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16講

第十六講 建造教會

經文: 歷代志上 28:1-59-10, 29:920-25

無論在甚麼時候,教會前面都擺著兩條路;就是神的路,和人的路。教會可以自由地選擇其一,若要追求復興,就需要選擇神的路。選擇神的路,就是脫離不徹底的教會,中立式的教會,失去能力的教會,和假的教會。更必須互相認罪,成為一個認罪的教會,以便以謝的教會。讓神拆毀,拆毀以後,把教會重建起來,因為我們不但要在消極方面感恩,更要在積極方面努力建造。

以色列人要建造聖殿,神的居所,在信仰方面來說,這是他們整個民族的光榮;因為聖殿是他們向神獻祭與朝見神的地方。在大衛心靈裏,深感為耶和華建造聖殿的重要,也願負起這艱巨的工作。但神卻不把這重大的責任交付大衛的手。因為自從大衛犯罪以後,以色列國外有禍患,內有恐懼。鄰近的摩押人、亞們人,亞蘭人與他為敵!在大衛身上的光彩消失了,而且他兒子押沙龍叛變,謀朝篡位。是後愛子又被人所弒,老年喪子,他心裏充滿了悲傷及痛苦。他回憶過去,曾奪人妻殺人夫,大逆不道的罪惡,滿手沾染了流人血的血腥;這一切都應驗了神藉著先知拿單向他宣告的刑罰:「刀劍必不離開你家!」

歷代志上二十八章,我們在這裏可以看見大衛悲傷的晚年,稍為有點改變;好像雲彩被挪去陽光再次透進來一樣。大衛開始恢復他以往,屬靈生活的活力及權柄。他招聚了全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事王的軍長,與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與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及大能的勇士,都到耶路撒冷來,召開全國性的大會。這聚會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大衛要藉著這個機會,向全國領導者宣告,他兒子所羅門王將要繼承他的王位,及代替他完成建造耶和華殿宇的心願。大衛作王快到四十年了,現今是他作王的末年;在他眾子之中,誰是將來繼承王位作以色列之君的,這是眾民極關切的問題。倘若眾子相爭,恐怕就會鬧出大戰。所以大衛必須在他離位以前,向眾民有清楚的交代,使他們知道所羅門不但將要負起國家領袖的地位,而且又成為他們屬靈的領袖。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的父神,誠心樂意的事奉祂。」這句出自慈父肺腑之言,把他心底裏的意思都說出來;也是大衛人生所經歷到確實的一句話。在他整個人生裏,他發覺有兩件事是身為一個屬靈的領袖不能不知的;首先就是認識神,然後心樂意事奉神。大衛知道所羅門所站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就是肩負承上繼下的重責,正如昔日以撒的地位一樣。在以撒以上有亞伯拉罕,以下有雅各,他自己站在中間。神賜給亞伯拉罕一切福份及應許都是依靠以撒傳授下去;否則神賜給以色列民一切的福份及應許從此便中斷,無法傳授與雅各的十二支派及以後的人類了。所羅門就是站在這中間位置的一個人,在他以上有大衛王,在他以後則有大衛的後裔,耶西的根耶穌基督。因為從所羅門直至耶穌之間,再沒有一個君王有如此偉大的表現。大衛的子孫、根苗,這最偉大的應許,都要經過所羅門而得著應驗。倘若所羅門不小心,在他那裏便要中斷,可見他的位置是十分重要。所以當大衛立所羅門成為國家的領袖及屬靈的領袖時,他有許多說話需要向這位年輕的新王提醒:

(一)「你要認識神」

這句話是值得我們去思想的。我們是否真正認識神,又是被神所認識的呢?不錯,當我們蒙恩得救時,我們已認識到祂是我們的救主、天父。但不少信徒自得救以後,他們對祂的認識仍然很生疏,與神交通未成為密友。僅是馬虎地來到祂面前,未在心靈上認識祂;與祂的關係未曾深切了解,在生活上也未曾努力尋求他。我們得救是白白的,主已將救恩大功作成,只要我們接受便可以獲得;但認識神是需要我們付代價,努力在聖經的亮光中發掘,因為我們尋找神,正如尋找隱藏的珍寶一樣。

身為一個屬靈領袖的所羅門,他的責任可算十分重大;若不深入認識神,是無法完成神的託負。昔日建造耶和華神的殿宇,完全是根據神所指定的樣式,一點也不能有錯誤。我們今天建造教會也是這樣,更需要認識神的心意,因為這屬靈的殿比物質的殿更重要;責任更重大,建造更困難。聖殿可分成兩部份的建造:

(1)建造神的殿──建立教會

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各盡其職,彼此在教會裏發展自己的恩賜,互相服事,這樣就是為神建造教會。

(2)建造裏面的殿──聖靈的殿

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身體就是神的殿,這裏面的殿就是教會殿的根基。每一個信徒裏面的殿建造得好,神的殿就能有更好的建造。若神的殿需要有能力,我們個人裏面的殿就先要建造來;不能存有污穢,應當完全聖潔。因著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如此重大的責任及託負,就是為神建造教會,及建造自己裏面的殿。所以我們更該竭力追求認識神,讓我們更深認識祂兩個屬性:

      1. 聖潔的神

         祂是完全聖潔,遠離罪惡,不能被騙的一位。我們不能一方面犯罪,另一方面又事奉祂;也不能過著向罪惡妥協的生活,又被聖靈所膏抹。因為污穢的器皿,不合乎祂使用;我們若不自潔,神就不能賜福使用我們,除非我們求神赦免一切的罪。

      2. 愛的神

        他是充滿愛的一位,他知道人會犯罪,所以他樂意赦免人的罪孽。祇要我們禱告認罪以後,他就使我們重新得力,再一次湧出活水江河來。年老的大衛王,雖然以前他曾一度犯罪墮落,失去屬靈的能力;但因著他完全痛悔己罪,神的能力和拯救就再一次臨到他。完全赦免他一切罪惡,使他再能帶著權柄來說勸勉全國首領的話。聖經說義人雖七次跌倒,神仍使他起來。

(二)「你要誠心樂意事奉神」

我們不但要認識神是我們的密友,而且還有第二步,就是誠心樂意事奉祂,僅僅滿足在認識神,只屬消極性的追求;我們也要做積極性的事,就是誠心樂意事奉神。否則認識神所帶來的復興過去以後,生活還是沒有改變,這一切都歸徒然。心中認識神後,神賜我們靈裏得到復興,因著這一點的復興,又起來事奉神。如此,纔是正確合適的態度。

服事神的工作包括很多,除了探訪、傳道、禱告以外,在生活中也有很多機會為主工作。例如:在一個不信主的家庭中,能否為主緣故顯出百般的忍耐,當閱讀一本污穢的書籍時,能否為主緣故立刻放下?或有人故意冒犯你,能否為主不發脾氣?公司中工作,是否為主緣故寧願損失那些發不義之財的機會。事奉主的方式很多,按著神的帶領去行,這就是事奉主了。

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可代表年少和年老的兩代。兩代能彼此和睦,毫無隔膜,彼此看顧相愛。今天的教會也該以此為榜樣,不能因老少之間的意見不同而分家。這種兩代分家的現象,近年來,在各地教會都有發生,好像成了潮流一樣。要彼此在主裏合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為神的家盡忠。今天神需要許多信徒,在他們的崗位上事奉神,在生活裏活出基督的樣式。將才幹不但為世用,也是獻身為主用。神更需要有人對祂的呼召有響應,當神呼召信徒出來全時間事奉神時,他們應該起來加入祂的行列中。

但願神今天向我們說話,正如昔日向大衛和所羅門說話一樣。使我們終身不忘記:「你要認識神」,「你要誠心樂意事奉神」。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