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生命的操練(一)

經文: 馬太福音 5:9

經文: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屬靈生命的歷程,分為三個階段:1.生命的印證。2.生命的成長。3.生命的操練。得著了生命;繼續長大,還要不斷向前邁進。既如是,則不能缺少操練,所謂「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前四8)今講操練的第一層—使人和睦,便為有福。

一、和睦的基礎

「和睦」一辭,原文有和好、和諧、平安、和平等意思;新舊庫譯本作「締造和平」。主說:「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世人講武力強權,愛好和平反涉空論。野獸尚少相食,人卻自相殘殺。人於孩童之時,已喜以槍炮為現具,可見人性本善之非。據說滿清皇帝頭戴之紅頂,是用人血染成。中日交戰之時,鈴木大將也曾作和平之囈語,說必須征服莫斯科,打到華盛頓,就能達到和平,簡直是痴人說夢。國際間也不乏唱此高調,締結了數不清的盟約。但今天簽訂,難保他日不撕毀。聯合國之建立,安全理事會之籌設,初為維護世界之和平。當聯合國大廈奠基之時,將一本聖經放置其下;意謂以聖經之原則為其基礎。至今視之,無疑已將聖經埋葬。其後又將壁上石刻之禮運大同篇拆除,遷於中國城。孔孟之道,大同之理想,人以為不合時宜。反將安理會之議席,暫作小戰場。唇槍舌劍永無寧日。如果說能表現一致的話,那麼祗有飄揚於廣場上之百多面旗幟而耳。至於能和平相處,則惟有集郵者搜購各國的郵票,將它貼在同一冊上,就可以相安無事耳。

聯合國廣場上豎立了一塊石,上面刻著以賽亞書二章4節:「他們要將刀打成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也不過是具文而已。真正的和平需要有基礎。回溯人類的第二代,已發生骨肉相殘;原因是遠離神,與生命之源頭隔斷。故基礎在基督身上,在於再得的生命。耶路撒冷之聖殿有墻,將猶太人與外邦人分開。以弗所書二章:「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主耶穌說:「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十34-36)這裏指出必經過相爭,才能達致真正和平。因為信與不信不能共負一軛,真和平需有生命的基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德雙方互相對壘。聖誕前夕,卻唱起平安夜來;不期使雙方軍士,在陣前握手高歌,共慶主臨。可見耶穌基督才是和平之基。

二、和諧的生活

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子、有神的生命,神的性情是和平的,試看宇宙的運轉何等和諧;四時運行、無言無語。地球每小時約移動一千哩,其上的人渾無所覺。時序更移,滋生萬物。何等寧靜安詳。祂又叫我們得安息,並且進一步享安息。世人有如鴨子泛流,外表安靜,裏面卻忙個不了。「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壹三21)良心好像燈光,照亮我們離開罪惡、享受安息。詩一三一篇:「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這是一幅何等美麗寧謐的畫面。若我們在生命操練進步,也可享受這如詩如畫的人生。

進一步要推廣這愛,締造和睦。俗語說:「家和萬事興。」夫婦之間尤需和睦相處。若雙方意見相左,勢成水火,則無論錢財、地位、學識、都變成毫無意義了。有對夫婦也感到這方面的重要,但苦不能得。終商得一計,若丈夫在外遭遇不快,則戴帽欹側;反之,妻在家如感心情抑鬱,則倒繫圍裙。彼此相約,互相遷就,果能相安一時。一次丈夫回家,啟門後彼此瞠目相對。原來夫帽欹側,妻之圍裙倒繫,仍是勢成冰炭。信徒家中,常見掛上一銅牌,上面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這才是至美至善的道路。如果生活上尊主為大,讓基督在家中作主,自然產生平安。舊約歷史,大衛及所羅門作王時,國家興盛富強。後來卻由盛而衰,原因分裂為南國猶大,及北國以色列。從此國勢漸衰。教會亦然,若同心合意,自然蒙神福佑;如果分爭結黨,則災禍立致。有一道歌詞說:世間好似兩軍對敵,即是善與惡。注意要我們與惡相爭,不是在教會中肢體彼此相爭。貽外人笑柄,羞辱主名。從前我曾在鄉下佈道,有位老者初因好奇上前來聽,後來卻捏著子輕蔑地離開。我覺得奇怪而問他。原來他的鄰舍住著一位稱為基督徒的,但生活為人卻不堪承教,這就成了別人的絆腳石。

主說:若有弟兄向你懷怨,應先去與他和好,然後在壇上獻祭。人或想,既然是他人恨我,何以卻要我向對方和解賠不是。孰知若要效主榜樣,就當照著行。因不問是否合理,乃要救這軟弱弟兄。和平的平字是把兩顆心,放在同一水平之上。不可驕傲,自以為是,輕看別人。看見弟兄眼中有剌,卻看不見自己有梁木;原來對方的剌是由本身反映過去的。「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十二20)就是說要愛你的仇敵。一同作工的也要彼此相愛,三股合成的繩子不能折斷。經上又說:「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利廿六8)這是同心合力所產生的屬靈功效。

三、和好的使命

諾貝爾發明炸藥之後,因良心內疚,設立和平獎金,每年發頒給對和平有貢獻的人。神的兒女,有責任傳福音使人與神和好,因祂藉著基督已將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份託付我們了。教會要行動,同心合意傳神的福音,不要祗在紙上談兵,因傳福音是整個教會的行動。有一個笑話說:有教會開佈道大會,第一晚講員登上講台問大家,知否我今晚講甚麼?眾人說:「不知。」牧師說既不知我要講甚麼,那我就不必講了,就此離開。第二晚開會時,眾人鑑於昨夜所發生的事,就準備著應付。牧師果然照問如故,眾人答曰:「知道。」既然知道,又不需講了。第三晚,會眾怕牧師故技重施,共謀對策;果然又發問,這回一半答「知」,一半答「不知」。牧師說:那就好了,可叫知道的告訴不知道的。從這話也講出了一番道理,我們知道的,去告訴不知的,福音豈不很易遍傳嗎?每天每時都有不少人離開世界,送殯行列鬧哄哄的,但有些人關心又一個靈魂淪亡呢?

英名歷史家湯恩伯,八十生辰時答紐約時報記者訪問,曾表示廿一世紀麼中國人的時代。將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三,中國人向同胞傳福音最為方便,言語的隔膜容易消除。中國人做生意無孔不入,我曾到過南美洲某一個小島,該處人跡少到,但卻見店舖內有中國貨的產品,福音未傳到,糖果罐頭卻先運到了。我們為主得人應有比商人牟利更熱切的心情。名佈道叨雷曾說,每年一個人歸主,循此以往,卅三年整個世界都傳遍福音,都歸信主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領一人歸主也不能作到,可算閒懶不結果子。

南北戰爭之時,壯丁入伍,甚至未經訓練的也要即時驅使出戰。一次軍隊吹號撤退,內一新兵不諳號令懵然不知。既退、眾以為必死。誰知不久睹其無恙歸來,並兩手抓到兩個敵人。各人奇怪問之。他鬥然回答,樹林之中有許多,祗要去抓就必得著。

主將傳福音的使命,不交予天使,卻交給我們。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應體貼主的心,多作主工,候主再臨。


講員: 史祈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