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完全的奉獻

今天晚上,我心裏有三種的負擔:第一,信息的負擔,懇求聖靈用主的話,讓每位弟兄姊妹心靈裏面得到造就。第二,剛才看見很多站立的弟兄姊妹,我負擔你們太累。後來看見逐漸坐下,我的負擔也逐漸的減輕了;如果你們站著,我講道的長度就要減短了。第一種負擔是要長,第二種負擔是要短,似乎有點矛盾;我們看主怎樣引導吧。第三種負擔,為了還沒吃晚飯的弟兄姊妹,我實在不忍心!求主加給你們力量,但願主的話成為你們的滿足;好像主當日對撒瑪利亞婦人講道,那婦人悔改,主的心滿了喜樂安慰。門徒買食物回來請主吃,主說:「我有食物,我的食物就是遵行那差我來者的旨意。」今晚你們得飽足,因你們的食物就是主的話。

 

剛才所唱的詩都是關係奉獻的詩,領詩的人不曉得我今晚要講甚麼;我所要講的正是奉獻。很明顯在主帶領之下,我們的唱詩,我們所聽的信息,主帶領我們走上奉獻的路。培靈詩選第五十七首副歌:「將你最好的獻於主,獻你年青的力量。」獻你壯年的力量、獻你老年的力量。老年還有力量嗎?有,有的弟兄姊妹老當益壯,在靈程上、在事奉上,還是有力量,「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在我講道之前,我發出奉獻的呼召;不必你們在外表上有任何表示;在你內心把自己奉獻給主。平時,呼召在講道之後,但是今天我要在講道以前,還沒任何人講道,沒任何人的話語,完全是主自己作工;完全是聖靈的工作,完全是主愛的激勵。如果在座的弟兄姊妹,都把自己奉獻,就會成教會一股大的力量。求神在每一個弟兄姊妹心中工作!如果你還沒有奉獻過,今晚你奉獻的時候;響應主的愛,把你的心、你的生命、你的恩賜、你的生活、你一切的一切都奉獻給愛你的主。

 

第六和第七座山,山上所發生的事情,幫助我們體會靈程高處的經歷。

 

第六座山──摩利亞山,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地,他把最好的獻給耶和華;他完全奉獻的愛,在創世記廿二章中有很寶貴的要點。現在我們按著時間所許可來領受。

 

(一)經得起考驗的愛(1節)

 

亞伯拉罕經過了最厲害的試驗,證明他對神真實的愛。

 

每個人都感覺自己愛神,但有的人的愛不過是感覺而已,一經試驗就垮了,就消失了。我們的愛,要受時間和環境的考驗;有時我們周圍看看,五年前熱心愛主的弟兄姊妹,現在不見了。五年試驗的結果,好像那首詩所說的,他的愛消失了,他的愛變成抱怨了。

 

兩週前,我遇見一位巴黎的弟兄,他不久以前回故鄉溫州;他曾在那裏參加個四百人的聚會,在會中,弟兄姊妹熱切禱告。有人問他:「是否用很小的聲音禱告?」他說:「正相反,他們用很大的聲音禱告,一個緊接著一個爭先禱告,因恐錯過機會。」那些弟兄姊妹,至今仍然站得住,仍然滿有愛主的心,他們的信心站得住,愛主的心仍然堅強。

 

(二)計算代價而又不計算代價的愛(2節)

 

這裏有幾句重複的話,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為什麼神重複又重複的說呢?難道神覺得亞伯拉罕的心還不夠痛嗎?每加一句如加一刀!為何神要一句一刀的加上去呢?神要他清楚自己的代價,清楚計算奉獻給耶華要付的代價;然後不惜代價奉獻給神。計算代價而又不計算代價,才是真正的愛,是真正的奉獻。亞伯拉罕的愛就是這樣的愛。

 

近來有四位醫生完全奉獻自己來事奉主,一位是新加坡大學醫學院的講師,到非洲西部當宣教士。第二位是本港的蔡元雲醫生,放下醫務投身在突破運動中傳福音,完全擺上。第三位謝興光醫生,放下醫務也放下印尼一間醫學院講師的工作,現在西加利曼丹傳福音。第四位龍維耐醫生,現在申請到西加利曼丹去。四位醫生,四位弟兄;我相信他們事先有很多夜不能入寐。計算又計算,計算清楚了;知道他們所要付的是甚麼代價,然後被主愛激勵感動,完全獻上。

 

(三)順服的愛(1末句)

 

「他說,我在這裏。」當神呼召亞伯拉罕時,他說:「神啊!我在這裏。」這四個字在聖經中有特別的意義。以賽亞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摩西看見何烈山上的異象時,他說:「我在這裏。」他答應神的呼召。撒母耳半夜聽見耶和華的聲音,他起來,說:「我在這裏。」他要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我在這裏」表示順服,表示預備好了,表示決心要按照所聽見神的話去做;亞伯拉罕一貫的態度如此。主將祂的心意告訴願意接受的人。亞伯拉有了順服的態度,神就告訴他要作甚麼。

 

亞伯拉的順服有三個很寶貴的表現,代表他的順服是清清楚楚,確確實實的順服。

 

(一)「亞伯拉罕清早起來……」(3節)樣樣預備齊要動身,他不拖延、不躭擱,他依照神的話,他積極行動;清早起來,代表他的決心,他澈底的順服。

 

(二)「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3節)其實他可以不必這樣做,但他心想,將去之處情形如何未知。可能那地無樹、無柴,祭就獻不成;就不能順服耶和華的話,那是萬萬不可的!因此,他在原地預備了柴,帶著柴走遠路實在麻煩,可能人會笑他熱心得糊塗;但是亞伯拉罕的心意,就是準備好要順服。何等寶貴真實的順服!

 

(三)「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5節)亞伯拉罕把僕人打發開,免得獻祭時受僕人攔阻;他預備的多麼週到,他所想所安排的,都是為了實行順服,何等寶貴!

 

(四)無以復加的愛(7節)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他第二次說,「我在這裏,」這次不是向神說的,是向以撒說的,以撒天真爛漫向父親講話;他父親說:「我兒」這兩個字裏面充滿了愛,說不出來痛苦的愛。「我兒,我在這裏」意思是說:「孩子啊!我預備好了,一切都是為你。」這是他平常對孩子講的話,他對他的獨生兒子就是這樣一切都預備好,他一向是這樣的態度,他的孩子一說甚麼,他立刻就預備好。他整個的心,整個的愛,整個的時間財富,都給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是他的生命,甚至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兩個「我在這裏」似乎是衝突的;這就是他痛苦之處。他愛神,要順服神;他說:「神啊!我在這裏」。他愛他的孩子,他對孩子永遠是這個態度,他說:「孩子啊!我在這裏,」我的生命是你的,你就是我的生命。兩個「我在這裏」衝突,他要在這衝突中作選擇,作決定;兩個愛在一起之時,就顯出比較。這樣,我們立刻想到主對彼得講的話「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真的愛,是經得起比較的;在衝突之時作選擇,實不容易!亞伯拉罕在不容易決定之中,表現了他的愛,他把對孩子的愛奉獻給神,他愛神的心超過一切。我相信我們中間沒有人能了解一個到了百歲才得到兒子的父親,是多麼愛他的孩子;不曉得我們中間有沒有到五十才得唯一的兒子,能否了解亞伯拉罕呢?他承受神的應許,經過廿五年,到了他百歲才得到以撒。等他得到時,不但他兩隻手,他整個心,連他整個的生命,把這個孩子抱住;他對孩子的愛,實無以復加!而今他把這愛奉獻給神。我講這件事容易,你們聽這件事也容易;但亞伯拉罕作這件事不容易。

 

在聖經中,有兩個人的經歷稍為靠近亞伯拉罕。大衛作王之前,他知道耶和華已經應許他作王;但是當時掃羅很強盛,有兩次機會,大衛可以輕易殺死掃羅。為了尊重耶和華,大衛不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當時擺在大衛面前的,是尊重耶和華呢?是自己王位榮耀的寶座呢?機會就在眼前,如何選擇呢?如果是你如何?感謝神!大衛尊重耶和華,愛耶和華;放下自己的寶座。我再說:我說很容易,你聽也容易;但當日大衛做這件事不容易,大不容易!

 

摩西從小在法老皇宮長大,他應有盡有,很可能繼承法老的王位;那時埃及是榮耀的大帝國,是世界最文明之地,擺在摩西面前的,一邊是榮華富貴,作最大帝國最榮耀的王。另一邊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如果是你如何選擇?摩西有信心、有愛心、有忠心,他信耶和華,愛他的同胞;他作了個非常寶貴選擇的決定;他寧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我再說,我說容易,但當日摩西作此選擇實不容易。

 

當日大衛和摩西兩人,還不過是選擇身外之物;但是,亞伯拉罕所面對的選擇,是本身的生命。如果他的孩子死了,按常情說,他活不成;他的孩子比他自己的生命更寶貴。這是切身的選擇,他把這個愛奉獻給神。何等寶貴!

 

(五)無保留的愛(12節)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六)完全的愛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11節)亞伯拉罕第三次說:「我在這裏。」這是在他已經舉起了刀,以撒已經被捆綁了,刀正要砍下時,神的聲音來了;亞伯拉罕再次說:「我在這裏。」何等寶貴!他第一次說:「我在這裏,」還是個未知數,能否順服,尚未可知,那是事先的態度。但是現在他說:「我在這裏。」正是適合的話,他已經獻上以撒;已經把最心愛,最寶貴,比生命更寶貴的以撒獻上。他已經在行動中,已經表現他的決心,已經成為事實;這時他帶著事實說:「我在這裏。」

 

感謝主!亞伯拉罕不但奉獻了完全的奉獻,他也奉獻了完全的愛。這是他在摩利亞山上所作的。

 

亞伯拉罕獻以撒預表的意義,亞伯拉罕蒙了大恩典,因為他被神認為值得作神愛的預表;這是何等大的榮譽,沒有任何其他的榮譽比這榮譽更大,他竟然配得預表神把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世人的愛。當我們看見這預表的意義時,我們對亞伯拉罕就有一點了解,也可以幫助我們對神的愛有多一點了解。有一次我問一個人:「誰最了解神的愛?」回答說:「百歲有獨生子而獻上的那個人,是最能了解神將獨生子,賜給我們的愛。」我說:「那麼我沒有希望了,大家都沒有希望。」亞伯拉罕很特別,在他那個時代神特別的作為行神蹟;讓他在百歲之時;如聖經所說,好像一個死了的人,生出子孫來。好像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樣多。我們實在不容易完全了解神的愛,我們只能懇求多一點的了解。

 

神將祂的獨生子,祂所愛的耶穌賜給我們;我們是誰?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耶穌就為我們死……。這是我十八歲時得救的經句,那天晚上,我睡不著,別人都睡著了;我在牆角,點著一盞油燈,心裏痛苦,我知道我是個罪人;我打開聖經來讀,一直讀到羅馬書五章八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讀到這裏,我明白了,我接受了,這是為我這個罪人的愛,是為我這個罪人的救恩;天父把祂的兒子給不配接受的人。

 

「亞伯拉罕把獻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6)以撒背那燒他的柴,正如耶穌基督背那釘祂的十字架。多麼清楚的預表!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指示你的山上,把以撒獻為燔祭。為何耶和華要他走三天這麼遠的路?為何要到這麼遠處去?這是神的計劃的預表。摩利亞山就是後來所羅門建聖殿之處,聖殿裏面有個祭壇,那祭壇所在。就是昔日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所在,那祭壇是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流血。這是何等辛苦預表的連繫!神對亞伯拉罕說:你獻以撒作燔祭,不是隨便任何地方可以獻,一定要往我所指示的地方去。神這樣作,有祂重要的理由;亞伯拉罕當時不明白,但他順服,不明白的順服,是他的智慧。有的人很驕傲,他不明白的,認為一定不對,不管神的話怎樣說;他所明白的才對,多麼狂妄!多麼驕傲!多麼愚蠢!以為自己比上帝更有智慧。昨天我們提到摩西擊打磐石,可能他想,打石頭流出水來,豈非糊塗之事嗎?如果打了流不出水來,豈被人取笑嗎?摩西就是用杖打石頭流出水來的。摩西,他順服,他雖不明白;但神既這樣說,神有道理、有理由。我的本分、我的智慧乃惟神之命是從。弟兄姊妹!我們最高的智慧,就是順服神的話。撒但叫我們驕傲、叫我們高舉理性,一定要我們明白,用理性審判神、用理性審判神的話、用理性審判神神蹟的作為、用被造的理性來審判創造理性的神。何等愚昧!這是智慧人的愚昧,智慧人中了自己的詭計。亞伯拉罕順服,神要他往那裏,他就往那裏;因此成了預表的奇妙。今天,我們回顧亞伯拉罕,我們為亞伯拉罕的順服而快樂,我們為亞伯拉罕的順服而感謝神。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9)亞伯拉罕築壇用石塊,建造起來,一塊一塊的疊上去。這位老先生,那時大概一百十七歲了,至少也有一百十五歲;那時以撒約十五至十七歲之間。老先生搬石建壇,也許以撒在旁,說:「爸爸,我來幫你好不好!」我相信亞伯拉罕不要以撒幫忙,乃因不忍心看見以撒建築獻他自己的壇。亞伯拉罕用年老的身體來築壇,他築這祭壇;預表神在歷史中預備祭壇,耶穌基督在祭壇上獻上自己。舊約的祭壇是預表,是出於神的安排,一直指向各各他山,指向十字架。舊約的祭壇到處皆是,特別是會幕和聖殿裏面。歷史中所有的祭壇,是出於耶和華,神在歷史中,一步步地預備安排這個預表;最後完成十字架,不是偶然的,是神預備的中心。神動用了整個舊約時代、動用了預表、動用了先知的預言、動用了歷史的事實、動用了以色列人的制度、動用了一切的一切;為要作一個個的箭頭,指向各各他,指向十字架。

 

「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9下)這時是亞伯拉罕最痛苦的時候;舉刀的時候不是他最痛苦的時候,那時已經過了痛苦的高峰,心已麻木,痛苦的感覺已經麻木了。一個十五至十七歲的猶太孩子,身材都已相當高大強壯;如果以撒不肯被捆綁,百多歲的老亞伯拉罕也真是無可奈何。這裏我們看見一個最寶貴的預表,耶穌基督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主耶穌自己上了十字架,祂自己的腳走上各各他的路;祂伸出自己的手被人釘上,自動的、甘願的。一個自願跟蹤主的人,他自己的走上十字架的路,自己的手伸出來與主同釘十字架。「寫給無名的傳道人」這首詩是中國基督教的傑作,是聖靈的出口,是對青年人的挑戰;也是對所有年青基督徒的挑戰,對你對我的挑戰。我們自己的腳來跟從主,自手來事奉主,作主要我們做的。主手上有釘痕,我們手上沒有釘痕;但是,一個與主同死的人,他的手上有無形的釘痕;當然釘痕與主不同,但是在那裏有個願意被釘死的心志。

 

在最緊急之時,亞伯拉罕發現一隻羊的兩角扣在樹上。豈不是一隻掛在樹上的羊嗎?豈不是十字架嗎?十字架是甚麼?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掛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擔當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一隻羊掛在樹上,還有甚麼其他更可能清楚的預表?不可能,沒有。神的預表安排奇妙至極,我們不能再要求更多,我們看的這麼清楚啦。這時候,有聲音發出「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在哪裏預備?在耶和華的山上有預備;甚麼山?摩利亞山;甚麼山?各各他山;甚麼預備?被殺的羔羊,贖罪的救主。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十八)地上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這後裔是誰?從上文連起來讀,只有一個很清楚的結論,就是「耶穌基督。」當然還有廣義,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以撒下來的以色列人、猶太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今天我們信主的人,都是亞伯拉罕信心屬靈的子孫;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主耶穌,地上萬國要因主耶穌得福,因祂得救;但是神的旨意,還不只停於此;「後裔」有廣泛的意義,後裔包括你、我在內。神的旨意要所有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好像主耶穌一樣,讓別人得福,作賜福的器皿。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