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真救主:七證

經文: 約翰福音 4:39-42

剛才我從台上望下去,立刻留意到一位頭髮全白了的姊妹,相信她參加港九培靈研經會四十多年了!我是一九五一年開始參加的,在大會中見到過三代的年輕人。我可以說是大會的見證人之一,我要見證一件事:歲月流逝,但《聖經》的道沒有改變,培靈會的信息也沒有改變!因為人的需要也沒有改變!在這四十九年中,我親眼看見很多很多的青年人奉獻自己給主,感謝神!我們所傳的信息不需要改變,因為神的道是萬古長新的!五十年來,社會的情況改變很多,思潮改變很多,環境改變很多,但是我們仍然講同樣的信息,因為可以滿足人心靈的基本的、最重要的需要!五十年在歷史中算不得甚麼,事實上二千年來主的道沒有改變,古老的福音詩歌、古老的福音歷久常新!二千年來,人類改變了多少?社會改變了多少?文化變了多少?理論改變了多少?多少的理論興起又消退,起來又過去,起來又過去?但只有古老的《聖經》仍然是生命之道,我們今天仍然講二千年前主耶穌所講的道,仍然講千年前保羅所講的道!我們發現這道仍然是今天的人所要的!從講台上望下去,青年人所佔的比例相當高,但願主得到這一代的基督徒!興起來!信主、愛主、見證主!作主賜福的器皿!

 

今天我們要從《約翰福音》中領受信息,《約》中有一個字用了三十次,那就是「真」字。用了這麼多次,表示《約》很注重「真」這個信息;再就是「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也用了三十次;「見證」兩字用了四十二次之多。這三個字眼基本的意義都一樣:「見證是真的,是神實實在在告訴我們的真道」,這就是《約》的中心信息。「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四42),耶穌是真的救主,我們都可以從心裏作見證,我們信祂,因祂是真的救世主!我們對救主的信心有把握嗎?有的基督徒信了,但卻半信半疑;有的信了,但對信仰還沒有把握,又講不出確實的憑據來!今晚我們就要看看耶穌基督是真救主的可信的憑據。

 

《約》中常講到「你們可以信」,那就是可以真正相信的理由。(一7)中「這人」即施洗約翰,他是一個品格高尚的人,為真理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當時希律王娶了自己的弟婦為妻,一般的人敢怒不敢言,約翰起來當面指責希律王:「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可六18)希律王是一個暴君,他知道這樣做等於送命,但仍然很坦誠地、很勇敢地把真理講出來;結果希律發怒將他斬首,他是為真理殉道的一個人。這樣的人為耶穌作見證,他的見證應該是可信的!

 

另一個同樣性質的見證就是耶穌基督的母親馬利亞。她也是信耶穌的,相信耶穌是無罪的救主!大家想想:知子莫如母,馬利亞對她的兒子耶穌認識得很清楚,看到祂從小長大,如果祂有問題、有罪、有過錯,那麼她不會信耶穌是無罪的救主!但她信,就表示她沒有發現耶穌有罪!如果耶穌有罪,馬利亞可以說:「你們不要信祂了,因為你們認識祂不清楚;我認識得清楚,我才不信呢!」馬利亞信耶穌,這件事實是一個很強的見證!「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約四41)人們怎知耶穌的話是真的呢?是藉着一個撒馬利亞婦人的改變!這婦人是一個墮落的女人,曾有過五個丈夫,當時的恐怕是第六個;這樣的一個女人竟然悔改了!看見她的改變,聽見她訴說為甚麼改變:因她聽見主講生命活水的道!她就出來作見證,那些聽見的人受感動,他們在想耶穌講的話,就了解了!原來他們聽見不信,但現看見一個信的人之人生改變,這樣奇妙地、徹底地大改變,他們受了感動!就信了耶穌!他們信耶穌的話有一個過程:原來聽見不信,但經過撒馬利亞婦人的見證之後,再想,再聽,才相信;這婦人改變的見證使他們深深地思想:耶穌基督可信嗎?祂是救主嗎?得到信仰的結論:是的,祂是救主!因為祂拯救、改變了世界上千千萬萬的罪人!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實!

 

大家都知道「救世軍」的創辦人是布威廉,他是一個很注重傳福音、佈道工作的人。他的佈道會作法特別:他有一個樂隊,每個隊員必須具備一條件:原是墮落的人,信主之後人生改變。每次傳福音時樂隊演奏,演奏前,演奏中,及演奏完畢分別由一個隊員作見證,聽到的人深深感受到:這樣墮落的人能改變嗎?竟然能改變!聽到這活生生見證的人紛紛感動悔改信主,使福音的工作愈來愈蒙恩。這情形二千年來在世界各地常常不斷發生,這是心靈改變!這是人生的改變!這是因為聽見了主耶穌所講的生命之道而接受!

 

主耶穌說,《舊約聖經》是祂的見證(約五39),因為在《舊約》中有許多關於祂的預言,這些預言都應驗了!實在令我們感到驚奇,《舊約》的預言真是奇妙!就(賽五三9)來說吧,這裏預言主耶穌基督死後葬在甚麼地方,不可理解的是此處提到兩個地方:其一,與惡人同埋,其二,誰知死時與財主同葬。怎麼能這樣呢?一個人死後怎能葬在兩地呢?除非財主即惡人,惡人即財主;但事實上卻不是,原來這預言的應驗有一個很奇妙的過程。今日基督徒都知道,原來耶穌和兩個強盜同釘十字架,本來是三個人死後葬在一起:本來與惡人同埋;誰知出人意料的事發生了,一個財主,名叫約瑟,他原來暗暗信耶穌,看見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情景深受感動,他的信仰堅定了,毅然站出來,請求將耶穌的身體領走,葬在他家族的墳墓中:與財主同葬。我們看到事實的曲折發展都預言在這裏,仔細想想是不是覺得很希奇?!《舊約》的預言令我們驚奇。請再看(12下)的另一個預言:這裏講到救主將祂的生命好像水從水罐裏倒出來一樣;這個預言同樣應驗了,當祂釘十字架時身體有七處流血,主耶穌生命的血流完了,將生命倒空,以致於死。又講到主耶穌被釘死在兩個強盜之間,卻為罪犯代求;我們都記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那兩強盜的禱告。請看,發生在十字架上的情形這裏講得多清楚!好像事後寫的一樣!這是神事先的預言!所以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是神恩典救贖的計劃,一步一步地成就應驗!不是偶然的,我們看見神的愛、神的心思在其中。

 

(約七31)中說到有許多的人信了耶穌,因為祂行神蹟!關於主所行的神蹟,我提出以下兩點:

 

1.主耶穌從來沒有藉神蹟作宣揚的意思,不是藉着神蹟吸引人注意,每次耶穌行神蹟都是出於憐憫、出於愛心,是出於愛的神蹟。

 

2.神蹟即神的作為,神能創造這偉大的宇宙,難道不能行神蹟嗎?事實上宇宙是一個大神蹟,人的身體亦是神蹟中的神蹟!人身體的構造太奇妙了,說它是神蹟,一點也不言過其實!整個的宇宙都是神蹟,如果神創造了宇宙,祂在歷史中行幾個神蹟算得了甚麼呢?

 

所以,神能行神蹟是一個很合理的結論。耶穌基督在世上用愛心行了很多神蹟,許多人看見受感動,產生了對主耶穌的信心,今日世界上許多第一流的科學家也相信神蹟。

 

我們再看另一處主耶穌是救主的證據:(八29-30)中說到有許多人信祂,為甚麼呢?因為主耶穌常做神喜悅的事,即合乎倫理道德的事、善事。神的本性即真理、仁義、聖潔,那裏有這樣的善事,神就喜悅。換句話說,耶穌基督在歷史裏面是一個道德最高尚的人。德國文豪歌德說:在《四福音》裏所反映出耶穌基督之高尚品格、崇高道德,是整個人類歷史中獨特的,相信將來沒有人能超過的。耶穌主張:「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六31)莫等別人做了你才做,你先自己做到。這是創造性的道德!主耶穌本人的道德使祂成為可信仰的救主,難怪當時許多人聽見、看見他表現就信了。

 

主耶穌說:「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約十三19),祂把將來要發生的事預先說明,到時候大家看見預言成就便可以相信。前面我們看到《舊約》中的預言奇妙地應驗,在這裏我們看到主耶穌自己說預言;主耶穌說到祂被釘十字架時,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祂(十二32),那時祂已面對十字架,但沒有人知道結果怎樣,但主耶穌預先暗示出來:十字架要成為許多人的救恩!誰能這樣預言呢?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人眼中是一件完全失敗的事,但主耶穌說祂被釘之時,就吸引世上千千萬萬的人來跟從祂!這是講誑語嗎?不!我們今天看見耶穌基督的預言一點沒錯!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廿四14)福音傳遍天下就是基督再來的日子,基督救恩的福音要傳遍天下。這個加利利人耶穌,這個木匠之子耶穌,這個沒有地位、學問的耶穌,這個極其平凡的耶穌,竟然宣告:祂的道理要傳遍天下!如果主耶穌基督沒有事先預言,我們可以說世界上無論何事都可發生,主耶穌事先預言祂的道、祂的天國福音要傳遍天下!今天我們親眼看見,應驗了!

 

這些證據對我個人來講都是很強的證據,堅定了我的信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堅強的信心,都能從心底說:「我深知我信的是誰。」我們的信仰很確定,在任何時代、任何潮流、任何沖激之下都能站立得住:我是信耶穌的,我跟從耶穌,我見證耶穌!傳揚救恩,願使多人得救,耶穌是真救主!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