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無悔激情:無比榮耀

經文: 哥林多後書 4:7-18

人始終會衰殘,激情愛主的人就衰殘得更快。我們激情愛主,也一樣要供房子、一樣要謀生,還要兼顧傳福音的工作,一定需要勞心勞力。

 

保羅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更激情愛主。他所受的壓力,所遭遇的苦難也一定比我們更多更大:他曾被囚、受過重重的鞭打、被棍打、石頭打,又遇過船壞等等……但面對重重苦難,保羅仍堅持:「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 4:16)

 

保羅在「殘」中得力,「不喪膽,日日更新」的秘訣

 

我們要效法保羅,保住自己的心,向神火熱,不受年齡限制!保羅所以能守住信仰,其實是靠「兩條柱」去支撐:

 

第一大支柱:「所以」

建立在人顯明神的能力與榮耀(哥林多前書 4:7, 10‐12)

保羅在林後 4:7 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有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都是脆弱的瓦器,而耶穌基督則是「寶貝」。當耶穌基督進入「瓦器」的身體,神的大能便會顯明了。

 

保羅也作出了一個偉大的宣告:「……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

動……凡事都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哥林多後書 4:12, 15)。保羅之所以不斷有力事奉,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力會消耗,但弟兄姊妹的生命卻在不斷成長!我們愛主,為主付代價,要事奉人、事奉主,使人的生命得著改變和成長。

 

必不至死(哥林多後書 4:8‐9)

保羅在林後 4:8‐9 宣告,基督徒是「打不死」的。人生會面對諸多困難,但信主的人一定不致死,不會輸!這就是保羅的神學觀──上帝必然保守,所有的攔阻都不能把人和基督的愛隔絕。正如彼得所說:「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

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得前書 1:5)

就算死,也必復活(哥林多後書 4:10)

為主的緣故,基督徒甚至會失掉性命。但為此保羅為基督徒打下強心針:「……

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也一同站在他面前。」(哥林多前書 4:14)基督徒不需要懼怕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也相信復活的主叫我和祂一同復活。因此,即使我們肉身死亡,也不會輸!

 

第二大支柱:「因為」

「苦楚」是短暫的(哥林多後書 4:17a)

很多人會質疑這個觀點。苦楚怎會是短暫?身邊的朋友一個個「發達」起來,自己一生也是窮傳道!這是世人的講法!因為他們只有這一生,現在的生命就是永恆的生命。

 

基督徒務必相信永生。與永生比較,現世的一生實在太短。永恆的生命,又何止億萬年?因此,今生的苦難,也只是短暫的。

 

「苦楚」是至輕的(哥林多後書 4:17b)

保羅是最有資格談論苦楚的人。保羅一生歷盡苦楚,可謂痛不欲生,但今日生活豐足的我們卻在叫苦連天,怨天尤人!保羅是怎樣計算痛苦的輕重呢?在他生命中的天秤,一端是苦楚,另一端是上帝給他永恆的榮耀。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 8:16)相對永恆的榮耀,現世的苦楚頓變成一根羽毛!

 

「苦楚」成就榮耀(哥林多前書 4:17c)

今生的受苦,在很多人眼中,與將來永恆的榮耀是兩個毫不關連的單元。但保羅卻深信苦楚將成就榮耀──將來永恆的榮耀是今日的苦楚所產生的。他希望基督徒能一起激情愛主,為主冒險、犧牲,當苦難累積,榮耀便油然而生。耶穌教導我們要積財寶在天,為所愛的人付代價。或許,這會令你在現世的積財只得「三個零」,但天上的財寶就不得了!保羅之所以說我們不會輸,正是因為今日的苦楚和犧牲,都只是為了在天國積聚財寶。

 

定睛於將來的榮耀(哥林多前書 4:18)

世人都顧念眼前所見,今生所見:天國沒有「示範單位」,這一生就是一生嘛!然而,基督徒相信我們的最終歸宿在耶穌手中;當然沒有示範單位,但透過信心的眼睛,我們將會看見最穩固的處所。

 

保羅強調,基督徒有基督的生命,有盼望──這份盼望是看不見的。然而,這是一份活潑的盼望,並表現在我們對天上的事的顧念。保羅深刻且嚴肅地教訓我們:「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 15:19)一個信主的人的指望竟與不信者一樣,豈不可憐?信了主還留在今生今世,這比未信者更可憐!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