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愛慕屬靈的福份 ― 信心的探險

經文: 申命記 34:1-3

感謝主!今天晚上雖是天氣惡劣,傾盆大雨;想不到仍然座滿,連詩班都坐滿了。

 

今晚,我們要看第二和第三座山。

 

毘斯迦山(申三十四1-3)摩西在這山頂上的經歷有五個重點:

 

(一)愛慕和追求,摩西上了毘斯迦山,看見耶和華所應許之地何等美好!迦南全地,清楚展現在他眼前,他就生出了愛慕的心。

 

在屬靈靈程的高處,我們看見神屬靈福份的美好,就產生愛慕的心,由愛慕產生追求;從此不再輕視屬靈的福份,相反的,把屬靈福份置於最高地位,全心全意追求。這是何等美好!每個人到了靈程高處時,都有這樣的感受。我們聯想到保羅在(弗一18)說的話;讓我們從中看見一件事,這件事有兩方面,一方面看見神給我們的恩召,有何等指望;另一方面又看見神在聖徒身上所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第一方面是我們所得的,神給我們恩召。這恩召的內容,有何等寶貴的指望,包括天上各樣屬靈的福份,這一切都是神賜給我們的。保羅緊緊跟著說第二方面,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所得到的是何等豐盛的榮耀。我們從神得到,神又從我們得到,合在一起;保羅說,但願聖靈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清楚看見這兩方面。在以弗所第一章有十個「得」字,其中六個是講我們從神「得」,四個是講神從我們「得」。兩方面的「得」合在一起,就是神寶貴的永遠計劃。當我們的心眼被光照而看見這榮耀、豐富的時候;立刻在我們心靈的深處,產生愛慕和追求;沒有靈程高處的人,在低處所看見的是這個世界。世界的一切充滿他心,榮華富貴物質的享受充滿他肉體的眼睛;因此,他追求世界。

 

懇求主藉著啟示的靈,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把我們的心靈帶到高處;好像摩西到了毘斯迦山頂上。按著神的指示舉目觀看,看見迦南全地,何等美麗!何等豐盛!清清楚楚呈現在他眼前。

 

兩年前兄弟被邀赴中東領會,有一天,數位同工帶我到毘斯迦山上,居高臨下,整個約但河平原一覽無遺,遠眺基列山地,何等壯巍美麗!回溯當日摩西看見神的應許美地,他的心是何等快樂!

 

(二)只憑信心卻有眼見耶和華對摩西說:「這就是我應許之地。」過去摩西是在心中思想、想像;現在耶和華的應許,很具體的、清楚的、實在的,呈現在他眼前。神的應許何等真實!但是,雖然他看見了,而以色列人得到迦南地還是在將來;所以,眼見還要加上信心的展望。感謝天父!祂賜給我們信心,透過信心給我們眼見;藉著眼見我們的信心更加強;當信心加強時,我們就看見更大更奇妙的事。因而信心更加強,然後更強的信心,又有新的、大的看見;這樣,從信心到眼見,從眼見到信心;一直升上去,一直開擴︴開展。保羅說:「只憑信心,不憑眼見。」這話非常正確,但是請注意!只憑信心,雖然不憑眼見,卻有眼見;我再說:雖然不憑眼見,卻有眼見。神把眼見給了摩西,當他看見時,他的信心就得了證實。得到證實之後,他又有信心的展望;將來在神帶領之下,以色列人要進到迦南美地。感謝天父!祂給我們信心,從信心產生眼見,然後從眼見又產生更大的信心,這樣螺旋上去。有人說在將來,信心都要變成眼見;所以將來在天上沒有信心只有眼見。這話也對也不對;因為將來在天上仍然有信心,有聖經的話作根據。保羅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保羅並非說,信、望到了某個階段就不存在,乃是說「常存」,信和望一直存在下去;我們到了天家之時,仍然向前看;因為神是無限的,祂的慈愛無限、祂的偉大無限、祂的奇妙無限、祂的創造無限。我們一直在永世裡面探險,時有新的發現。這是無限的神,與我們有個美好的關係。我們是有限的,如果我們完全知道神的一切,我們就變成無限的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在永世裡的歷程,是個探險的歷程。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但是信和望和愛打成一片。神藉著我們看見的,來相信我們未看見的;神給我們很多屬靈的經驗,好像雲彩一樣環繞我們作證據。讓我們根據所看見的和經驗的,來相信那未曾看見的。我們看見了十字架的愛,我們根據這個實際,來相信凡神的作為都是愛;雖然有時我們不明白為何某些事情發生,但是神要求我們,根據十字架的歷史的愛的事實,來接受天父的全愛。神就是愛,已經在歷史中向我們證明了;神對我們的大愛,就是十字架的愛,當我們心裡有任何問題的時候,聖靈的感動,聖靈的引導,就要我們仰望十字架;一望之下,我們心裡一切不明白的都解決了,並不是我們明白了,乃是解決了。根據看見的來相信未曾看見的,是聖經基本的原則,是由信以致有信的意義之一。

 

(三)神的公義向摩西顯明(4末句)「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裡去。」這話令摩西何等難過!這句話給我們何等重要的信息,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也給我們很重要的警告。為何神不讓摩西進入應許美地呢?「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二十12)大家都記得,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時,耶和華兩次為他們預備水;第一次記載於出埃及記十七章,第二次記於民數記廿章。第一次耶和華吩咐摩西要用杖擊打磐石,就必有水流出來。摩西照樣做,水就流出來了;讓以色列人得到滿足的供應。第二次耶和華對摩西說,吩咐磐石,就有水流出來。但是摩西卻用杖擊打磐石兩次。摩西沒有接受神的話,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他根據經驗作事,上一次耶和華叫他擊打磐石,現在他照做,他依靠過去的經驗。過去的經驗是死的,因為每一件事實,每一個經驗,有其個性;我們不能用過去的方法來應付前面活潑的處境,我們必須隨時隨地在每件事上,重新,活潑的來尋求神的引導。這樣,我們就常在聖靈活潑、正確的引導之下。第二,摩西不放心神對他說的話,用自己的方法來做這件事,以為第一次用「打」,水就流出來;這次單「吩咐」恐怕不生效吧!他信不過神。摩西過去曾經受過順服的訓練,在西乃山上,耶和華曾將各樣物件的造法告訴他,他已經學習了完全的、絕對的、百分之百的,按照神的指示來「造」的功課,故此,現在他不應該這樣犯錯!但是他有軟弱,此時他缺少信心,信不過神的方法,要用自己的方法。構成這個錯誤的因素有三:

 

1.奪取了神的榮耀(民二十20下半句)「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我」他奪取神的榮耀,沒有尊神為聖。

 

2.破壞了預表的意義,摩西沒有順服神,神之所以兩次的吩咐不同,其中有很重要預表的原因。擊打磐石流出水來,是預表耶穌基督受苦,由祂裡面流出生命的活水;主受苦只有一次;所以摩西擊打磐石,只可有一次。主一次受苦就永遠繼續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摩西自作聰明,不順服神的吩咐,破壞了重要的預表。缺少敬畏神的態度,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一連擊打兩下;第一下是根據過去的經驗,但是第二下顯然是出於極不耐煩的心情之下擊打。他在這嚴肅的事上發怒,沒有尊耶和華為聖。

 

以上三個因素,構成摩西第二次的錯誤。

 

摩西犯了這兩個錯誤,以致不能進入迦南應許美地。由此我們想到保羅所說的話:「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神有慈愛,極大的慈愛;但是同時,在另方面,神有祂公義的嚴厲,祂公義的嚴厲向祂所愛所重用的摩西顯明出來。神是輕慢不得的!

 

(四)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四7)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摩西至死仍是健康的,他的力量一直持續到最後。證實了神的話。「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當神把責任給人的時候,神也同時供給完成責任所需的力量;所以我們接受責任,也必接受力量;除非那責任不是從神來的。有人自己去抓責任,因為其中有地位,結果抓到時不能夠作成,因為不是神給他的責任。凡是神給的責任,如果人以謙卑和信心接受,神就同時給於足夠的恩典,有力量來完成責任。當我們求恩典和力量之時,我們要先清楚責任和地位是否神給的;如非神給的,恐神不給你恩賜和力量。如果你的接受是謙卑的,是為了主,是為了基督的國度,為了神的榮耀,為了人的得救;你可謙卑而具信心地接受神的託付,神必然成全祂所給你的託付。感謝讚美主!讓我們想到摩西蒙召時所看見的異象,他在何烈山上,看見荊棘被火燃燒而沒燒毀。火有兩個意思,一是試煉,以色列人接受如火的試煉;但在火煉中得到神的保守。第二個意思,火燒荊棘而不毀,代表神是無窮盡的能源。這個意義在摩西身上顯明出來,他四十年之久作神忠心的管家,在神的全家盡忠,四十年曠野的勞苦,身心靈都在很大重擔之下;但是神的恩典夠他用。當他離世之時,身體仍然保持健康;眼目未曾昏花,精神未曾衰敗。耶和華是他的恩典,是他的力量。讓我們又想到迦勒的話:「從耶和華差派我的日子開始,至今已經四十五年,現在我八十五歲了;那時如何,現在仍然如何。」神的恩典夠他用。

 

摩西在神的家中有六個特點,是聖經記載摩西的事最突出的六個特點,其中有三個特點載於申命記第卅四章。

 

第一個特點(10節)摩西是個偉大的先知,而且預表將來那更偉大的先知──耶穌基督;他偉大到可預表耶穌。

 

第二個特點(10節下句)他是耶和華的朋友,與神面對面,認識耶和華特別深;因此得到神的心,也體會神的心;並有神的負擔。他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下來之時,看見以色列人犯罪,他禱告說:「耶和華啊!求祢赦免這些犯罪的百姓;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其中有些小點,顯出他的話中斷,表示他在哭;接著說:「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他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代替以色列人;這是神的心,他認識體會神的心,與神有同感。

 

第三個特點(12節)「又在以色列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神藉摩西所行的神蹟比任何人更多。

 

第四個特點(民十二7)耶和華親自為摩西作見證,說:「摩西在我全家盡忠。」這是很高的稱讚!

 

第五個特點(來十一25-26)這裡提到摩西的犧牲,他甘願放棄埃及皇宮一切的福氣,為要與神的百姓同受苦,為神大有犧牲,他為神放下的實在很多。何等難得!如果我們為神放下摩西所放下的十分之一已經很好了。

 

第六個特點(來十一27)摩西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這是他的信心。

 

以上六個特點構成了摩西這個特殊的人物。

 

(五)對末世教會的旨意(申三十四6)說:神將摩西埋葬,但沒人知道他的墳墓在哪裡。相信其中必有很特別的原因,到底是怎麼我們不清楚;不過這事卻與末世有關係。(啟十一3-6)說,在大災難之時有兩個見證人要到世上來。聖經沒有提他們的名字,但按照他們的行動看來,一個好像是以利亞,一個好像是摩西。以利亞沒見死,摩西被神自己埋葬。所以很多解經家都認為,那兩個見證人,是指以利亞和摩西而言。關於末世之時有兩個見證人要來,這話有三種解釋:

 

(一)是他倆本人要來。

 

(二)是有像他倆的心志之人要來。(如主耶穌說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因為約翰與以利亞有同樣的心志。)

 

(三)是在末世之時,有摩西和以利亞的能力和心志的復興,並非他倆要來,而是他們的能力要復興,他們的心志精神要復興。無論採取哪種解釋,有件事是不可避免的,就是以利亞和摩西心志的復興,他們精神的復興,這是神對末世教會的旨意。在末世之時,我們需要以利亞一樣的人,像摩西一樣的人。但願神在我們的時代,多興起這樣的人。像摩西作先知,傳達神的心意,有神的負擔;像摩西那樣與神面對面,與神有美好的關係;像摩西那樣顯出神的能力;也像摩西那樣盡忠;像摩西那樣有犧牲的心志;像摩西那樣大有信心。求神,懇求神!在我們自己的生命裡面也作這樣的工作。

 

信心的探險

 

第三座山是山地。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到迦南地窺探,也可說是探查;他們到了希伯崙山地,在那高高的地勢上,鳥瞰周圍,看見神的應許美地;其中有約書亞和迦勒二人回來報訊,那地真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倆抬了一大串葡萄回來,證明迦南地實如神所說那樣的豐富美好。(民十三17-22

 

希伯崙山地代表靈程高處信心的探險。這山地的意義和毘斯迦山的意義相近。在這個經驗裡面也有幾個要點;讓我們很簡單來領受。

 

(一)要放開膽量(20節)摩西對十二探子說,你們去探查時要放開膽量。這是信心,如果要探險,進入新的境界,有新的發現,有新的得著,就必須有信心,這是絕對少不得的。

 

(二)要帶果子回來,摩西吩咐探子們不要空手回來,要帶果子回來,向以色列人證明迦南地實在美好。他們從以實各谷帶回來大穗葡萄,兩人抬一穗葡萄;有人說太言過其實、太誇張,哪裡有這麼大的葡萄?其實,這裡面有個意思,他們不但要把葡萄帶回來,還要保持葡萄的完整。兩人抬葡萄有兩個意思,一是表示很大,一是不致損壞,保持完整;並不言過其實,也並不誇張。聖經的話都是真實的。他們小心勞苦的帶回來,但是很快樂,他們的探險不落空,有果實,不徒然;他們把證據帶回來,向整個以色列人證明神是可信的。

 

感謝神!在聖經中,在教會歷史中,歷世歷代以來,很多有信心的人,他們作屬靈的探險,進入新的境界,到了新的高原,有新的深度,有重要偉大的發現。他們把果子留下,有的留在聖經中,有的留在教會歷史裡,有的留在書籍裡,有的留在個人見證裡,有的留在講道裡面;多少的果子,好像見證人周圍環繞著我們;這些人都見證了神的真實。

 

(三)要作有真信心的領袖,第二節告訴我們,每個探子都是個領袖,都是族長。為何摩西要派族長出去探查?其中必有很重要的意思,因為族長具有影響力,如果他們經歷了神的信實,他們就會影響很多人,也使全族的人都得到莫大的幫助。一個有信心的人他會作屬靈的領袖。一個作屬靈領袖的人,必須是個有信心的人,互為因果。一個人有信心,很自然就作屬靈的領袖;有了信心,很自然會影響別人。換言之,每個作領袖的人,必須有真的信心。

 

求神在今天的教會中,多多興起真有信心的領袖,神可透過他們,鼓勵很多的人,興起很多的人;使基督的教會,大大的發展。

 

(四)要用信心面對難處,當十二探子到迦南地,據說他們發現強大的敵人;敵人的身體高大,城也很堅固。(28節)這些都是可怕的攔阻,都是難以解決的問題。在信心的探險中,必然有難處,否則就不必探險。面對難處,我們就能得到屬靈的挑戰,這時我們要運用信心,藉著信心,得到神大能的彰顯。神的信實和人的信心合在一起,探險就成功了。感謝天父!祂是信實的,祂的話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

 

(五)充分的證明「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25節)在聖經中,四十這個數目有很寶貴的意思,就是充分的證明。這裡四十天表示完全證明神的應許是真的。在聖經歷史中,四十的數字常常出現,都是歷史的事實,後代的人不能假造的。這些史實所表現的意義都相同。例如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充分證明人的敗壞和神的保守。申命記中神說:「四十年你們的鞋沒有穿破。」神完全的供應到完全的證明。先知以利亞靠著天使給他的食物,走路四十天;完全證明神的力量夠他用。主耶穌復活之後,四十天在地上,向門徒顯現,完全的證明祂真的復活了。四十,四十,四十,在歷史事實上有同樣的意義,歷史的主有奇妙的安排。

 

感謝主!我們所信的是可靠的。

 

(六)信心的果效,十二個探子之中,迦勒和約書亞二人大有信心,他們報喜信;他們講話對以色列人起了大作用。他們的信心可用四個字來代表:「能」(30節末句)「我們足能得勝。」「美」(十四7)「我們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必」(8節)「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有」(9節末句)「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有了這四個字,最後的結果就是「進」(24節)「惟獨我的僕人,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迦勒和約書亞有信心察看那地,在信心的探險以後,向以色列人報喜信;因此,耶和華領他們進入美地。

 

各位弟兄姊妹!希伯崙高原是屬靈的高原,在那裡我們可以有信心的探險。求神加強我們的信心,帶領我們進入新的境界。有新的經驗,有新的領受,有新的能力,與神有新的關係;經歷神的信實,看見神奇妙的偉大。沒有信心的人,永遠不能經歷;求神帶領我們到靈程的高處。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