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深度結連

經文: 約翰福音 14:16-31

一、引言

 

今天我們進入這個講道系列的另一個icon,就是:深度結連。剛才我們所誦讀的這段經文,大家可以從中看到上帝怎樣差遣聖靈進到我們裡面,而這段經文是接續上一段聖經。在上一段聖經裡,主耶穌對祂的門徒這樣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14:12-14)。

 

當我們完結了上一段聖經,並且讀到我們剛才所讀的14章12-14節這段經文時,我們知道,這是耶穌向祂的門徒說,他們要怎樣穿越死亡的奧祕。祂向他們提到要捨命、背十架,這意味著他們有死亡的可能。耶穌知道這群門徒要行祂所行的路,而十字架、捨命並不是鬧著玩的事情。

 

十字架不僅代表著死亡,也代表損失、代表痛苦,亦代表羞辱。但十字架對主耶穌來說,有一個更大的挑戰,就是「孤單」。當我們看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你會感受到那份孤單;其實,耶穌跟門徒離別的時候,祂看到這一群跟從祂的人會在面對十字架來臨時離棄祂,門徒會軟弱,他們的承諾會落空。使徒彼得承諾願意為主捨命,但主耶穌說,在雞叫以先,你會三次不認我,然而彼得不相信這事。但在馬太福音卻記載了彼得「發咒起誓不認耶穌」(參馬太福音26:69-75)。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心裡非常震撼,到底是怎麼樣「發咒起誓」的呢?也就是說,如果我認識這位耶穌,我就給天打雷劈!怎樣能夠這樣,出自一個跟耶穌這麼親密的門徒的口呢?我們就能看到十字架並不是一件可鬧著玩的事情。為信仰而捨命不是一個浪漫的口號,是要非常真實地面對恐懼和生命的威脅。

 

耶穌非常明白這一件事情,亦十分明白祂的門徒將會跟隨祂步上同一樣的道路。這是一定的,因為他們會做比主更大的事情。他們在這世界上,會延續耶穌道成肉身、上十字架的道路。他們同樣是一粒粒麥子會放在地裡死了,有時我們會想一想,信耶穌是不是這麼沉重的一件事情呢?而事實上,今天教會能夠存在這地方,是因為已經有許多不知名的弟兄姊妹埋藏在地裡面。正因為這樣的緣故,教會才存在到今天,難道現在不可能是輪到我們,把自己的生命埋藏在地裡嗎?每一個跟從主的人,都會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二、我與你們同在(14:16-17)

 

如果是這樣的話,耶穌基督會怎麼樣去描述,在這十字架道路上,祂所給予門徒的最大的憑據呢?所以,在今天這一段經文,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14:16-17)。

 

如果我們還沒有忘記第一天閱讀約翰福音第12章的時候,耶穌形容祂十字架的時候是「得榮耀的時候」,並不是「得榮譽的時候」。在這世上看十字架是受羞辱的時候,是不光彩、是失敗的時候,但耶穌卻形容那是「榮耀的時候」,是因為祂正在做上帝要祂在這世上做的事情,是要成全上帝要在這世上所做的工作。十字架是上帝自己動手的時候,是上帝在這世上要成就祂自己救贖的大能和旨意的時候,是上帝自己的權柄,決定要把自己展現在世人眼前的時候,是一個榮耀的時候。

 

耶穌說,如果我的門徒像我一樣,進入到上帝的時間表裡,選擇上帝的道路,「我父必尊重他」(12:26),因為他們是在做上帝的工作,成全上帝自己的心意,因此,當中有一份非常有深度的親密和連繫。就是我們這一群微小的人,好像是一粒麥子、生命微不足道的平凡人,卻與這一位永恆的上帝做同樣的事情,或者是說我們要進入上帝自己要作的作為裡面去,這樣我們會感受到與上帝同步,是在做上帝在這世界上自己要做的工作。

 

我們常常的這樣開玩笑說,我們是如微塵一般的人,但卻在做上帝的事情,這就是「塵級」的人在做「神級」的事情。微塵一般的人卻被上帝呼召去做「神級」的事情,這一份親密感是沒有辦法去形容的,因為上帝要藉著耶穌基督與這個世界同在,其實應該是這麼說,是展示祂一直與這個世界同在。上帝從來沒有離開祂自己的創造,祂從來沒有放棄那些按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所創造的人,祂一直參與在歷史當中,帶動整個創造和歷史,向著祂的救贖和創造這個旨意來進發。上帝沒有假手於人,祂一直都臨在這世界裡。我常常跟弟兄姊妹說,上帝從來沒有把祂的工作「外判」給我們,或者像在一間公司裡面,做一個只收取袍金而不做工作的緘默的合夥人(silent partner);上帝是親自的在這世界作工。

 

如果談到基督徒的靈性,第一個描述,就是「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上帝將他取去」(參創世記5:24)。自從人類犯罪之後,上帝沒有離開祂的創造,人雖然看不到,但上帝卻是深度地參與,一直行走在這世界當中。我們所相信的聖經,記錄了這個歷史,記錄了上帝的足跡,亦記錄了在每一個年代當中、那些發現上帝是怎樣真實的人與上帝同行。他們發現了上帝的真實,發現了這一位創造主原來是在人間。他們熱切地追求祂,去跟從祂,與祂同行;而上帝亦是實實在在的要向死亡、罪惡和黑暗權勢來宣戰,祂要救贖祂所創造的世界,祂要恢復那按著祂自己的形像所創造的人那一份本來就應該有形像、榮耀和尊貴。

 

整本聖經就是記錄了上帝是怎樣行走在歷史當中,祂在地上呼召祂的子民來跟從祂,一代接一代的呼召人來跟從上帝,與上帝同行。上帝彰顯祂的同在,成為每一代子民真真正正的能夠立足於世界的原因。所以,「同在」在整本聖經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祂名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出來,在西乃山降臨,在西乃山除了是宣告律法之外,還把會幕的藍圖賜給以色列人;上帝並沒有把聖殿的藍圖給以色列人,而是把會幕的藍圖賜給以色列人,因為上帝要住在祂百姓當中。而這個會幕的意象,就在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時成全。

 

這一個同在,成為上帝回應世界的黑暗與死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而上帝是怎樣去回應這個世界的苦難?怎樣去回應這個世界的黑暗、這個世界的混亂和死亡?祂說:「我同在」,「我與你們同在」。在啟示錄,當新天新地上帝完成了祂的救贖計劃,使徒約翰聽到這個聲音:「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在」(參啟示錄21:3)。

 

我講了這麼多,就是耶穌基督要離別祂的門徒,祂說到門徒需要有另一個生命視野,因為十字架、捨命會成為他們生命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主調。死亡、犧牲成為他們信仰路上絕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門徒最需要的是,在信仰人生道路當中持續地經歷主的同在,能夠依靠著與永恆上帝這一份親密感,帶領他們渡過生命中的種種挑戰。因此,在16-17節,主耶穌說:「我求父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是非常有意思的。當我們想到聖靈時,通常會想到與能力有關,因為有聖靈我們才有能力,而事實這亦是對的。在使徒行傳裡是這樣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參使徒行傳1:8)。聖靈是與能力有關,是與我們在這個世上要見證耶穌的能力有關。但回到約翰福音這段經文裡,耶穌所說到的聖靈並不是與能力有關,而是說到與上帝的結連有關,與「同在」有關,與「親密感」有關,耶穌稱為保惠師聖靈,祂會在我們生命的裡面,與我們同在,與我們聯繫在一起,是永遠的聯繫在一起,在我們生命旁邊,安慰我們,引導我們,永遠與我們同在的那一位主。

 

保惠師永遠與你們同在,祂住在你們裡面。我相信這對門徒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應許及安慰。他們跟從的基督會在十字架上為他們而死,耶穌基督會復活,但祂會離開,門徒所要面對的,是他們要做比主更大的事;就是要延續把這一位永恆主實實在在與這個世界同在的見證,透過他們的信仰活出來。他們需要聖靈把他們跟三一的真神聯繫起來,經歷上帝自己的同在,這是耶穌的應許。

 

當我們說,信仰是我們為之而生,為之而死的理由,這不是說得那麼容易。究竟生容易,還是死更容易呢?我覺得,其實兩樣都非常困難,因為有的時候真的生不如死;但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我們又會覺得很恐懼。但主耶穌應許說,聖靈這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而這一位聖靈保惠師讓我們經歷基督永遠和我們同在。

 

三、上帝向你們顯現(14:18-24)

 

這一位為我們捨命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永遠與我們同在。是這一份神聖的愛、神聖的約、神聖的親密感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當耶穌說到活在聖靈裡能夠延續神聖的親密感的時候,祂特別提到這一群跟從祂的人,在18-24節,是會經歷上帝向他們顯現。

 

當耶穌基督提到神聖的聖靈是會與門徒同在的時候,不單是延續這一份神聖的親密感,還有是他們常常經歷上帝的顯現。從18-24節,耶穌說門徒會時常見到耶穌的顯現,他們會經歷到天父上帝在他們生命裡的引導和參與。他們會知道上帝就在這裡。

 

你知不知道上帝就在這裡?上帝有沒有聆聽你的禱告?你覺得你的禱告會不會讓這個宇宙改變呢?我就覺得我們的禱告是非常「無謂」,無聊的。我們的禱告甚少是驚天動地的事情,但上帝仍一一答允,為甚麼?

 

不是因為這個禱告重要,而是上帝希望我們知道,我們是重要,祂讓我們知道祂是和我們在一起;但是,有時候上帝的顯現是非常有震撼力的。

 

我的一個好同學告訴我一個見證,是非常真實的。他在加拿大一間很好的教會參與聚會,是一間西人教會。有一年他們的教會有100萬加幣的盈餘,他們就召開了教友大會,決定這100萬盈餘要怎麼樣使用。是不是很少因為這樣而開會?教會有盈餘為甚麼要開會呢?他們議決把這100萬盈餘交給教會的長老議會,任由長老議會去決定,但是設有兩個條件:第一、是要用在使命上,第二、不許用在自己教會身上。

 

他們就開始把這些盈餘分配使用。有一群弟兄姊妹就開始了一項服事的事工,就是關心那些在加拿大離家出走的少女,因為那些離家出走的少女,如果是露宿街頭的話,就很容易給人性侵犯,非常危險。他們就設立了一個宿舍(hostel),讓這些離家出走的少女暫時棲身。

 

有一天,他們的中心開了門,希望能夠接觸這些有需要的人。一個女孩子走進這間中心,是一個少女。進來之後,就東看看,西看看,看看這一間基督中心到底是怎麼樣。在加拿大十分流行提供免費咖啡的,這位少女就沖了一杯咖啡,她發現沒有牛奶,於是就問身邊這兩位基督徒:「有沒有牛奶?」那兩位弟兄姊妹怎麼說呢?「我們沒有牛奶,只有咖啡伴侶(coffeemate)」。

 

這位少女可能是心裡充滿怨憤,看到你們是基督教的中心,於是她就跟這兩位基督徒說:「你們不是相信上帝是真的嗎?沒有牛奶的話,就去禱告嗎,求上帝給我們牛奶!」弟兄姊妹你會不會跟這位少女一起禱告嗎?

 

我們香港人可能比加拿大人的思想較為複雜一點,也比較靈巧一點。我自己有一個假設,如果是香港人禱告的話,就是咖啡伴侶(coffeemate)比牛奶更好,阿們之後就甚麼事情都決解了。但這兩位加拿大基督徒,心裡面有一個感動,這個女孩,直接向上帝挑戰,我們不能就這麼打發她離開,說我們沒有牛奶。他們就握著這個女孩一起禱告,告訴上帝,這位女孩子要牛奶,但是我們沒有,求天父你自己預備。阿們。

 

當他們說完阿們以後,中心的大門給推開,有一個人衝進來,兩手拿著四公升的牛奶,問他們:「這些牛奶要放在哪裡?」這個女孩看見之後,立時尖叫。上帝在她面前出現,你要牛奶嗎?雖然給了你牛奶之後,這個宇宙都不會改變,但是我愛你,因為你重要,我聆聽你的禱告。這不止是這個女孩的經歷,也是你和我的經歷。

 

主的門徒,有聖靈在我們的裡面,有聖靈帶領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見到上帝的臨在,亦幫助別人看見上帝的臨在。有的時候我們是沒辦法用言語說出上帝在這裡的,但實實在在的祂就在這裡。

 

我要向他顯現,這是主耶穌的應許。愛我的見到我的父,遵守我命令的,我的父在他裡面,是不是實在?就是當我們面對死亡的威脅時,當面對十字架孤單的道路時,我們不孤單,因為有聖靈與我們同在,因為聖靈帶領我們,跟這一位上帝保持著這一份深度的親密感,是其他東西都沒有辦法能夠奪去的。

 

在這段時間流行一個遊戲名叫Pokemon Go,大家都為了是否應該玩這遊戲而有很多爭論。今天,我不想牽涉在這爭論中,但我覺得這個遊戲給我很多的啟發。在這會場,是不是會有一兩隻精靈可以給捉下來?這個虛擬與真實在這個地方突然之間有一個交匯。我們知道這些精靈全都是虛擬的,但聖靈的工作卻是真實的,上帝的同在是真實的。God is everywhere,上帝是無所不在。祂就在這世界,哪些人可以讓人辨認到上帝的真實?是主的門徒,能夠讓人見證永恆的上帝臨在這世界中。

 

我有一個弟兄是一個非常熱愛工作的弟兄,他是當手術室護士的,是我小組內的一位成員。有一次他分享他的一個信仰體驗。有一天他完成了他的工作,洗淨了手,換好衣服,就開始離開醫院,但是行經手術室,他推開了手術室的門,問一問:「有沒有要幫忙的嗎?」怎麼會有這樣的香港人呢?是十分熱愛工作的人才會這麼樣的。

 

這時,手術室裡面真的有聲音說:「有事情要幫忙,趕快進來!」是一位醫生叫他進來。原來是有一位醫生正為一位病人動一個骨科手術,就是要打開病人的脊背,是要更換一個組件,但先要把以前植入的一個組件拿掉,才可把新的組件放進去。但是醫生沒辦法把舊的組件拿出來,因為有七顆鏍絲釘沒辦法鬆開,醫生知道我這一位弟兄是一位高手,因他真的非常熱愛工作,所以,熱愛工作也有好處的,緊急的時候,一定會有人找你幫忙。

 

這一位弟兄又真的是很厲害,他鬆開了五顆鏍絲釘,還剩下兩顆,用盡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沒辦法鬆開,但是他也比這位醫生高明得多,但結果還是一樣,手術是不成功的,還是要把病人的脊背蓋回去。

 

然而,這位弟兄心裡有一份感動,他跟醫生說:「我還有一招,不是經常用的。你給我兩分鐘時間。」他就按手在這位病人身上禱告,求主憐憫。然後拿起那個手術儀器,我常常不敢說這是一個鏍絲起子,因為在醫院手術室裡面不是這樣稱呼的。拿起儀器,動手鬆開那兩顆鏍絲釘。兩顆鏍絲釘就這樣鬆開拿出來。

 

我非常欣賞他信仰經歷的分享,他「還有一招,但不是經常用的」,弟兄姊妹,這是非常正確的。在職場上,不要做甚麼事情都只是禱告,要盡心地工作,因為這是上帝給人的恩賜;但是人還是有極限,智慧都是有限,當人無能為力的時候,聖靈感動為它禱告。

 

其實,這是非常震撼的,上帝與我們同在,這亦是耶穌的應許,我差一位保惠師永遠與你們同在。

 

Pokemon Go這遊戲,我和我的兒子討論這問題,我問他們,聖經中哪一段經文和Pokemon 有關?也許他們不是熟讀聖經,所以答不出來,其實,聖經亦沒有裡面沒有提到Pokemon。我跟他們分享了以西結書第一章。

 

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以西結先知看見了一個異象,看到上帝的榮耀在穹蒼之上,在上帝面前有許多活物,在四方八面裡活動。這些活物有鷹的臉、牛的臉、獅子的臉及人的臉。四活物的形象,是代表上帝所創造的大地,而這些天使受差遣到每一個角落,是覆蓋著上帝所創造的大地,上帝要以西結先知明白一件事情,大地是屬於上帝的,你在這裡便會碰到上帝,你會看見上帝所差遣的使者,做上帝的工作。但對於以西結先知最震撼的是甚麼呢?就是在他們被擄五年後,在這迦巴魯河邊等待回歸耶路撒冷的時候,那年剛好他三十歲,作為一個祭司,三十歲是一個祭司被培養成熟出來供職的日子,就好像一個神學生快要畢業時,卻看到自己的教會的關門一般。

 

上帝跟他說,祂放棄祂的聖殿,要交給外邦人,但以西結在外邦人拜偶像的迦巴魯河邊見到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向他顯現,告訴他,祂是大地的主,我並不是那一位被鎖在聖殿裡的上帝。以色列人離棄我,他們不再敬拜我,我的榮耀一點也沒有虧損,因為我是大地的主,無論你到哪一個地方,你都會碰見我,這世界就是我的工場。

 

弟兄姊妹,在你沒有想像的角落,你會看見上帝。是哪些人說,這是上帝的作為呢?就是有聖靈在裡面同在的我們這一群人。就是因為我們與這位掌管天地、永恆的主有這份深刻的親密感,所以,我們知道祂的足跡,我們能夠辨認出祂的作為,我們好像耶穌一樣,向人指示這位永恆的上帝是在人間的。

 

四、活出「別有懷抱」的平安(14:25-31)

 

當門徒要面對生死抉擇的時候,信仰對他們來說,十字架是這麼真實的一條道路的時候,耶穌就把「與他們同在」放在他們的生命中間。

 

四十年前我只是一名中學生,那一年我剛剛中五畢業後就隨即入神學院讀神學。其實在進神學院前,我參加了一個在尖沙咀浸信會舉行的大型聚會,可能許多人已經忘記了這個聚會的名字。聚會的名稱是「守望中華」,是一個為內地的福音工作召開的祈禱會。1976年差不多是文革結束的時候,當時我們常常為在內地為主受苦的信徒禱告,我們常常盼望,上帝打開內地福音的門,讓我們可以到內地傳福音。

 

我記得讀神學的時候,我有一位師兄,在清明節時帶我到羅湖邊境,就在那裡為中國禱告。我們當時覺得,打開中國的門,讓我們可以進入去傳福音。但意想不到的是,中國的教會在文革時期,沒有教堂,沒有神學院,沒有聚會,沒有培靈會,甚至沒有印刷的聖經,但是有聖靈,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

 

當受苦的信徒經歷上帝的同在時,主耶穌說,我將平安賜給你們,這平安不是世界所給的,這是與永恆天父親密相連而來的一份平安,是可以叫你視死如歸的一份平安,是讓你的人生「別有懷抱」的一份平安。而事實上,許多弟兄姊妹為信仰付出生命的代價,甚至是損失許多的東西。他們就有這一份平安。

 

最近我們教會來了一群埃及人。有時候他們會在教會的廚房內煮食。這一群埃及人是來到香港申請難民資格的。他們為甚麼會來到香港?他們的故事是怎麼樣的呢?就是他們在埃及信了耶穌,被他們的家人逼迫和追殺。他們輾轉到了蘇丹,然後來到香港。其中有兩位弟兄,一位是會計師,另一位是非常出色的英語教師。他們帶同妻兒,離鄉背井,尋找一個安定的棲身之所。我們問一問這個問題:「是甚麼讓他們願意放棄那麼多?」如果耶穌基督不是真實在他們生命當中的話,如果他們不是因著耶穌的緣故、因著聖靈的緣故,與這一位永恆的上帝有著這一份深度緊密的連繫的話,還有甚麼能夠讓他們願意放棄那麼多?

 

當我聽到他們的故事時,我不單向他們心存敬佩,我說:主啊,唯有祢是配得一切榮耀,因為祢的真實,叫人願意為祢獻上生命。而且他們亦見證了,上帝在大地上,在世上每一個角落裡,都有祂的足跡和祂的作為。所以,弟兄姊妹,與其我們要去捕捉Pokemon,我有另一個建議,就是去捕捉聖靈在人心中同在的工作。好好記住,你是會升級的。

 

當你每一次碰見上帝在人生命當中的作為時,這每一個故事,你就知道原來這位創造的主是真真實實的在這世界中。當祂呼召你跟從祂,呼召你走十字架的道路,就是「塵級」的人做「神級」的事,這是一個恩典。祂並不是丟棄我們,外判給我們自己去做,祂也不是一個silent partner,祂是在我們的前面工作。祂邀請我們進到祂的工作中,分享祂憐憫的工作,分享祂愛的工作,分享祂生命的工作,你看見上帝的工作,你碰觸到聖靈的同在,上帝向我們顯現,一次就足夠,我們一生就可以朝著這個方向進發,因為我們和上帝有深度的結連。藉著聖靈,我們經歷祂的同在,這是最大的應許,亦是最大的祝福。


講員: 麥漢勳牧師
傳譯: 陳發達先生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