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真愛主

經文: 約翰福音 12:1-8

今天我們中間有很多愛主的人,愛主是最大的福份;剛才美蘭姊妹獻詩的時候,聯想到她的父親張有光牧師,我一直記得他低沉的歌聲,美蘭唱詩的恩賜自此而來;美蘭不但承繼了父親唱詩的恩賜,也跟着父親走上了事奉的道路!從「張有光牧師紀念集」中我得知,他辭世前心臟病已經很嚴重,但還在計劃出去傳揚主的福音,直到最後一刻,他的心還在為主。我們也紀念張牧師生前對港九培靈會貢獻了許多精神、力量和心血。感謝神!歷世歷代有很多敬虔愛主的人。

 

愛主是最大的福份,「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十四9)主親自說:愛祂的,要得到永遠的紀念。我們的主很欣賞、悅納我們蒙恩的人的愛祂!祂的十字架的愛沒有落空,在你、我的身上沒有落空!我們今天之所以有愛主的心,完全是因為主先愛了我們!

 

你們有否聽到過三個字引起教會的大復興呢?在抗戰期間,我逃難到了中國的大後方,來到安徽的鶴州,聽到一個很感動人的事跡:有一次教會開培靈會,開始講道時,講員不能來到,臨時臨急請一位長老上台講話,這位長老沒有甚麼口才,但非常愛主,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到了台上,看見這麼多的人,更講不出話來,只結結巴巴地講:「我…愛…主!」大家受感動流淚,開聲禱告,很熱切地禱告!沒有人講道,只有三個字:「我愛主!」大家知道他很愛主,三個字的信息引起了復興!主的愛使我們復興!真願意在這培靈會中,對主的愛火被再一次挑旺起來!

 

一.馬利亞對主有真愛

 

大家都很熟悉(約十二1-8)這段經文,馬利亞將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跟着又拿自己的頭髮去擦,全屋滿了香氣,這是馬利亞對主真愛的表現。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着聽祂的道」(路十39),她愛主,所以愛主的話,得到主的稱讚,說她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約》中有三十二次用「愛」一字,其中二十二次是講主的愛,另十次是講愛主,這是本卷中顯著的重點。如果一個人讀《約》後沒有感受到愛的信息,那麼他一定沒有看通看透。在這一章裏,我們一同來思想、來紀念馬利亞對主的愛。

 

愛主和愛主的道是不能失去的,「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十四21,23)愛主的人必得到四重回報:

 

1)必蒙我父愛他,神愛愛主的人。

 

2)主自己也要愛他。

 

3)特別愛主,對主的認識深於其他人的人,主要向他顯現;主復活之後,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抹大拉的馬利亞原來是個罪人,但信主悔改之後非常愛主,她愛主的心深切,主首先向她顯現!

 

4)神和主要和他同住,「同住」是一種密切的關係,愛主的人與神、與主之間有與眾不同的密切關係。

 

.馬利亞對主的愛是付代價的愛

 

她為了愛主,付了代價,極貴的香膏要用很多的錢才能買到,她不是一個有錢的人,但為了愛主付出了所有的!翻開史達德宣教士的傳記:第一頁是他在英國倫敦皇宮似的住宅,第二頁是他在非洲宣教住的小茅屋,下面的經文是:「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6)這位宣教士真是把他的一切獻上了,他付了很大的代價;他的見證感動了許許多多人作宣教士,愛主的人感動、影響別人愛主。愛主:在主那方面,在人那方面都不落空,愛主得主永遠的紀念!大衛說:「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耶和華我的神。」(撒下廿四24)他覺得用白白得來的獻給神是沒有價值,他要付代價,這是大衛愛神的心。

 

感謝神,歷世歷代以來有許多的人實在為主付了代價!神指着那些愛祂的人說:「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五六5)這是神的應許!可見神是那麼重視、那麼寶貴愛祂的人!世上的事都是過眼煙雲,但是愛主的人有永遠的紀念,這是值得我們謹記的事!

 

三.馬利亞對主的愛是不計算的愛

 

馬利亞用一整斤真哪噠香膏抹主的腳;她原可以只用一點兒,一點兒香膏已經很香了,如果我們看到也會這樣想,但馬利亞沒有這想法,她將一斤的真哪噠香膏抹在主的腳上。保羅講到愛的時候,說:愛是不計算。真的愛不會斤斤計較,有的人對主處處打算盤,在奉獻上掙扎,為主很吝嗇,為自己卻很大方,不打算盤!馬利亞不是這樣,她沒有去想她不需要用一斤香膏這件事,她很自然的、很甘心的,完全用在主的身上!

 

在教會歷史上有一個真正屬靈的偉人,約翰衛斯理:他是英國一間最好的大學的畢業生;剛開始事奉時,薪水很低,但他拿出百分之八十來奉獻,後來升到年薪一千英磅,他仍然奉獻百分之八十!大約在二百五十年前人們發現了他的遺囑:內中只提到他的牧師袍、書及保留的懷錶,這就是他的遺產!但他一生中經過他手的錢不計其數,用在主的工作上,他對主有不計算的愛,沒有保留的愛!我們為着他而感謝神。

 

四.馬利亞對主的愛是謙卑的愛

 

她將極貴的真香膏抹在主的腳上,為甚麼不抹在主的頭上呢?相信她覺得自己不配,所以將它抹在主的腳上,這是何等謙卑的愛!亞伯拉罕事奉神也是持非常謙卑的態度,當耶和華再一次向他顯現時,他俯伏在地(創十八2-5,7-8),何等感恩、謙卑,他看事奉神是一件蒙恩的事!他把一隻牛犢看成一點點,他真的感覺這牛犢是「一點點」,這是他謙卑的心態,他覺得這樣事奉神是理當如此的!不是他有特別的好,而是他有一謙卑的心,得到主的悅納!至今幾千年了,我們還在讀,還在紀念。

 

我們為主作了一點點事,就很想人知道,很想人提一提,提得不夠,心裏就很不舒服,這是我們常有的心態。在這上面,我們從馬利亞身上可以學習功課。

 

五.馬利亞用她的頭髮擦乾主的腳

 

頭髮是女子最重視的,是女子的榮耀!她竟然用頭髮去擦主的腳,這真是將主放在第一位,這是高舉主的愛。在法國的君王中,路易十五送了一枚戒指給她的王后,上面刻着:神第一,法國第二,妳第三。這是像馬利亞一樣將主放在最高地位,這是難得的心態!六.馬利亞對主真的愛與猶大對主假的愛,成了強烈的對比,猶大說的很動聽:「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約十二5)把香膏賣掉,一大筆錢獻給主,放在錢袋裏不好嗎?他用假的愛想別人贊同他,表面上他很有愛心,記念窮人、關心窮人,但心底下,心中乃是出自私心,完全不是那回事。主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行善很多機會,我們可以隨時行善,但有時候愛主的機會過去就沒有了,所以要抓住機會來愛主。

 

有一個弟兄,他有一個很強的遺憾;他太太過世之前,他沒有愛她,太太過身之後感到很對不起她,他感到他應該更多愛他的太太,有很深的痛苦一直壓在他心上,但是沒有機會了、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中間,丈夫對太太,太太對丈夫,要抓住機會愛對方,愛周圍的人,抓住機會愛主!因為我們不常有愛主的機會!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