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為耶穌收割

經文: 約翰福音 4:31-42

今晚的主要經文是《約四34-42》,並要從聖經的上下文來理解。

 

耶穌基督和門徒同往加利利,經過撒瑪利亞一座城,他們餓了,門徒去買東西來吃,耶穌就留在城門一口井邊,一位女士帶著大水罐來打水,這時正午,怎麼會這個時候來打水呢?原來她的人生是個悲劇,人人都看她是個罪人,但耶穌卻有不同的看法。耶穌看出神改變人的恩典,能使她變成另一個樣子。耶穌向她要些水喝,讓她知道原來耶穌就是彌賽亞!

 

舉目觀看莊稼已熟

 

她跟耶穌對話,忘了自己來打水的目的,並跑到城裏將好消息告訴大家。她成了新約聖經中頭一位佈道者!門徒回來了,遠遠見到這位女士與基督談話,各人非常希奇---耶穌怎能跟這樣的婦人交談呢?而且連飯都忘了吃!門徒勸老師吃東西,耶穌趁機告訴他們:『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接著耶穌將門徒的注意力,指向當時等待著要收割的莊稼,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己經熟了,可以收割了』。耶穌很想他們用屬靈的眼光,看見人的心靈是廣大的稼田,等待收割。

 

有許多人知道那婦人聽了彌賽亞的見証,信了耶穌,他們也信了主!漸漸許多人加入,他們一路走出來找耶穌,耶穌便向他們講話(39)。撒瑪利亞人要求耶穌多住幾天,耶穌多留了兩天,走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認識到耶穌是救世主。這正是耶穌巴望門徒領會的事實。看世界各地的田野,耶穌很想門徒看到神怎樣作工,使普世的莊稼收割!

 

一次一列火車剛剛駛過美國的一條鄉村,那時太陽猛烈,車廂裏的人都將窗簾拉攏遮住,只有一個乘客例外,他一直望著窗外,一邊望一邊笑,對面的女士問他為甚麼,他說:「我是做灌溉工作的,我在想,土地只要有灌溉,有水,沙漠都可變成花園。」耶穌正是這樣教導門徒,耶穌想你和我看到,世界上所有願到耶穌面前來的人,都是充滿潛質,耶穌不僅是猶太人或撒瑪利亞人的救主,祂要統治一個國度,裏面有來自各族、各方、各言語的人們,祂想看到全世界的人帶著信心尋求祂,神要將祂子民收集起來。神在世界上正在做各種奇妙的事,今天這時代,乃是我們的神作工的時代!在南美洲、在非洲北部特別明顯;在歐洲東部某些地方,韓國,尼泊爾甚至中國,人口劇增,我們要努力不懈,讓從未聽過福音的人聽聞福音!要睜開,眼睛看到異像,看到神和真正的基督徒,怎樣向失喪的世界盡上努力!

 

約翰福音第四章36-37講到收割的季節,耶穌呼籲更多的工人起來,祂用一個農產品的比喻,有的人開墾,有的人撒種,有的人灌溉培植,有的人收割,最後有人將產品送到市場…整個過程中涉及不同的方法,有許多不同的人參與。

 

在教會中神賜下不同的恩賜,神巴望不同恩賜一起運作,而呼喚工人更是耶穌基督的主要工作。見到成千上萬的人,耶穌動了慈心,祂見到這麼多人好像羊迷路一樣,更悲慘的是沒有牧羊人引導,領袖也不愛惜羊群!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路十2),要求莊稼的主做收割的工作,使祂的名得榮耀!今天很需要為著莊稼和收莊稼的人禱告,聖經的上下文表明,作工的人要有大牧者生命的特徵,要愛這些羊,要按照主的道路來帶領,福音便能達到全世界。

 

工作的焦點:使人作門徒

 

耶穌基督向群眾講道,醫治病人,但工作的焦點是使人作祂門徒。他聚集幾個非常接近的人,將自己的生命傾倒在他們身上,將對整個世界的異像給他們。在主復活後,祂要離開門徒之前,祂將最後的命令賜下:『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一8》。這大使命,至今仍指引著神的眾教會。

 

香港有近一百間教會沒有傳道人,但神要用祂的工人收割莊稼,我們當中的年青人啊,你要出來!整個地球上,需要是多麽大啊,巴望你今天把握機會,把福音帶到未傳遍的地方。要幫助人以人生作為投資的對象,為主作見證,乃是最偉大的投資!我們需要牧者,需要教師,需要宣教士,需要帶職的宣教士,讓他們帶著各種專業的身份,往有需要的地方去。今天帶著你的專業,接受神的差遣。盼望今天神的聲音能臨到你,使你能對神的話語有回應。

 

《約四34-38》,講到耶穌差我們去作工之前,早有別人勞苦在先了,他們早已在傳福音,我們僅僅是幫手。如果你在某地是頭一個傳福音的人,也一定不會孤單,神的眾子民為你祈禱,神必為你開路。是耶穌差遣我們出去,好像欽差大臣,國家的外交大使,出去時乃代表著自己的祖國,說話時帶著祖國賦予的權柄。我們受神的差派,同樣代表神的權柄!

 

在約四34,耶穌講明自己的使命:『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正因為祂帶著這使命來這世界,祂道成肉身,擔負我們一切憂愁苦痛,最後在十架上為我們擔當審判!當時人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竟然嘲笑祂,正如《太二十七》所述。耶穌奉差遣不是為救自己,而是為救我們,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太二十28》講到:『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祂是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但祂釘十架前的晚上,還懇切地為門徒禱告。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大工,一次既成,便永遠成為了事實,永不能重複,但十架上完成的救贖,必須向世界宣告,這就是我們的使命!傳福音算不得甚麽,全是恩典,一無可誇,全是我們向世人應負的責任。

 

人除非完全將自己交在聖靈的手中,否則神便不能使用他!神要人「分別為聖」,成為合用的器皿,去行主交托的事。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十字架,來跟從我。』一個服事神的人,必須在神面前委身,滿有信心去執行神交給的工作。在美國軍隊中海岸防衛隊,任務是保衛美國的海岸,有人遇難,便由他們救援。有一天指揮官召集軍人營救沉船,當時大風大浪,新兵心中害怕,怕出去了回不來!指揮官說:「年輕人,現在的命令不是回來,而是出去!這是我們的任務,不是保護自己的性命,那些人孤立無援,我們必須拯救他們!」

 

福音必傳遍,榮耀的王必再來

 

我們都受差遣,責任不是從人生中找出最容易的路,廻避任何犠牲,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使命!主耶穌為著完成祂的使命,甘願釘身十字架,為你我的罪,祂付上寶貴生命。是的,人生是會有犧牲的,但從三十六節我們可看到,工價是永生,可令周圍的人都得益處,有甚麼比得到永生更好呢?撒種的收割的要一同快樂!成時所帶來的喜樂,實在難以形容!

 

《但七13-14》講到關於彌賽亞的預言,說到主有一天要在雲彩之中榮耀凱旋,這也稱為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耶穌第一次降臨時,明知是來受死,祂完成了使命,挽回失喪的世界,然而當我們的主向著迦略山進發時,祂知道自己是將來的王,就是將來要統治世界的王。

 

天國的福音必要傳遍世界,榮耀的王才會再來,然後世界的結局來臨。正如《啟七》所講,我們每次守主餐,紀念耶穌基督,也是等候主再來,這是我們心靈極大的喜樂,願我們都有這異像。那時候大使命已成就,我們要在永恆的另一邊,這就是我們往前走的終局。如果我們今天的生活工作,不能對將來作出貢獻,一切便是虛空勞苦,因為能存留得住的,乃是神的話語和世上寶貴的靈魂。

 

莊稼已經熟了,神需要你作祂的工人,舉起信心的眼目,看看即將來到的豐收吧!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