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真屬靈

經文: 約翰福音 16:13

一.聖靈是代求者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十四16)主耶穌說到聖靈是保惠師,「保惠師」這名稱的意義之一:代求者。聖靈是一位代求者,祂為我們禱告,而且帶我們進入祂的禱告之中,教導我們如何和聖靈一樣的,有聖靈的心態、負擔的禱告。「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聖靈的禱告,祂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嘆息」是言詞不容易表達的一種負擔的感情,這是愛的負擔,內心的呻吟。聖靈關心我們、愛我們,知道我們的軟弱,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不是要定我們的罪,不是要拒絕我們,乃是同情我們,為我們的軟弱作呻吟的禱告。猶大說:「在聖靈裏禱告。」(猶20)意即像聖靈那樣禱告。

 

很久前讀到司布真牧師關於禱告的一個比喻:在神寶座旁有一個禱告的鈴,有繩子繫住的,繩子的一頭墜到地上。地上人禱告時好像抓住繩子來拉,有的人輕輕地拉,神寶座旁的鈴不會響;有的人兩手全力地拉,神寶座旁的鈴聲響了!這裏面有很重要的真理:有的人輕輕忽忽,禱告完了都不知自己求的甚麼,沒有入心,這樣的禱告難蒙垂聽。當一個將力量集中,好像用力拉繩,神就回應。從司布真牧師的傳記中,我們得知他的教會有兩層,上面一層是做禮拜用,下面一層與上面一樣大,上面做禮拜時,下面坐滿了人禱告,上面向人講,下面向神呼求!難怪他的教會那麼蒙福,他成了神大大使用的僕人!他講的這比喻是自己做到的。有聖靈負擔的禱告,這負擔從何而來?從聖靈愛的關心產生!聖靈把這愛的關心也嚐試放在我們心裏,我們不懂得這難學的功課,但一學到,功效就很大、很大!一九九五年,世界五十四個的國家的教會領袖在南韓開會;開會時有人提議:實際地去看一看韓國教會黎明的祈禱會,去那一間看呢?他們不想去看很出名的成了櫥窗式的教會,決定到最近所住酒店的一間禮拜堂去,那是一間衛理公會的教會。黎明前他們去到,見到一千多弟兄姊妹在那裏禱告。他們深深感受到:韓國教會在禱告上蒙恩,他們真是有這一負擔,難怪韓國教會興旺!

 

有負擔的禱告是教會歷史上很多大復興的共同特點,正如十八世紀莫拉維拉弟兄會的復興。原來他們的會友從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來聚會,有很多不同傳統、不同觀念、不同重點的人在一起,實很難合得來,得不到合一的心;後來他們決定禱告,十天來集中禱告,聖靈大大作工,他們的心被溶化,有了合而為一的心;跟着產生了大的、差傳的復興:頭十年差傳宣教士到四大洲傳福音,一七三二至一七四二年,他們差出很多宣教士,其中兩位宣教士到了中國西藏;在接着的一百五十年時間中,他們差遣出二千一百五十七位宣教士!他們的復興影響了約翰衛斯理,帶動英國的大復興運動,在約翰衛斯理的日記中:一七三九年一月一日,他和六十位同工一起通宵禱告,清晨三點鐘時,聖靈大大地澆灌下來,他們被聖靈充滿,充滿了敬拜、喜樂、讚美,被稱為「衛理公會的五旬節」。

 

我們又想到十八世紀在美國的大復興,那時有一位教會領袖名愛德華,他是一位學者,心中有感動,有負擔來禱告;記載中,他像保羅一樣,三天三夜禁食祈禱,聖靈大大的工作,跟着發生了北美洲的大復興!在中國教會歷史中,大家知道宋尚節被主使用,他初初領會時,常常早上四時起身禱告,他一一為許多請他代禱的人禱告。所以宋尚節領奮興會大會最顯着的特點就是禱告的熱忱,很多人在聚會中悔改,信主,熱心!這樣,禱告的熱潮展開了,復興的影響愈來愈廣大。我們看到歷代大復興的共同點是禱告,是在聖靈裏禱告!

 

二.聖靈是能力的靈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十四12)這句話當時門徒很難了解,門徒怎可能做比主耶穌更大的事呢?但主就是這麼清楚地告訴門徒,為甚麼呢?「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十六7)主回到父那裏,父就差聖靈來!藉着這位聖靈的能力,屬主的人要做比主自己在世所做更大的事!主在世時受身體,時間的限制,只能同時在一個地方,但升天後聖靈降,使用所有的信徒,他們遍佈世界每一地方,聖靈藉他們所工作的總和比主耶穌在世上所作的更大。所以主耶穌所介紹的聖靈是能力的聖靈。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真是看到聖靈的大能力:教會歷史最早階段受了十次大迫害,但每次迫害之後,信主的人更多,教會更興旺;到了第十次迫害,羅馬帝國接受了基督教作國教!在二百多年迫害的壓力之下,聖靈的能力大大彰顯,信主的人愈來愈多,殺害了的基督徒變成更多的基督!羅馬帝國被基督教的信仰征服了,這是一個極大的能力的表現。

 

在中國,庚子年義和團殺了許多基督徒、宣教士。結果呢?據聖經公會歷史報告:從庚子之後,《聖經》的銷量直線上升。這不是人的能力,是聖靈的能力!一九四九年前,中國只有一百多萬基督徒,而今天很多跡象令我們相信至少有六千萬基督徒,也可能到一億,比一百多萬增加了六十倍,這是在一種壓力的處境之下這樣發展的。

 

印尼大概有四千萬基督徒,是印尼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一個回教國家,竟然有這麼多基督徒,是甚麼能力使這現象出現?!越南宣道會總會報告,從一九七五年的五萬多會友增加到現在的五十多萬會友,更令我們驚訝的是:在越南山地裏面,有許多部落民族,大概有七百萬,其中有五分之一人信了耶穌!聖靈真是的能力聖靈!

 

三.聖靈是結果子的聖靈

 

在(約十五)中,主耶穌說祂是真葡萄樹,我們屬祂的人,是樹上的枝子,枝子連在樹上就果子。葡萄樹的生命之漿是枝子和果子的來源,這生命之漿是否與聖靈有關呢?是否是指聖靈來說呢?我從前不以為然,至到多年前的一天,我在九龍塘宣道會夏天舉行的英語培靈會中,聽到講員湯瑪士說到(約十四十五十六)三章重點是講聖靈。但在(十五)中卻只有一次提到聖靈,為甚麼呢?因為葡萄樹的生命之漿是聖靈工作的象徵!「主在我裏面,我在主裏面。」是(十四)的特徵,是聖子指着聖靈的工作說的。基督藉着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又藉聖靈住在主裏面,我們與主之間有密切的生命的關係,是聖靈將基督的生命流通在我們裏面,是聖靈帶我們進入基督,與祂同活。葡萄與枝子的聯繫是藉着生命之漿,因為有了生命之漿,所以枝子能結果子,而葡萄樹的生命之漿就是指着聖靈說的。(加五22)講聖靈結出九樣果子時,提到聖靈工作的特點,一個人信主之後,聖靈住他裏面,開始與人墮落的天性,與人原來的情慾相爭。人信主之前,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很自由;但重生之後,聖靈進來,人裏面有了爭戰,開始不自由了,心中受限制、受約束了!有的人信了主後覺得真麻煩、真不自由,退去了吧!其實這正是新生命、新生活的開始!那一個孩子長大不受約束,沒有一個可以為所欲為!父母一定要教導他,限制他,聖靈也是這樣。(加五19-22)講到「情慾」是甚麼?是罪惡。世界上各種的罪惡如果表露詳盡,可能不止一萬樣!聖靈和這些事相爭,當我們順服地站在聖靈那邊時,保羅說那時就開始結出聖靈的果子。聖靈的工作是限制、塑造我們,讓我們成為真正屬靈的兒女,結出聖靈的美麗的果子。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13)聖靈把我們帶入真理的實際,聖靈是實際的成就者,這信息在《新約》很多地方表明出來;如「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聖靈說:『是的!』」(啟十四13)主耶穌寫給七個教會的書信,都有相同形式:每封書信開始時是主耶穌說話,結束時是聖靈說話。因主耶穌講的是客觀的真理,而聖靈把我們帶進客觀真理的實的勝利中。主耶穌說:「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啟十四13)聖靈在人的心裏說:「是的!」這人的心和聖靈同感,這「是的」成了當事人的心態!「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13)每一個宣教士都有聖靈在他們心中說:「是的!你為主付的代價永不落空!」這就是真屬靈!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