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得勝有餘的神蹟

經文: 羅馬書 8:1-226-39

(羅八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今天我們要從這節經文中,看得勝有餘的五方面真理。

 

(一)得勝的範圍「在這一切的事上」,是得勝的範圍。可是,在這一切的事上是指甚麼呢?要解答這個問題,便需要用一個解釋聖經很重要很基本的原則,就是看上下文前後的話。第三十五節是這句的背景,提到患難困苦逼迫的事,雖然大受試煉,但卻是得勝的範圍。在這些事上得勝有餘,在見證上打美好的勝仗。有些基督徒說,我雖然天天讀經禱告,但是讀聖經好像沒有味道,對我的幫助不很大。不過羅馬書第八章三十五和三十七節,可以幫助我們,用聖經培養自己靈性生活的方法;就是將這兩節的屬靈景況,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誰沒有遇到患難困苦逼迫呢?這是每一個人必有的遭遇,但是我們怎樣應付呢?第三十七節就有很實際的教訓,也有我們得勝的範圍。無論是患難困苦逼迫,我們總要在這一切事上得勝有餘,好吸引人來歸向耶穌。

 

在印度一個開荒宣教的地方,有一個小教會,裏面有一位愛主的姊妹。她的丈夫很有學問,但是反對宗教,甚麼都不信。於是這位姊妹和教會的牧師便多為他禱告。結果有一個主日,這人來了,以後還常常參加教會的聚會。牧師很高興,每逢講道還儘量預備特別的信息,多用科學的比方,適合知識份子的例證。過了不久,姊妹的丈夫便信了耶穌,而且申請接受洗禮。牧師很快樂便問他說:「是甚麼道理使你相信耶穌。」這位才信主不久的弟兄便說:「我信耶穌,不是因為我所聽的道,而是因為我所看見的見證。任何道理我都可以抵擋,只是我妻子在遭受我反對嘲笑和逼迫時所表現的那份愛心和關懷;我無法抵擋,我願意也接受耶穌。」這位姊妹雖然受到逼迫,然而卻是得勝有餘。

 

(腓一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這是保羅另一次的勸勉,我們特別留意「只要」這兩個字。保羅用只要這兩個字,是說明行為的重要,能吸引感動人來信主。或者你對真理的認識不很深,信主也沒有多久,但是只要你的行為聖潔光明,在信心在得勝的範圍內有長進,神就能使用你的見證。

 

(二)得勝的態度注意「靠著」這兩個字,「靠著愛我們的主」。(腓四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是聖經另一次所提到的「靠著」,是我們所需要的態度。因為我們的智慧力量都有限,就要在凡事上倚靠那位全能全智的主。有一次,我有機會到死海去遊覽,看見一件我永遠不能忘記的事。在死海的水面,有一個人浮來浮去,手腳都不動,就像木頭一樣很容易的浮在水面,他頭上有一頂帽,手中有一份報紙,也有他的朋友在岸上替他拍照。死海的水很奇妙,鹽份很高,所以浮力很大,不動手不動腳也不會沉下去。耶穌的大能大愛就好像死海一樣,你靠著他,浮在祂的大愛之上,便永不會沉下去。耶穌在患難困苦逼迫中,能夠伸手扶持你。

 

現在我們看(羅八1-2),看看保羅怎樣用一個比方,來說明和發揮這個真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保羅用兩種律法的比方告訴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有兩個律相鬥相爭,有罪和死的律,好像地心吸力把我們拉下去,使我們跌下去。因為不仰望主,就受罪和壞習慣捆綁。另外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所享受的,是一種奇妙的釋放;是賜生命聖靈的律,在我們的生活所發生的效力。如果我這本聖經代表一個倚靠自己的基督徒,就必定跌倒,不能抵擋罪和死的律;但是現在我用手來代表聖靈的充滿,基督的福氣,我把手放在聖經之下,問題就解決了。因為手有能力有生命,這本聖經靠著我的手,就不會跌下去。因此,我們得勝的態度,是在乎靠著。

 

(三)得勝的秘訣請注意「愛我們的主」這五個字。基督徒遭遇患難困苦逼迫的時候,因為信心不堅固,信仰不堅定,常懷疑神對我們的慈愛,雖然本章二十八節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無論享福或受苦,總是對我們有益處,但是我們在受試煉時,信心仍是搖動,所以我們需要保羅在這裏指出「愛我們的主」作為得勝的秘訣。我們雖然不明白神為甚麼要這樣對待我們,要暫時隱藏在患難後面,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停止信任他,倚靠他,認識他。

 

在希臘原文裏面,「愛」字很有意思,它不是現在時態,乃是過去時態。保羅在這裏講的,是愛了我們的主,然而靠著愛了我們的主。神為甚麼這樣默示保羅,要他用過去時態呢?這真是我們得勝的秘訣。我們在遭遇苦難之時,千萬不要灰心,主要的秘訣是多默想主的愛;同時提醒自己,主怎樣愛了我們。在歷史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不能推翻的事實。主在十字架上已經愛了我們,他犧牲性命,流出寶血,這是歷史的證據。不但如此,主還用恩典多次聽了我們的禱告。我們要默想主怎樣愛了我們,解決我們的困難,供給我們的需要,加添我們的力量,引導我們的路程,使用我們的見證。只要我們回想主怎樣在歷史上,在恩典中愛了我們,想到這些過去的恩典和事實,我們就能夠得勝。主怎樣愛了我們,也必愛我們到永遠。因為他是永不改變的,昨日,今日到永遠都一樣。所以,我們要靠著愛我們的主,過得勝的生活。

 

(四)得勝的程度請注意「有餘」這兩個字。基督徒不單要得勝,而且要得勝有餘。可是這個標準和程度,有誰達得到呢?如果有人達到,這不是屬靈的神蹟嗎?兄弟在埃及當兵的時候,有一晚黃昏,忽然有軍官來說,曠野有仇敵來攻擊我們,要我們拿來福槍出去應戰。當時天色很暗,甚麼都看不清楚,我們前進的時候,軍官忽然命令我們開槍;我們因為看不見目標,只得朝前面亂開。後來甚麼聲音都沒有了,我們便以為敵人已經逃跑或是被打死,於是我們很高興的回軍營。第二天清早起來,令我們感到尷尬的是,我們作夜所射中的,不是仇敵,只是一個大紙皮箱,滿了我們所射的彈孔。恐怕我們那次假的勝利,就像很多基督徒的靈性生活一樣;沒有真的勝利,只是假的得勝。我們的仇敵魔鬼比紙皮箱還大;我們要認識他各樣的詭計,熟悉聖經,熟悉撒但的作為,和知道自己要裝備的武器,才能夠得勝。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將軍蒙哥馬利,在他房間的牆壁上,掛了敵軍軍長的相。蒙哥馬利有個奇怪的習慣,就是每天預備打仗的計劃之前,必花幾分鐘站在像前,一直看敵軍軍長。他不單定睛看,還繼續不斷的說:「認識你的仇敵,認識你的仇敵。」因為他這樣做,就能明白對手的思想。歷史家知道,沒有一個德軍在戰場上能敵擋蒙哥馬利的。願主幫助我們,把得勝有餘的基礎立好,就是多查考聖經,認識仇敵。社會的潮流雖然常有改變,但撒但所用的方法卻沒有多大改變;他在聖經中怎樣攻擊神的兒女,今日也同樣攻擊我們。

 

(五)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得勝的時間請注意「已經」兩個字。保羅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還沒有打仗,已經得勝,是甚麼意思呢?有一位屬靈愛主的弟兄,預備有挑戰性的定義來解釋,他說一個得勝者,和一個得勝有餘者,有很大的分別。一個得勝者,與仇敵交戰時,還未知道那次打仗的結果,需要等到最後才知道自己是否得勝者。但是一個得勝有餘者,還未到戰場,已經把打仗的基礎立好,已經作美好的準備,遇到仇敵就不能不打勝仗。這個解釋非常好。我們的得勝,是在乎我們讀經禱告與主相交的時間,這能支持我們一天過得勝的生活。


講員: 林克己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