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聖靈與禱告

經文: 路加福音 11:1-13

禱告是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禱告的生活非常強盛,才能成為一個健壯的基督徒。無論是傳道人、牧師、青年人以及任何基督徒,在禱告的生活中,也常會發生問題。為何我們的禱告沒有進步;因為我們不肯讓聖靈帶領我們,按照祂的方法去禱告。

主耶穌經常禱告,門徒都和祂在一起,當耶穌禱告與天父交通時,門徒心裏深切地渴慕。門徒常常聆聽耶穌講道,但他們從未要求耶穌教導他們講道;他們常見耶穌行神蹟奇事,他們也沒有懇求教導他們行神蹟奇事;惟他們看見耶穌禱告與天父交通,他們也求主教導他們禱告,他們並非求主教導他們怎樣禱告,乃是直接求主教導他們去禱告;教導他們與父有交通,怎樣在父前向祂傾心吐意,俯伏敬拜像耶穌一樣;教導他為別人代求,像耶穌為別人禱告一樣。但願今晚我們都向主呼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主耶穌差遣聖靈,來教導我們禱告 先知撒迦利亞稱聖靈為「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亞十二10)聖靈是叫人懇求叫人禱告的聖靈。保羅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他題到聖靈如何幫助我們禱告:「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鑑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你是否覺得禱告的生命非常軟弱,覺得禱告是件難事呢?這裏說神差遣聖靈,在我們軟弱時,幫助教導我們禱告,我們不曉得有何祈禱的內容;但神賜下聖靈來,顯明我們應當為何事祈禱,故此,我們每逢禱告必須倚賴聖靈的幫助。好比我們要和朋友通電話,必須雙方都有電話設備,更需要有電流流通,否則不發生效力;聖靈就如同電力,在我與之間作為聯絡。真奇怪!有時我們很不想禱告,這便魔鬼最快樂;有首詩歌:「軟弱信徒跪下禱告,撒見絕望震抖。」魔鬼千方百計攔阻我們禱告;但聖靈要幫助我們,叫我們渴慕禱告。我初但看信主時常為著自己向神禱告,這種自私的禱告實在無益。有一次我聽講道的人說:平衡之禱告必須有敬拜、感謝、認罪、祈求、(為自己禱告)代求,(為別人禱告)如果要得到完全的禱告生活,必須具有這五個部分在禱告之中。

「敬拜」 當我們敬拜時,我們就不能想到自己和自己的需要,也不必想到別人的需要;應當想到神,想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也想到聖靈;想到神的偉大和榮耀,想到主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受死;我們的心向祂敬拜。門徒求主教導他們禱告,主教他們一個模範的禱告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主禱文的上半段,充滿了神的榮耀和神所關心的事,沒有題到關於人本身的事。主耶穌以神的榮耀和神所關心的事,在禱告生活中居首位。我承認在禱告生活中,我們沒有讓神居首位,常以自我居首位,關心自己的需要。但是主耶穌教導我們要讓神居首位,禱告時首先要敬拜。

「感謝神」 新約的聖經中,禱告和感謝常是相題並論。要為我們所得蒙的福向神感謝。神經常不斷地,賜福給我們;但是我們卻習以為常,毫不在乎。保羅說:「當存感謝的心。」主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只有一個回來感謝;耶穌很傷心地說:「你回來了,其他的九位呢?」我們常是如此,接受了祝福,卻忘記了感謝。

「認罪」 基督徒無時不需耶穌基督寶血的潔淨;可能不知不覺我們犯了罪,我們對罪的知覺遲鈍。我們若是親密與神同行,就愈感到自己虧欠了神的榮耀,未達到神的標準。有時我們上了魔鬼的勾當致落在罪惡中;所以在我們禱告生活中必須認罪,當我們發覺自己犯罪,應立即認罪,求主潔淨,切勿拖延!勿找尋理由為自己的罪辯護,托詞掩蓋;要將罪敞開在主面前。與主站在同一陣線,憎恨罪惡;主要幫助我們,使我們痛恨罪,與罪隔絕,不再沾染。如果得罪了神,只需向神認罪;若是得罪人,應該先向神認罪,然後再向人認罪,若得罪了教會,也應先向神認罪,再向教會認罪。

「祈求」 (為個人的需要)主禱文的下半段就是祈求,求神供給我目前之需要;日用的飲食,求神天天賜給。也為屬靈的需要向神祈求,赦免我的罪,保守我脫離試探,引誘,兇惡。

「代求」 為別人禱告應告應佔有禱告的重要地位,不要想到自己,只要顧及別人。有首詩歌說:「求主幫助我每天的生活,讓我忘記自己;禱告的時候,只為別人祈求。」

聖靈帶領我們到天父面前(弗二18)「因為我們上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以進到天父面前。」我們禱告時,當仰望這位聖靈,祂能幫助我們頭腦的無知,幫助我們的軟弱,這是主所應許的。「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聖靈十分清楚知道神的旨意。「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壹五14-15)。

聖靈用聖經教導我們,知道神的意旨,照神的意旨禱告。在聖經中一切關於道德的屬靈原則,都賜下給我們。關乎個性的生活的原則,都在聖經;如果合乎聖經,我們可以確知必然接受。可是在生活中,有很多實例聖經沒有題及;聖經中沒有結婚對象的名字,沒有你讀大學應修的科系,也沒有說明你的職業;但聖靈給你內在的確據和感動,聖靈向你發聲音。啟示錄一再的說「聖靈向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聽。」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們若誠懇尋求神的旨意,聖靈必給我們確據,叫我們心裏明白神的旨意。在行傳十六章,保羅和西拉想將福音帶到亞細亞,但「聖靈禁止,」他們想往庇推尼,「耶穌的靈不許,」在這班神僕心裏有聖靈的聲音,他們就停下來;大家禱告時,聖靈對他們說話,眾人就認為這就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向我們啟示的方法,是藉聖靈對我們說話,我們的心靈就充滿平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你心裏若有平安,就是屬神的旨意,若沒有平安就必須等候。

聖靈另有一方法,教導我們明白神的旨意,祂替別人代禱的負擔,重壓在我們肩上;這是聖靈彰顯神旨意的方法。多年前我到中國大陸旅行,牛們騎馬到了貴州的中心;有人告訴我們該地常有強盜出沒,話還未說完,看見有一人死在那裏;我們非常驚恐,頓時草本皆兵;但是結果總算平安渡過。後來內子來信說,一天我覺得須為你祈禱;我就用很長的時間祈禱,直到我覺得禱告蒙神垂聽,你的危險已經渡過。」原來她為我禱告時,正是找們經過賊窩最危險之際。神的聖靈,將禱告的負擔,放在處紐西蘭的人;為著千萬里外,處身危險之中的人禱告;遙遠的路程並不影響禱告。

聖靈要幫助我們繼續禱告 我們有時頹喪不想禱告,聖經說:「要不住禱告。」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人說:「我不住為你們禱告。」所謂不住禱告,並非停止其他一切的工作;好像患咳嗽。雖不斷地咳嗽,間中都有停止的時候;我想保羅說的不住禱告,就是這個意思,當他頭腦不思想別事時,就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眾人禱告。各位!這一點大家都可做到,不住向神獻上禱告,正如聖靈不住在我們裏面工作一樣。保羅的生命中,自發自動地關心弟兄姊妹,不住地為他們禱告。

聖靈教導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在約翰福音(十四13-14,十五16,十六23、24、26)耶穌六次題及奉祂自己的禱告。耶穌的名,即代表耶穌本身,奉祂的名即如耶穌一樣;何等偉大!比如我的銀行戶口,我將我的名給內子,她可以簽我名取款;我就是她,她就是我。我們和主耶穌的關係亦如此,我們禱告非奉自己的功德,是要奉主的聖名;意即我禱告的內容必須是主耶穌禱告的內容。故此,我們禱告時,務必認清是否屬於主耶穌的禱告。我的禱告,主能否同意簽名呢?這樣可以免去許多自私的禱告。我們奉主名禱告「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十四23)

為何我們的禱告不蒙父垂聽? 我想我們的禱告常常不誠實,我們應該省察一下。聖經記載,一次有人帶了個被鬼附的孩子求門徒醫治,但門徒束手無策,他們問耶穌,「為什我們不能將那個鬼趕出去?」他們將自己的失敗坦白在主面前;主耶穌清楚告訴門徒失敗的原因是「你們不信我。」如果我們的禱告不蒙主垂聽,應當到主面前省察自己,聖靈要幫助我們記起聖經的話:「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十六18)這聖經並非說我已跌倒陷落罪中,不肯放棄罪惡的時候,我的禱告主必不聽;所以我們必須放棄罪惡,撫心自問何罪攔阻,以致禱告不蒙主應允。或者聖靈要帶領你思想,雅各書四章三節:「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禱告的動機非常重要,必須正確,自問所求,是否為自私的享受呢?或是讓神的名得著榮耀,神的子民得福,神的教會被建立呢?或者聖靈要帶領你思想,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聖靈向你指明,祈禱當存著信心。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