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常為弟兄而受苦

經文: 馬太福音 25:41-46

主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感謝主,我們若能在祂的面前領受祂的話,就得飽足。主所受的苦,不是為別人受的,乃是為我們每一個人受的。想起主的受苦,我們的信心就堅定,愛心就增長了。

主耶穌曾經說過一個比喻:「祂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吃。王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人要往永生裏去。」(太廿五41-46)我們知道耶穌所講的比喻,是要說明一件事實。這固比喻是說到將來的審判,王是代表他自己。耶穌說:「這些事你們若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我時常想,我們得救之後,作了神的兒女,神愛我們,神願意我們得著最好的,祂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前進。開始時,我們像嬰孩,吃奶,不會吃乾糧,也不能作甚麼。慢慢長大成為小孩,但仍十分幼稚,常常跌倒的。慢慢長大成人,像基督的身量。像保羅所說的「我活著就是基督」,那麼完全了。但我們不能達到這地步,主一步一步帶領我們,教我們如何向標準努力。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所愛的,愛甚麼?愛的對象是甚麼,這值得研究了。我們生活在世上,每人所愛的不同,信徒與非信徒所愛的不同,讓我們看看,基督徒所愛的是甚麼?

(一)基督徒應愛世界

聖經不是說過「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麼?這是約翰一書所說的話。向下唸去就是:「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聖經叫我們不要愛世界,是不要愛世界上的情慾,犯罪的事。世界其實是可愛的,每一樣花草、飛鳥、樹木……都彰顯神創造之奇妙。主耶穌說:「你想野地裏的百合,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六 28-29)野地的百合、飛鳥,神也愛他們,也給他們裝飾。神所愛的一切東西,都是可愛。神不愛的是世界的罪惡,我們生活在世界上,工作在世界上,生命也在這世界上,怎能不關心世界的一切呢?世界實在是美麗的,每逢假日,青年人都聯群結隊到郊外旅行,或到海濱游泳,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因為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只因為戰爭摧殘這世界,這是罪惡所造成的,罪惡不是我們所愛的。世界無論怎樣好,但都要過去的,聖經說:這世界將來都要用火焚燒。世界的問題,根本是罪惡的問題,罪惡問題若不解決,世界是無法解決的。當耶穌坐在白色大寶座的時候,罪惡仍然存在;直到撒但被投入硫磺火湖裏之時,罪仍存在,要想將世界的罪除去是不可能的。我們一方面在世上享受神所創造的自然,我們愛世界的一切事物,一切的人,要努力傳福音,叫世人脫離罪,勝過罪,不受罪的轄制,這就是愛世界,幫助這世界了。

(二)生命比世界更寶貴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若將世界給你,你將生命給我,這樣是沒有人肯換的。所以,世界不是最貴重的。生命有兩部分,就是肉體的生命和靈魂的生命。肉體若沒有生命就死亡了,爛了;靈性若沒有生命就沉睡了。主耶穌說:「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麼?」許多人說,信耶穌上天堂。不但是靈魂上天堂,肉體也上天堂。所以不能犯罪摧毀肉體的。有些人很容易自殺,豈不知我們的身體是耶穌用重價買來的麼?我們要在身體上榮耀神,就要有好的靈命,也應愛自己的身體,因為生命比世界更寶貴的。

(三)以耶穌為至寶

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比生命更寶貴的就是耶穌基督,耶穌是至寶,有了耶穌才能保守我們的生命;有了上帝的兒子基督就有生命。我們的生命是寶貴的,若將我們的生命和基督的生命比較,就要說選擇基督了。故此有許多人為基督的事工,捨棄自己的生命,為了主的福音而殉道。

有一位姊妹,三十多歲了,有一個孩子十分可愛。丈夫因為信主的緣故,被官捉去殺死了。她還有一個父親,三個人相依為命。這位姊妹因為傳揚基督,被官捉去,用繩子縛住,吊在獅子坑的洞中。官兵對她說:「你還信耶穌麼?你只要說不信,我們就放你回去,你若信,我們就把繩子砍斷,掉你下去餵獅子。」這位姊妹說:「我以耶穌基督為至寶。」官兵又叫她的父親抱著她的孩子來,父親老淚縱橫,勸她否認主……姊妹說:「我愛你們,不願你們孤單,但是,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我仍以耶穌基督為至寶,我不能否認主,你們回去吧!」最後,她終於被掉在獅子坑中,被獅子撕碎了。這是實在的事,這是真正的信仰,許多人為了主撇下了生命,故能叫千千萬萬人悔改,一代一代傳主的福音,藉著耶穌的血,一直傳到現在,我們基督徒才能享受主的恩典。生命誠然寶貴,但比不上基督寶貴。

(四)愛弟兄就是愛耶穌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這裏有一個寶貴的教訓,就是弟兄和睦。我們的生命固然寶貴,但比生命更寶貴的就是基督。弟兄姊妹也是寶貴的。為基督可以捨棄生命,為弟兄姊妹也可以捨棄生命。故此,最寶貴的是弟兄了。若弟兄跌倒,或喪失了生命,我們卻上天堂,他們要下地獄,我們不願意的。我們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換取弟兄的生命,這是耶穌基督的真理。

保羅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2-3)保羅為耶穌基督已丟棄萬事,看作糞土。後來保羅為基督的緣故,在羅馬被殺。他一切都可以丟棄,不能捨棄耶穌。他又說,為了骨肉之親,弟兄姊妹得救,我保羅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只要同胞能悔改。這就說明了只有愛弟兄才是愛基督。我們有七萬萬同胞,七萬萬骨肉之親,他們敗壞,沉淪,不認識耶穌,未接受救恩。你有沒有為他們的靈魂心裏憂傷呢?

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廿五 41-46)這段經文說明了真正的信徒,若愛主耶穌,就必須表現在愛弟兄姊妹上面。有不少弟兄姊妹,對於教會中貧窮的弟兄姊妹,或老病弱者,沒有好好幫助和看顧。我們若能愛那些弟兄姊妹,就是愛主了。這才是主所喜歡的。求主教導我們懂得怎樣愛主,因而愛我們的弟兄姊妹。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高潔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