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成年人,還是青年人?

很多時候我們會有一個錯覺,就是以為神只呼召青年人去做傳道,一生做傳福音的工作,而不呼召成年人。其實這種觀念是錯的。神不單呼召青年人,神也呼召成年人;一些已經成長,甚至是有家室的人。今天我們要從聖經中看神怎樣呼召青年人和成年人。

 

首先我們看神呼召青少年人的例子。(可十四51-52)「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在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我們知道彼得跟隨耶穌,後來還三次不認主。約翰也跟從主到十字架下。但除了彼得和約翰之外,原來還有一個少年人跟從耶穌的;他披著一塊麻布,當眾人捉拿他的時候,他便丟了麻布,赤身逃走。這少年人是誰呢?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的名字,但讀聖經的人,多數都認為這就是寫馬可福音的馬可。

 

我們或者會覺得奇怪,為甚麼在耶穌被賣的那夜裏,有個少年人會赤著身,只披一塊麻布呢?因為當晚的天氣十分寒冷,彼得要烤火取暖。但少年人當時是在野外,為甚麼會穿得這樣單薄呢?原來聖經所用的赤身,並不是說他沒有穿衣,而是說他穿了在家穿的短衣褲;然後披上一塊麻氈。另一方面,耶穌於最後的晚餐的地點,是在馬可的家中,這是聖經學者研究前文後所得的結果,幾乎是一致確定的。吃完晚餐之後,耶穌和門徒談話、禱告,然後帶同十一個門徒,離開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的家,往客西馬尼園去。而馬可又跟著一同去,但他只穿了家裏所穿的短衣褲,再披上一塊麻氈便去了。後來在客西馬尼園,耶穌迫切的禱告,門徒都睡著了,馬可也不例外。到兵丁來捉拿耶穌的時候,門徒驚醒,便都四散,只有彼得和約翰仍在那裏跟著,而馬可也在其中。只是兵丁卻要捉拿他,他便逃走,連麻氈也不要,便穿著短衣褲跑回家中。

 

教會中有很多年青人,也像馬可一樣,很願意跟從主,但可惜在遇見逼迫時,便逃走離開主、但馬可後來看見主的恩典和神蹟,便有一個復興。(徒十二11-12)「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的母親馬利亞家裏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當時在馬可的家有一個特別的禱告會,因為雅各在獄中已經被殺,彼得又被囚禁,可能結局和雅各一樣,所以信徒都聚集迫切禱告。結果彼得在天使的帶領下,平安的出來。馬可自小便有屬靈的經歷,他不單是聽父母的話,他乃是親身的經歷主,所以便把自己奉獻,一生事奉主。(徒十二25)「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馬可便開始幫忙巴拿巴和掃羅,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他便跟著巴拿巴和掃羅到海外去作宣教士了。

 

(徒十三4-5)「巴拿巴和掃羅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居比路去。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就是馬可的約翰,作他們的幫手。」馬可很熱心作海外宣教士。但可惜到十三節,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馬可就離開他們到耶路撒冷去。」這是馬可第二次的逃跑。後來主的愛激勵他,他又回轉過來了。

 

不過,馬可的退後引起教會有極大的事。(徒十五35-39)「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巴拿巴有意,要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因著馬可一個年青人,引致巴拿巴和保羅,起了爭論。雖然這樣,神仍使用馬可。

 

後來,保羅發現馬可大有進步,便開始接納他。只要我們的生命有改變,一定被接納。(西四10)「與我一起坐監的西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以前保羅曾責備馬可,不肯與馬可同工,但現在他的態度已完全改變了。不但如此,(提後四9)保羅有更好的稱讚,他對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不單保羅,彼得也有稱讚馬可的話,(彼前五13)「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馬可實在成為一個神所重用的人。後來聖靈更感動他寫成馬可福音,這是四本福音書中最早寫成的,別的福音書也參考他的著作。

 

我們千萬不可對自己灰心;主要繼續使用我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

 

神不單呼召年青人。(徒廿一8-9)「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該撒利亞,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裏的一個。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腓利有家室,有四個女兒,都是未婚的。她們雖然年輕,卻很會講道。腓利因為熱心傳福音,帶人信主,而且很會講道,特別是佈道。所以他便放下自己的事業,以後專心傳道,還影響祂的四個女兒也熱心傳道,在各種場合為主證道。

 

腓利是怎樣出身,怎樣奉獻作傳道的呢?(徒六2-7)告訴我們,腓利本來是一個信徒,後來教會請他作執事,幫助打理飯食的事。他十分謙卑,各樣的事務都做,後來他的恩賜便顯露出來了。腓利至少有兩樣的恩賜,就是講道和個人佈道。

 

我們先看他講道的恩賜。(徒八4-5)「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腓利很有口才,公開講道,他解釋道理十分詳細明白,很多人因此信主。如果你有講道的恩賜,或許神要呼召你。

 

腓利還有個人傳道的恩賜。(徒八26-39)講到腓利怎樣得聖靈引導,去向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傳福音,結果帶領了這位埃提阿伯的財政部長信主。一個人有個人佈道的恩賜,可能就印證了他是被主呼召的。只會站在台上高聲講論,而不會作個人佈道的,很難被主使用。個人佈道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真正愛主,又愛人靈魂的人,必然有個人佈道的熱誠和效果。今天我們又有向人傳福音,有帶領人歸信主嗎?如果有的話,我們可以在主面前等候,求主呼召,使用。

 

年紀大並不是問題,夫婦同心事主是非常美好的,如果兒女們已長大,可以徵詢他們的意見,請他們也一同同心的事主。這樣,你就可以勇敢的踏上十字架的道路,一生專心的事奉主,放下你的事業,進入神學院,接受造就,然後出來被主使用,有人五十多歲也奉獻自己,夫婦同心的進神學院,後來被主使用。

 

腓利有講道的恩賜,又有個人佈道的恩賜。當聖靈吩咐他到迦薩的路上傳福音的時候,他便放下一切,跟從主去了。聖經稱腓利為「傳福音的腓利」,現代的稱呼就是佈道家。

 

有家室的人獻身,最要緊的是夫婦同心。夫婦若不同心,一方面不願意,就很難踏上。所以要一同等候,二人要同心的踏上,這樣就能蒙福。神要使用最好的人才,青年人和成年人都是神所使用的器皿。讓我們看見那沉重的任務,看見福音的需要,而專心在神面前等候,求神顯明祂的旨意,又甘心順服神的指示。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