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復興的亞伯拉罕

經文: 創世記 12:9-20, 13:5-12, 14:11-24

我們走屬靈的路可能會跌倒,跌倒的情形有兩種:(一)跌倒沒起來。(二)跌倒又起來。亞干跌倒沒起來,大衛跌倒後起來了,新約裏有猶大跌倒沒有起來,彼得跌倒後起來了。現在讓我們來看跌倒的亞伯拉罕。

(一)亞伯拉罕的跌倒

他跌倒是漸漸遷往埃及的,正如羅得漸漸遷往所多瑪一樣,可見跌倒並非一下子就跌倒的,乃是漸漸跌倒的。撒但在我們身上工作,不是一下子就把我們拉下世界的,乃是一步一步的。不是一下子離開神的,乃是一步一步的。如讀經,不會一下子就停止讀經,乃是一步一步的叫你不讀經,今日叫你忙,沒時間讀,明日叫你煩,使你讀不進去。今日叫你讀不出味道來,明天讀得厭煩,慢慢的就不讀經了。同樣,禱告不會一下子就不禱告,撒但乃叫你一步一步的不禱告,今天叫你身體疲累,禱告不能長久,明天叫你心意紛亂而禱告不進去,這樣下去就會慢慢的不禱告了。

亞伯拉罕為何會跌倒?他因飢荒才下埃及去的,飢荒是苦難,他下埃及就跌倒了。今天,許多人因苦難而跌倒。迦南是神應許之地,亞伯拉罕走進迦南,是走在神的旨意裏面,怎會有飢荒?又像神吩咐以利亞去到基立溪旁,過了些日子,溪水乾了,這是神吩咐的地方,這也是神旨意的地方,怎會乾呢?這是許多人的問題。其實,神旨意的迦南會有飢荒的,神旨意的基立溪水會乾的,好像保羅想去庇推尼,但聖靈阻止他,而要他去馬其頓,然而他到了馬其頓的第一個城市,就被人拉去坐牢。他去馬其頓是神的旨意,有苦難,神會負責的。如以利亞來到基立溪旁,不數日溪水乾了,他是走在神旨意裏,所以神會負責,祂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他。迦南是神旨意的地方,祂也會負責。

去年我花了美金四百三十元去印度,是聖靈感動我去的。未去之前,有些西教士勸我不要去,因為印度政府不歡迎傳道人入境。神要我去,我就去了。當我到達印度之時,在海關就遇到印度移民官的為難,他們要我答應兩個他們提出的條件:1.明早九點去見移民廳長。2.在印度前後只准住一個禮拜。我都答應了,後來他們帶我到一間古老宏大的沒人住的神學院裏。到了半夜有人打門,我便很害怕,以為有流氓分子來搗蛋,他們見到我問起我的姓名後便說:「你把我們弄得很苦呀!」我想,我才第一天到印度,怎麼會有這種事呢?我真是百思莫解。接著其中的一個對我說:「你的手續是我給你辦的。我告訴你,明天不要去見移民廳長,而且你喜歡在印度住多久就住多久。」他說完,便用筆把海關移民官寫給我的兩個條件劃掉。我到印度神為我負責。

亞伯拉罕下埃及跌倒,不是犯罪跌倒,乃是對神失了依靠的信心,就跌倒了。神叫亞伯拉罕跌倒是有目的的,是要叫他認識自己。如彼得在雞叫之前,要三次不認主乃是主所預言的,主為何不妨止他呢?主讓他跌倒,是要他認識自己。因為彼得是一個充滿自己的人。

亞伯拉罕下到埃及,他怕自己的妻子因長得美,怕人殺了他奪他的妻子去,埃及人是沒有道德的,故此他就與妻子撒拉商量,不要說是夫妻關係,而說是兄妹關係。他說謊了,雅各也有這毛病,他不是以掃,裝在父親面前說是以掃。亞伯拉罕是個假裝,說謊的人。他為自己犧牲別人,如果說是夫婦,也許埃及王不要她,她是別人的妻子要來做甚麼,如果說撒拉美麗,當時帝王專政,還怕埃及沒有美女嗎?這是犧牲別人保護自己。

亞伯拉罕犧牲別人而謀自己的益處,他因著撒拉得了許多牛羊駱駝。有一次,我在外國講道,散會後有一個女子哭著來見我,她父母要把她嫁給一位年齡比她大兩倍的老頭子為妻,因他很有錢,她父母想得些錢來養老。這對父母是專為自己的利益打算。

亞伯拉罕的作為,真卑鄙,真下賤,於是法老召他來,當面責備他。有一個牧師訴訟在法官面前,法官指責他與世人一樣,怎能叫人信主呢!亞伯拉罕是羞恥的,下賤的,神叫他認識自己的光景。

(二)復興的亞伯拉罕

他下埃及,又從埃及回來,從那裏跌倒,便從那裏出來。他容讓羅得,羅得因牛羊的事與亞伯拉罕的牧人相爭,於是他便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創十三8)今天的社會有相爭,明爭暗鬥,為名爭,為利爭,因相爭的緣故使用手腕手段,陰謀詭計,所以人情就越來越淡薄,人心越來越兇險,社會變成烏煙瘴氣。今大的教會也有相爭,明爭暗鬥,雖沒有為錢財相爭,但有為意氣而爭,所以愛心就淡薄了,肢體疏遠了,教會變成烏煙瘴氣。

亞伯拉罕對羅得說,我們因是骨肉,不可相爭。我們是神的兒女,今天有許多相爭,有的人主張教會在千禧年被提,有人認為教會是在千禧年後被提,各執一理,不讓對方,爭個不休。

當時羅得要與亞伯拉罕相爭。如果亞伯拉罕用血氣與羅得相爭,事情就糟了,羅得屬肉體,亞伯拉罕對付了肉體,所以爭不起來。亞伯拉罕對他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亞伯拉罕是沒有自己的人,他有的就是愛,他心中充滿神,有神就有愛。一個充滿愛的人,在教會中是講愛,不講理的。羅得是下輩,亞伯拉罕是長輩,若是講理羅得是沒理可言的,但亞伯拉罕對他不講理,只講愛。

愛是甚麼?為人捨己,願意吃虧之意。亞伯拉罕沒有肉體,所以別人的肉體引不動他的肉體。一個沒有自己的人頭腦冷靜,理智清楚,有大量的胸懷,不會用肉體與人相爭的。羅得在亞伯拉罕面前是何等的醜,亞伯拉罕是何等的美。

(三)亞伯拉罕拯救羅得

失敗的亞伯拉罕是卑賤的,現在他復興了,多麼美啊,羅得是一個無情無義的人,亞伯拉罕不計較他的惡,聖經說:「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創十四14-16)雖然羅得待他不好,但他不理這些,還當他是骨肉,你待自己的肢體是這樣嗎?

亞伯拉罕受神對付後,心胸寬大了,在拯救羅得的事上打了屬靈的勝仗。當他打勝仗回來時,所多瑪王對他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他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至高的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參看創十四22-23)他的心中除神之外,沒有別的所愛了。

亞伯拉罕打勝仗回來時,麥基洗德出來迎接他,對他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創十四19)神在亞伯拉罕的身上,可稱為天主,又可稱為地的主,兩個都可以。甚麼叫地的主呢?神在天上,藉著亞伯拉罕把祂的旨意,榮耀彰顯出來。神的旨意能在你身上通行無阻嗎?神的榮耀能在你身上完全彰顯出來嗎?

神揀選亞伯拉罕做祂的器皿,從卑微變成尊貴,今天神也要在你身上變成像亞伯拉罕那樣貴重的器皿,使神的旨意和榮耀能在你身上彰顯出來。

盼望主在你身上,能成為天的主和地的主。


講員: 吳勇長老
速記: 梁榮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