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

經文: 約書亞記 1:1-9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
今天看一章18節的經文,共有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1-9節(共9節),
   第二部分是10-11節(共2節),
   第三部分是12-15節(共4節),
   第四部分是16-18節(共3節)。

我們要問:這段話是誰說的?說給誰?
   第一段是耶和華說給約書亞,
   第二段是約書亞說給官長,叫他們傳令百姓,
   第三段是約書亞說說給河東的兩個半支派,
   第四段是河東兩個半支派說給約書亞。

我們可以有不同方式處理四個段落:神的話和人的話、吩咐和行動和回應、或第一四段約書亞聆聽要剛強壯膽,二四是約書亞說話。不同分段方法都幫助我們豐富經文的認識。

耶和華的僕人
   今天經文是大家最熟悉的經文,這段經文第一和二節交代講話的背景、原因、和摩西的身份:耶和華/我的僕人摩西死了。如果摩西在世,上帝不需要跟約書亞說這些話。稱呼「僕人」只是指出身份,但稱呼一個人為「耶和華的僕人」就是很崇高的稱呼,因為他是創天造地獨一真神的僕人稱呼。「耶和華的僕人」在舊約裡是很少有的,而摩西就是其中一位。

   還有第三個觀察,經文對約書亞的描述卻是「摩西的幫手」,沒說過他是神的僕人,之後聖經也一直沒說約書亞是耶和華的僕人,直到約書亞的死亡:「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二十四章二十九節),到最後聖經才稱呼他為「耶和華的僕人」。開頭和事奉時沒有這樣稱呼他,而是死的時候,聖經作者終於稱呼他「耶和華的僕人」

   從神學院畢業之後開始牧會的人,不要以為弟兄姐妹就會尊重我們是神的僕人,其實每個人都在觀察著,而有很多人兩三年就做不下去了。「神的僕人」不是神學院畢業或進入教會就可以。這個稱呼乃是我們用一生忠心的服侍之後,因此受到尊重,最後才能得到別人給你的稱呼。希望我們都是事奉神的人,都是上帝的僕人。

   第二節第一句後,是神直接跟約書亞說的話,這節到第九節是兩個段落,二節下到六節是一段,七到九節是另一段,第一段不斷重複的名詞是「地」(Land),是七到九節節沒有的。反而七到九節出現很多次「律法」,是第一段沒出現過的。原來神跟約書亞說了兩段話。

第一段話 - 首尾呼應的佈局
   神跟約書亞說的第一段話,開始時命令說:「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第二次上帝再次吩咐約書亞:「你當剛強」,理由:「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兩個吩咐,一頭一尾,也是互相相關的,就是「去應許之地」得那個地方。
夾在中間的經文是上帝最少有兩個應許,第一個是給以色列眾人,第二個是神應許給約書亞個人的。留意開始時說「你們」,第五節轉作你,第三節:「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到底是那些地呢?第四節給我們看到這些地「從(南邊的)曠野和這(北邊的)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西邊的)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所以南北西都說了,這是上帝給以色列眾人的。

   神在第五節給約書亞一個應許:「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從戰爭背景來理解,意思是你會打敗所有敵手。約書亞是誰?開頭介紹他是摩西的幫手,他很早就跟摩西拍檔,在出埃及記十七章看到山下領軍是約書亞打亞瑪力人,摩西在山上祈禱。所以他一出場就是領軍戰士。並且誰能陪著摩西上西奈山?約書亞。約書亞原本叫何西阿,是摩西幫他改名字,看得出他們的關係密切。所以當上帝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約書亞應該最心領神會,最明白上帝這句話的意思。最後上帝再從反面來應許:「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是第一番話的佈局,開頭結尾是上帝的命令,中間夾著是應許。如果只有吩咐沒有應許,我們就很淒慘了。

   剛強壯膽的吩咐
要堅強是神給約書亞第一個吩咐和要求:壯膽和無畏無懼,聖經裡多處都叫他剛強壯膽,經文有六到九節三次重複過,第一章結束,河東兩個半支派也說:「你只要剛強壯膽」,在申命記裡,神和摩西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為什麼都要他剛強壯膽?為什麼要這樣多次吩咐?是因為約書亞膽小如鼠?還是打仗沒經驗?剛剛說過他在聖經一出場就是領軍的戰士,摩西差派每個支派一位探子,這十二個探子都是領軍的人物,當日最有戰爭經驗的,就是唯一活著的約書亞和迦勒,所以他不可能膽小,不可能沒有戰爭經驗。

   但多處經文都要他剛強壯膽,因為他肩負的任務很艱鉅。在加低斯探子探地回來,說那地的巨人甚高甚大。本來那場戰爭當日就可以打,但因為他們軟弱,換來四十年的曠野漂流,現在同樣戰爭再來了,以色列人還是要面對這些巨大的敵人。申命記有告訴我們,這些巨人留下了十三個半英尺的鐵床,就算身高沒有十三個半英尺,那麼九英尺,八英尺呢?約書亞要面對的是高大的迦南人,難怪各個都叫他剛強壯膽。

   上帝有命令也有應許:沒有人在約書亞面前站立得住。巨人在我上帝面前差得遠,上帝應許了沒有人在約書亞面前站立得住,最大的考驗是上帝的話是否值得信。若信不過,就是理解為去受死。但若信,就算巨人擋路,也必得勝有餘。人生最大的挑戰不是眼前的艱難或巨人,而是我們對上帝應許到底有沒有信心。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能相信應許,夠膽承擔,夠膽征戰。在事奉的路上,我是小人物的小人物,面對上帝交給我們的工作,若沒有應許,很難承擔。若信得過神我們就去,他必定保守。因為祂應許了。

   我的年代是經濟艱難的年代,我和很多同班同學就是這樣進入神學院,神的供應就這樣來到我們身上,一步一步走了這麼多步。走到今天我覺得我蒙福。所以弟兄姐妹,我們相信的是上帝的應許。

第二段話 - 為什麼壯膽?
   看七到九節第二部分的話語,上帝跟約書亞說:「要剛強,大大壯膽」,結束時候同樣吩咐:「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但結束時候加強語氣,神反面說一次:「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並且安慰:「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兩段話是剛強壯膽,之後給安慰。第六和第九節都是這樣。

   第二段一頭一尾要剛強壯膽,之後中間又是應許的成分:「你可以亨通順利」,7節:「要剛強,大大壯膽,」 壯膽什麼呢?「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我們知道這段剛強壯膽是謹守神的話,跟第一番話要打仗的剛強壯膽不同,這裡是要謹守遵行摩西的話,不論是否順利。

   講完一次後再重複:「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第八節),我們若問:「怎樣可以謹守遵行摩西律法?」答案是:「不可離開你的口。」負面的說法,是要你去讀,「總要晝夜思想」這是正面的說法,要思想,要明白經文的意思,並且明白如何應用實踐,目的是:「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就亨通順利。

   可能我們太熟這段經文,看不出特別之處,其實第一番話告訴我們他們的背景:要過河,打高大的迦南人。第二番話是要約書亞讀書,不是要讀兵書?為什麼要讀摩西五經?創世記有什麼?我們記得第一章,「起初,神創造天地....」為什麼要讀這些?打仗跟這些有關係?但上帝真的叫約書亞讀聖經,要謹守遵行上帝的話。

   做醫生的路怎麼走,不需要問牧師,他知道要去醫學院,完成學習後,會有行醫資格,但若你想要這條路亨通順利,你要讀聖經,很多人為了專業很努力拿學位和文憑,這種力爭上游值得稱讚,問題是其他你很努力,但聖經就放在一旁,這樣不行。

這是第二段話語給我們的提醒。我希望所有弟兄姐妹謹守遵行上帝的話,上帝應許我們亨通順利。

   有人問我,「這亨通順利是什麼意思?是否有成功神學的味道?」怎樣才算成功神學呢?我只是講聖經,這是上帝的應許。有一篇文章提到有個人讀書成績很好,畢業時正值歐洲很多大公司跨國企業很想在東方設立這分公司,所以很想物色這樣能通東西方的人,那個讀書很厲害的人申請這工作,但沒有人回應。最後得知:「我們查到你過去有幾次不誠實的紀錄」,他就很驚訝:「就為了幾毛錢的交通費的小小問題?!」但對方說:「這不是小事,我們請一位到遠處代表我們,一定是要我們信得過的人。」一個人能力不足可以用很多其他事情來補救,但一個人沒有誠信,什麼方法也不能補救。聖經沒說你可以投機取巧。希望你明白,這段經文重點不是亨通順利,而是前面要謹守神的話語。

   這兩段話的第一段,是跟約書亞說的, 並且給他應許「沒有人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這不是對我們說的,所以就不要聽了後就去打仗,以為你站立得住,否則你會很快站立不住。這應許不是上帝給所有人,但第二個應許是給所有人的:「你謹守尊敬摩西律法,晝夜思想,就亨通順利」,這是給所有神的子民,就如詩篇第一篇:「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最後,我要問. 我們到底信不信這些話呢?


講員: 梁國權先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