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走進苦難

經文: 約翰福音 15:18-26, 16:5-11

一、引言

 

很快我們就會結束這一系列的講道,還有今天和明天。非常感謝上帝,讓我能夠和陳弟兄在這裡藉著上帝的話語和弟兄姊妹一同分享,相信有許多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需要配合起來,一起進入上帝的話語、上帝的道裡面。

 

今天在我這個講道系列中有一個特別的安排,因為颱風的緣故,我們跳了一天的講道,所以,在整個系列裡,本來明天要講的「聖靈引導」這一個icon就和今天所要講「走進苦難」的內容合併起來。但事實上,這兩個重點是有非常深刻的關聯。如果大家閱讀了約翰福音,當讀到第15章和16章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兩個重點其實是有非常緊密的關聯。

 

在約翰福音裡有兩次提到「保惠師聖靈」,其中一次是,在講說「深度結連」這個icon時我們已經提到。那次提到聖靈,是說我們與天父之間那份深度的默契有關的,是在講述「同在」,那個時候,保惠師這個名字感覺非常溫暖。想起聖靈的時候,不單止是想到能力,想到聖靈時,經歷聖靈是經歷與三一真神之間的默契(intimacy)。但到了第16章提到聖靈的時候,是跟「使命」有關。

 

二、基督門徒的使命

 

A.照樣而行

 

許多弟兄姊妹在培靈會開始之前,可能已經看到我們這個題目,講到關於門徒,或許弟兄姊妹心裡也會有這樣的一個問題,我們來聽道就是要知道做門徒是應該怎麼樣去做,甚麼教導是我們應該去承擔的,門徒會不會有十項行動,是我們應該要符合的。但當我們在闡釋約翰福音的時候,到現在還未進入「使命」這個問題。之前所講的五個icon,都是論及門徒的身分,以及他們內在生命當中所擁有的那份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他們藉著與上帝結連所擁有這份生命的屬靈的恩典。

 

但是進到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主耶穌一開始說的那句話是非常震撼。「世人若恨你們」。當我們思想門徒應該怎麼樣去跟從耶穌的腳蹤的時候,當我們講到門徒在世上的使命的時候,這一段經文,會不會帶給我們非常不同的感受呢?是不是真的要這麼要命的呢?世界恨我們。主耶穌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當講到耶穌基督的門徒在世上使命的時候,我們會想到馬太福音第28章,或是想到使徒行傳第1章,對不對?「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參1:8)是不是?但如果我們仔細的聆聽約翰他怎麼樣談論耶穌基督門徒的使命的時候,他的講法是非常不同的,但是他的講法是非常要命的。

 

在約翰福音裡,耶穌向門徒顯現的時候,在約翰福音第20:19-23,其中有一節經文,就是20:21,是提到我們作為主的教會,主的門徒在世上使命的一節非常重要的經文。主耶穌對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而這一節經文,這一種講法,有另一個類似的講法是出現在約翰福音第17章耶穌為門徒禱告的時候所說的,17:18,耶穌向父這樣禱告:「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這兩節經文雖然講法不盡同,行文用字不盡同,但兩者的含義卻是相同。主耶穌的意思是甚麼呢?「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當祂描述門徒在世上的使命的時候,當祂提到門徒應該怎樣在世上見證祂的時候,祂只是簡單的這樣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大家明不明白,其實「照樣」是非常要命的呢!

 

舉個例子。如果上帝差遣你,在你心中感動你,祂跟你說:「我怎樣差遣麥漢勳,同樣這樣差遣你」,你接不接受呢?其實再難也好,也不算太差,可以吧。如果上帝說:「怎樣差遣陳弟兄,照樣差遣你」,你接不接受呢?陳弟兄是一位執事,是一個生意人,是一個在職場上做門徒的弟兄,上帝說:「我照他的樣本差遣你」你接不接受呢?(在職場上做門徒)都相當困難的,對不對?應該是對啊,應該是十分困難的,因為沒有一個人在任何場景中做基督徒是容易的,但也不至於驚心動魄。好像(差遣)陳弟兄一樣差遣我,我接受;好像差遣麥漢勳一樣差遣我,我都接受。

 

但主耶穌怎麼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如果我們仔細地思想,就回到第12章主耶穌祂怎樣描述祂的十字架:「人子得榮耀的時候」,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是把自己埋藏在土地裡面,是把自己放進土地裡面,那是十字架的道路。「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主耶穌帶領這一群門徒回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上,他們要明白他們跟父上帝的關係,他們要明白他們在地上是被揀選的,他們要明白基督十架的愛已經藉著聖靈實現在他們的生命當中,他們是有聖靈不住的與他們同在,不住的帶領他們去明白基督十字架的道理。他們經歷基督的愛怎麼樣孕育他們的生命,以致他們能夠為別人付出,為別人捨命而結出許多葡萄。但這一切都是在這個世界裡發生,就在這地上發生。

 

B.同受拒絕

 

主耶穌向父上帝這樣禱告:「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參約翰福音17:15及18)。為甚麼主耶穌這樣禱告呢?明天我們會慢慢說,但聖經是這樣說,提醒門徒,你們不屬世界,在世界當中我揀選了你們,但是這個世界恨你們。「恨」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情緒,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拒絕,我們覺得我們做基督徒,我們有非常好的愛心行動,我們又追求美善的生活,當然我們也有許多軟弱,但我們會不斷地悔改,更新及改變我們自己。但這個世界仍然拒絕,這是耶穌基督的經歷,亦是我們的經歷。這位道成肉身的基督祂所經歷的苦難,就是這個世界不愛光,倒愛黑暗。這是我們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自己所經歷的苦難,這個世界是強烈地拒絕耶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你和我也曾經強烈地拒絕耶穌,我們不容許祂進到我們的生命世界裡,因為當祂進入來的時候,就是光照在黑暗裡。

 

在約翰福音第一章這樣說:這光是要照亮世上所有人的生命之光,但是「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這是耶穌基督所經歷的事實,是這個世界對祂的拒絕,其實也是你和我對祂的拒絕。但這光仍然在世上,這是耶穌基督的道路。這就是基督門徒的使命。

 

C.走進苦難

 

主耶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當我們在這世上成為主的見證人,我們是怎樣去見證的呢?我們是走進苦難當中,走進黑暗當中去見證主。我們常常講到我們要為主受苦,但事實上我們不是有太多的機會去為主受苦。我們在等待一個機會,等一個機會來為主受苦,但是等了幾十年都沒有機會。但是我們基督徒的人生到底有沒有苦難的呢?在教會裡面常常講論的苦難到底和我們有沒有關係的呢?有關係的。其實人生都有許多苦難,生、老、病、死都有許多挑戰,我們在座當中有許多弟兄姊妹都會說我們的人生也經歷不少苦難,是不是?不論你是基督徒,或不是基督徒,其實你都要面對苦難。這些苦難是不是去值得關心的呢?值得關心。是不是上帝所關心的呢?絕對是上帝所關心,祂不希望人活在一個被扭曲的世界裡,祂創造的生命是美善的,當美善失去了的時候,苦難就來了。

 

但是基督徒的人生不止是面對苦難,而是要走進苦難。這樣走進苦難,嚴格地說,聖經的說法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不是逆來順受,不是被動地迎接,是主動的進入,這是主耶穌基督的行動,這是基督的愛。上帝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而主耶穌常常說:「我來了」,我來了,祂是主動地走進我們的生命空間,主動地走入這個世界,我非常喜歡用一個字,不是承擔,是「擁抱」。承擔是非常吃力,但承擔還是要承擔的,承擔也是一個事實,但是甚麼會使我們的承擔變得樂意的呢?是「擁抱」,惟獨你去「擁抱」的時候,你的承擔才會是樂意的。所付出的力度是同樣的,辛苦也是同樣的,但是動力不同。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主動的走進苦難裡面,祂其實是沒有這個必要,「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以前我不太知道該怎麼解釋「強奪」這個字,後來看到呂振中牧師的翻譯,他的譯本是怎麼翻譯呢?他是這樣翻譯的:「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我認為不論你怎麼研究,這個翻譯都是一個非常容易理解的譯筆。主耶穌沒有把自己與上帝為同等這一個事實是作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反倒虛己,反倒把自己交付出來,這就是我們的耶穌基督。

 

主耶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到門徒的使命,是要主動地走入人群當中,走入這個世界當中,是進入苦難的裡面,主動去擁抱,擁抱上帝所擁抱的人,擁抱上帝所擁抱的世界,因為祂已經行動,祂沒有外判祂的工作,祂親自來了,我們的上帝是深度地與這個世界結連在一起,透過祂的受苦,透過祂的降卑,透過十字架的捨命,我們的上帝,超然的上帝,深度地與這個世界結連起來。有時候我跟弟兄姊妹說笑,回到天家的時候,一定要抱抱耶穌,因為是有感覺的,為甚麼?三一的真神,復活的耶穌基督,是帶著祂的身體進入祂應該有永恆當中,在永恆國度裡面,當我們擁抱耶穌的時候,你是真的擁抱,不單祂有一個身體,你和我同樣有復活的身體。基督的復活,把人性帶到永恆裡面,把我們人類被創造時所賦予的尊貴和榮耀的生命帶到永恆裡面。這是不是上帝深度地參與在這世界上嗎?算不算是啊?如果祂自己都是這樣深度地參與,你和我作為祂的門徒又應該怎樣與祂深度行呢?如果我們的主是擁抱這個世界的苦難,擁抱這個世界裡面一切祂要拯救的黑暗角落,難道你和我可以置身事外嗎?我們可以站在旁邊「剝花生」(註:香港流行用語,意指隔岸觀火、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嗎?我們可以對這個世界嬉笑怒罵、以犬儒主義般作置身事外的批判嗎?

 

當我們甚麼時候談及這個世界,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行動,我們就知道我們需要去為這個世界作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見證,就是「光要照在黑暗裡」,因為這是耶穌基督談及我們的使命。這個世間上被祂所揀選的人,祂所擁抱的人,經歷十字架的人,是被祂差遣到世間,與祂一起把「光照在黑暗裡」,在黑暗的角落,在被遺忘的角落,在那些很普通、平凡,沒有人認識的生命當中,上帝是要差遣祂的門徒去告訴他們,「光已經照在黑暗裡」。他們的生命值得主耶穌為他們捨命在十字架上,就好像你和我,主耶穌也是同樣的看法,值得祂為我們捨命在十字架上。

 

是因為愛的緣故,祂擁抱我們,祂擁抱這個世界,祂走入這個世界,難道門徒不應該去走入這個世界嗎?我們的使命在哪裡呢?我們的使命場景在哪裡呢?嚴格來說,我們的事奉、我們的使命並不是在教會裡面,是當我們被差遣到世界的時候,每一次牧師祝福完了以後,就是被差遣進入世界的時候。是教會在這世上為父上帝作見證的時候。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的事情,不只是傳道人的事情,不只是教會長執的事情,是每一個跟從基督的門徒的事情。因為「光要照在黑暗裡」,在任何你沒有想像的角落,都有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這一個事實在那處發生。

 

D.讓這個世界不再一樣

 

世界恨我們,因為我們不屬世界,但是耶穌沒有教導我們要回恨這個世界,祂只是對我們這樣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主耶穌在第20-25節這段經文裡,祂是描述祂的門徒會像祂一樣,經歷被拒絕,同樣面向這個不友善的世界,同樣給這個黑暗拒絕。但耶穌這樣說,是要叫我們不應該感到意外,我們所有愛的行動和善意的行動,這個世界其實是不理解的,或許不覺得一定重要,但是耶穌說,門徒是應該像耶穌一樣,因為「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即使這個世界拒絕我們,我們依然要留在這個世界裡,我們還是要與這個世界同在。當我們遇到拒絕的時候,有一個非常自然的反應,就是退縮。龜縮在自己的世界當中,在自己的安全區裡面。但是耶穌從來沒有吩咐門徒去這樣做,反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你們要進入到裡面去,你要看這個拒絕是一個事實,但這個拒絕,恰好是我們要作見證的原因。亦唯有這樣的話,才能反映出上帝鍥而不捨的愛;唯有這樣,才能看見永恆的上帝那份執著;唯有這樣,我們才知道上帝的不離不棄是在這人間當中被經歷。

 

「光照在黑暗裡」。在這個扭曲及苦難的世界,上帝差遣祂的門徒,祂所揀選的人,藉著捨命的行動,藉著付出愛的行動,讓人能夠與基督和天父相遇。

 

幾年前我們開始鼓勵弟兄姊妹帶著使命進入人群當中。其中我有一位會友,她聽到這個信息以後就問上帝一個問題:你給我的呼召是甚麼呢?你讓我在這個世上作為一個在職場上的信徒,你給我的呼召是甚麼呢?因為我們是跟弟兄姊妹這樣說的,我們是被呼召、揀選去改變這個世界的一群人。弟兄姊妹非常害怕這樣的說法。去改變這個世界?難道上帝不是希望改變這個世界嗎?我們作為主的門徒,被祂呼召,是不是要改變這個世界嗎?但一想到要改變這個世界真的非常沉重,太過遙遠,太過不可能,講得太大,我們香港說「吹」(註:吹,是吹噓的意思)得太大。聽了,好像是沒有聽過一樣。很好,但是覺得做不到。聽聽無妨。所以,我改了另一個講法。你改變不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不會因你的行動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至少,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你可以令到那裡變得不一樣,Make A Difference。於是我們成立了許多小組,這些使命小組稱為MAD Groups,(註:MAD 就是抽取了Make A Difference每一個字最首的字母組成)(英文直譯,就是)「瘋癲小組」。

 

當上帝感動我們的時候,就是祂要行動的時候。當祂要行動的時候,我們就被祂驅動,進入一個我們自己也覺得不可能的地方裡時候。我們看不見非常大的改變,這沒關係,但是一定有不一樣的事情會發生。

 

我這位姊妹在上帝面前問這個問題:How can I Make A Difference?(我可以怎樣使這個世界不再一樣?)上帝帶領她到柬埔寨參與拯救被販賣人口而成為現代奴隸的人道組織的事工。這些人道組織會拯救被販賣的人,然後安排他們入住庇護中心,讓他們能夠重建生活。我這位姊妹非常有感動,她非常希望追尋上帝給她的這一個感動,當她踏出第一步以後,她覺得(販賣人口)是一件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情,原來販賣人口在這個世界上是一股非常龐大的勢力,不僅僅是在這世界上有數千萬的人被奴役,更加嚴重的是,販賣人口原來是一盤非常大的生意,參與其中的都是那些跨國的黑暗集團,他們以集團式經營去經營這些事情;事實上你真的有甚麼能力去擊破這個問題呢?

 

她回到香港的時候,她參加了一個機構,參加了一個運動,名叫「852亮光行動」。852,我根本不知道這是甚麼,原來是我們香港的電話區號(Area code),她想引發我們香港的教會和香港人注意人口販賣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世界問題。她受感動並在分享、推動這運動的過程中,結連了不少教會,她跟牧師說:「因為這個緣故,我沒辦法回灣仔堂,我應該怎麼辦呢?」我說:「你不用回來。你隨著聖靈給你的感動繼續去吧。」

 

我邀請她參與祈禱會,我們一起為她禱告,而且差遣她,為她禱告。她分享她對這個議題的了解,分享她的感動。其中有一張投影片(PowerPoint)非常觸動我們的心靈。是一個剛剛被拯救出來的女孩,是被販賣當性奴的女孩。有一個志願組織把她拯救出來,這個女孩不願說話閉口不語。志願組織的義工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慢慢的可以跟她對話。終於她願意開口說話。這個志願組織的義工問她:「你是不是非常憎恨把你販賣成性奴的那些人嗎?」你期望甚麼樣的答案呢?

 

其實這個問題,問了等於沒問一樣。但是不是,這個回答並不是YES(是)的答案,而是NO(不),這個女孩說:「我不憎恨那些把我販賣的人」那我們就覺得,她是不是以愛勝恨。基督徒的腦袋馬上就會想,這個女孩肯定是基督徒,凡是好的事情都是與基督徒有關的,這是個非常大的誤解。這個世界有許多美善的事物其實是與基督徒無關的。

 

這個女孩說:「不。我不憎恨那些把我販賣的人,因為他們是壞人,壞人就只會做壞事」啊,邏輯性很強,你期望壞人做好事嗎?沒可能!「他們是壞人,他們做壞事是正常的,我不憎恨他們,但是好人在哪裡?我恨他們!」

 

好人在哪裡?當姊妹分享的時候,我們心裡有非常大的觸動,我的姊妹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參與抗衡這個龐大黑暗勢力的事奉裡面,我們可以做到的真的非常少,但她有一句話非常觸動我:「救得一個就是一個」。那就是她的感動。

 

雖然不會因為她的參與,販賣人口這種罪惡就此消失,但是她仍然要進到裡面去,「救得一個就是一個」,每一個被拯救的人,甚至沒有被拯救的人,他們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所造,基督是覺得值得為他們捨命在十字架上。耶穌仍然向這個黑暗勢力Say NO(說不)。我自己的心裡是非常感動,跟她和應說「阿們」。事實上在這個世界當中,在許多角落裡面,我們不可以在「剝花生」,在看戲。在這個世界被扭曲的環境裡,其實在香港職場被扭曲的環境裡,在教育被扭曲的環境裡,在許多領域當中,人性被踐踏,被傷害,我們不可以置身事外的在冷嘲熱諷,我們要進到裡面去,去明白他們所明白的事情,讓他們向我們說話,讓我們看見黑暗勢力是怎樣強大,但光仍然要進入黑暗當中,我們要強烈地Say NO(說不)。我們也許沒有機會去改變世界,但是我們能夠Make A Difference,我們能夠令這個世界因著我們進到裡面去的時候而變得不一樣。

 

不一樣並不是因為我們能夠呼風喚雨,是因為我們在這裡的時候,我們與這一位永生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主有這一份連繫,我們明白祂創造的心意,我們明白光明與美善,我們願意像耶穌基督一樣,放下自己,為服事的緣故,付出一點,甚或可能,付出許多。我們走進苦難,我們擁抱上帝所擁抱的人和事情,我們不退縮,因為我們別有懷抱,因為我們穿越了死亡陰間的權勢,因為我們已經歷基督捨命的愛,我們看見捨命才是叫人再生的原則。這是從基督耶穌裡看見的,這是基督徒的生命;是我們已經經歷了,聖靈在我們裡面,好像在一個海中漂泊的環境中,祂會提醒我們,這條是正路,這是基督的路,這樣東西是反映出耶穌基督的生命,這個選擇是對的,雖然你看不見結果,但是這個選擇是對的,應該這樣。

 

三、以愛作見證(15:26-27,16:5-11)

 

世界恨你們,但耶穌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如果我走進苦難,我主動捨棄,你們作為我的門徒,父怎樣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如果我們經歷了耶穌基督的愛,藉著聖靈去明白這位天地的主一切的真理和祂美善的創造,又明白我們的生命最終回到我們父的家,我們怎樣去衡量我們在世的生活呢?我們在世的生命可能性會是怎麼樣呢?有甚麼東西會難阻我們把我們自己的生命放在上帝要求我們要放的土地裡?這塊土地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我們這一粒麥子所蘊藏的可能性亦是天父的恩賜,有甚麼東西難阻我們放下去呢?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這樣說:「我們若果顛狂,是為上帝;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5:13-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這個字是有非常強大的驅動力,就好像你在石澗划艇的過程中,突然之間,洪水衝過來,其實這樣是會使人死亡的。洪水一到的時候,完全失去了重心,不能自己,基督的愛的驅動就是這樣意思。突然之間,耶穌基督受死的愛衝進我們生命當中,你就不能再為自己而活。你就為這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所以保羅說:這就是顛狂。

 

弟兄姊妹,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們要進入人群當中,在人群當中,光要照在黑暗裡,是不是真的可以見證耶穌呢?在26節這樣說:「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翰福音15:26-27),這裡說「見證」。

 

「見證」是甚麼意思呢?見證是你所看到的。聖靈來,為基督作見證,主的門徒被差遣,進到這個世界裡面,去為基督作見證,聖靈的工作,和門徒的見證,是結連起來的,就是在第16章關於聖靈降臨引導我們的這一個事實。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講第16章整章的聖經,所以我就挑選了5-11節這段經文。但這段經文怎麼說呢?

 

你們能夠作見證,這個世界能夠看見上帝,能夠明白基督十字架的意義,是因為保惠師聖靈。聖靈來,「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會被照亮,會被改變。今天我們進入人群,擁抱這個世界,不是自己去,而是帶著基督的愛在我們生命當中的這一個事實進入去。但是更重要的,就是快要離別門徒時說:「我要差遣保惠師聖靈永遠與你們同在」。祂是真理的聖靈,祂叫你們明白我一切的說話,帶領你們進入真理。不單是我們明白真理,在苦難當中,我們重新去回看耶穌基督的道路,更加明白基督的道路,更加明白道成肉身的意義。但是更重要的是,聖靈來是讓世人能夠看見耶穌,明白基督十字架的意義,聖靈來,「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讓人醒悟過來,然後回到上帝的愛和耶穌基督十字架捨命的意義當中,明白他們應該怎麼樣回應這一位鍥而不捨、不離不棄地愛我們的上帝。

 

基督的門徒,被差遣進入人群當中,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是有點兒浪費呢?有些事情因為風險太過高,是不是不應該去做呢?陳弟兄是做生意的,高風險*是應該有高回報,對不對?高風險、低回報又怎樣呢?虧本的生意做不做呢?我們的上帝全都做。高風險、低回報,仍然做。為甚麼?惟有是愛,才會這樣做。

 

四、結束:不讓苦難成為常態

 

最後分享一個見證。這一段時間對於敘利亞大家都非常關心。如果大家有留意,在很久以前有一段報導,曾經有一位美國的女孩,一個非常年輕的美國的女孩,她名叫米勒(註:Kayla Mueller)。她在敘利亞服事難民的時候,在一個人道組織裡面參與服事難民工作的時候,被ISIS伊斯蘭國擄去作為人質,ISIS和她的家人和國家談判,希望能得到贖金,當然不會輕易的交出贖金。最後,她在一次對付ISIS這恐怖組織的空襲當中被炸死。當她離開世界的時候,她許多的事跡被報章報導出來。其中一句說話是非常衝擊我的內心。就是當她去敘利亞從事難民工作的時候,她接受訪問,因為她一直以來都參與人道工作的一個人,非常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參加義工,她到過印度、土耳其和許多地方當義工。有一年她拜訪敘利亞,跟一些難民婦女交談,有一個經歷坎坷的敘利亞難民問她一個問題:「世界在哪裡?當我們在痛苦的時候,Where are the world?」世界在哪裡?也就是說,世界上其他的人去哪裡呢?因為那位敘利亞人覺得她是美國人,其實是對她發出一個挑戰:我在苦難當中,世界在哪裡?其他的人在哪裡呢?

 

米勒的內心非常的受感動,她說:「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回答她,我只能夠跟她一起哭」。她說,從那天開始,我對我自己說,這句話非常觸動我,她說:「在我有生之年,我不會讓這種苦難變成常態」。她就毅然決定投身敘利亞當地的難民工作。然後就發生我們剛才所描述過的,她被擄去及最後被炸死的事件。

 

她說:「在我有生之年,我不會讓這種苦難變成常態」。在她的訪問當中,她曾經這樣說:「我彷彿在一雙雙受苦的眼睛裡,看到上帝,如果這是祂對我的啟示,我就要永遠的追隨祂」。

 

弟兄姊妹,米勒的犧牲,沒有改變到敘利亞的內戰,她已經被遺忘,但是光照在黑暗裡,這個世界恨光以致拒絕耶穌基督,用非常強烈的情緒,一個非常強烈的態度,向這位創造生命的主Say NO(說不)!但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亦作出了一個非常強烈的回應,我仍然要在這個世上,我要擁抱這個黑暗和苦難的世界;而那些經歷了我的愛、屬於我、被我所揀選的人,他們與我一起同步,「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在米勒的分享當中,你有沒有聽到這一句說話呢?「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米勒說:「我彷彿在一雙雙痛苦的眼睛裡,我看到上帝,如果這是祂對我的感召,我會這樣永遠的追隨」。

 

走進苦難,靠著聖靈,叫這個世界見到上帝。


講員: 麥漢勳牧師
傳譯: 陳發達先生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