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愛的福音

經文: 路加福音 4:14-21

按照培靈會的慣例,早上的研經會習慣與大家一同研讀某一《聖經》經卷。小弟今回選讀《路加福音》,一則因過去研經會未曾全面研讀過這經卷,二則因為這經卷對我個人生命有很大的激勵和幫助。面對香港現今的處境,這經卷資訊不但適切港人;且對人心靈有清晰的啟示,叫人明白神的旨意,可謂大有裨益。《路加 福音》資訊以神的福音為中心,同時彰顯出神的大愛,故以「愛的福音」為題,與大家逐一分享。

 

《福音書》記載著不少感人的、愛的故事和見證,教我們明白神的大愛。就讓我們從今天及以後每天早上,跟大家一同翻開《聖經》來細味神的愛,從而學到愛神的功課。究竟港人現今的處境如何?香港近幾年飽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加上本身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又出現錯配和失調,導致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不少人包括座中的弟兄姊妹都可能受到影響,令人感到危機四伏,困難重重。究竟應如何去面對這困局?也許有人會問,單言愛就能解決問題嗎?不錯,愛實在無法即時解決目前的困難,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若沒有愛,問題將會更嚴重,人甚至沒法生存下去。身邊支持、愛護我們的親人一旦收起他們的愛心,我們就難以面對困境;要坦然面對今天種種困難與危機,必須借助愛的力量。

 

數日前,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一群礦工在採礦時,由於錯誤挖掘,引發地下水灌注坑內,導致工人們被困礦坑三日三夜,幸得拯救人員及時探測到出事位置,進行搶救,礦工們始能逃出生天。其中一名礦工被救出時說道:「當我快將捱不住時,想起愛我的家人在等著,我便咬緊牙關堅持下去。」人在順境時,可能習慣了被愛,所謂「身在愛中不知愛」;也可能因為太忙,或因其它事務的關係,把我們的視線轉移了,來不及珍惜既得的愛。原來愛就在不知不覺中支持著我們向前,所以,愛在我們人生中極其重要。然而,愛是何物,愛的本質、方向、內涵又如何?愛又能否經得起考驗?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在這九天裡,願透過《路加福音》和大家一起思想這課題;藉經文帶出愛的見證,讓我們明白真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由於時間關係,未能全面地研讀整卷《路》,唯有特別選出九段,並無在其它三卷《符類(對觀)福音書》出現過的經文,與大家一同查考。這樣研讀盼能更突顯《路》的資訊重心和特色,讓神透過經文顯明祂的心意。在研讀過程中,大家不單與神面對面,也讓神鑒察我們對祂的愛。

 

今天思想第一段經文,記載于《路四1421》。凡欲對人的言論作深入瞭解,必先對發表的人有深入的認識。同樣,我們若想瞭解《聖經》某一經卷,其 內容如何,有何意義;最好還是從作者方面入手。《聖經》學者大都確定《路加福音》為路加醫生所著,若從《新約聖經》尋索有關路加的經文並不多見;大概可見于《林後八18,西四14,提後四11和門24》等幾處。此外,在一些早期教父的著作中,也曾提及路加和他所著的《路》。所以,今天我們可以肯定《路》的作者就是路加;單從《路》本身也足以肯定這個事實。究竟路加是何許人?詳細瞭解此人,定必對他無限欽佩。他可說是位多才多藝、恩賜極多的醫生。他不單系出名門,於大數一所著名醫學院,受過嚴謹的醫學訓練;也是一位突出的《聖經》著者 -- 整本《新約聖經》唯一一位非猶太族裔的外邦作者。他同時著有《使徒行傳》,是以後人喜將《路》與《徒》一併研讀。他除了深受醫學薰陶外,文學素養極高,正如教父耶柔米所形容,《路》在文字修辭上都非常美麗,成為高水準的文學著作。

 

不但如此,路加也是位出色的教會歷史學家,他所著的《路》可說是耶穌基督的歷史,而《徒》則是初期教會的歷史;兩者成了日後教會歷史有名的參考典籍,使人對耶穌的時代及初期教會的發展有清晰的瞭解。路加更可說是一位早期的醫療宣教士,他不單四出宣教,更活用其醫學訓練幫助其它宣教士,如保羅以及一 般的病人。他又是一位出色的,早期的聖詩學者;縱觀《路》裡頭,起碼有五首著名聖詩取材自經卷中的五處經文,分別為《一42 454655 6879;二10142932》。無怪乎保羅稱讚路加是他一位忠誠的朋友,可靠的同工。事實上,沒有路加,保羅的宣教事工,一定大打折扣;說不定保羅的宣教壽命也被迫要縮短哩。因此,路加堪稱忠心事主的僕人,順服聖靈的感動和帶領,將自己的生命置諸度外。換句話說,他的心不但對準神,也朝向一同事奉的同工。總括來說,從路加身上可以看見他對神和人的愛。一個像他那樣充滿愛心,見證如雲的人,難怪神如此使用他。

 

《路》這本「愛的福音」,除了要留意作者之外,受眾也不可忽略。翻開卷首便能知悉這經卷有一特定的歷史因素,作者在《一14》明言受書人是位名叫提阿非羅的長官。《聖經》學者告訴我們這位肯定是個羅馬的高級長官,尋索下文,可從蛛絲馬跡中揭示路加寫信給他的原因。原來路加欲與他分享耶穌基督的言行,叫他在信仰上得著支持和鼓勵。「提阿」在原文有「神」的意思,「非羅」就是「愛」的意思。我們今天究竟應把他的名字意譯為愛神的人抑或神所愛的人才對呢?無論如何,只要我們卒讀此書,就已獲益不淺了。弟兄姊妹,今天,你、我有機會讀經,是因歷史上有幾許先賢先聖為信仰而灑熱血,拋頭顱。所以,讀經的時候不要忘記為他們作出的犧牲而感恩。我想,路加編撰這書的時候,心裡可能有個意願,盼所有愛神的人能仔細地認識這位元首耶穌基督,生命茁壯成長,敬神愛人, 蒙神眷愛。相信,這也是大家到來參加培靈研經會的原因。神愛你,又願你愛祂,透過神的話始能提升你、我的生命。因此,《路》的受眾不僅是提阿非羅,更是你和我,這是路加醫生對每位信徒所作莫大的貢獻。

 

《路》委實是本美麗感人的《福音書》,深受歷代學者的讚賞;連非信徒也熟識當中如好撒瑪利亞人的感人故事,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福音書》乃屬乎普世的人。不曉得大家有否心想,神為何要人讀四本《福音書》?原來四《福音》各有千秋,除了作者不同,物件也各異;並從四個不同角度去介紹耶穌,只要細心研讀便能全面地認識耶穌,領略神完善的旨意。《路》既為普世的福音,故與《馬太福音》同樣記載耶穌基督的家譜。馬太欲向猶太人介紹耶穌基督,故其家譜溯自猶太 人所尊敬的祖宗亞伯拉罕;期能藉以打開猶太人的心門,接納耶穌基督為彌賽亞。由於耶穌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路加記載耶穌的家譜便溯自人類的始祖亞當,意在使《聖經》讀者明白神的救恩要臨及世間的每一人。感謝神,《路》記載耶穌所接觸的人物非常廣泛,包括了兒童、長者、外邦人,甚至有犯罪作惡的、失敗跌倒的人;總言之,這些都是當時社會的弱勢社群。

 

傳統法利賽人祈禱時會這樣說:「神阿!感謝祢,讓我生而為猶太人。神阿!感謝祢,讓我生而為男人而非女人。神阿!感謝祢,讓我生而為法利賽人而非稅吏。」然而,《路》所載那些充滿信心的人,似乎就是猶太人眼中所忽略、瞧不起的弱勢社群。《路》也把耶穌基督生命的發展;從祂孕育、出生以致成長,都詳細記述;所以,研究耶穌生平的人必讀《路》。《路》也有其它課題:如耶穌的禱告、聖靈的工作等,而資料最豐富的還是關乎神的愛。不單讓人看見神愛何等長闊高深,更重要的是人得了神愛之後,生命有何回應?這「愛的福音」就是好消息,好比一個人得了絕症,知道醫生會用優良的藥物和方法把他治癒一樣。又好比一個游泳客在風高浪急之下險遭沒頂,突然聽得旁邊有人在搭救他一樣。又好比一個城池,受敵重重圍困,在兵盡糧絕之際,接獲盟邦援兵趕至解圍的消息一樣。更好比一 個人負債累累,但債主突然開恩,寬減他的欠債,願意一筆勾銷;以及一個罪犯判刑之後,獲法官無罪釋放一樣。

 

「福音」就是「好消息」。為了愛的緣故,神下到凡塵,拯救世人,因為神就是愛。《路四》記載耶穌出來傳道以先,人把《以賽亞書》給祂,祂就打開《六 十一》來讀,該章經文可說是耶穌的使命宣言,也可說是愛的宣言。祂將要起來作甚麼,為神成就些甚麼?祂被父差遣到世上來,其實要將神的愛帶給世人。祂非但是救世主,也是愛的使者,要叫這份救恩和大愛臨及每一個不配的罪人,使他們生命得以改變,釋放出愛的能力。換言之,一個沒有愛的人,生命改變以後,能力釋放出來,就成了神愛的器皿。現在就是時候,每一個與神相遇的人,生命都要改變,要成為神愛的使者。

 

香港人現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無論我們上街,或在工作間,身邊的人都表現得愁眉不展,憂心忡忡。在經濟不穩,人心惶惶的時候,正是需要愛的時候; 惟愛能面對一切,助人支持下去。目前香港所遭受的不單是經濟的問題,更是愛的考驗。那麼,愛的源頭究在何方?人的能力有限,愛也有限,惟複歸愛之源 -- 神那裡,才能釋出愛的能量。祂是愛之源,把愛帶給人類,並向人顯示何為愛;只要人願意,祂能改變我們的生命,釋出我們愛的能力,使成別人的祝福。剛在數日前,我從《星島日報》看到一篇特稿 -「殺警悍匪如何變身為青年導師?」。願在今天結束之前與大家分享這篇報導:原來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有十個悍匪行劫了深水埗渣打銀行,在警員圍剿之 下,其中一名姓文的悍匪開槍射殺了一名警長。後來,該名悍匪被擒受審,獲判終身監禁。該則特稿續報導:這名姓文的罪犯下監之後對人生失去興趣,不但任意妄為,還自暴自棄。直至某天,他母親帶來一個初生女嬰孩;他隔著囚窗望著這可愛的小嬰孩,可惜他那帶罪之身,就連眼前的女兒也不能觸碰。眼前的情景激發他思想自己的人生是否就此下去?換言之,是愛,一份奇妙的愛在他心內燃點起新希望。感謝神,隔了不多時,一群基督徒到這監獄探訪並帶領這位犯人信了耶穌。之後,他的生命全然改變過來,及後更因行為良好而獲特赦。如今,他非但不再是犯人,更成了青年人的導師,四出分享基督在他身上的愛。不錯,甚麼能夠幫助我們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甚麼能夠幫助我們面對生活的困境?甚麼能夠幫助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答案就是「神的愛」。究竟你那份愛能否成為身邊人的支持嗎?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因為愛我們的緣故到世間來;神愛向我們顯明,叫我們生命改變過來。神阿,感謝祢,本來我們沒有愛,也不懂去愛。然而,愛可改變一 切,我們深知現今活在香港這城市,目前一切困難,不知何時方可解決。但見四周許多的人都愁苦無望,神阿,求祢幫助每個屬祢的兒女,因著認識祢和得著祢愛的緣故,首先得到祢的釋放和轉化;讓我們帶著祢愛的能力成為身邊人隨時的幫助和祝福。奉耶穌名求,阿們!


講員: 江耀全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