質,有同行卻沒跟隨;你們要聽我的聲音,凡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的,第一,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第二,邀請我進入生命中,與我有甜密的交通方可與我同坐寶座上。」耶穌給他們這兩樣,是復興過程中所必需的。「買」有兩個意思,一是復興所需要的都是從主而來,向主買是恩典,祂願意給我們。買也有付代價的意思,乃是在神的恩典和神的大能裏付的;我們不能因神的恩典夠用就不作工,不錯,神的豐盛恩典要臨到我們身上,乃是臨到忠心、肯付代價、肯去買的人身上,我們付了代價,雖有勞無功(功在神那裏),但有神的賞賜。耶穌要我們向祂買,意即有了祂,我們就有一切;否則一無所有。耶穌對老底嘉教會要向祂買屬靈所需要的,因我們需要神的恩幫助,更需求得著神自己,有神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居首位,就算物質上一無所有,我們都會感到滿足的。我們向神諸多要求,不一定賜給我們;因為有時所求的未必適合,或者時候未到;如果我們愛神,追求神自己,我們就有一切。

 

我在加拿大事奉時,有個老同學信了主,我為他感恩。他說了一件事實,當他在多倫多工作,開始時當護衛員,後來有個香港移民,原是香港大專學院的講師,初到埠因找不到工作,也當護衛員,他的未婚妻來到,不滿他的工作卑微無地位,而且入息又少,整天和他爭吵;有晚他向同學傷心地訴說直到深夜,並要求一同外出散步,對方因每天早晨要依時上班而拒之,他便獨自出去;次日早晨,同學聽到收音機報告昨夜一位中國男子跳橋自盡,正是那大學講師;他的未婚妻所要的是金錢,地位、名譽,一旦失去這些,她就想和他分手。

 

(一)向主買金子

 

保羅說:「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我們愛主是否愛祂所給的東西呢?耶穌勸老底嘉教會向祂買火煉的金子;老底嘉是個富庶的城市,他們以為物質豐富,教會樣樣都有,不需要買火煉的金子。金代表財富,當他屬靈貧窮時,他們需要的富足是基督自己;「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西二9-10)耶穌是生命的糧,我們有了祂,我們就得到滿足。金子也代表信心,信心和認識神有緊密關係,「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林前一7)金子代表基督的豐盛也代表信心,意即我們要憑信心依靠主基督,我們所需的物質和屬靈的豐盛是用信心向耶穌支取的;我們有信心才能得到基督的豐盛,我們憑信心依靠耶穌基督,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掌權,就能得到祂給予我們的一切豐盛,認識神,對主耶穌就有信心;若越膚淺認識神就越沒信心。我們必須操練信心。穆勒先生在英國創立孤兒院全憑信心禱告,神供應一切,中午飯沒有把握,禱告神,神依時派人送食物來;需款還債,禱告神,神都按時供給。我們越經歷神的實際,越知道我們的主是寶貴的,而且更以信心依靠祂。穆勒的神也是我們今日所經歷的神。

 

感謝主!在我的生命中使我經歷祂許多豐盛,現在未能一一數算,十幾年在神學院中的事奉,神學院是憑信心運作的,所徵收的學費僅夠每年支出四成,其餘六成是教會弟兄姊妹的奉獻;同工們都沒有錢,有需要時,無論經常的需要,建築的需要,禱告神,神必供應;尤其是建築方面,並非籌到款才動工,需要有神的帶領就開始建築,向神呼求,向弟兄姊妹呼籲,每次神都供應足夠,到了完工,奉獻也停止了;有急需時,同學同工們一同禁食禱告。有次擬把舊建築物改成多元用途,估價需要五十萬元,院方沒有錢,工作又急需開始,我們在辦公室向神禱告,禱告完畢,有人敲門,一學生把信放在檯上就走了;原來是張五十萬元的支票。神是豐富的,只要我們依靠祂,祂必供應。經歷了這一切,更使我認識我的神,更愛我的主。我最近向弟兄姊妹見證,今年初我到澳洲參加聚會,回港時在機上發現遺失了又新又美的公事包,裏面裝了一些講章講義和書籍,我向神禱告,只希望找回其中的物件,公事包不要緊;後來覺得這樣的禱告不對,求神讓遺失的公事包能找回來,當飛機到港,一位牧師自澳來電說:警察已經在一家的後花園找到公事包,而且裏面的文件一樣也不失落,皮包亦完整無損。更加深認識我們的神是垂聽禱告的神。

 

經過火試煉的金子,我們的信心能如金一樣支取,我們的神是可靠的。許多基督徒所倚靠的,並不是主而是自己,凡事自己想辦法,不但不能解決,反而傷害了自己的身體。有的人自己找出路,移民外地,到底能否找到平安喜樂呢?耗盡金錢買了移民權,心靈肉體都沒平安。許多人嚮往移民美國、加拿大,其實還不如香港安全。

 

今日流行關於信心的功課有個危機,應注意之。

 

(1)要用信心支取神的豐盛,用信心放在信心上,非放在神手上,這二者有很大的分別,有人說神會把財富和健康賜給人,發起財富健康運動,認為當用信心支取所需的健康和一切物質豐富,相信所求的神一定給你,有病求神定得醫治;有些人甚至堅持,謂自己的病已蒙醫治,還要別人一同相信,其實並未得著醫治。相信信心而非信神的人得著很嚴重的後果。

 

(2)有的人把信心放在禱告上,這不能說不對;但是這樣與信心放在神身上是有分別的;神命定我們要禱告,才向我們施恩;但是我們相信信心、相信禱告而非真正相信神!很多時候把信心和禱告看成魔術棒,可以點石成金。今日許多人都是魔術棒式的信心,禱告而不依靠神自己,這樣,我們屬靈生命將很大的虧損。舊約時代亞蘭元帥乃曼長大痲瘋,他去見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卻不接見,差僕人出來吩咐他到約但河洗七次,病就會痊癒;他非常忿怒:難道不遠千里而來,只聽此吩咐?認為大馬色的河水更好,何必多此一舉?他目的在於請以利沙向神禱告給他醫治。智慧的僕人對他說:既然先知的吩咐輕而易舉,無妨遵命去做。乃曼聽命到約但河洗了七次,病果然痊癒。我們若不禱告,神未必向我們施恩;神命定我們向祂禱告,然後祂向我們施恩,這是神的方法。耶利哥城倒塌也因神藉著以色列民的順服,每日繞城七次。我們信心的對象應在神自己;如果在於禱告,屬靈生命將有走下坡的危險。我們的信心在神那裏,若神不照我們的要求賜與,當仍然依靠神,這是依靠神、信靠神的禱告,若是信靠信心的禱告,得不到時,整個信仰和屬靈生命會垮台。信神的人應當如同哈巴谷先知所說的信心(哈三7-18)這就是依靠神和依靠信心和依靠禱告的分別。好像但以理三個朋友向皇帝宣告「即或神不拯救我們,我們寧願死在火窯中。」依靠神的禱告,乃是願神的旨意成就,如同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們要有信心;但我們的信心應當在神那裏,主是我們一切的豐盛。

 

(二)買白衣

 

白衣乃指聖潔的生活。保羅說主耶穌是「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當我們是一個污穢的罪人,因信主基督,神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我們穿上義袍,有了成聖的地位,成為聖徒,且在聖潔上不斷追求過聖潔生活。白衣也代表尊貴的地位;老底嘉教會的弟兄姊妹本是非常貧窮、赤身羞恥的,但卻以為是美麗富足的,所以耶穌說要向祂買白衣,有義袍穿在他們身上,才能夠成為尊貴屬神的人。當我們完全委身於主,就能夠過聖潔生活,專一愛神,與罪惡世俗分開而完全歸向神,祂是聖潔的源頭。過聖潔生活是這麼簡單又是這麼困難,若不完全委身於主,無法過聖潔生活;若真心愛主,其他一切都可以放棄;否則就必感到凡事被限制,非常痛苦。我們若熱心愛主,其他一切都比不上主之寶貴,能否過聖潔生活,視乎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越愛主,對世俗罪惡越加厭惡,否則越容易被世俗罪惡所吸引。這是屬靈的自然定律。我們若完全委身於主,就必學主的榜樣,「常作父神喜悅的事」。

 

(三)買眼藥

 

老底嘉教會沒屬靈的眼光,對屬靈情況有錯誤的看法;好像世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眼。撒但叫未信主者看不見真神,也常在信徒身上影響我們,以致我們屬靈的視野模糊;我們需要基督的生命,有光在我們心中,才能看清楚,才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光為眼光。我們看世界的事物是用屬世的眼光或是用耶穌的眼光呢?若以世界眼光看金錢財富,一定量入為出,有時我們在教會奉獻也是這樣;但是神的原則、耶穌的眼光並非如此,祂在我們身上乃量出為入。神使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在艱難的日子,我們不付代價委身於主事奉主,神不給我們更多恩典;神的恩典要傾倒給肯付出越多的人,他們不易被耗盡的。今日有許多傳道人流行說「消盡耗盡」,其實,人若依靠主,具有主之眼光,是不容易耗盡的。史保羅牧師的父親是一位使民眾教會成為今日熱心、肯事奉、被神大大使用的傳道人,他於1950年寫成他的見證「搶救靈魂的一息」,他說民眾教會初期,日走下坡,教會出現嚴重的赤字,他到任之前並不知道;當他要上講台講道,有位長老告訴他教會有嚴重赤字,他默然不語,邊走邊禱告地上講台,心裏對神說:「神啊!我要證明您的話是真實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他講差傳的信息,最後並宣佈,每晚仍繼續講差傳的信息,請大家參加,鼓勵他們出去當宣教士,把金錢奉獻。到了禮拜五,他宣佈禮拜天要講三堂關於差傳的信息,每堂都要收奉獻。經過數星期,教會的赤字完全沒有了。神恩待這樣的教會。求主成為我們的異象,成為我們的眼光,讓我們看見耶穌所見的;向祂買眼藥也是我們今日所需要的,祂要給我們人生的目標。

 

保羅教導我們,人生的目標就是要追求主耶穌基督自己且事奉祂(腓三7-9),他知道耶穌吩咐他作甚麼,這是在大馬色的路上得著的;當他眼睛開了,主已經藉著祂的門徒對保羅說,要使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且要為主受許多苦;因此,基督成為保羅人生追求的目標。我們應學習保羅,追求認識基督,以祂為至寶。在世上,我們以為在運動場上跑得最快一定得獎;保羅說:向著標竿直跑是最重要的,在屬靈道路上跑得最快的乃是有目標的人,無目標的信徒在世上最可憐,是失敗的。求主給我們眼藥,醫治我們的眼疾,叫我們用基督的眼光看世界的事物,看清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在世上最需要得著基督進入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生命之主,掌管我們的生命。

 

(四)珍惜神的管教

 

耶穌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三19)很多時候,管教痛苦的,是一種刑罰;但是我們要珍惜神的管教;因為神愛祂的兒女,所以管教。神最大的刑罰是「任憑他」;如果你常常犯罪軟弱還覺得神都不理,才是刑罰臨頭。詩篇中常有詩人向神投訴惡人興旺,義人貧窮又受逼迫,為何惡人比義人強盛,無災無難得享平安?其實這樣並非幸福,而且是神的刑罰。神所愛者稍有錯誤就被管教,藉以提醒,故你當求神的智慧在苦難中使你學習功課,回想自己的錯過。管教,苦難叫我們生命更親近主,更加剛強,人生道路走得更穩妥;所以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管教,痛苦,患難。參孫在亭拿的葡萄園見一獅子向他吼叫,他撕裂獅子,過些日子,他看見一群蜂和蜜在獅子肚子裏,就取蜜而吃且帶給他父母吃。困難大如那隻獅子,靠著神的恩典才能面對;當神把獅子屈服之後,得到生命豐盛的需要(健康的蜜糖),多麼寶貴!加拿大到了冬天,路非常滑,我們預備很多鹽在車中,增加重量,使行車穩定。有時神給我們重擔、痛苦、困難、刑罰、管教,為使我們人生道路行得更穩妥。

 

(五)打開心門,讓主居首位

 

耶穌基督帶給我們豐盛、尊貴、榮耀、聖潔,遮蓋我們的羞恥;當祂成為我們的異象,成為我們的管教之後,祂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0)當你以主人身份邀請耶穌進入你的生命;基督就成為你生命之主,祂是主人而我是被邀者;若你願意把你所有的一點點給祂,祂就給你一切的豐盛。「坐席」意即生命的聯合,交通團契。古時認為吃很重要,如果與人對頭就不和他吃飯,代表絕交。吃飯是團契的象徵,「與主坐席」意即豐盛,主將一切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更寶貴的,主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21)我們本是拒主於門外的,竟然被祂邀請在寶座上與祂同坐,將最寶貴的生命賜給我們,主愛我們到此地步!我們若真正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中,就真正成為得勝者。傳道書第十章有幅圖畫,所羅門說:「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還有幅圖畫在以斯帖記,末底改被奸臣哈曼陷害,結果反而末底改得了王所賜的朝服和御馬,盡享尊榮。今日我們正像僕人坐在馬上,當我們信主,正像僕人騎在生命的馬上,王子在地上步行。

 

當基督的救恩臨到我們身上,「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羅五17)有基督十字架的死,我們就有祂的生命,與祂同坐寶座作王。有個青年對我說:「信了耶穌,凡事被管制,倒不如等臨死之前才信耶穌,享盡世上罪中之樂後又可以上天堂。」何等愚蠢!有的人以為他坐在馬上,其實他卻在步行;當我們為所欲為,我們是僕人,因為情慾坐在我們的馬上,指使我們的行為,我們服事情慾,追求名利慾望。神賜與物質豐富,要我們成為擁有財富的人,而非被財富擁有;許多人成為財富的奴隸,那些打劫搶奪者,為了財富的慾望而無惡不作,成為財富的奴隸,財富的慾望坐在他的馬上。有的人把性命捐獻給主義,主義奴役他的生命。你有否讓主坐在你的寶座上?是否與主同坐寶座作王?何時我們高舉自己,有自己的偶像,主就不能進入我們的生命裏。以賽亞之所以能對耶和華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異象之前,他一直依靠當時的皇帝烏西雅,到了王崩,他在異象中看見主高坐在寶座上,衣裳垂下遮滿整個聖殿。如果我們的生命是那殿,神的威力權柄要掌管我們整個生命;當我們親近神,看見自己的污穢;當我們將自己奉獻給神,我們就能得潔淨;當我們專一愛主,我們的生命得到復興並潔淨;主耶穌要對我們說:「我可以差遣誰呢?」我們可以對主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問題在於我們生命之中有沒有偶像,有沒有罪惡,有沒有任何情慾物質在馬上,我們正服事它們,以致主不能進入我們心中,不能在生命中與主同作王!求主除去這一切,讓主基督進入我們生命中,成為生命的主宰,使生命能得長久的復興,與主一同坐在寶座上。與主同在才是長久的興旺,是最穩固永遠不會失去的。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