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屬靈生命的更新

感謝主!帶領培靈研經進入第三天。昨天香港遭遇大風暴,正如主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有大災難一樣。在末世的時代,有大風暴,而又有片刻寧靜,祂要來之前,我們要儆醒,不可沉睡,要儆醒自守。神要裝備我們,好讓大風暴來時,可以給神用,作神合用的器皿。

 

今日要思想的題目:「屬靈生命的更新。」我們要認識這個末世的危機,我們要求神恩待我們;因為只有祂才能使我們更新,使我們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神今天要用怎麼樣的人呢?

 

有人以為神要用的是一班神學生、牧師、傳道人。其實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發覺在末世時代,神要選用的,乃是一些屬祂的人。(徒二16-18)記載先知約珥所說的話:「神說,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要說豫言。」所以不論男、女、老、少,都要裝備自己,迎接挑戰,因為有大風暴要臨到這世代。

 

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屬靈生命可能要經過三個階段:

 

1.未信主時,我們的生命是死在罪惡過犯中,與神隔離,與神為敵,好像以色列人,在埃及一樣,過著為奴痛苦的生活,被失望侵蝕,等待死亡。

 

2.主耶穌為我們的罪,已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仰望祂的時候,死的生命就有生氣;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神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

 

3.我們初信主時,罪雖然得了赦免,有了復活的生命,卻仍未有基督徒的特質,單有基督徒的名份;因此我們要不斷更新、經歷,才能作一個實實在在的基督徒,否則我們必會生活在自己肉體(罪性)中,脫不了從亞當所承受而來的罪性。所以我們要在生命中不斷更新、長進、攀登高峰。倘若不這樣做,便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的生活一樣;充滿埋怨、黑暗、枯燥無味,充滿神的管教與懲罰。聖經說這是一個嬰孩的情況,求主今日更新我們,使我們好像以色列人經過四十年曠野生活,進入迦南的情形一樣,是進到流奶與蜜之地,充滿神的恩典,光明與喜樂,今天我們願不願意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呢?

 

現在我要以聖經中兩個幔子與大家思想生命更新的問題。

 

(一)第一個幔子記載在(可十五33-39):「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這段聖經很明顯地,形容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情形。在救恩歷史中有兩個重要的黑暗的時刻。第一個黑暗的時刻記載於人類的始祖,受魔鬼引誘,墮落犯罪,這是人類歷史黑暗的一面。第二個黑暗的時刻是神的兒子,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甚麼是最黑暗呢?因祂擔當我們的罪,這是多麼的可怕。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也痛苦地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可十五34)。罪叫我們與神分離,耶穌基督擔當我們的罪,因此神不得不與祂的兒子分離。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有甚麼事情發生呢?「殿裏的幔子由上至下裂為兩半。」(可十五38)。幔子是進入至聖所的一個阻隔,因主耶穌的死,打破了世人與神之間的阻隔。(來十19-20)記載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主耶穌犧牲了自己的身體,承擔了我們的罪,我們才能與神面對面的交通,毫無阻隔。

 

不錯,聖經的中心思想是救贖,但也是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再一次與神過一種甜蜜的生活。

 

在救恩歷史當中,神藉著三個階段與人同在:

 

1.舊約時代是藉獻祭在會幕中與神同在,這是間接的交通,要通過大祭司。

 

2.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擔當我們的罪,幔子裂開,聖靈居住在人的中間,但仍有罪和物質在我們當中。

 

3.人最後的盼望記載在(啟二十一1-5)「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真實的。」新天地的情形是人進一步與神親近,天、地和海都要過去,是指物質,罪惡之惡,這一切都要被除去,人與神完全合而為一。

 

求神幫助我們,今天我們還未到第三個階段,仍處於第二個階段,我們當怎樣尋求更新呢!除去第二個幔子?第一個幔子已被耶穌除去,但人仍未脫離第二個幔子的綑縛。

 

第二個幔子記載在(林後三14-17):「但他們的心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帕子等如幔子,帕子就是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在我們內心交織而形成的。人處處只為自己著想,像撒但一樣,(賽十四13-14)記載說:「你的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只顧「我」、「我要……我要……。」因罪的根源,而產生了驕傲,我們不再以神為自己生活的中心,只能揀選撒但。耶穌在(路十二16-21)裏說了一個比喻:一個財主自私自利,以自己為中心,他收藏糧食,叫自己的靈魂安安樂樂的度日。但神說:我今天要收回你的靈魂,你所有的要歸誰呢?聖經稱那財主為愚笨的人,因為他有了錢之後,就以自我為中心。

 

我們可細看財主與和拉撒路的比喻。財主身穿紫色袍,而拉撒路全身長滿瘡,但財主不顧念拉撒路的需要。當財主死後,下到陰間,因他只顧自己;拉撒路死後卻在亞伯拉罕的懷抱裏,因為他一生倚靠神。耶穌也叫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太六33),這是神的應許。

 

一個自私的人去到教會,只是想著自己會得著甚麼,我們到教會崇拜,是先將神的榮耀歸給祂,其次才為自己求福。只想自己的得著,是幼稚不成熟的表現。

 

帕子有不同的質和模式,但都顯明我們有罪,各人的罪不同,但都出於自我。

 

亞伯拉罕的罪,是看重兒子過於看重神,當他將帕子除去後,神就大大賜福給他;這事以後,神稱亞伯拉罕為祂的朋友(雅二23)。今天我們的生命應進到與神為朋友的階段。聖經上說:我們的神是忌邪的、嫉妒的,我們不能讓人奪去我們愛神的心。

 

今天在你手中是否有帕子阻隔你與神的關係呢?但願我們能像亞伯拉罕一樣,除去心中的帕子,成為神手中一個合用的器皿,所以我們必須更新。

 

以掃的帕子是一碗紅豆湯,為著這碗湯,他放棄了長子名份,長子的名份,是屬天的祝福,但以掃卻甘願放棄了,所以他是神所恨惡的。

 

今天的人只追求物質的享受,貪戀世俗的事物;所以不能將帕子除去,他們就與神的愛隔絕了。

 

摩西的帕子是他生長於皇宮中,受埃及的學問,於是以為自己有能力拯救同胞;他驕傲,自大,他的帕子是自高,所以神管教他,要祂成為完全謙卑的人。四十年的曠野訓練,神除去他驕傲的帕子(申三十四10)他死了,聖經說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因為他放棄了自高、自大的帕子。

 

約伯的帕子是他對神只有頭腦上的認識,因此神大大的對付他、教訓他,使他厭惡自己,最後他說:「從前我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

 

今天人只希望追求認識神的知識,頭腦上的知識,但神要我們通過這些知識而經歷神的實在,否則我們對神的認識只不過好像約伯一樣。因此在聖經(林前八 1)警告我們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求主幫助我們。神今日給我們很多研經課程,求神使我們能藉著這一切經歷,支取祂那豐盛的慈愛。

 

耶穌基督給我們立了一個好榜樣,就是犧牲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耶穌來到世上不單成全救恩,而且做了一個好榜樣,祂過一個無罪的生活。所以我們靈命的更新就是要不斷向耶穌學習,完全捨己。求主幫助!

 

人靈命長進有三個階段:

 

1.單方面的同在,這是軟弱的生命。

 

2.主的同在是偶然的,在困難得解決時才知道有主的同在,而在平常的生活中則只有些少領略到。

 

3.面對面的與神同在,像摩西一樣。這是我們可以達到的,但必定要付上代價與追求;聖經告訴我們要敬虔,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器皿,我們必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進到更善的地步。求主幫助我們除去心中的帕子。

 

(弗四11)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他們在教會的要合時間事奉神和造就裝備每一信徒,各人在自己的崗位上負起責任。

 

神學教育與延伸都是神所興起的,為要幫助更多的信徒,使肢體彼此配搭為神工作。祂又興起很多福音的機構,使他們作教會的僕人,將福音廣傳,傳得更快,更速。

 

神已經預備好一切,只等待你、我起來!你願意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嗎?我們必須先有時代感,才能成為時代的先知。求主祂恩、賜福、憐憫我們,使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在這末世時代中榮耀神。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