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基督教「休閒觀」

經文: 申命記 5:12-15; 出埃及記 20:8-11; 馬可福音 6:30-32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2-15)。請再看(出廿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申命記和出埃及記,兩本書都記載「要守安息日」,但其中有兩個不同卻有關連的原因。申命記是把守安息日的原因和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連在一起說的;但出埃及記卻把守安息日的原因和神的創造連在一起,這幫助我們去思想。請看另一段經文:「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喫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可六30-32

 

在二十世紀的時代,我們不能不承認我們有很多休閒的時間,但我們往往很容易忽略了。若我們仔細去數算,我們發覺在我們手上實在很多休閒的時間,然而,我們又聽到不少弟兄姊妹埋怨時間不夠,沒有時間事奉神……等等,這都顯示我們沒有智慧運用時間。另一方面,我們又似乎在聖經裏找不著如何運用休閒的真理。不少人認為聖經記載的時代,是以工作為中心的時代,沒有提及如何運用休閒的時間。其實聖經記載了很多關於運用休閒時間的原則;而且現今的時代,慢慢變成為一個以休閒為中心的社會。不過,我們又發覺在休閒的時代裏,犯罪率也愈來愈多,這和休閒時間增加有很密切關係。

 

「休閒時間」是甚麼意思?有人認為非工作時間就是休閒;但研究休閒時間的人,認為非工作時間不一定是休閒;有意義而又帶來一個豐盛人生的非工作時間,才是休閒的時間。有些年青人在非工作時間,幹一些不法勾當,這不算是休閒。也有人寓娛樂於工作中,工作與娛樂分不開,就如某些政治家一般;甚至科學家也廢寢忘餐地不停工作,他們感到很快樂。在這樣的時代,究竟聖經如何教導我們運用休閒呢?

 

一.屬靈時間

 

基督徒要認定神賜予的休閒時間,乃是屬靈的時間。在出埃及記和申命記中提及安息日,這是神所稱為「聖」日。在新約時代,我們守的主日,就是主的日子。屬靈時間的意思,就是在神主權之下,我們過日子的時間。因此,我們必須除去一個重要的誤解,就是休閒的時間是不屬靈。存有這樣誤解的人,容易產生工作狂的傾向,這是一種病態。這種人若沒有工作做,便覺得痛苦。所以我們要好好擁有休閒時間而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過一個有意義的休閒,好好享受這個屬靈的時間。

 

神呼召我們過一個全時間的基督徒生活,我們每一分、秒都是屬於神的;所以,我們的休閒時間也在耶穌基督的主權之下。不然,我們很容易在休閒的時間裏,幹不法的勾當。大衛的例子成為我們的鑑戒,他有不少休閒的時間,所以他很遲起床,結果他受到引誘犯罪。參孫是另一個例子,他是一個好色之徒,本來士師是有很多工作做的,但他卻有不少時間接觸異性,這都製造受試探的機會。我們當要求神幫助我們好好運用休閒;否則,我們容易在這些空閒時間裏犯罪、離棄神。還有,我們必須在主再來時,向神交賬。

 

二.心靈安息的時間

 

「六日要勞碌作你的工作。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出廿9-10

 

「安息」,是指心靈裏的安息。猶太人把他們安息日和假期的娛樂連結在一起。他們過節期是連群結隊、一齊吃喝、歡喜快樂。所以,猶太人把敬拜,娛樂和休息是連在一起的。不過,我們今日不再守安息日,而守主日。因為聖經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6-17)。我們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而進入那真正的安息裏。

 

(出廿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神的休息並非靜止的休息。耶穌也曾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七17),所以耶穌在安息日也醫病。神六日工作,但在第七日祂仍主持天地萬物運作的工作,祂乃進入豐盛生活的工作裏。而申命記更把出埃及的事,連在一起說,因為這預表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罪人,以致我們能夠進入祂的安息裏。這種神創造的安息,和出埃及入迦南的安息,都預表了我們在神裏面心靈的安息,那就是和諧、喜樂、和平安的生活,藉著我們的敬拜,我們得著心靈和諧的安息。

 

世上不少人都追求心靈上的安息,但他們得不著。因為他們追求的方向錯誤,以為安靜地度假便可安寧,其實這都不行的。甚至基督徒也不例外,不少人把世俗的觀念帶進教會聚會裏;把教會氣氛變成世俗娛樂化,結果失去神的安息。惟有一個以神為中心的聚會,我們心靈才能得著安息。

 

三.恢復身體精神的時間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 2)。我們不單要追求心靈的安息,也要尋求我們身體、精神得到安息。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我們必須愛惜。

 

如何恢復身體、精神的力量呢?如果一個人的工作是較用腦的,他需要多運動;而勞力的人則需要休息,而不是去運動。因此,我們要好好運用休閒時間,恢復身體、精神的力量。

 

四.生活有意義的時間

 

申命記把出埃及的事蹟連在安息日一起說,是預表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罪人,以致我們能夠進入祂的安息裏;這表示我們都可因信基督,而進入那豐盛的生活裏。「我來了,為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我們所過的生活,必須有意義的去追求。

 

如何能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呢?第一,我們必須有娛樂。在迦拿婚宴裏,基督與朋友同歡樂,又飲又食(約二1-11)。神是厚賜百物的神,祂願意我們享受祂所賜的東西,過豐盛享受的人生。基督徒的娛樂,是有一定原則的;首先,我們要考慮這種娛樂是否能叫我們重新得力。其次,我們乃是享受神的恩典,而不是放縱情慾。此外,我們的娛樂會否損害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呢?還有,我們的娛樂會否令人跌倒?對人有沒有幫助呢?並且,我們的娛樂是否會控制我們呢?又是否會僭奪了我們家庭生活呢?

 

五.事奉的時間

 

「事奉」這字與「敬拜」是同一個字,所以我們的事奉和敬拜是一樣的。我們要用非辦公時間,向同事傳福音。耶穌基督在畢士大的池子旁邊,醫治有病的人,他在休閒的時間裏,不忘工作。(約五1-9

 

教會要幫助弟兄姊妹過一個休閒的生活,教導他們如何參與事奉、如何娛樂。這才是一個全人的教導。這也是教會需要去教導弟兄姊妹的事工,以致弟兄姊妹在休閒時間裏,更能榮耀神,事奉神。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