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非拉鐵非教會 — 福音的光輝 (二)

經文: 啟示錄 3:7-13

非拉鐵非教會是神所愛的教會;因她是傳福音的教會,是事奉神的教會。主耶穌敞開了門,他們就進入事奉神;當她正受患難逼迫,仍堅守信仰,被主使用。傳福音的教會是主所心愛的,因神為愛世人而甘願捨棄獨生子於十架上,祂既愛人至此地步,也一定愛那為祂傳福音的人和教會;所以耶穌說,七教會中之非拉鐵非教會是祂所心愛的。

 

從耶穌對非拉鐵非教會所說的話來看,祂所愛傳福音的教會有以下記號:

 

(一)聖潔的教會

 

教會必須聖潔,因神是聖潔的,教會必須聖潔才能被主使用;不但外在生命的聖潔,家庭生活彰顯聖潔,更在社會上彰顯聖潔,把聖潔伸延到整個世界。聖潔乃神的愛的伸延,叫四圍的人看見我們聖潔的生命,方嘗到主恩的滋味。

 

(二)信靠信實的神

 

耶穌給非拉鐵非教會的大使命說:「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7)耶穌是有權柄,拿著大衛鑰匙的,是承繼大衛王位的彌賽亞,是世人獨一無二的救主,祂說:「天上地下的權柄都給我了。」耶穌告訴非拉鐵非教會的弟兄姊妹要領受使命,被差派出去。

 

(三)領受使命的教會

 

因耶穌的話是可靠的;科學主義、自然主義、馬列主義、進化論、實存主義、新紀元運動,這一切都是人的智慧,以為這些思想潮流能解決問題,其實不能,且不可靠;神用十字架的真理廢除人的智慧(林前一21),所以人在自己的思想潮流迷失,心靈越空虛,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得不到解決。這時正是教會傳音的最好時候。

 

(四)委身付代價的教會

 

耶穌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啟三8)有時我們以為大的教會資源豐厚,神才大大使用;其實不然,神使用略有一點力量、力量棉薄的教會。「也曾遵守我的道」,堅守信仰絕不放棄,這是委身。「沒有棄絕我的名」,緊緊地跟隨主,徹底委身。耶穌把福音的責任特別給委身願付代價的(路九23),「委身」「付代價」乃基督徒的定義;基督徒如果在神面前只想得而不肯付出的,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把我們從神所領受的,給出去時,神就更多的充滿我們。教會應該是一班肯付出的人,但許多基督徒不符合此標準。英國一位神學家說:「教會是世上一切的組織,她的存在不是為自己的會員,乃是為教會外其他組織的人。」不錯,教會並非屬靈的俱樂部,只供人享受。教會是否為敬拜,為領受神的教導,為團契而存在?我相信不是;教會是為福音而存在,為那些未聞福音者而存在。另一神學家論及教會的定義極好,說:「火是藉著燃燒而存在的,教會是藉著傳福音而存在的。」必須燃燒才有火;教會必須傳福音,肯出去,肯犧牲,好像蠟燭燃燒自己才有光。越肯給出去的信徒領受神的恩典越多;光的作用是焚燒而產生的,我們若不焚燒自己,不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就不配作主的門徒,也不能為主發光。

 

弟兄姊妹!請細想你成為基督徒之後,除了領受之外,為主焚燒了多少生命?我們所以能委身付代價,因我們的主已為我們留下榜樣,耶穌說祂來世上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已經作了;祂把自己完全倒空(腓二6-7)。基督徒要像保羅做個棄權的人,他傳福音靠著福音養生。今日許多傳道人,不肯像主耶穌和保羅一樣、焚燒自己,肯付代價。教會的軟弱就是這樣;教會的光不肯散發出去、乃因太少弟兄姊妹肯焚燒自己、肯棄權、肯倒空、肯付出。福音真光不能散發,乃因我們沒有像非拉鐵非教會,雖略有一點力量,守住神的道,沒有棄絕神的名,神在今日時代要興起非拉鐵非教會。歷世歷代福音真光最輝煌時代,乃是弟兄姊妹肯為主倒空、肯付出,肯焚燒自己的時代,亦是福音真光傳得最明亮的時代。今日神在尋找這樣的人。

 

委身有三方面:

 

(1)首先要向主委身。我們的主先愛父,然後愛所有世上的人;我們愛神,才能愛世上的人,我們先愛主而後(2)委身於神的教會,就是成為教會的肢體。教會的肢體和會友有很大分別,會友是教會組織的部份,如身體上的一件衣服,衣服和身體沒有切實關係,可以要也可以不要;但是肢體是身體的部份不可不要。你是教會的肢體或是教會的會友呢?保羅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不要任意批評教會,因教會就是你和我,批評教會亦即批評自己;不要隨便離開教會,除非教會開除你。我們委身於主亦即委身於教會,因教會是主的身體。保羅說要成為教會肢體有兩個條件,第一,必須有團契的生活,與弟兄姊妹有生命的交流。第二,必須有事奉;因為肢體有恩賜是用來與弟兄姊妹配搭事奉的。神給每個人都有恩賜,必須用以榮耀神。(3)當人委身於主於教會時,他都願意委身於這失落的世代,因他必愛主之所愛,關心主所關心的;耶穌所愛者是全世界的人(約三16),我們若是主耶穌身體的肢體,必與主同樣愛世上每個人,我們若不愛世上失喪的靈魂,不愛看得見的弟兄,我們愛主委身於主是假的(約壹四20)。

 

莫拉維弟兄會開始於十五世紀,是約翰胡斯這位被逼迫、被燒死的殉道者所創立的,這教會到了廿世紀還有,人數不多,並不著名;但在歷史上影響力極大,該教會的弟兄們,雖在十七世紀經歷極大逼迫,那時歐洲有一場持續了卅年的長期戰爭,他們被逼迫幾乎至於消滅,雖然略有一點力量,因他們愛主,神保守他們,而且到了十八世紀時,神興起一位愛主而且肯委身的弟兄名叫親岑多夫,他被主的十架感動,他自己奉獻給主,他本是個不愛主的貴族,有次路經畫廊,看見一幅耶穌被釘十字架,頭戴荊棘冠冕,血水直流的畫,畫的下面寫著:「我為你作了這些;你為我作了甚麼?」他大受感動,立即流淚悔改向神說:「神啊,我的生命、時間、財產、一切都是屬於您的,您為我作了這麼多,我將自己奉獻給您。」他將自己徹底奉獻給神,神藉著他興起十八世紀的莫拉維弟兄會,成為熱心愛主,委身於主於教會於失落世代的一班人。自使徒行傳之後,沒有一個教會像莫拉維弟兄會在十八世紀所散發的光輝,他們影響了衛斯理約翰和他整個運動,拯救了英國免除了一場好像法國革命的大災難。他們成為近代宣教的創始人,影響極大;因他們肯犧牲,肯付代價,尤其是祈禱的代價;他們維持了壹百年的廿四小時禱告會,每小時一男一女為神的國度,為全世界禱告;他們出去當宣教士而犧牲性命。歷史學家說,他們認為殉道是很自然的事,並不值得標榜誇耀;他們把許多弟兄姊妹送到西印度群島,被差派出去的140個宣教士其中75個死於熱帶病和中毒,死了一個又差派一個,他們認為這是基督徒的本分,基督徒必須給出去,基督徒是肯犧牲的。加拿大草原神學院經常出版一小冊,內載莫拉維弟兄會的見證,有位母親,她的兒子湯姆出去傳福音,後來死於宣教工場;差會為此傷心難過,將消息告訴這位母親,她竟說:「湯姆因為傳福音而到天堂,但願神呼召我的第二個兒子約翰。」不久約翰也在宣教工場犧牲;差派者很難過,不敢說任何話;但這位母親卻說:「感謝神,願祂呼召我的小兒子威廉。」威廉竟然又死於宣教工場;這位年老的母親聞訊說:「但願我有千個兒子可奉獻給神使用。」弟兄姊妹!這樣的人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來十一38)在這時代,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母親、這樣的弟兄姊妹呢?最令我感動的一位美國宣教士,他在義和團之亂時來華傳福音、被抓到刑場待斬,遊行之中他看見一朋友,他請這朋友回國後,如有機會對他兒子說:等他廿歲時要到中國完成父志。這些人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願意將自己和所有的都獻給神。

 

(五)主同在的教會

 

主同在的教會是主所愛的教會,這是基督升天之前的應許。肯遵行主命令尤其是傳福音的命令,主應許必愛他,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且要與他同在。愛就是同在,神同在時,祂的能力、恩典、慈愛、喜樂、平安與我們同在。非拉鐵非是一個主同在的教會,主為他們開福音的門和事奉的門。教會越肯事奉傳福音,神越多為他們預備機會:「有的,還要加給他」,這是神的原則。神使用肯事奉的弟兄姊妹,我們當珍惜神所給的機會;勿以為教會事務集於你身上以致事奉的心被粉碎!應當知道樂意事奉,神要給你更多的機會,萬勿隨意放棄。

 

有主同在的教會必有主之權能的同在。莊稼的主說:「我要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8)「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基督所建造的是自己的教會,所以無人可說,教會是我的,是我創辦,是我帶領長大的,是我付了代價才有今日。神肯使用我們應當歡喜感恩。給微小力量的教會很多機會,只要她肯付代價,肯接受莊稼之主的差遣;主為他們開門。我們生活在九十年代的弟兄姊妹,神為我們敞開福音之門較之廿世紀中其他時代更大;到了這世紀中,我們很害怕,因恐懼共產主義勢力越來越大,廿世紀幾乎很多國家都受其影響;但是最近,奉行馬列主義數十年,世上數一數二的強國蘇聯,突然一夜之間跨台,這是無人預料到的,實在是歷史之主神的作為;建立了七十年的強大國家,一夜之間神使她跨台;福音之門大開,鐵幕倒下。聽說許多人進去傳福音,許多人聽了福音就信主,這消息多麼令人興奮!可是又聽說異端邪教也到那邊傳教,人數更多,他們能以當地方言傳教。弟兄姊妹!當神為我們大大敞開福音之門,我們有否進去呢?有時我們看神如何開門關門看得不準確,以為神開的門處於富庶自由的地方,其實正是相反。初期教會被逼迫三百年,那時毫無自由又很貧窮;但是那時神敞開了他們的門,羅馬、君士坦丁都變成了基督教國家。我們以為富庶了,自由了,福音門大開了,逼迫沒有了,但是福音門實在是關的;這是因為教會軟弱,許多掛名基督徒反而不到教會。中國福音之門最敞開是在文革之後;但是經過了改革,日漸富庶,福音門又慢慢地關上,極力追求物質,無暇到教會了,依靠金錢勢力不靠福音了。求神給我們智慧,看準了神開的門而後進去。光的本質是無孔不入的,我們應隨時作好準備。

 

有主同在的教會能克服困難,無論多大的阻力困難主能解決。主說:「那撒但一會的……乃是說謊話的。」(啟三9)當時教會的敵人是猶太人,他們說耶穌基督是假的彌賽亞,他們要等待真的彌賽亞;所以逼迫教會。猶太人是神的選民,神特別愛他們,神說我愛你們:「我要使外邦人來在你們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歷史上有信清楚的事實,神揀選以色列人,乃有一定的使命給他們;但是當他們不肯遵行神所給的使命時,神把他們棄置;神的使命要他們(1)承接祂的啟示,堅守祂的話語;但他們卻沒履行,反而常棄絕神的道,沒有領受神的道。(2)要傳揚神的完美給外邦人,可是他們卻愈內向,自愛,排外,視外邦人為洪水猛獸,沒有完成神所交付的責任。(3)要他們過聖潔生活,等待彌賽亞降臨。他們都沒有做到,因此神置他們於一邊。以色列人好像橄欖樹的枝子折下,叫外邦教會野橄欖枝子被接上。今日的教會如同野橄欖被接上。保羅警告我們「不要自高」,我們當儆惕自己,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必定不愛惜你,你若不將神所給你的機會善自把握,傳揚基督的福音,祂要在別處興起能被祂使用的教會和合祂使用的人。

 

如今傳福音的機會是我們前所未見的,許多地方傳福音的門都已打開,問題在於我們有否給敵人看見而引起困難,但神與我們同在,祂所愛的教會是能夠克服困難,無論多大,只要神同在都能克服,我們越傳福音神越與我們同在,更有能力被主使用。初期教會被逼迫最厲害,但我們看見無任何能攔阻神的福音傳開。

 

包樂博士曾來港佈道會,他作見證:有次在秘魯利馬傳福音,會上有一女恐怖份子,十分兇惡,曾經殺死十二個警察。佈道會那天她的任務是要行弒包樂,她一進會場,先細察逃走的出路。講道時論及地獄,她突然心有感動,看見地獄的可怕,並認識耶穌能拯救人脫離地獄的死亡,她即時悔改歸主。過了十年之後,包樂看見這位姊妹協助建立五間教會,常到處作美好的見證,並且建立一所千人以上的孤兒院,在那裏事奉神。傳福音不怕艱難,只要肯傳,神應許與我們同在;任何敵人都可以屈服。

 

(六)廣傳福音,候主再來的教會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這是承接第8節「你略有一點力量」,願委身付代價者,神為他預備又大又難的福音門,給他進去。耶穌說「要持守你所有的」,因為祂快要回來,這是主的應許。愛主者渴慕主快再來,且儆醒預備,把果子呈獻給主。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廣傳福音,等候主來。

 

主再來是我們傳福音的動力,我們不能因聖經預言主再來之前,世界越變越敗壞,混亂而置之不理,就不關懷社會;乃是更要靠主恩典在職業上發光,盡心維持社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傳福音。約翰寫啟示錄末段,主應許說:「是的;我必快來。」主所愛的門徒回應說:「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弟兄姊妹!當耶穌快回來之黑暗時代,我們應該成為廣傳福音、候主再臨的教會。

 

耶穌應許說,福音遍傳之時祂要回來,這是主回來預兆之一。關於福音傳遍天下,專家們有許多爭論,有的說福音已經遍傳了,有的說還沒有;最近較為流行的理論;把近代傳福音的歷史分作三段,第一段十八世紀威廉克里把福音傳到海岸各地區,十九世紀他們認為單向海岸傳福音不夠,就有戴德生中國內地會成立,帶領各區向內地傳福音,有非洲和其他內地會。到了1934年威克里夫翻譯聖經的工作差會,開始把福音進一步帶到隱藏未得的群體;宣教專家告訴我們,現在有一萬貳千個未得的群體。福音未到之地,全球有貳百五拾萬個福音派的教會;如果每208個教會聯合起來承擔一個福音群體,立刻可以遍傳。我想香港教會也應積極參與承擔這些群體。

 

福音遍傳、候主再臨可實現在眼前,只要我們肯付代價肯委身,齊起來傳福音,成為主同在,主所愛的教會。如果我們愛主,回應主的愛,說:「主阿!我願您來!」我們應廣傳福音,準備迎接主回來。你若有一點力量,當保守你所有的被主使用。

 

(七)忠心的教會

 

傳福音的教會另有一特點。忠心的教會「要持守你所有的。」雖然不多,但要忠心,這是神對事奉的看法,主所求於管家的乃要忠心,將來神要照這些來審判我們。耶穌所說的比喻,三個僕人,一個給五千賺了五千,一個給二千賺了二千;耶穌說:「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良善是基督徒屬靈的品格,屬靈的生命。屬靈的品格良善就能忠心,事奉是我們生命的流露,有良善愛主的生命自然流露工作的忠心;將來神要按各人的忠心來審判;我們持守一點點的能力,神的賞賜是大的。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12)這裏有特別題醒,因非拉鐵非教會地方常有猛烈地震,過後只剩些大柱子。所謂在神的殿中作柱子,意即世上有許多患難危機,但若能忠心持守所有的,就有安全、有保障,有主同在最為安全,因耶穌應許「必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這是安全的意思,於屬靈方面,在神裏面十分安全,不需到處奔跑,任何環境逼迫,只要肯委身付代價,無論何往都是安全的。「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寫在柱子上面,神要將尊貴榮耀給忠心事奉祂的人。你忠心嗎?神給你五千,二千或一千,如果你領一千,千萬勿像比喻中那把銀子埋在地下的僕人,耶穌責備他又惡又懶的僕人。神的忠心標準並非安分守己,乃是要運用祂所給你的,好像那領五千和二千的僕人,神的標準是:「你若知道行善而不去作就是你的罪。」

 

主說:「我常作父所喜悅的事。」(約八29)相信在世上神最喜悅的是福音廣傳;因神愛世人,耶穌基督的心願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用失羊比喻來解釋,有羊百隻,失了一隻,放下九十九隻去尋找失掉的一隻,找到了歡喜快樂。耶穌說,你們在天上的父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十五7)耶穌說人類需要拯救,因人如羊走迷了路。傳福音是每位信徒、每個教會首要的責任,我們有沒有愛心,願意出去傳福音耶穌愛祂的羊,你會迫切去尋找那迷失的羊嗎?初期教會,神將得救人數天天加給他們,他們用生命、生活、事業來見證主,他們把福音生活化,擺上整個生命,擺上最好的來傳福音,這是神的要求。我們有否經常傳福音呢?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