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差傳與事奉

經文: 使徒行傳 14:19-28

差傳工作是有目標有策略的。

 

有些基督徒以為工作不需要有計劃有策略,因這樣太不屬靈;只要靠聖靈,聖靈作工,工就完成。這是很大的錯誤,這種思想不準確。

 

從多方面可以看見智慧的神,工作是有系統,有次序,有計劃的。神創造天地,每天做每日的工。神吩咐以色列人建造會幕,有清楚的藍圖告訴摩西;如果不屬靈,神為何要把這麼清楚的計劃告訴祂的僕人呢?

 

保羅說:「時候滿足,神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連時間都是神安排的,「在神永恆的計劃中,神所預定的時間,耶穌基督降生在世上。」(加四4)。

 

主耶穌做自己的工作,選了十二門徒,主有目的,門徒和主在一起,主打發他們出去;主自己要去的村莊,祂先打發門徒去,作預備的工作。五千人得餅吃飽,耶穌叫眾人坐下,有五十人一排,有百人一排的;耶穌供應眾人的需要,也是有計劃的。

 

從舊約到新約,都看見神是有計劃的神,祂的工作有計劃。當然我們工作之前要先禱告,讓一切計劃產生於禱告;當工作進行時,要用禱告托住工作;當工作完成,要以禱告獻上感謝。華人教會工作應有目標,有策略,工作應產生於禱告。

 

上月在新加坡召開第二屆華福會,會中提出未來十年的計劃,華人教會應走的路線,福音工作如何傳開,文字,佈道,差傳,神學工作等等問題。有人以為不必思想太多,誰知道十年後教會情形如何;不肯思想的人,如同沒有計劃的農夫。

 

求主幫助我們!牧師要有計劃,主日講台要有計劃;如無計劃,就會重複某方面的信息而忽略另方面重要的信息。傳道人也應考慮如何訓練新同工,在教會中運用同工的恩賜。多方面的工作,牧師,傳道人要有計劃。長執會也應有計劃,策略各方面的工作;主日學師資訓練,班級制度,教材是否合適,整個主日學教育要有計劃。政府教育有計劃,為何教會教育沒有計劃呢?青年工作,婦女工作,弟兄工作都應有計劃;否則,就沒有目標,每週節目索然無味。神學院應有計劃,栽培師資,充實圖書,可能整個課程也要修訂。今年你的教會,你的主日學,你的青年團契有沒有計劃?去年度有沒有計劃?我們對主的盼望是甚麼?我們盼望主在我們身上,在教會中,在香港作甚麼?

 

求主叫我們看見,工作要有計劃的重要!

 

從行傳中明顯看見使徒們的工作有計劃,他們先禱告,第十三章告訴我們,大家在一起敬拜主;禁食禱告,他們的計劃和工作,產生於禱告。「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2)我特別注意末四字「所作的工」再看十四章26節巴拿巴和掃羅回到安提阿,「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作之工……」這句又在此出現。出發之前,有一定的工;回來之後,向教會報告所作之工,他們差傳工作是有計劃的。

 

第十四章記載差傳工作有五方面:

 

(一)傳福音(21)保羅和巴拿巴二位同工出去作差傳事工首先傳福音。保羅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他們的聽眾常包括這兩種人)他們告訴聽眾怎樣得蒙拯救,罪得赦,與神和好,在耶穌基督裏過新生的生活。由此可見他們有計劃,傳福音的內容,地點,他們預先有計劃,選擇那些戰略性的都市。安提阿是個中心地帶,在當時羅馬帝國三大城;除羅馬和北非的亞歷山大外,它位居第三。他們出去傳福音,建立教會,並非無定向。保羅和巴拿巴每出外佈道,都是找中心區。第一次先到他們較熟悉之處。巴拿巴是居比路人,(即今之賽普魯斯)他領隊在兩個大都市傳福音。後來又到今之土耳其,那地保羅較為熟悉,他們先到伯賽大的安提阿,(非他們之出發地安提阿)然後到以哥念,路司得,特庇。這些都是重要地方。保羅本有計劃,他想第二個要地是以弗所;但聖靈攔阻,耶穌的靈不許可,因時機未到。於是保羅改變計劃,先到希臘國,腓立比,帖撒羅尼迦,比利亞,雅典,哥林多傳福音,設立教會,先環繞個大圈。到了第三次,神的時候到了,保羅就直接到以弗所去了,在那裏傳福音;以弗所成了早期教會的要地。還有許多地方,保羅無法去,他衡量優先的價值,注意很多不同的因素;從人口稠密,有會堂,語言相通,工作易於被人接納之處進行。他們在中心地區完工之後,其他周圍地方,我們看見有很美的見證;在大都市裏的弟兄姊妹,從中心區把福音傳開了。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說:「不用我們說甚麼話,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帖前一8)在希臘北部,馬其頓地方;南部,亞該亞,福音傳開了,真是奇妙!保羅選擇了有戰略性的都市,設立教會,讓弟兄姊妹把福音傳開。

 

我們在工作上,應該注意哪裏的工作影響較大,收穫較快,門已經開了,我們可以進去。保羅就是這樣計劃,神這樣的帶領他。

 

另方面,傳福音的方法不一,對象不同,聽眾也不一樣。並非福音改變了,保羅傳的福音並沒改變,只是傳達的方法不同;有時用的語言不同,平時他對著懂希臘語的人講道,所以希臘文成了他們所用的語言。可是,有一次在耶路撒冷,保羅用希伯來語講道,大家都安靜地聽。保羅明白聽眾的心理;如果當時他用希臘文或希利尼語,以色列人絕對不聽,因為當時他們最反對外國人。那時傳福音,最少有三種不同的對象,保羅常到猶太人的會堂,還有些進猶太教的希利尼人,路加稱他們為敬畏神的人;這兩種人較熟悉舊約摩西五經和舊約的先知書;保羅從舊約舉例,不斷引用舊約聖經的話,向他們傳福音。另有一種聽眾,在路司得那些迷信拜偶像的人,從未接觸舊約人物;可能他們對神的觀念都不正確,他們拜多神,拜人手所造的神。保羅向他們傳福音,要獻祭時,他們也把保羅當作神;保羅立即指出他們的錯誤,說,我們和你們一樣,都是人,沒有甚麼了不起,不要拜我們。然後保羅就從另方面把福音介紹給他們,從大自然神的創造,有規律,有次序,證明有神。最明顯是保羅在雅典講道,根本未提舊約,他先講創造天地的神;繼而講神的恩典;神是慈愛的,常降下雨來,太陽也晒在地上。這些都證明神的恩典,由此可知必有一位真神。保羅有時也講到審判,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保羅向這些拜偶像迷信的外邦人傳福音,方法不同,我們應當學習。

 

傳福音是必然的,但是我們如何去傳呢?教會常用自己的方言,所謂方言即術語。不能否認,教會中的基督徒,大多受過教育,在社會上是有地位的。可能我們的思想,生活方式,和未受教育的人大不相同,我們向作工的人傳福音,如果堅持要他們照著我們的樣子;相信一輩子見不到他們歸向主,雖同是中國人,但思想,生活方式各有不同。我們是否願意遷就他們,越過文化的溝?馬其頓人對保羅說:「過到我們這裏來。」保羅便過海去了。我們傳福音,肯否過去那邊,學習他們的語言及生活方式?

 

在明朝,耶穌會傳福音入中國,利馬竇和其他同工,特別注意服裝,以為服飾應像中國人;他們看見中國的和尚,自認是西方來的和尚,也穿上和尚的衣服。有人警告說:「錯了!因為一般人對和尚的印象不好,看他們個個懶惰。」因此,耶穌會的人便改穿儒教的老師裝。戴德生來中國,正值清朝,他頭梳辮子,身穿中國服裝;因他認為應該投入接近聽眾。如果我們向工人傳福音,我們肯這樣做嗎?在台灣,工人們上主日禮拜,服裝隨便,腳穿木屐。牧師對此很不滿。若迫他們在語言,服裝,禮拜內容,各方面像我們,未免使他們覺得尷尬;所以我們當改變方法,符合他們的思想,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惟有福音不改變。我相信這樣的傳福音,才能叫他們歸向耶穌。保羅說:「我向甚麼樣的人,就變成甚麼樣的人。」福音絕不妥協,十架真理並不減少,只是其他方面符合聽眾需要。

 

願主給我們這樣的智慧。

 

還有,保羅傳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傳福音不限於會堂,禮拜堂;保羅在河邊,在獄中,在亞基帕王面前,耶路撒冷,羅馬,他都傳福音,他對提摩太說:「得時不得時,要傳福音。」求主給我們有此迫切的心!有一天,保羅在腓立比獄中,看守的人問他:「我該怎樣得救呢?」相信定是保羅在獄中向他傳過福音的;雖然他身繞鎖鍊,頭痛流血,他照樣傳福音。

 

(二)使人作門徒,是保羅傳福音的目標,並非傳了福音就算盡了責任,他巴不得帶領每個人都作門徒。耶穌給門徒的使命:「所以你們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怎麼作門徒呢?差傳的大使命有兩個動詞,「給他們施洗,施浸。」和「教導」凡主所吩咐的,要教導他們遵守。這兩個動詞則說,怎樣領人作門徒。「洗禮」有很深的預表,保羅在羅馬書說:「我們浸在水裏,好像埋葬死人,以往不認識神,因有罪與神隔絕;現在向罪死,從水中出來,如同復活,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是基督活在我裏面。」第一個動詞告訴我們,在基督耶穌裏得新生命。第二個動詞「教導」即作門徒要明白神的真理,不但明白,還要遵守。耶穌吩咐門徒教導他們遵守。要尊主為主。主教導門徒說:「不是每個喊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唯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求主幫助我們!做耶穌基督的門徒,不但要信耶穌,接受福音,還要尊主為主。保羅之目的,不但讓人聽福音,還要帶領人作門徒。

 

(三)堅固門徒(22)這是初期教會沒有忽略的工作。保羅的榜樣是很寶貴的例子,他在安提阿,再到以哥念,後到路司得,在那裏被人用石頭打得半死;敵人以為他死了,把他拖到城外丟掉。感謝神!保羅又起來了,不但起來,次日還越山往特庇,他的家在大藪,離特庇不遠;他若南下,可抵家稍事休息;若北上,卻朝著石頭和敵人;可是北上也是教會,也是門徒,他們需要堅固。結果,他起身北上路司得,去堅固那些門徒,讓他們明白,作主門徒的須要經歷逼迫。保羅對提摩太說:「要預備心,像基督的精兵,要有一顆為主受苦的心。」他告訴聖徒們:「作門徒,作基督徒必須經過許多苦難,我也同樣受許多苦難。」

 

各位兄姊!我覺得保羅傳福音和我們不大一樣,我們常講福音的好處;保羅卻開門見山說:「信耶穌固然有好處,但必定有許多苦難會臨到你們。」第一,保羅幫助他們預備心。第二,面對著世界,世界的引誘要勝過;因為那些都市是強亂的都市,保羅深恐他們同流合污,勸他們站穩。因為社會污穢不堪,道德淪亡,必須站穩才能作中流砥柱。這也是今日基督徒必須學習的,在社會上工作,黑幕重重,常為錢財違背良心。保羅告訴他們,耶穌基督的信仰,是基督徒生活的準則;我們雖然生活在世上,卻不要效法世界;當靠耶穌基督,不但要明白祂的旨意,更要遵行祂的旨意。靠著聖靈,我們遵行主的旨意,過得勝的生活。當時保羅恐四周的異端邪教影響他們,故以逼迫,世界,信仰,三方面堅固那些門徒,勸他們恒守所信的道。

 

(四)在各教會中選立長老(25)教會的組織很要緊。保羅和巴拿巴在各教會組織起來,選派教會領袖。福音在那教會,只有短短的時間,他們選立了長老。多麼偉大!

 

求主給我們像保羅那樣的信心和智慧。

 

(五)藉著禱告將教會並弟兄姊妹交托主。主是莊稼的主,是他們信仰的對象。主自己說:「我要將我的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保羅把教會交托在主的手中,他給羅馬教會寫信說:「甚麼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他的結論是「甚麼都不能」。

 

求主幫助我們,像使徒時代的教會,學習差傳,學習教會的事奉。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