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歌頌

經文: 以賽亞書 55:1-13

當我們充滿感謝與讚美時,我們實在要歌頌神。以賽亞書五十五,是兩首歌頌的詩:內容是信息與見證。我們有信息必要宣告;有神跡應該見證。

 

要發出福音的呼喊,第一首詩歌,(1-9)歌頌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從中我們能聽見福音的呼喊,亦即呼喊邀請。

 

教會要發出福音的呼喊:「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福音的好處白白可得;不但有水,也有酒和奶;水象徵生命的滿足,耶穌說人若喝這水就永遠不渴。主給我們這恩典,我們得了也要分給別人。酒象徵生命的喜樂。我們得到救恩就唱出得救的樂歌,充滿喜樂;因為主有奇妙的恩典,甚至在憂患中,我們仍然喜樂;如同主耶穌,祂看擺在面前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或承受十字架的苦難。你我也當有這樣的喜樂,舉起救恩之杯歌頌神,在神面前有滿足的喜樂。乃象徵生命的滋養,使我們生長健壯。

 

這章聖經很古老,但是先知的信息沒淹埋在歷史廢墟中,反而在時代的走廊發出巨響;在每時代,每角落,每個人心中發生共鳴。今天晚上,我們讀這段聖經,應當充滿感謝;我們如今成了何等樣的人,得著神的恩典何其大。我們要感謝歌頌祂,把歌頌的信息帶出去,這就是我們福音的使命。時代嚴重有很多憂患,人需要生命的滿足、喜樂、滋養;我們只須宣告,毋須付任何代價;因主已付上重大的代價。我們當感謝讚美祂,求主憐憫;叫我們不僅蒙恩,也應感謝,更要報恩。

 

「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3)節經文非常重要,若我們片面地讀,未免太可惜!神說祂用永遠的愛愛我們,為我們立永約。在聖經中,有神顯明的歷史;從縱切面來看,我們知道歷史的事實;從橫切面看,我們知道歷史的意義。神在歷史之中,也在歷史之上,藉著歷史將祂的公義表明。於是,我們想到歷史時,特別是想到歷史的意義時;「約」是中心的思想,聖經是永遠的約;是神發動的,是神的旨意,是恩惠的約;叫我們蒙受恩惠。聖經中最明顯的約,第一是當挪亞甫出方舟,首先建立祭壇敬拜神;神對他說話,與他立約,不再把洪水降在地上。(創九)神的公義有更多慈愛;陰雨過去,天虹出現,雲彩中太陽脫穎而出;神的恩惠在銀色的邊緣顯明了。多麼奇妙恩惠的約!虹是多采多姿五色繽紛的;我們在神前蒙受的恩典也是如此。「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父那裏降下來的。」(雅一:17)光若分開就成為不同顏色的虹,如同百般奇妙的恩典。我們想到挪亞的約,就想到神的恩典。

 

當以色列民出埃及到了西乃曠野,神藉摩西向他們曉諭:若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約,就在萬民中作神的子民;否則得不著神的恩典。恩典本無條件,因為憑自己不能作甚麼;但另方面恩典是有條件的;若不信靠,不信服,不仰望神,就得不到祂的恩典。

 

我們又想大衛的約。神應許大衛的家和國,必在祂面前永遠堅立;國位也必堅定,國位也必有堅定,直到永遠。以色列的歷史,猶太南國的王,無一不出於大衛的家;甚至被擄之後,仍然是大衛家的。神的信實何等廣大,於是我們明白,舊約彌賽亞預言的基礎。彌賽亞是出自大衛家的,是榮耀,顯赫、公義的君王;人都要在祂面前俯伏敬拜。這是本書一至卅九章的內容。四十章開始,這位彌賽亞不是榮耀的君王,而是受苦的僕人;卑微,憂患,被藐視,被忽略;這就是十字架的奧秘。耶穌必須受死,我們才能活;祂受苦是替代人的罪,祂在神前完全順服。祂的受苦是甘願的受苦,在任何情況之下祂保持緘默。主的苦難也是為救贖而受苦,主為我們死了然後救恩才能成就。在四十至五十五章,我們了解這位彌賽亞就是我們的基督。如此為我們受苦受死,我們才明白甚麼叫做憂患;才知道應當作甚麼。我們是受托者,是受苦的管家;我們受苦使別人得益處,叫人藉我們得到神的恩典;這就是福音使命的內容,也是應該真正有生活的見證。

 

大衛的約之後,還有一個約。「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太家另立新約。」(耶卅一:31)這可說是新約前的新約;舊約中的新約。此約有三重點:第一、直接認識神。第二、敬畏神的恩典。第三、神的話語在我們裏面。這也是約翰一書的內容,屬靈的知識,屬靈的相信,屬靈的潔淨。於是我們知道新約是甚麼,當主耶穌被賣那一夜,祂拿起杯來,說:「這是我用血立的新約。」神的計劃是有連續性的,是永遠的約。神與我們立約,我們當中守於約;別人因我們向神的約而得到「約」的恩典──「可靠的恩典。」(3)這裏的恩典是多數的,希伯來文多數的字眼有很多的意思,不單指量也指質。我想是指諸般各樣的奇妙恩典;比這個更多,表明極其奇妙,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是神為祂所愛的人預備的,是我們眼所未曾見,耳所未曾聽,心所未曾想過的;是可靠的恩典。「可靠」這字在舊約聖經很多,有時是憐憫,有時是恩慈,有時是誠實。「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三:23)就是這裏可靠的意思;我們縱然失信,但神是信實的。神的信實多麼奇妙!

 

第一個福音呼喊之聲,我們要邀請人來得主的恩典,我們既已得,也當報知別人來;凡蒙恩得救的人,在時代憂患中,應作福音的見證!

 

第二個福音呼喊之聲「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6)在古抄本中,不是說「時候」乃是說「地點。」我想,兩者可以放在一起;時候會過去的,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我們的家庭;在那裏可尋找耶和華,在你我的身上可以尋找耶和華,這就是福音的見證。尋求主,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這是福音的應許。

 

第三個福音呼喊之聲「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7)我們希望別人離開罪,自己先要離開罪;希望別人得赦免,我必要在神前求赦免的恩典。好多時候我們失敗!在歷史中有次大復興,有位名人叫芬尼,他引用聖經:「要開墾荒地……公義如雨水在你們身上。」(十:12)意即我們當靠神的恩典,但自己要徹底認罪悔改,讓聖靈光照;我們需要十架寶血來潔淨,叫我們清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善事。芬尼題及亞干犯的罪,(作不應該做的)和省略的罪,應作而不作)他特別注意基督徒很多省略的罪;應傳的不傳,應作見證不作;應該事奉,服事都不去作。實在太多省略的罪!以致我們的心田荒廢;雖有恩雨降下,但潮濕不過只在表面,沒有滲透泥土。

 

「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裏。」(何六:1)神要管教,因為審判是從神的家起首;如果歸向神,祂必出現如晨光。

 

神沒有離開我們,乃是我們離開神。耶穌講浪子回頭的比喻(路十五)浪子離開父親背道而馳,越走越遠,墮落越深;當他醒回轉向父家、他越走越近。太陽本身是不動的;但地球轉離太陽,黑夜便來臨。主一直等待,憐憫我們,期望我們切實悔改,回轉歸向神,而後神就憐恤我們。「當歸向神,神必廣行赦免。」(7末句)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9)神進一步叫我們體驗祂的恩典和旨意。「意念」不單指神的思想,也包括神的計劃和目的;在時代、社會、家庭、教會、個人的歷史中,神都有設計。我們等候祂,祂就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叫我們蒙福、蒙恩,而後把恩典帶出來。這麼簡單、重要、奇妙!我們必須在神前切實悔改、切實順服,不是憑自己的思想和判斷,乃是照著神的意念、行神的道路。有人說,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當人陷於絕境,神顯明祂的作為。我覺得這話適合於未信者,因他們不知道倚靠神,等走投無路時才想到神。基督徒應當以「神的開始就是我們的開頭」才對,別等到盡頭才讓神開頭;以致失去了許多的福份。凡事、凡物都本於祂、倚靠祂;因為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我們要完全倚靠祂,特別在時代憂患中,我們不知何往,進退維谷;然而主必定指引我們的路,叫我們別倚靠自己的聰明。主是我們的好牧人,祂在前面走,羊跟從祂。求主憐憫,叫我們跟隨主的腳蹤行。

 

第二首歌頌的詩,可說從10節開始;未講之前我先補充,第8節「耶和華說」這句話應該放在第9節末了。舊約聖經大概有360多次「這是耶和華說的,」在耶利米書最多,有120多次。這句話即微聲細語,帶著無限的憐憫、安慰、同情、關懷;因祂的溫和柔聲,叫我偉大、長進、尊崇。這是大衛和詩人的經驗,是主的恩典。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土地,使地上發芽結實!」(10)「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好比黑門的甘露,」(詩一三三)這首詩是雨和雪最好的解釋。黑門山很高,終年積雪,當和暖的陽光普照,雪隨春風吹拂,滋潤黑門的農田。我們要開懇荒地,必須在神前完全破碎,然後神供應恩雨,滋潤我們的心,浸透了神的一切恩典,結出聖靈的果子。神藉先知所說的話,絕不徒然返回,成就主所喜悅的。(11)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12)這是以色列人第二次出埃及。第一次出埃及,從為奴之地出來;第二次從巴比倫罪惡之地出來;神引導他們,向他們行神蹟奇事。「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13)當摩西蒙召時,看見燒著的荊棘而沒有燒毀。神是烈火,荊棘理應燒毀。以色列民本應滅亡;但神奇妙的愛在十架上表明。於是我們明白,沒用的、該除掉的、該燒盡的都以松樹和番石榴代替了。神無限奇妙的愛叫我們得厚恩;從自然領域看見恩典的境界,「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12)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神的慈愛必不離開你。

 

我們這些蒙恩者為何緘默?我們應該歌唱,隨時隨地歌唱得救的樂歌,福音的信息,十架的真理;從教會裏唱到教會外,從黑夜唱到天亮。教會在黑夜中見燈台,我們是黑夜的守望者;天快亮了,主快再來;榮耀的黎明快將來到,雖夜間充滿憂患痛苦;神使人在夜間歌唱。人生短暫,必須及時歌唱;從地上唱到天上,不斷歌頌。在羔羊的寶座邊,我們將看見很多主的寶血所救贖的人。

 

福音見證的行列,主復活之後,有更多人參加福音的行列,每個時代;尤其憂患時代苦難的環境中,更多人參加,其中有你和我嗎?但願今晚對主說:「主啊!感謝你,我要歌頌你;我一定要參加福音的行列。」

 


講員: 唐佑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