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的尊榮

經文: 啟示錄 4:1-8

我在美國聽說香港居民,對前途多存有恐懼感,很多人忐忑不安;因此,我希望今年培靈會的信息,能給弟兄姊妹得到鼓勵,從神的話語得到幫助。我自己也不知道前面將會發生甚麼事情;但知道將要來的那一位正是耶穌基督,祂是掌管天地的主宰。到了有一日,普天下的人,萬膝都要向祂跪拜;故此,我們要存著信心面對前面的日子。今日教會滿受撒但攻擊,我們所爭戰的不是血肉的對手,乃是在高處掌管天空屬靈氣的惡魔,這種邪惡勢力要盡它所能的,摧殘一切高舉耶穌基督的工作;若繼續演變下去,則未來之日,恐怕比現在更不安定,黑暗的勢力攻擊教會,將越加猛烈。從人的角度來看,為公義而爭戰,有一日公義將遭遇悲慘的命運;但是屬神的子民不是從世界的角度來看世事的發展。我們不是按著人的資源能力,來看前面的歲月,我們的眼不是望著怒海奔騰的世界;我們乃不斷仰望作工的神;無論在世上遭遇甚麼,我們必須知道神的國度必定要來臨,耶穌基督將在一切之上掌管萬有。如果想知道這個國度如何,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啟示錄了。

 

耶穌基督的啟示在啟示錄第一章一節就給我們看見全卷書的主題,要將統管萬有的基督的啟示寫出來。全書論及有關耶穌基督的啟示,或祂所給的啟示,「耶穌基督」正是啟示錄的中心;描述耶穌基督怎樣戰勝一切敵對的勢力,而建立祂的國度。

 

啟示錄寫出世上邪惡的勢力,如何盡其所能作摧殘的工作;而本書的中心是天上坐寶座的那位才是最終的得勝者和統治者。基督正在體驗發生在我們面前的事,一直帶領歷史的進展。在這卷書中你會常見「寶座」「國度」「權柄」等字眼,甚至有的在這卷書用了一百廿次。

 

「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一3)這是神的有福應許,到了本書最末章第7節,同樣的應許再次出現。

 

本書滿有神豐富的寶藏,是我微小的頭腦無法解釋透徹的;有一天,這世界一切都要過去,但我相信,神所默示的每件事和話語;照著這本小小的書,神的寶貝教訓要永遠常存。我們應存尊敬的心求神聖靈的光照,神要把重要的真理教導我們。

 

主統管萬有:道成肉身的主在我們中間,我們就能接受祂、認識祂。約翰看見了主耶穌榮耀的異象,立即仆倒在主腳前;主叫他不用懼怕,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一17-18)這位就是駕雲降臨的主。聖經說,每個眼睛都要看見全能永遠的神。(一5-6)說祂是偉大的主,是愛我們的主,祂藉著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買贖我們;又使我們成為祭司,與父有交通。在這樣的異象中,約翰只能說:「願一切的尊貴、榮耀,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

 

讚美的詩歌:(一5-6)的讚美詩歌,在啟示錄中重新的出現;刻劃出啟示錄的主題,在父神寶座前的詩歌,又重複這個主題。聖經說,詩歌是他們向神所發出讚美的言詞。事實上,這段經文不是唱的,乃是向神說的;唱和講兩樣俱備。在啟示錄中有十四段這樣的詩歌,從第四章開始一直到十九章。這詩歌要給我們地上的歷史,屬天的描述;在地上人的制度中,天上寶座前,才有這種的詩歌。當這詩歌稱頌神時,使我們記起來,要敬拜稱頌我們的神。在整個詩歌中主要的是敬拜,帶著活祭在神面前敬拜,神是這詩歌讚美的對象。現場群眾的歌聲稱頌祂的屬靈,祂的大作為。當我們見到祂的榮光,我們受造之物才有最大的喜樂。讚美的歌聲就是天上的言語,我們現在要學習這種言語;有一日我們到了神的寶座前,才懂得這種言語。歷史學家說,這種詩歌是從未在初期教會,或是在任何崇拜時唱過的。詩歌對於民風、民族十分重要,所歌唱的真是能夠反映終日所思想的。在寶座周圍所唱的詩歌正有此作用,表明見到榮耀之主的人,心中的感受和讚美。我們若學習和他們一齊唱詩的話,我們就會感到新耶路撒冷的價值觀念了。

 

預言的文學家 全卷啟示錄用非常濃厚的景象和比喻解釋屬靈的事;不是用有系統的邏輯敘述,而是用幻想形式傳遞信息。此方法更易使人的感觀吸收真理,如此寫作方法在古舊時代極為通行。當人受逼迫時,傳達信息文章的寫作最適合於實際;猶太的基督信徒用此預言文學作當時被逼迫傳達信息的使用,他們早有舊約聖經作背景來明白這種預言文學。在第一世紀所有寫作之中,以啟示錄充滿著舊約聖經的影像,最少有超過60%以上的篇幅引述舊約聖經。所以若不明白舊約聖經的背景,就無法明白啟示錄。以經解經,啟示錄達解經方法的高峰,把聖經高度的意思,搜集帶到神的寶座上。

 

第一章論統管萬有的基督。接著兩章論及主向七間教會發出書信。他們當時所面對的社會與今日我們一樣。到了第四章,約翰看見天上有門開了,(四2)至此,啟示錄轉向以後世界事情演變的問題上,開始了從天上望出去的角度。如今我們若從天上的角度看四圍的演變,是非常合宜的。第3節描述坐在寶座上者之公正,以及光芒萬丈,將神的尊貴、榮耀,刻劃出來;另一方面說明神的公義和救贖的計劃。 舊約時代大祭司的護心鏡乃用碧玉和紅寶石鑲在最低層處。聖經用月球代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又有綠寶石好像天虹圍著寶座。先知以西結見神榮耀異象時,有綠色的天虹。挪亞時代洪水之後虹就出現,這表示是神立約的記號。在審判之中,我們從神再次領受活潑的盼望;天虹表示神恩典的確據,神的信實何等廣大,必守祂的應許,絕不失信。

 

神的能力「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5)表示全能者的能力。神頒佈十誡時,在西乃山也有此情景出現。舊約以來,每有雷轟則代表全能者神的特性。「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5)啟示錄由始至末顯示「七」的異象的出現,神的七間教會、七個金燈台、七天使有七靈、七印、七號筒、七星在基督右手中、羔羊有七角、有七眼、有七個羔羊、七個雷轟、龍的頭有七個角、七個冠冕、七座山、七個君王。「七」字在啟示錄由始至末都有。神的創造到了第七天便安息了。有七年的安息年,每第七個安息年有個禧年。逾越節距離降臨節有七個體拜,逾越節要獻上七隻羊羔。「七」象徵完整,「七靈」神的聖靈是完整的聖靈,聖靈發揮效率的完整。七盞燈在寶座前出現,「火」代表聖靈,水,潔淨與光照。聖經說,我們的神是烈火。在寶座前的光有敬畏的景象,襯托著,光亮如水晶河;玻璃海如同水晶將至高的神與其他一切被造之物隔開。

 

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6-8)望向整個前景,任何事物在七眼中無所遁形。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都迅速執行神的計劃。每個活物形狀不同,第一個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7)當以色列民在曠野時,會幕前面有四個活物;現在提醒他們想起曠野的會幕,他們聯想到與神子民的關係。四活物是最野生、最受苦、最勞力的,是最早受造之物。四活物如同指南針的四方向;說明神在整個宇宙中的範圍。聖經他處提及四活物之同時也提及撒拉法和基路伯。當以賽亞和以西結提及神的寶座,也提及寶座周圍有撒拉法、有基路伯。他們活在最接近神的領域,服侍神的靈正表明公義的服役。撒拉法在伊甸園外守衛,不准外來力量侵入。以西結提及基路伯正在向反叛的以色列人施行刑罰。先知以賽亞說:「讓撒拉法拿炭來放在嘴唇以便潔淨。」四活物在神面前敬拜,顯出對神的純潔和愛慕。到了第8節,四活物晝夜不住地稱頌神;在稱頌中他們見到寶座上全能者的性格。在至高寶座者四圍的生活形式就是這樣。他們唱:「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三重的聖哉反映出三位一體真神同榮同尊。當以賽亞看見異象之時,他也呼叫:「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聖潔的神:聖潔的字根的意思是隔開的,分別出來的;神是聖哉,是自我滿足的,不需別的活物幫祂。祂是從任何勢力任何法律之外分別出來而永存的,從不受任何污染,聖經說我們的神有最純潔的眼目,我們就應當感到祂的純潔。我們的神是十全十美的完整。 有的人認為,何等樣的人就是拜何等樣的神;好像羅馬人拜偶像朱彼得(JUPITER)是野蠻假神,當然拜者也很野蠻。以弗所人拜淫亂女神,拜者也是如此,他們過不道德的生活。因你的生活不能高過你的神。

 

手潔心清的人才能來到聖潔的神面前:主來到世上,曾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開了條生路,祂使滅亡的命運扭轉過來,為我們贖罪。親愛的兄姊!我們若有罪就必須及時承認;到神面前誠心誠意悔改,對罪惡絕不妥協;因為落在永生的神手中是很可怕的!我們若向神承認祂的聖潔,祂將帶我們到祂掌管的城園。全能的神成就祂的旨意,神展奧秘的膀臂,憑著大能創造天地萬物;在神沒有難事,整個宇宙的資源都在祂支配之下。

 

神是全能永存的神:聖經說,萬國在神手中如同一滴水,變得一無所有;祂看萬國如同天秤上的一點塵埃。世界的審判失去了生存的價值,只要神一句話,就能把世界上所有生命除去。神是十全十美的,祂有祂自己存在的原因,有祂自己的理由,有祂自己的活動;無論如何,神永遠存在。在世界上被壓迫和寄居的人們,聽到這個信息,何等大的安慰!為義受逼迫者的心得到鼓勵。神確是長久忍耐,當祂有所行動時,祂不受任何限制;因此,我們當禱告說:「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法國皇帝路易十四舉行喪禮時、講員望著棺木說:「這樣華麗屬於君王的棺木裏,卻隱藏著己冷卻的屍體。」牧師向顯貴們致此哀詞,他說:「我的朋友啊!唯有神才是真正偉大!」這點真理是我們每位當明白的;世上還有人不明白「人的渺小」「神的偉大」。

 

天上的群眾不住地說,聖潔的神也是永遠的神;萬膝當向祂跪拜,萬口要承認,並將榮耀歸與祂。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這首詩歌反映出神昔日向摩西顯現時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神超越時間之上,在神無所謂繼續、開始、結局;沒有過去、沒有將來;神的名字「我是」。一切都是「我是」,時間是神創造的,人的工作如同一件衣服,終歸有變、或摺疊或拋棄;但神永遠一樣,在祂永無改變也無轉動的影兒;神是永恆的,從永遠直到永遠。

 

曾有一少年人在密西西比河邊,向經過的船不斷揮手,喊說:「我在這裏!」見者都笑他愚蠢;但船竟駛向河邊,船長從甲板下來,手挽著他上船,氣笛響,船開動了。岸邊的人非常驚奇;孩子說:「我肯定船必停下來的,因船長是我的爸爸。」

 

今天晚上,我們中間有誰心靈疲乏憂愁嗎?統管萬有的主宰,坐在天上聖潔的統治者全能的神,祂是永恆、榮耀的王,是我們的父親。祂十分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祂邀請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到祂面前來,祂應許說:「凡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講員: 高文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