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必有後「福! 覆!」的大巴比倫

經文: 啟示錄 17:1-19:21

大家如果不是善忘的話,必然會記得三年多以前、伊拉克動用了百萬的大軍攻佔科威特,圖使科威特納入其版圖,成為其中一個行省,去發展她的石油工業。正因為這緣故,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初則警告,繼而派兵空襲,在短短一百個小時之內就勢如破竹的進佔伊拉克,令伊軍廿一師潰不成軍,廿萬人陣亡過後,陸續有大批大批的士兵投降,侯賽因被迫撤軍。但聯軍面對着這位不肯認錯與及善變的侯賽因,於是拒絕停火,直至伊拉克無條件投降為止。聯軍是次成功地完成了拯救科威特的行動,至今又事隔三年了,究竟科威特的命運會怎樣?究竟伊拉克是否就此一蹶不振?他們到底甚麼時候才可重整軍威?其實聖經對伊拉克、科威特和沙地阿拉伯,這些回教國家都有相當的預言,現在就讓我們來集中去看看這個曾經擁有百萬雄師的中東霸主──伊拉克的結局會如何?

 

(一)大巴比倫必大難不死(啟十七1-6,十八1-311-13

 

約翰用了兩章的篇幅來言及大巴比倫,到底大巴比倫究何所指?按啟示錄所言:是在伯拉大河(幼發拉底河)旁的一座大城。其地理環境與古代名噪一時的巴比倫大城相當吻合,故大巴比倫可說是指巴比倫的復興而言。此外,舊約聖經對巴比倫的好些預言要待將來才可應驗的(參耶五十1339)。特別是耶利米先知提到巴比倫將要荒涼,世代無人居住,永無人煙,這景像是從來也未曾應驗過的。只要我們留意聖經以及歷史上的記載便曉得:自從巴比倫滅亡以來,一直有人住在該地;伊拉克政府且在1978年在這大城的舊址,下令重建大城,為要復興巴比倫大帝國的聲威,有關的工程在1989年經已展開,並在大城的入口處起兩條石柱,其中分別刻有尼布甲尼撒王以及侯賽因的石像。大家只要留意歷史,即可得知,公元前526年,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自此以後,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還未言歸於好,那麼到底耶利米預言:「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訪問錫安……要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的約。」(耶五十4-5),甚麼時候才會應驗?我個人相信耶利米這兩項預言大抵要到大災難至千禧年來臨的一段時期方告應驗。

 

耶利米另外又預言巴比倫會忽然毀壞(耶五十一8),按照歷史記載:古代波斯帝國入侵巴比倫,並無發動殘酷戰爭,古列王甚至下令禁止搶掠和破壞,巴比倫在波斯王統治期間仍舊昌大,且保持其繁盛的優勢達二百年之久,直至希臘王統治時代,才被底格里斯旁一個新興的城市取代其優越的地位。為此緣故,巴比倫城的辦公大樓與及民房都逐漸廢置,以至附近鄉郊地帶的居民就到城中來取用他們的大麻石(參耶五十26),但先知再三預言,此城終必永久荒涼,無人居住,到底這預言會在將來何時應驗?現在讓我們把耶利米書五十至五十一章與啟示錄十七至十八章對巴比倫的預言作一比較,從而歸納出二者是否同指一城,而二城的遭遇又是否完全一致?

 

耶利米書五十-五十一章

 

1.巴比倫素來是耶和華手中的金杯(五十一7上)

 

2.巴比倫住在眾水之上(五十一13

 

3.萬國喝了他的酒就顛狂了(五十一7下)

 

4.巴比倫(五十一章)

 

5.巴比倫忽然傾覆毀壞(五十一8

 

6.巴比倫的住處有火着起(五十一30

 

7.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五十39

 

8.照着他所作的報應他,他怎樣待人也要樣待他(五十29

 

9.一塊石頭……扔在伯拉河中,巴比倫……必如此沉下去,不再興起(五十一63-64

 

10.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奔,各救自己性命(五十一6……躲避耶和華的忿怒(五十一45

 

11.地和其中所有必因巴比倫而歡呼(耶五十一48

 

啟示錄十七-十八章

 

1.大淫婦手拿金杯(十七4,十八6

 

2.大淫婦坐在眾水之上(十七1

 

3.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十七2,十八3

 

4.巴比倫(十七5,十八3

 

5.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十八8

 

6.被火燒盡(十七821

 

7.決不能再見了(十八21

 

8.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十八6

 

9.天使舉起一塊石頭……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扔下,不能再見(十八21

 

10.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十八4

 

11.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你們都要因他歡喜(十八20

 

從以上表列出關乎巴比倫的預言,新舊約聖經的作者所言有頗多相似之處,我們相信約翰引耶利米書五十至五十一章之預言,公佈神的預言定必要實現。如此看來,無論巴格達被炸至怎樣體無完膚,無論伊軍怎樣慘敗,無論侯賽因的處境如何不利,他的時候未到,因巴比倫尚未重建起來,伊拉克這次戰敗,也必然是大難不死的。

 

(二)大巴比倫必有後福(啟十七4,十八12-13

 

世人一題到福氣就會聯想到財勢的問題,新年期間,人們互相恭賀的述語如「橫財就手」、「生意興隆」、「一本萬利」等,總離不開「錢」字,而將來財富的集中地與消費力最高的地方就是巴比倫。聖經預言將來世人都爭相與之貿易,他們的國民會穿着上好的布料,使用精緻的器皿,客商們源源不絕地應他們金、銀、 珠寶等飾物,又將上佳的布料時裝、最好的化妝品、優良的木材、金屬、珍貴的食物、美好的動物、裝飾品、傭人與汽車等運到大巴比倫那裏,使之成為最富裕的大城。就以科威特這個石油出產國為列,她的國民只有百二十萬,但人口的總數卻有三百多萬,原因是他們的僱傭數目兩倍於其國民。換言之,每一個科威特人起碼有 一至兩名傭人,此外,每一科威特人平均擁有2.5輛汽車,怎可能有一個國家如此富裕?我猜想可能是這國家所產的石油,而將來伊拉克要取代她致富的地位,可能由於該國成了回教基地,回教徒支持她,亦可能由於她成功取回科威特或得大利益和方便等;總而言之,阿拉伯國家最後將會團結起來,藉石油致富。而伊拉克乃石油存量第二的國家,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無論如何,她會致富,得世人所謂的福氣。

 

她不僅發財,且有威勢,很明顯一段時間會駕馭着那「七頭十角」獸(啟十七36),按啟示錄十七7-13所載,這獸就是那從西方來的王,她擁有古羅馬帝國那麼大的版圖,又是十國聯盟組成的敵基督。在她未曾得勢之前,會受大巴比倫處處制肘。大巴比倫的勢力及影響力大至一地步,連世上的君王也不敢得罪她,甚至會與她同流合污,包庇她枉殺無辜的信徒。如此看來,現在聯軍與伊拉克之戰爭可能已埋下伏線,導致大巴比倫可以胡作非為。無論現今抑或將來,不義之事之所以不斷產生乃是皆由金錢利益作祟的關係。大巴比倫雖然得勢不饒人,但最終會由「敵基督」取代其位置,成功地控制全球的經濟。

 

(三)大巴比倫必有後覆(啟十七16,十八4-821

 

大巴比倫(伊拉克)雖會發達,但那只是過眼雲煙而已,她必被敵基督所恨透,民她冷落赤身,用火毀滅(十七16)。原來真正審判大巴比倫的乃是神(十八4-8)。

 

一般人都會相信我們在世上很難找到絕對的公義,鄧小平有一句論及波斯灣戰爭的說話:這場戰爭乃是「大霸欺負小霸」,不錯,這是一個爾虞我詐,互相踐踏的世代。大巴比倫之所以覆亡,乃因為西方之王──敵基督,要壟斷這地土的經濟(啟十七16),最後這沉淪的大城終遭到天災人禍的浩劫,從此不再起來,並 在歷史上湮滅。

 

大巴比倫在大災難期間成為富甲天下的大都市,初期駕馭着敵基督的王(西方的王──共市)。然而,當敵基督得勢,功地成為世界盟主之後,便恨大巴比倫入骨,最後要毀滅她,並使之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中,照理二者皆為反基督教,迫害聖徒者,應臭味相投才是,但為何變得勢成水火;其實皆因錢作怪!敵基督眼見 大巴比倫控制石油,她豈會甘心?為要控制整個世界的經濟,她就要控制石油國,再加上過去受駕馭的誨氣,故乘大巴比倫地震之災,再加上武器,軍備遠勝大巴比倫,遂向之發難。

 

現在雖還未到大災難的期間,但是國與國之間為了錢以致兩敗俱傷的例子真的多得不可勝數!就以最近波斯灣戰爭為例吧,伊拉克為何要吞併科威特?錢作怪!美國表面勝了,但整個世界仍是輸家,美國本身的經濟亦需一段頗長的時間才得復元。

 

(四)兔死狐悲──錢作怪(啟十八9-19

 

在大巴比倫毀滅後,不同階層之人都為這國的覆亡感到傷心,表面看來似乎很有人情味,但實際上,他們只有過屬「貓哭老鼠」,假慈悲,為甚麼?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幾類人的反應。

 

1.君王(9-10

 

這是第一批為大巴比倫的滅亡感到哀慟的人。他們是為了甚麼而哀慟,為了甚麼而難過?主要不是出於憐憫,乃是因為她的滅亡,使他們失去一條財路,股市急挫,失業率急升,在外地工作(特別是在波斯灣及中東一帶)賺錢者,突然變成無業遊民,再加上通貨膨脹,石油絕源,以致國家不景。歸根究底,他們兔死狐 悲,無非都是因為錢作怪!

 

2.商人(11-16

 

地上的客商是第二批為巴比倫亡國而嘆息的人。他們之所以悲嘆,是為着喪失了貿易的機會,在大巴比倫滅亡後,再沒有人買他們的金、寶石……了。他們的生意完蛋,投資變成泡影,從此要關門了,肯定屆時很多人不能等到世界末日已經自尋短見了。

 

3.船長、旅客、水手等(17-19

 

這一類的人包括了船主、旅客和船上的工作人員,他們從此都要失業,旅行社要關閉,生活享受消失了,營業的人也失去財路。

 

現在雖還未到大災難時期,但情況已甚惡劣,美軍最近宣佈要撤出蘇碧灣,菲律賓宿霧市長就收回美軍基地一事表示不同意,由於美軍的駐守,給他們帶來繁 榮和各種就業機會(包括妓女的行業),他們一旦撤走,那地勢將變為死城!明知美軍的留守會帶來賣淫的歪風,私生子和各種社會問題,但是為了錢,連市長也顧 不了甚麼社會道德良心了。

 

有人說,世人所追求的東西的不外四種,

 

(1)得了必失的;

 

(2)失了必會得的;

 

(3)得了永不失的;

 

(4)失了永不得的。

 

從聖經對大巴比倫(伊拉克)未來之預言,我們看到世界不擇手段要「得」的,是那些必「失」的──財富、勢力、權位;這些東西如小孩吹泡一樣,瞬即消逝,然而他們失去的是永不能得回的永生。這正如美國一位石油富商他在晚年時所發出的悲嘆:他縱有數以億計的財產,兼且他的身家在不斷增長中,但他深切體會 到:錢不過可以給他買來一個舒適的床舖,但不能保證他可以安然的入睡;錢可以給他買到珍饈百味,但不保證他有胃口消受;錢可以供他揮霍娛樂,但不擔保他一定快樂;錢可以購來整座豪華別墅,但卻買不到溫暖的家;錢可以買到書刊雜誌,但不保證有聰明智慧將之消化吸收;錢可以買到各類化妝用品,但不保證我們有美 容;錢可以禮聘私家醫生出診,但不能確保你有健康;錢可以買來很多發洩情慾的機會,但不擔保你得着愛情;錢可以助我們裝置防盜器,又可以請保鏢,但不能保 證你有安全感;錢可以給我們帶來各樣的享受,但卻不能延長人的壽命。正如奧古斯丁所言:一切豐盛之物,沒有一樣用錢買來。讓我們學習成為金錢的主人,而非 為它駕馭的奴隸。

 

神不單願意我們在地富足,更願我們得着天上的富足,謹將以下兩節經文贈與各位主內兄姊: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箴十一24


講員: 蘇穎智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