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國度的勝利

剛才看見在座中年長白髮蒼蒼的弟兄姊妹,唱禱時按照指揮,有時起立,有時坐下,和年青人一樣。我們在主裏都是小孩子,主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年長者在子孫面前為老人家,在主前卻是小孩子,我們到主前充滿喜樂,歡唱讚美。

 

今晚的分題是:國度的勝利(啟五)。本章我們好像看見一幅屬靈的光照片,把國度勝利的因素清楚透視。本章開始就看見寶座,就是國度的寶座,《啟示錄》有四十次題及寶座,國度的寶座在《啟示錄》時候已顯明出來,國度的成全最少有七種能力的因素,每種因素都可用牛角表示,能力的角使國度實現。

 

(一)第一種能力的角

 

神的右手是全能的,「祂的輝煌如同日光,從祂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哈三4)「能力」原文角。神的右手中有角,神右手中的能力,是創造天地萬物的能力,偉大的宇宙是祂創造的。去年美國出版一部書,銷售很廣,是《新聞週刊》特別介紹的,書名《宇宙、生命、上帝》,是耶魯大學的物理學榮譽教授主編的,由四十多位科學家寫的,其中有廿二位是諾貝爾獎項的得主;在這四十多篇文章中,大多數作者都相信有位創造的上帝;所以若有人說:「現代的科學家不信上帝。」這話不可信。還有其他著名的科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醫學家,大多數都相信上帝的創造。上帝的右手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右手,這宇宙多麼偉大奇妙,井井有序,充滿智慧,充滿千變萬化,令人驚嘆;許多音樂家歌頌大自然的偉大美麗,多少偉大的文學家描寫大自然的美麗,是由大能大力的神右手創造的。神的右手也掌管歷史,祂是歷史的主,歷史一切的一切由祂決定,歷史由祂開始,也將由祂結束;祂是初,也是終。歷史之前甚麼都沒有,歷史終結也甚麼都沒有,無一事物在祂之外,都是祂創造、管理、完成的。感謝天父!在《啟示錄》題及寶座四十次,神的寶座有三個時間的階段:

 

1.隱藏階段(啟一4)──那時的寶座是隱藏在羅馬帝國寶座的後面,當時人所看見的是羅馬帝國的寶座,看不見神的寶座,但實際上神的寶座在那裏。當主耶穌在十架上說「成了」,無人了解其意思,一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怎能說「成了」?他只能說「算了」、「完了」、「慘了」!主耶穌卻說「成了!」祂帶著神的任命到世上來,用祂的生命完成神的任命,完成救贖之功,在十架上捨身流血,救贖萬民。所以耶穌上十架之前,面對十字架時祂說:「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就是世界之王撒但失敗之時,那時人看不見,「成了」是隱藏在寶座上發出來的勝利呼聲。今日我們瞭解了。

 

2.半隱半現的階段(十六17)──這是第二次聽見「成了」的聲音,從寶座上出來,寶座在聖殿裏,意即在聖殿裏的人才看見寶座,惟有屬神的、敬拜神的人才看見神的寶座,殿外的人看不見寶座。

 

3.完全顯明的階段(廿一5-6)──神的寶座完全顯明了,整個宇宙的中心顯現出來了;從這寶座上,第三次給我們聽見「成了」,這次是「都成了」。寶座三次發出「成了」的聲音,第一次無人了解,是從隱藏的寶座發出的,是十字架上的「成了」。第二次是從聖殿的寶座發出的,就是現在的時期,我們在此聚會,看見神的寶座,感覺到神的寶座在天上,在宇宙中,也在我們心中,清楚知道神的寶座。還有完全顯明的階段,在宇宙的中心,神的寶座顯明出來,發出最後的呼聲「都成了」,我們正等待那個時候。這是國度成全第一種能力的角。

 

(二)第二種能力的角(啟五5

 

神右手拿的書卷是封嚴的,天上有呼聲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誰能完成神的計劃呢?可惜「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2-3)約翰見此,就大哭;若沒人能夠完成神的計劃,我們都要哭。神作了計劃,不能完成,卻歸於徒然!我們得救無望,我們都要哀哭,故約翰有此反應是很自然的。當他正哭時,另有呼聲:「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5)約翰不再哭,變成歡欣喜樂了。這勝利的宣告:猶大的獅子已經得勝,能成全神救恩的計劃。猶大支派的獅子就是耶穌基督,祂是大衛的根,並非大衛的後裔;根是在樹之前,有根然後有樹,耶穌是在大衛之前,是大衛的根源,就是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道成肉身之後在世上是大衛的子孫。「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路一69)拯救的角就是耶穌基督拯救的能力。感謝主!神的國度一定要成全,因有救恩的角的能力。獅子代表勝利,獅子的勝利從哪裏來?這問題的答案很重要,「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啟五6)耶穌基督是猶大支派的獅子,又是被殺的羔羊;神是得勝的,羔羊是被殺過的,這兩個形象配合起來,就是救恩的奧秘,我們驚嘆神奇妙的作為。感謝神!基督得勝的能力乃因祂被殺才有的,祂在十架上捨身流血,用祂的生命來救贖我們的生命,祂愛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祂完成救恩,成就神的計劃。「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永是神的能力。」軟弱的羔羊被殺就是能力的來源,主被殺後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神的兒子;如果主沒被殺,祂就沒有救恩的能力。我們要和主同走一路,需要能力,必須背十字架,走十架道路;在十字架道路上,才有得勝的能力。主走在這條路上,我們也跟隨祂走此路;主在前面,我們緊緊跟從往主得勝之路,也是我們得勝的道路。建道神學院的院徽很有意義;十字架上有冠冕,冠冕是得勝榮耀,從十字架得來了,經過十字架進入榮耀,這是一條不能改變的道路;不願背十架者,不能得勝;不願為主付代價者,也難以得到榮耀的冠冕。

 

(三)第三種能力的角(啟五6

 

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並非七個聖靈,乃是聖靈完全的工作,七角代表完全的能力,七眼代表完全的智慧,能力和智慧配合起來所向無敵。兩軍作戰,必須有強的軍力和好的戰略這兩個重要因素,才能得勝;若是軍力強而戰略錯誤也必打敗仗;若好的戰略缺乏軍力,戰略也是空的;所以戰略和兵力合在一起必操勝券。

 

想到核子武器,令人擔心,其威力可怕,破壞力太強,若落在無智慧、糊塗人手中,天下遭殃;故無智慧的能力是破壞的、致死的能力;但若落在智慧人手中,就成了維繫世界和平的力量。感謝天父!聖靈是完全的能力,也是完全的智慧。聖靈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正如主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徒一8)直到地極是聖靈的方向,聖靈帶著福音往普天下傳遍,這既是聖靈主要的工作。所以七角七眼,完全的能力,完全的智慧,也是用在福音傳遍世界的工作。如果有教會說被聖靈充滿,然而不關心普世的福音工作,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他們被聖靈充滿,竟與聖靈背道而馳?聖靈的心意和工作是把福音帶到普天下去;如果教會自滿,只顧自己的小圈子,聖靈把基督的心放在我們的裏面;基督的心是祂另外有羊,不單是圈裏面的,必須帶牠們來合為一群同歸一牧人。主是好牧人,好牧人看見許多迷失的羊在羊圈之外,祂關心羊圈的羊,也關心圈外迷失的羊;好牧人去尋找百羊中迷失的一隻羊,找到了,歡喜快樂,把羊放在肩上,(路十五)有九次題到「歡喜快樂」,這是好牧人的心,祂要往普天下去拯救迷失的羊。聖靈把好牧人的心放在我們心裏,好牧人催促、推動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感謝主!華人教會近來更加注重差傳、著重傳福音,近處、遠處福音工作雙管齊下。如果單注意本地傳福音的工作,而不關心普世的福音工作,他僅一知半解,沒有完全得到基督的心。近處、遠處配合起來,完成基督的旨意。聖靈是推動者,祂的差遣就是神所差遣,神的旨意是要福音傳遍天下。普世福音工作有個最強有力的保證,就是聖靈的工作,否則及早停止,反為聰明。有了聖靈的工作,我們最明智是去作普世差傳。

 

(四)第四種能力的角(啟五9

 

第六節「像是被殺過的羔羊」,第九節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這就是國度的建立,藉著羔羊被殺,祂的寶血大有能力,永不改變。如果你要趕鬼,必須提到基督的寶血,奉主名,靠祂寶血,吩咐鬼魔從被附者身上出去;在趕鬼的聚會中都唱:「羔羊的寶血,真有能,真有能,在羔羊寶血內。」祂被殺,用自己的血拯救許多人從各方聚集,在(出三八2)題及祭壇有四個角,表示四面八方發揮救贖的能力,使人與神和好的能力。所以基督的死,祂的十字架是神的能力。國度的能力與角的能力是分不開的。

 

(五)第五種能力的角(啟五8

 

金爐意義和金壇一樣,金壇在會幕或聖殿裏,正對著至聖所的約櫃,金壇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禱告,也預表我們奉主名向神禱告,金壇對正幔子裏的約櫃,神垂聽基督的禱告,也垂聽我們奉基督的名禱告。禱告是能力,金壇有四個角,神指教的設計非常有意義,會幕的一切,都按神在西乃山上所指示摩西的樣式,山上的樣式也是天上的樣式,屬天的真理是神的計劃,絕非人之設計,乃按神指示摩西的法則而建造的,設計充滿屬靈意義;金壇有四個角,祭壇也有四個角。在福音廣傳中,基督國度建立過程中,禱告的因素非常重要,讓我們閉上眼就看見金壇上有四角,你的禱告有能力,我的禱告有能力,大家一齊禱告更有能力。

 

有一事我永不忘記,一九七四年在韓國舉行福音大爆炸,我也在其中,有五十萬人參加,在晚上、白天連續聚會一週,訓練十五萬基督徒,每人每年領十人信主,而這十個人每人又各帶十個人信主。十五萬基督徒有這樣的追求,住在帳棚裏,從那時開始,韓國基督徒迅速增加,一九七四至八一年,八年裏基督徒人數從三百萬增至一千四百萬,迅速增加並非偶然,乃因他們能夠成功舉行福音大爆炸聚會。韓國學園傳道會有個見證:福音大爆炸之前一年除夕,他們的同工到山洞地區通宵禱告,氣溫達零度,他們用棉被包裹全身,他們通宵求神,使他們作成這訓練的計劃,神垂聽禱告,次年這事實現。禱告發動了歷世關係重大的作為。現在韓國基督徒佔全國人口四分之一強,是亞洲基督徒比率最高的國家,第二是東馬,比率20%,當地土人信主。第三是新加坡,基督徒人數迅速增加,政府禁止報導基督徒的人數,因恐引起其他宗教的刺激;但有許多跡象顯示,新加坡基督徒人數超過20%。第四是印尼這個回教國家,基督徒人數竟達1215%,真是誰也想不到。一九七七年我到印尼婆羅洲有次佈道會,邀請回教徒赴會,有五十人參加,會畢請聽眾舉手表示願信耶穌,他們有四十五人舉手站立表示願意信主,真是夢想不到!回教徒就這樣信主,神的工作非常奇妙!我們看見有許多人禱告、禱告、禱告。有人說,當中國大陸封閉之時,各國的基督徒都為中國禱告;我出去到處都見為中國禱告,中國成了全球基督徒代禱的焦點;結果,福音在中國傳得迅速,許多人信主,真是意想不到。一個月前美國在一個夏令會中有位弟兄,每年兩個月在美,十個月在中國,他說安徽一帶地方,三年前僅三萬基督徒,現有三十萬人,是一對神學院剛畢業的學生工作,只有兩個全時間的傳福音,聖靈的工作,多人的代禱產生果效由三萬人增至三十萬人,真是令人難以相信。神聽禱告。(7-10)有兩次「歸於神」,第一次基督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藉著救贖叫所有被基督寶血潔淨的都歸於神;第二種又叫他們作祭司歸於神,祭司是將自己奉獻給神,作神人中間的橋樑。在神一邊,代表神恩典、慈愛、智慧傳達給人;在人一邊,代表人向神禱告歸於神。第一種是藉信主得救歸於神,第二種進一步藉著完全奉獻歸於神。第二種人是能力的角,基旬三百勇士(士七20),帶了角,瓶子裏有火把,半夜偷進米甸敵人陣營,三次吹角。若你設身處地,三百人偷進入十幾萬人營地吹號,這簡直是宣告:「我們來了,快來殺我們吧!」然而他們知道是神的差遣,憑信心奉獻自己與敵作戰,他們吹號呼喊:「耶和華和基旬的刀!」其實他們沒有刀,只有角和火把,這三百人成了神手中的兵器,用以勝敵;讓他們夢中驚醒,看見火把,聽見角聲和呼喊,驚亂逃跑,自相殘踏以致崩潰。三百人勝過十幾萬大軍,是救恩歷史上動人的一幕。奉獻者憑信心、按神的差派打勝仗,成為建立國度能力很重要的因素。我們在其中嗎?

 

歷世歷代都有人起來獻上自己,這些人是得勝者,聖靈呼召得勝者。《啟示錄》,耶穌寫信給七個教會,每封信末同樣說:「聖靈說:『凡得勝的…』」,聖靈呼召得勝者,那七個教會,每一教會中都有得勝者。感謝神,每時代都有得勝者,我曾題過,《聖經》有四條線,第三條白色的線,白色代表得勝,這條線貫串在全部《聖經》中,神藉得勝者顯明祂的慈愛、恩典、能力。如今到了我們的時代,聖靈也在呼召得勝者,呼召你和我將自己奉獻作得勝者,作神能力的出口,與基督同工。感謝神!這些都是能力的角,合在一起完成建立基督的國度。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