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生命的異象

經文: 啟示錄 4:6-8

啟示錄四章6-8題到活物有三種特徵:(一)多眼,「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二)多臉面,「第一個活物臉面像獅子,第二個臉面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臉面像飛鷹。」(三)多翅膀,「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按以賽亞書六章二節記載:活物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這是「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啟四6中)的情形。「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啟四6上)耶穌在世時,祂講道常用比喻,用人所明白的來解釋人所不能明白的事;也用人所能看見的,來解釋所看不見的。屬靈的東西是人的頭腦所不易領會的,也是肉眼所不易看見的。

神所創造的活物有三種:1.植物──如花草樹木 2.動物──如飛禽走獸 3.人類──人物我想神所指的活物,並非植物,也非動物,乃是人物;不是指一般的大人物或小人物,而是指着有生命的人物。

人藉着福音就得着生命,因為聖經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那麼,這生命是什麼樣式的呢?約翰被聖靈感動時,他就寫了出來──應當有許多的眼睛,應當有許多的臉面,應當有許多的翅膀。就是說,一個有生命的人應有這些樣式。

多眼──預表多看見,表明一個有生命的人,眼睛是很透澈的;是非常深入的,也是極其完全的。聖經說:「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所以這許多眼睛是全面性的,預表我們看到將來──「耶穌再來」。如果我們前面有這樣的眼睛,我們就可以很透澈,很深入的,從聖經看到耶穌再來的事。有一次,門徒問耶穌:「你再來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聖經雖然沒有記載耶穌再來的年日,可是卻說到許多關於耶穌再來的預兆。

(一)但以理書二章尼布甲尼撒王,夢見一個巨大的像,頭是金的,膀臂是銀的,肚腹是銅的,腳趾是半鐵半泥的。整個像是代表外邦時期,到了腳趾已是末期;一半是鐵的光景,一半是泥的光景。我們生在這世代裏,看見過鐵的政治出現,也看見過泥的政治出現,這些事正應驗了那巨像的末期。

(二)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再來之前,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多處必有地震,飢荒。(太廿四7)回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很明顯是國攻打國。隨後又看見南北韓北與南北越之戰,這是民攻打民。「多處必有地震飢荒。」近來很多地區都有地震,而且幅度較從前大,次數也多。至於飢荒,這是誰也意想得到的;因為現代科學發達,機器進步,產量大增。在工業社會中,呈現着顯著的現象,年青人紛紛湧到城市;留在鄉村的,都是年老的或體弱的農民;以致耕種操作,後繼無人。加以人口膨脹,所以多處必有飢荒的預兆已經開始了。泰國原是產米之地,現在竟要排隊購米;泰政府也禁止米糧出口了。

一個有生命活物的人,有許多的眼睛,我們從但以理書,看見了主再來的現象;也從馬太福音,看見主再來的現象。主必再來!基督徒應抱何種態度呢?

「用前面的眼睛看主耶穌再來」我們候車時,眼睛總朝着車開來的方向,主再來乃是從天而降的,我們也應當仰望着,等候主來。

「用後面的眼睛看現在」世界不過是暫時的,轉瞬即逝!有一個比喻說:有一隻狐狸聞到葡萄成熟放香,想跑進葡萄園大吃一頓。牠找到一個洞,僅能把頭伸入,身子太胖卻進不去,那麼只好挨餓三天,待消瘦之後才竄進去。牠在園內大吃特吃,盡享口福之樂,然後得意洋洋從速離開。那知吃得太飽肚子脹,只好再挨餓三天,待消瘦後,才能出去。這雖是簡單的比喻,正啟示我們,人在世界,好像這隻狐狸,空空地來,空空地離開。世界是暫的,空虛的!

「用內裏的眼睛看自己」基督徒最可怕的仇敵,不是魔鬼,不是世界,乃是自己。「自己」常叫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半途夭折。一次的脾氣,一次的貪心,一次的驕傲,都能叫我們的靈性受到虧損。我們對付自己,如同對付牆角上的蜘蛛網;今天掃乾淨,明天又出現。明天掃乾淨,後天又發現,真是應付不暇!今天撒了謊,就去對付撒謊;明天妒忌,就去對付妒忌;後天貪心,就去對付貪心,簡直一輩子都對付不了!聰明的人,會把蜘蛛找到並且打死牠,這樣才是治本之法。保羅說:「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保羅把自我釘死在十字架上。屬靈的毛病是從自己生出來的。我們裏面的眼睛看見以後,就不再體恤自己,愛惜自己;要照着聖經的吩咐,來對付自己。

「用外面的眼睛看所發生的事」世事有時發生在人的身上,有時發生在環境上。我們埋怨人,埋怨環境。如果有外面的眼睛,就可以從人或環境看穿過去。耶穌在世時,遇到風浪,祂就斥責風和浪。風浪本來是沒有位格的,但耶穌看穿在風浪的後面,有魔鬼在那裏作祟,耶穌斥責風浪,就是斥責風浪背後的魔鬼。還有一次,耶穌在該撒利亞境內,要上耶路撒冷去,受文士和祭司的害;彼得聽見,就對主說「這事不會臨到祢身上!」耶穌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耶穌有外面的眼睛,從彼得身上看見這話是出於他背後的魔鬼。所以我們如果有外面的眼睛,不單能看穿發生事情的人或環境,也能看見背後的東西;或是神的計劃,或是撒但的詭計。神要藉着人,藉着環境,來修理我們,造就我們。

一個有生命活物的人,有許多的臉面。約翰被聖靈感動時,他看見活物有獅子,牛犢,人,飛鷹各個臉面。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臉面呢?正如福音書共有四本,其中有很多重複的記載,既是這樣,有一本便夠了,為甚麼要有四本呢?因為每本福音書是表達耶穌的一方面,四本福音書才能表達耶穌的各方面。馬太所表達的耶穌是君王的樣式;馬可所表達耶穌是個僕人樣式;路加所表達的耶穌是人的樣式;約翰所表達的耶穌是神的樣式。一本福音書不夠表達完整的基督,四本福音書才能表達完整的基督。照樣一個臉面,不夠表明完整的基督,四種臉面才足以把完整的基督表明出來。

「人的臉面」耶穌基督是「神子」也是「人子」。耶穌有人的身份,祂應盡人的本分。有一次耶穌對彼得說:「你去釣魚,魚腹裏有一個銀錢,你可拿去納稅。」耶穌是人,祂有國民的身份,應盡國民的本份。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時,對祂母親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祂雖將離人世,還是盡了人的本份,把母親交托給約翰。基督徒得救以後,神揀選我們做人,我們應當有人的本份。人的身份很多,男人在家庭中,有丈夫的身份,應盡丈夫的本份;又有兒子的身份,應盡兒子的本份來孝敬父母。我們在教會,有肢體的身份,應盡肢體的本分;把福音傳給別人,叫基督的國擴大。一個有生命的人,應當按他的身份,而盡其本分。

「獅子的臉面」耶穌基督在世時,祂實在有獅子的臉面,聖經說祂是「猶太支派的獅子」。有一次,耶穌進入聖殿,看見那裏有販賣牛羊鴿子的,有兌換銀錢的;耶穌大發義怒說:「我的殿是禱告的地方,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了。」那時耶穌顯出獅子的臉面,用繩子當鞭把他們趕走,又推翻桌子,潔淨聖殿,獅子的臉面是對付撒但和罪惡的。獅子是兇猛倔強的。一個有生命的活物,對罪應倔強兇猛。可惜有很多基督徒,對罪卻是軟弱的,甚至向罪低頭,和世人並沒有分別,所以不能博取世人的欽佩。

「牛犢的臉面」牛有三種表現:──

甘心負軛負軛是難當的,牛卻默然無聲地負軛在肩。人生於世,未免有許多難受難當的事會臨到,如被人誤會,毀滅,藐視。這些都是很難受難當的。在教會中,神的兒女有時受批評,被毀滅,遭藐視,就想找機會報復,以致常有紛爭的事發生。作為一個有生命的活物,應有牛的樣式,來承擔所負的軛。

自己勞苦別人享受世界為何有許多紛爭呢?因為少數人要享受多數人的勞苦,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別人的勞苦上,所以天下永無寧日!如此世界還有什麼盼望呢?一個有生命的活物,是自己勞苦,讓別人來享受。但願這痛苦的世界,能從基督徒身上得到改觀!

最後犧牲被人宰殺耶穌在世時說,基督徒好像鹽,又像光。我們知道,如果要讓鹽發出功用,必須把它化開;要讓光照亮,腊燭必須溶化,油必須燃燒。基督徒在地上,應有捨己的態度。

「飛鷹的臉面」飛鷹能站在地上,特別有騰空的技能,所以很難在地上捉到牠。保羅在以弗所書,尤其在歌羅西書裏面,題到我們和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可惜我們自從信主至今,一直是坐在地上。有人對這段經文的解釋是──到了有一天(意思是將來永世裏)我們要和基督同坐在天上。弟兄姊妹!此段聖經並不是指着將來說的,乃是指着現在說的。請問!我們自信主之日開始,甚麼時候坐在天上呢?我常在機場看見很多母親送別兒女,她們臨別時說「孩子啊!你去了,我也跟着你去。」我也看見過很多做母親的,心情非常緊張;原來她的兒子在戰場上,前線緊張,後方也焦慮。耶穌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基督徒的寶貝是什麼?是「主耶穌」祂在天上,所以我們的心也應當在天上。世界雖然改變,地雖搖動,我們卻能堅定不移。飛鷹有騰空的樣式,就不至被地上拖住。

「許多翅膀」1、兩翅膀遮臉──意思就是敬畏神,恐怕得罪神。基督徒之所言所行,能夠這樣的,有幾個呢?可惜多少人,非但不怕人,連神也不怕。基督徒若有敬畏神的心,教會就不至於低落到這樣的地步了。2、兩翅遮身──意思是隱藏自己,掩蓋自己。馬太七章記載:有很多人對主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異能神蹟麼?但主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林前三12)記載,有兩種工作,一是金,銀,寶石的工作:一是草,木,禾楷的工作。我想保羅被聖靈感動而寫這段聖經,絕不以傳道工作,為金銀寶石,以看門工作為草木禾楷的工作。金銀寶石是貴重的,草木禾楷毫無價值的。在保羅眼光中,「重」是貴重有價值的,「輕」是微不足道,毫無價值的。他說:「應當注重極重無比的榮耀,忍受至暫至輕的痛苦。」今天在神的家中,是否祗顯露博士的名銜,與人的奉獻呢?先知以賽亞對希西家王說:「你給巴比倫使者所看見的,都要被擄去。」這句話教訓我們,凡是顯露的東西,在天上都不能存留。可惜現在教會中,信徒的奉獻,和工作,都要顯露。顯露是不錯的,但顯露的東西在神眼目中,都是草木禾楷,沒有價值,不能存留。3、兩翅飛翔──這是服事的意思。神要什麼樣式的人服事祂呢?就是兩翅遮臉,兩翅遮身的人;敬畏神能隱藏自己的人,才配得服事神。

「寶座和玻璃海」這兩者是一致而分不開的,有寶座就有玻璃海;或者說,有玻璃海,就有寶座。玻璃海四面透明,全面敞開。基督徒有時生活在暗中,有時生活在光中。暗中的生活是秘密不可外揚的,光中生活是可以公開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沒有玻璃海,你生活就不透明,你所作之事就見不得人。玻璃海表明聖潔,玻璃海的生活,才是聖潔的生活。我們若有玻璃海的生活,我們的裏面才有神的寶座;因為神要在聖潔的人裏面,設立寶座。寶座是代表掌權的意思,掌權是代表管治。今天基督徒的光景,沒有神的掌權和管治,因為他內心沒有神的寶座。弟兄姊妹!我並非要帶領你們回到律法時代,我們並非在律法之起來受神的管治。

我在南洋長大,自小喜歡吃辣椒,可以說是辣椒把我養大的;因為沒有辣椒,我就吃不下飯。到了我回國結婚以後,我的妻子不喜歡我吃辣椒,特別禁止我吃頂辣的辣椒。有一次,我要到菲律濱去領會,臨行時師母提我不要吃辣椒;我佯作聽不見,她卻鄭重其事的再三叮嚀。當我抵步講道時,提及我最喜歡吃辣椒,所以當天晚宴,教會特備各式各樣的辣椒款待我,使我垂涎欲滴,但不得不遵守諾言。同席有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他覺得很奇怪,便發出疑問:「吳長老你曾說最歡喜吃辣椒,現在怎麼不吃呢?」我說「老闆不讓我吃」他又問你的「老闆是誰?這麼厲害」我說是「吳師母」。如果管治我的是在律法之下;我既不在她身邊,她就管不得了我?然而這樣的管治,是基於夫婦的恩愛,所以無論如何都能生效。

主對我們的管治,不是用律法,乃是用十架的大愛;我們甘心情願來受祂的管治,被祂愛所感,而受祂的管治。讓主在我們心裏設立寶座,我們一生一世才有玻璃海的生活。

正常有生命的基督徒,應當有許多眼睛,許多臉面,許多翅膀。應當讓基督在你裏面設立寶座,做個讓基督可以管治的人。

耶穌出來傳福音的時候,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悔改」就是從原來不受神管治的人,變成受神管治的人。

在座各位!你是神所治理的人嗎?你裏面有神的寶座嗎?若你裏面沒有寶座,你能否對主說:「主啊!我願意打開心門,讓你設立寶座在我心裏。」


講員: 吳勇長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