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信耶穌與彼此相愛

有人問:「我們可以不信耶穌嗎?」我的回答是「不可以」。因為聖經這樣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並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三章二十三節)這裏告訴我們,神有一個命令,這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我們都知道,不聽神的話,或說違背神的命令就是罪。所以除非我們故意得罪神,不然的話,我們就不能不信耶穌。

今晚我們的討論分為二點:第一,神的命令有了二次的修改,第二,神的命令有二方面。

神的命令有了二次的修改:

首先我們要看神怎樣修改祂的命令。神修改祂的命令,不是祂命令的原則有了問題需要改正,乃是因環境需要有所更改而已。好像現在在修改中的英文聖經,不是真理有甚麼錯誤需要改正,乃是因為所用的古典文,不合現代的需要。神修改祂的命令,不是原則上有甚麼變動,乃是為了人的需要不同,神降低祂自己來就人。聖經是神的啟示,神的啟示是前進的:原則不改變,細則因時代的不同須要更改。例如:在舊約神的名字是耶和華,在新約我們看見了耶穌;在舊約有安息日,在新約有主日。安息日會和耶和華見證人的錯誤,就在不明瞭神啟示的前進性。不錯,在舊約的時代是守安息日的,但到了新約;主日是我們紀念主的日子。我在這裏要順便提一提,主日不是給我們安息的日子!有許多教會把主日當作安息日,這是一件錯誤的事。你或說:「那未我在主日安息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但要看你是為誰安息。若說今天是主日,你特別以安息來紀念主,願主賜福給你;你以教主日學,崇拜主來紀念主,主也要賜福給你。若說主日是給你休息的日子,我不相信主會賜福給你!這是主的日子,不是你的日子。你若在這日一切為主,主會賜福給你。我相信許多信徒在主日不很蒙福,是因為不明瞭主日的真諦。我再說:主日是主的日子,不是我們的日子。我們若把這日尊主為聖,主為我們所預備每主日的福會臨到我們。現在讓我們看神怎樣修改祂的命令。

你們知道,最初神的誡命是在出埃及記二十章。當我年青的時候,每次聖餐禮拜的時候曾唸十條誡。我雖然唸,可是不明白為甚麼十條誡裏沒有叫我們信耶穌?感謝主的恩典,後來我的聖經知識加增了,我才知道這十條誡不是我們的,乃是為舊約選民的,到了新約,神已把祂的命令修改了。

第一次修改命令是在福音書裏。耶穌對少年人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7-39)這樣,在四福音的時候,耶穌已把十誡歸納為二誡:第一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第二,就是要愛人如己。命令的原則沒有改變,細則有了更動,叫神的命令比較以前的更能適合任何人的需要。可是在這修改的命令中「信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的名」仍舊沒有放入去。這是因為耶穌當時還沒有釘死而復活,贖罪的救恩還沒有成功,所以無從放入。

第二次修改是在約翰壹書第三章廿三節。這裏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以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在福音書裏,耶穌把十誡歸納為二,本節聖靈把二誡納為一,因為本節「命令」二字在原文是單數。換句話說,到約翰壹書時候,神已把十誡歸納為一,所以若有人問你信耶穌要守多少誡命。你應說只有一個命令,就是要信也要愛。

神的命令有二方面

現在,我們要看神命令的二方面。我們已說過,這裏只有一個命令,可是有二方面。第一方面是講到「信」的問題我們為甚麼要信?聖經告訴我們,因為這是神的命令:神要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弟兄姊妹們:請問你們所信的耶穌是怎樣的耶穌呢?你說你所信的耶穌是從前來到世界,生活在世上三十多年,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後來復活升天,祂真好,所以我相信祂。或說祂是世上超奇的人,祂是完人之範,所以我相信他。如果我們信耶穌不過如此,照聖經所說,我們仍是滅亡者!不久以前,我在美國和一位神學教談起趕鬼的問題。他說當日耶穌所趕的鬼,無非是些神經錯亂的人。照他說,耶穌也是一位心理治療家,所以他識得怎樣醫治那些人。我就問他曉不曉得鬼附和神經錯亂的區別。他說沒有此種經驗。我對他說:「感謝主,我倒有些小經驗。」我就告訴他被鬼附和神經錯亂的區別,也告訴他可以用甚麼方法來試驗他們。他覺得很希奇,他說:「真有這種事情嗎?」你看他可憐不可憐?他還在美國的神學當教務長呢。他甚至於不信耶穌基督的升天是事實。這樣的人,自己不信耶穌是神,怎能造就學生呢?

第一我們所信的耶穌是神的兒子。曾經有人問過這麼一個滑稽的笑話,他說:「你們說耶穌是神的兒子,那麼神的太太是誰呢?」我聽了真的為他啼笑皆非,想不到一個受過教育的人竟會出一個這麼滑稽的問題,我們要知道神的兒子的意思,先要明瞭父子的關係是甚麼。比如說一天你家裏有許多孩子,他們長得一樣高,穿一樣的衣服,甚麼都是一樣的,連說話的聲音也是一樣,但他們當中只有三個是你的兒子,你就不會叫所有的孩子都是你的兒子。同時,除了三個孩子外,所有的孩子也不會叫你作爸爸。他們一樣肥,一樣瘦,一樣黑,一樣白,為甚麼他們不都叫你作父親呢?你也為甚麼不能叫他們都是你的兒子?你會說,這很簡單,因為那三個是你生的,那三個孩子的生命是從你身上分出來的,所以有了父子的關係。甚麼叫作「生」?「生」就是生命的分裂,兒子的生命是從父親身上分裂出來的。所以父子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兒子的生命就是父親自己的生命。當我們明白這關係,就沒有人會問神的太太是誰了。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是說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分身降世。我們所信的耶穌,就是不折不扣的神。猶太人明白這意思,所以當耶穌說神是祂父時,「猶太人越發想要殺祂,因祂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約五章18節)我們所信的耶穌就是神,祂是不折不扣的神,也是不折不扣的人,萬物是藉著祂有的,萬物是靠著祂存在的,萬物有一天也要歸在祂裏面。(羅十一36)這是我們所信的耶穌,祂是神的兒子。

第二,我們所信的耶穌是耶穌。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們能否告訴我,耶穌這名稱是甚麼意思?然,有些弟兄姊妹們雖未明白這名稱的意義,卻已得了耶穌這名稱所包含福份。可是要我們的信仰堅固,能幫助別人,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名稱。耶穌這名稱是二個字合併而成的:「耶」是「耶和華」的縮寫,「穌」是「拯救」的意思。「穌」在聖經中是一個很普遍的字,叫一個不完全的人得完全,叫被綑綁的釋放,都可用這個「穌」字。所以「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拯救」,或「耶和華是救主。」

當我們知道耶穌是「耶和華的拯救」,舊約對我們的重要性就不言自明了。因為耶穌既是舊約裏的那位耶和華成為我們的拯救,叫我們的不完全,成為完全,受綑綁的得釋放,我們若要透澈認識耶穌,就必要認識在舊約裏的那位大有能力,大有拯救的耶和華。信耶穌不特罪得赦免,也得脫離罪的權勢。因為我們所相信的耶穌是舊約的耶和華,祂不特救以色列的長子免死亡,也救他們脫離法老的奴役。我們的罪藉著祂的死得拯救,我們未來的軟弱,會藉著他的能力得拯救。在美國有好些青年,信了耶穌不肯受浸禮,我問他們的原因,他們說怕不能堅持到底,他們不知道耶穌的拯救是點,也是線,信祂,不但得救時罪得赦免──點,得救後一生也能得祂的拯救──線。為這原故,天使特地把取名叫「耶穌」的原因向約瑟說明了。「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 21)耶穌之所以為「耶」,就是祂要把信祂的人從罪惡的權勢和綑綁之下救出來。我們已信了耶穌,我們相信祂會救我們到底,因為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沒有一個人能說祂信了耶穌,一定能站立得穩,一定能打美好的勝仗。可是他能說,靠主的恩典和保守,他一定會過得勝的生活。哈利路亞!祂有能力,因祂的名是耶穌。「穌」字也有「保存」的意思,所以你若怕不能保存,耶穌能保存。耶穌真是我們奇妙的救主。

第三,我們所相信的耶穌是基督。基督是譯音,如果根據中文的譯音,那是毫無意義的。今晚我們沒有時間詳細研究「基督」這名銜,我只能簡單地提一提。首先,我們要知道:耶穌與基督,有不同的意義。經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受苦,復活,升天,現在在上帝右邊,聽我們的禱告,保守我們;可是耶穌仍是耶穌,我們仍是我們,神所要的「以馬內利」仍無法實現。我們必須相信耶穌是基督,基督活在我們裏面,天人才能合一,神在永世的計劃才能實現。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請耶穌進入我們裏面,這位耶穌是基督,第一,祂是先知,所以祂在我們裏面,藉著聖靈的聲音教訓我們;祂是我們的祭司,藉著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禱告;祂也是我們的君王,在我們裏面治理我們。事實,我們稱為基督徒,就是因為基督住在我們裏面。

耶穌是我們的基督,祂現在在我們裏面作王,有一天,他會降臨實現祂的國度,祂要在宇宙中作王。弟兄姊妹們,你們所信的耶穌是否這麼一位基督呢?

第二方面是講到「愛」的問題。有人會說,這裏沒有清楚叫我們愛神呀!在這裏,我們可以看見神的智慧。祂確實沒有清楚地叫我們愛祂,因為本節只說「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請弟兄姊妹們注意,這裏有兩個字是從前福音書裏的命令所沒有的,那就是「彼此」,指信主的和信主的之間「彼此」要相愛。至於為甚麼聖靈只注重「彼此」,而忽略了愛神呢?請看約翰壹書四章二十節就會知曉:「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又第五章一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祂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我們的神真是奇妙!祂懂得我們的心,也識得我們的詭詐。祂不要我們愛祂,卻要我們信祂;但信祂後,祂要我們愛弟兄姊妹。好像祂說:「你們若愛我,就必愛你們的弟兄姊妹;你們若不愛弟兄姊妹,就是不愛我!」為甚麼我說祂識得我們的詭詐呢?你記得法利賽人嗎?他們常說只要愛神,便用不著愛人。當時有些作兒女的,甚至把供養父母的錢送到聖殿去,就不負責供養。所以耶穌斥責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太五5-9)神看見人心的詭詐,就不叫人愛祂,而叫人愛弟兄姊妹們。請我們留意: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和彼此相愛是一個命令,不是二個。你如果覺得信耶穌基督是重要的,那末愛弟兄姊妹們也是同樣重要。毋怪聖靈藉著約翰說得很清楚:「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換句話說,除非沒有信主,若信了主,我們就沒法不愛弟兄姐妹,否則,我們在神前仍是犯法的。

再者,弟兄姊妹們,你們知道信和望有一天會停止,愛卻要進入永世裏。我們若不在永世裏,我們就不知道何為相愛!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看見這命令的重要性,信祂也彼此相愛。


講員: 林道亮牧師
速記: 戎子由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