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溫柔 — 合乎中度的自我形象

經文: 馬太福音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我開始時已講過那八福中的八種屬靈美德,與屬靈生命的本質,屬神的人應去追求,不斷去操練自己;接受主的教訓,使自己更加像主,聖經中的溫柔不是一般人,能去認同接納的道德標準。現代人不能欣賞這溫柔生命的質素,因為他們對聖經的溫柔,觀念有所誤解。許多人認為溫柔的人,是任人踐踏的;溫柔的男人是女性化,而女人被視為老土不合潮流。現今時代剛與聖經所認為的溫柔相反,今日人追求的是活力豪放的形像;有許多活力歌曲、活力舞、活力操。在運動狂熱的世代中,運動鞋、運動裝已成為流行時裝;在主日崇拜中已少見著西裝的人,取而代之所見的運動、網球裝、牛仔衫褲、甚至有講員穿著獵裝上講臺講道。今日人在追求時代感、活力形像,有時發覺現代的青年人追求至一個極端;活力進而成為武力。這種品格,大眾傳媒,暴力電影、電視影集,令許多青年人都追求這些東西為美德;甚至加入黑社會為顯示威武。隨時隨地可見穿西裝的人看連環圖功夫雜誌;這時代的人未能明白聖經中的溫柔,他們所追求的是另一方向。聖經中的溫柔是甚麼意思呢?原文聖經講溫柔是指一頭野獸,充滿破壞力量,但經過了訓練馴服;破壞力量變成有用的力量,有用的家禽,這是聖經中所講的溫柔。是一個屬靈的君子,經過神的訓練,耶穌十字架的塑造;以至這人擁有平衡的性格,合乎中道的基督徒形像。現在要從幾方面看溫柔的性格。

 

(一)一個溫柔的人是能夠約束自己,又可以曉得如何去尊重別人的人。能自約又尊重別人就是聖經中講之溫柔。曾被十架對付,塑造過的生命,從聖經中看屬靈領袖,很需要的一種,神特別看重的一種品德。摩西起初是一個不受約束的人,當他要拯救神百姓離開埃及人的手;那知他出來就打死人,神將他放在曠野四十年操練馴服他,然後民數記十二章,他成為世上最謙和的人,他能自約成為神子民的領袖。又同章記載米利暗和亞倫,因為摩西娶了古實人女子為妻就攻擊他;摩西能不作聲,他能約束自己。難怪聖經中神稱他是世上最謙和的人,是一個能謙卑忍讓溫柔的人。這樣的人能與耶穌基督一同承受地土,在新天新地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個能夠約束自己又能尊重別人的人,有兩點是要操練的。

 

1)愛人如己

 

就是用我們未信主之前,愛自己關心自己的那種力量,去愛人關心別人。耶穌基督是最好的榜樣,因為祂是為別人而活;你想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待人。如果你讀書資質不好,你一定希望有人能幫助你;如果你是一位老人家跌在馬路上,你一定希望有人可以扶助你;這就是操練你如何去愛人如己。

 

2)尊重別人像尊重耶穌基督

 

首先要澄清這不是要去拜人,我們敬拜耶穌基督,因為祂在十架上的大愛。我們要待別人好像耶穌基督一樣對待尊重他。保羅在加拉太書記載,加拉太信徒如何在他有病時看顧他,就好像照顧耶穌基督一樣;如果我們常這樣待人,這就成為一個能約束自己,又曉得尊重別人的人,是聖經中所講的溫柔。耶穌在馬太福音中論將來的審判,用綿羊山羊那樣審判說:你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你憎恨某弟兄就是憎恨我,操練溫柔,愛人如己,尊重別人是包括家人,好朋友及公司下屬等;待他就好像待耶穌基督一樣,一個溫柔的人是能約束自己又能尊重別人的人。

 

(二)一個溫柔的人,是倚靠神隨遇而安的人。這樣的人就好像保羅,他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腓四12-13)。這是一個溫柔的人,因倚靠神不論在甚麼環境中,神必定看顧幫助使你獲益。隨遇而安,聽來容易,實在是不容易操揀的一個屬靈的功課。有許多解經家認為聖經所講,溫柔的人有福,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是借用詩篇三十七篇,大衛看見惡人亨通,心中憤憤不平,然後他又講到一個溫柔謙卑的人,等候神必定承受地土。從這範圍去探討倚靠神而能隨遇而安。當你見惡人不信主又無惡不作,但他一生亨通。信了主的人,我看他都很亨通,雖然他不去教會,又沒有十分一奉獻,生意用不法手段去賺錢;反而步步高陞,你有否為此而埋怨神,甚至放棄自己的原則,跟隨像惡人一樣呢。詩篇七十三篇詩人看見惡人與狂傲人享平安,死時沒有疼痛,他們說話自高,常常安逸;便說,我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人想到這地步作好人,有甚麼意思呢?不能隨遇而安,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他認為很不公平,我能否在這景況中隨遇而安,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聖經幾方面的教訓。

 

1)要記緊惡人亨通是暫時的。大衛在詩篇三十七篇說,他們像草一樣,很快就要割下;我們看這樣的惡人無惡不作,起初他們以為很亨通,突然神就將他們如草割下。

 

2)神似乎讓惡人長久亨通。他們直至死都沒有疼痛,好像不公平,其實神沒有刑罰他們作惡,這就是神一個最嚴重的刑罰,因為神任憑他們。凡神所愛的,他在犯小錯時,神就立時對他刑罰管教。給他吃苦頭,使他盡快挽回。令他回到神的身邊,不要再去作惡,這就是神愛你。

 

3)神是公義的。就算惡人今生沒有得到刑罰,來生亦會在神面前受審判;如果他們未接受主,地獄永刑必臨到他們。

 

4)信徒的盼望在於永恒。最終最好的盼望不是在今生,當然我們求神在今生都恩待我們,最後的盼望在永恒中。

 

5)在這情況下你憤憤不平時要思想。神可能會用一些願意謹守堅持神原則的偉人,他們在這情況中而沒有放棄神的原則。他們最終都蒙福,甚至有人起初因為堅守神的原則,他失敗,別人去做假帳,我不作假帳;損失許多,但最終他發現神原來是賜福給他。美國四大公司之一的基督徒董事,起初生意一敗塗地;因為他不接受別人給他不正當意見和途徑。原因是他家族中三代都是浸會牧師,他堅守原則不放;最終神是恩待他。一個溫柔倚靠神的人,是能夠隨遇而安的。

 

(三)一個溫柔的人,他的生命富有彈性而能屈能伸。耶穌講的溫柔與耶穌的時代,希臘哲學家所講的溫柔美德,是有不相同的;這些哲學家所講的乃是中庸之道,是吝嗇與奢侈,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我們要慷慨,這就是中庸之道,一個極端是懦弱,另一個極端是粗野;在懦弱與粗野之間就是溫柔,這不是耶穌的教訓。聖經中的溫柔,不是一個中間路線,而是我們要屈就的時候就曉得屈就;我們需要能伸的時候就能伸。要軟弱的時候能軟弱,強硬時懂得去強硬;這才是溫柔。耶穌基督是我們溫柔的最好榜樣,「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十一29)學習耶穌基督的那種溫柔、謙卑,祂是能屈能伸而又溫柔的樣式。主到各城鄉去憐憫那困苦流離的人,祂看見人像羊沒有牧人一樣。祂走到聖殿裏,用鞭子將做買賣的人趕走,嚴厲斥責當時的法利賽人及文士;形容他們是粉飾的墳墓,他們不單常攻擊耶穌基督,並要將人引進地獄去。耶穌稱希律王為狐狸,這些人聯合起來把耶穌釘十字架,「主好像羊羔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賽五三7)。因為耶穌知道自己的時候到了,這是形容祂像羔羊而祂也會像獅子出現。啟示錄五章形容主耶穌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祂又是被殺的羔羊,這是耶穌溫柔的模式。保羅未信主時追殺信徒,但信主以後祂成了溫柔能屈能伸的人;而且有父母的心腸牧養教會。當我們去操練能屈能伸時,需注意幾方面原則。

 

1)我們雖為了個人有點不便,但要懂得如何屈就去忍讓。所以耶穌教導我們,若有人打你的右邊面時,你要連左面都給他打;有人取你的內衣,連外衣都給他取。

 

2)當有任何事情牽連到神的榮耀或福音廣傳時,或牽涉到別人的利益時,我們就當剛強地堅守;不能屈就。耶穌基督受審時被問:「你是神的兒子麼?」祂說:「是」。祂被人打時,沒有把另一邊面給人打;這是祂剛強的一面,表明祂是神的兒子。在這情況下為了神榮耀的福音,耶穌站穩自己的立場。彼得教導我們要順服執政掌權者,但對敵擋真理的人,他卻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該的。」所以當神榮耀的福音受牽連時,我們是不應將左面給惡人打。

 

3)為基要信仰奮勇維護。因為在加拉太地方,有些猶太教的人,講因信稱義是不對的。保羅認為這是何等重要的真理,他一定堅守這真理,所以保羅奮勇為那因信稱義的真理,在加拉太書中來堅守維護,歌羅西書中講及拜天使,又拜其他東西,將耶穌基督身份降低時;保羅認為絕不可,我們一定要維護真理,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4)為一些非基要信仰問題,我們要學識寬容、忍讓。甚麼是非基要的信仰,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談到那些吃肉、吃菜、守日不守日的問題;保羅說你們要彼此接納。這些非基要信仰上並非沒有真理,他卻說你們不要在這些非基要信仰上爭持;只要在個人信心裏堅定,憑著信心去決定,作這些事只要為主,免得為這些爭持而令教會分裂。

 

(四)一個溫柔的人,在待人接物中有恩典有原則的,神的慈愛就是恩典的實施。公義就是堅守原則,在伊甸園中清楚看到神的嚴愛;有公義也有慈愛。當始祖犯罪,神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才將他們趕出伊甸園。神的慈愛就好像一個父親,罰他的兒子在門外一小時,受著寒風冷雪,但這位的父親是先給一件大衣穿上。我的神是有恩典,有原則的。但當我們在生活上實習神這個原則時,出了許多問題;有同情心難有原則。過份有原則又完全失去了同情心;求主恩待我們在教會、社會辦事時靠主去操練。一個極端的例子:像法利賽人一樣,人一見到他就害怕避開,好像箭豬沒有人可以親近他們,因他們太有原則。神教導我們實施恩典是不會破壞神的律法,神愛我們並施恩給我們;神的律法就是你犯罪必須死,祂絕不為了愛你,賜你們人人都可得救就了事!神不是如此,神差遣獨生子,負最大的代價,將生命傾倒在十架上;為我們完成救贖。守足神的原則,付足罪應付的代價;好像正行淫時的婦人,與葡萄園的比喻,都是在恩典中設有破壞原則的。求主幫助我們在恩典與原則上去操練溫柔吧!

 

(五)一個溫柔的人,是靠神恩成為一個克勝的強人,一個溫柔的人倚靠神恩典,在世上到處成為一個克勝者;在社會中是一個有王者風範的。一個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這是指將來在新天新地裏能與基督一同作王。有些人認為承受地土,是舊約的人打勝仗時佔據的土地;無論如何這裏是指他們靠著神的恩典,是一個勝利的強人。所以溫柔的人不是任人可以去踐踏的;溫柔的人神最終將勝利放在他的手中。在一個激烈的社會中各行各業都在不斷的競爭,你踏我時我踏你,然後才可以爬得上去。給我印象極深的,就是嬰兒爬行比賽;香港小朋友真是慘,剛出生還未懂事之時,就要與人有競爭。要接受爬得快的操練,將來在社會中能與別人競爭。在這競爭時代中如何成為一個勝利的王者呢?不是用手段乃是在神手中塑造的一個溫柔的人。與用暴力成為強人,這剛是相反的;有一比喻:風與太陽在爭論誰的力量較大;在爭論中見到地上有一個農夫正在田間工作。農夫穿著一件外衣,他們大家就協議,看誰可以令農夫的外衣脫下;於是風就用盡方法,希望令農夫的外衣吹走!那知風吹得越大,農夫就用加倍的力量抱緊自己的衣服;結果風失敗了。衣服仍是穿在農夫的身上。於是太陽就用溫溫柔柔的陽光照在農夫的身上,農夫感到越來越熱,就把身上的外衣脫下,最後是太陽勝利了,這就是溫柔。今日能在地上成為一個克勝的人,不是用暴力或手段去佔據而來的,耶穌說:一個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求主教導我們吧!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