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生命的印證(一)

經文:「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槳,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五1-12)

四福音中有三段經文——(約十三-十七,太五-七,太廿一-廿五)是三篇主耶穌有系統的講道。今所讀太五-七章登山寶訓的開端,是很有意思的。大文學家譚馬士積遜稱之為名著中最優美完善的佳作。韋氏大詞典作者描寫登山寶訓,為全世界律法的綱領;非常之週詳、深刻、高超。總而言之,神話是靈,是生命。飽學之士不會覺其膚淺,婦孺亦不覺其艱深。是天國之王宣講憲章。開頭講九福,因祂的國是有福之國。這段經文重在遵行。約翰說: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本段經文有多種說法:普通稱為「八福」,可與廿三章的「八禍」,遙相比對。有人認為10至12節乃是複述上文,應祗「七福」。也有人主張「九福」,因連11節所述,也是一福。更有人加上12節之歡喜快樂也是福份。故稱「十福」,符合十全十美之意。今我採取「九福」的說法。與加拉太書提到聖靈所結的「九果」相合。屬靈生命的歷程共分三段、1.生命的印證。2.生命的成長。3.生命之操練。每段包括三「福」,共為「九福」。如寶塔之九層,登殿臺階之九級。其上為耶穌基督。巴不得此經文像一幅圖畫,如希臘寓言;把銀燈放進漁夫之屋內,其中的器具都變成煉淨的銀子,我們都因主的活得改變。

一、倒空罪惡虛心受益

訊息之始,首重心靈。虛心的人有福了,為天國是他們的。佛說重戒口,回教尚潔心,但無非是枝葉。基督之國從心靈開始。虛心是指倒空罪惡。經上說: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心如平原跑馬,易放難收。箴言說:我兒、你要將心歸我,可見這是神對人首要的要求。虛心、是要將內裏的污穢倒盡,然後能接受福祉。人要前往美國,必先知道入境的手續。入天國何嘗不然,也應知道神所要求的。倒空罪惡是蒙福之第一步。王下四章以利沙先知門徒之妻往鄰舍取空瓶,然後將家內一瓶油將空瓶一一倒滿。主穌在迦拿婚筵行第一個神蹟——以水變酒,也使用了擺在門口的六口空石缸。基甸帶著神所揀選的三百人,對數不清的米甸人爭戰。要他們預備三百個空瓶子和三百個火把,藉此勝過了數不過來的強敵。這都證明神能使用倒空的器皿。經上有許多例證:如法老、巴蘭、亞干、猶大、掃羅等,未嘗不認識神,甚至為主作過工。但是悔而不改,不肯倒空罪惡,就落在悲慘的結局。

從前有個地主向僕人問得救的問題,僕人告訴他要進豬欄裏住幾天,在其中默想禱告,就能得救。主人以為太難。後來主人病重,重新考慮,需要得救。對僕人說:寧願進入了豬欄。僕人說:如今倒不需要這樣行,因為主人已經能謙卑下來接受救恩。「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賽一18、四四22)「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十八24-27)駱駝能夠穿過針眼嗎?假如把駱駝變成一根線就通行無阻了。

二、靈裏貧窮以信為糧

(賽六六2):「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聖經小字虛心原文作貧窮。(路六20):「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原文有貧乏至討飯度日之意。中世紀對此有錯誤的解釋,提倡修士貧窮,實行乞食苦行。今紐約街頭尚有該等修女。神叫我們悟知靈裏貧窮,需對祂絕對信靠。不應像老底嘉教會,以為樣樣都有;誰知是瞎眼可憐,赤身露體的。萬不可自以為屬靈的太多。進神的國,應該有根本改變,明瞭自己一無所有。

人向神禱告,不可像法利賽人,以為自己比別人好,把自己的好處盡量在神面前誇耀。有人也有類似這樣的毛病。自以為屬靈,所得亮光比別人多,得的啟示比別人大。就輕看他人,唯我獨尊;祗有他們一撮人是教會,成為無宗派的宗派。阿拉伯人有句諺語:觀看麥田的穗子,就知道神賜福給誰。越豐滿的頭越低垂,惟有虛空的,站得最直。我們在神面前,看清楚自己的敗壞。當效法施洗約翰的榜樣——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們對神的態度,要如路加十八章那寡婦對不義的官要求。又好像雅各在毗努伊勒神的使者摔跤。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祢過去。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該知道我們若沒有神的恩典就活不成。要好像乞丐般天天仰望祂。列王紀下末後記載,約雅斤終身常在巴比倫王面前喫飯,王賜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賜他一分。這就是我們寫照,祂要我們天天見祂的面,與祂親近,以祂信實為糧。

三、學生榜樣承受天國

主進入耶路撒冷,經上記著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榮耀的主,又是何等謙卑。主也曾對人發出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此外,又看保羅怎樣為祂作見證:「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我們怎樣成為虛心的人,得以承受天國,應效法主虛己謙卑。

主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大路多人行,小路卻要細意尋找。找到後樂意謙虛跟主腳步。凡聽見主話就去行的,好比聰明人將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

主又對門徒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十二32)這是何等安慰的應許。

某財主到其家中喫飯。把一切指給牧師看。問牧師說:「像我這樣,還需向神求什麼?」牧師說:「應當求神賜給你謙卑。」

屬靈道路的開始,首需倒空罪惡。在主前以一無所有的態度仰望主,跟隨主的腳步承受天國。


講員: 史祈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