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永恆選邊站──末世雙城記

經文: 啟示錄 21:1-8, 22:1-5

永恆選邊站—末世雙城記

   何時我們可以真正靠近上帝一點了?就在末世雙城的時候。「永恆選邊站──末世雙城記」,到了《啟示錄》,我們才可以完完全全靠近上帝。老約翰在拔摩島,寫下人間未來重要的末世論。他寫信給第一世紀的七個教會:以弗所,示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教會。啟示錄第一章是描述「三一神在寶座上」; 第二、第三章是「七個教會是寶座來掌管」;第四章是「上帝在寶座」; 第五章是「羔羊在寶座上」。是誰在寶座上?聖父、聖子、聖靈在寶座上,即上帝、羔羊和聖靈。

   讀《啟示錄》一定要有立體感:有寶座,上帝透過耶穌管未來,開始末世的進展。人類往末世進展的過程,三一神在寶座上掌管,往新耶路撒冷城去,這條路有三個災害:人文災害 、天然災害和超然災害。末世最可怕的不是疫情、不是天然災害,而是超然的災害。在我們未完全靠近上帝之前,撒旦是最主要的一個敵人,牠逼迫屬神的百姓,吐出水來,上帝就裂開了一個縫,將撒旦所吐的水呑下去,表示苦難中就有避難。撒旦很詭詐,牠模仿三一神,十三章變成海獸與地獸來轄制世人,上帝為了讓撒旦所轄制的世人被釋放出來,就藉著第五號、六號、七碗,將所轄制的世人釋放出來。撒旦要竊取世人對神的敬拜。十八章這個世界巴比倫將要被毀。抓住《啟示錄》中的對比就抓住《啟示錄》:兩隻動物──獸與羔羊,兩種婦人──淫婦對比新婦,兩座城──巴比倫城對比新耶路撒冷城;因為羔羊勝過獸,所救贖的新婦,不再叫淫婦,神的兒女要住新耶路撒冷,世上的巴比倫城已經被毀。各族各方各國透過羔羊,可以靠近上帝更近一點,所以《啟示錄》是各族、各方、各國的人透過羔羊到寶座面前來敬拜上帝。

   《啟示錄》告訴你兩個選項,因為是「雙城記」──新耶路撒冷城或巴比倫城,你要作選擇。《雙城記》本是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的作品,但《啟示錄》是屬靈的雙城記,提醒你和我,你的抉擇決定你的結局,你要住新耶路撒冷城還是住巴比倫城?你要跟從羔羊還是跟從獸?你要成為新婦還是要成為淫婦?抉擇決定結局,越重要的選擇,越需要靠主選對邊。

1. 世界和人生乃通往永恆的不歸路
    不管是啟示錄的七印、七號、七碗,通通是往不歸路。基督教的時間觀是直線,不是圓的。你不要說以後再信耶穌,以後再孝順父母,以後再服侍上帝吧,要信耶穌就趕快!你不現在不服侍上帝,,你確定還有時間嗎?世界與人生是通往永恆的不歸路,

2. 末世的結局並非條條道路通羅馬
    普救論就是認為條條道路通羅馬。《啟示錄》最後很清楚在做對比:兩種動物──獸與羔羊,兩座城──巴比倫城與新耶路撒冷城,兩種婦人──淫婦與新婦,是二元論。人不能同時住巴比倫又住新耶路撒冷城,你不能同時住在琉璜火湖又住新耶路撒冷城,你需要做選擇。末世是雙城記,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

3. 沒有永恆眼光者必被今生所迷惑
    如果你沒有永恆眼光,就看不到廿一章天上新耶路撒冷城的榮耀,新耶路撒冷城有三個“P”:「上帝的地方(the Place of God), 上帝的百姓(the People of God),上帝的同在(the Presence of God)。」巴比倫城是在模仿新耶路撒冷城的榮耀,將你的眼光吸在地上,攔阻你靠近上帝;但約翰所寫的《啟示錄》,幫助我們知道只有新耶路撒冷城是我們要去的地方,不能腳踏兩條船,不要被今生所迷惑。你不要被巴比倫城迷惑,我們要有永恆眼光,新耶路撒冷城羔羊在等待。

4. 參加羔羊婚宴者必須預備好禮服
   「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十九7﹣8)你要穿禮服、分別為聖,潔淨自己,你要準備參加羔羊的婚宴。要分別為聖,先接天氣才接地氣。因你要面對的是羔羊要來,你要住新城,你有榮耀的身份,你的身份不一樣,你是新婦,是羔羊寶血所救贖回來了。你我都是萬王之王所挑出來的。預備自己,預備好禮服。

5. 往滅亡的路寬人多,結局卻很可憐
    馬丁路德回答伊拉斯姆: 「至於關乎救恩的事,觸及到上帝的主權,人絲毫沒有決定權,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不是所有人都得救 ,走窄門的才會得救,也就是說確實沒有普救論,因此你要關心神意超過人意。滅亡的路是寬,人也多,他們可以叱咤一時,但在永恆裏卻很可憐,要為他們禱告,求主幫助他們,將他們帶回羊圈,因為往滅亡的路很寬,人很多,結局卻很可憐。

6. 千禧年是愛之神給世人最後選項
    撒旦想模仿三一神,世人被迷惑,「世界都臥在惡者手中。」(約壹五19)上帝設定一個千禧年的計劃,讓世人沒有藉口,認為自己不信是因為有撒旦。給世人一千年,希望一千年的時間世人可以悔改。一千年之後撒旦被放出來,世界上的列國又被迷惑,甚至與撒旦一起與聖城與爭戰。上帝就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獸與假先知都放在琉璜火湖處決。一千年,是上帝完全的公義,更要緊的是上帝愛世人,就多給你一千年,不再有機會了。神是愛,但上帝也是公義的,不是溺愛、縱愛。神是愛,是公義、聖潔的愛,透過主耶穌,對惡事要有分別分開。

7. 公義的報應在末世將完全浮顯出
    不會有現世報,聖經是在談末世報,更可怕的是琉璜火湖,完全沒有機會,而且是兩次的死,聖經說第二次的死,是在琉璜火湖,不會再有機會了。基督徒會死一次,另一次耶穌替你死了,我們因此蒙恩,所以要傳福音給未信主的人、未信主的邦國,讓人靠近上帝,免得他們在末世要經歷第二死,而且在琉璜火湖裏面。司布真說:「不信主的人,你的死亡將是你的結束,你的葬禮成為地上昆蟲的盛餐。」地獄最可怕的不是火湖,是你聽得到天國的歌聲,你卻不能唱和;你可以聽得到天國的歡呼,卻沒有你的份,你只能有悔恨,自責,極度地失望,而且是永永遠遠。我們要傳福音,免得他們進入琉璜火湖。

8. 選永恆邊站者蒙上帝無邊的賞賜
    新耶路撒冷城,是有地方的(the Place of God),是有神的百姓(the People of God),是有神的同在(the Presence of God),而且羔羊在那邊等待你,我們可以靠近上帝,自由地敬拜、感恩、歡喜。過去可能很苦,甚至殉道,甚至像七個教會的第二個教會士每拿教會,主教坡旅甲殉道,所有過去為主殉道的人,那日他們要得無邊的賞賜。正如英國女詩人羅塞蒂(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所說:「刀劍雖然為所欲為,卻不過是將殉道者的靈魂送入永恆裏,送入榮耀裏。」殉道者會告訴我們,那是他受苦的最後一站,殉道後就進入永恆裏;那也是他得勝的地方,會進入無邊的賞賜。

9. 世上權位短暫選對邊得永恆權威
    世界上的權位很短暫,如果你選對邊,跟從羔羊、作新婦、住新耶路撒冷城,就得永恆的權威。「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廿二5)世上的權位都大江東去,世界上的城是短暫的,不要太羨慕地上執政掌權。你要關心永恆權威,沒有選上執事長老,地上的地位沒有拿到,你不要太在意,因為只有天上的權威是永恆的。

10. 切記不要被世事拉扯而忘了回家
      你的家不在香港、不在紐約,不在墨爾本,不是北京、不是東京,不是臺北,是新耶路撒冷城,世界上所有的城市我們都是過客,不要被世事拉扯,忘了回最後的家。難怪馬丁路德這麼說:「即使在最強壯時,我們都應當將死亡擺在眼前,好讓我們不會期望在地上永久長存。」要以「那天」的眼光活在今天,要活在那個新城永永遠遠,天人合一,活在現在。

    宣教士亨利.莫里森 (Henry C.Morrison) 被上帝感動,到非洲宣教,大發熱心,帶很多非洲人信主,當他回國述職時,剛好羅斯福總統家族去非洲打獵度假後,坐同一艘船回國。船到了紐約,莫里森就站上甲板,看到海岸有各種儀仗隊,人山人海,誰知這些人全都是迎接羅斯福總統和他的家族,沒有一個人是來迎接他的,他很沮喪,但上帝告訴他:「弟兄,你還沒有到家,新耶路撒冷城才是你最後的家。」他就重新得力,回到紐約呼召更多人到非洲宣教。原來世上的任何一個城市都不是你真正的家,新耶路撒冷城才是你的家。你需要選對邊,你願意嗎?你若願意被主所用,就把手舉起來,我禱告一句,你跟著禱告一句: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愛我,給我預備最好的家鄉,我將來要住新城,我的家不在舊巴比倫城。謝謝祢的兒子耶穌羔羊,救拔我脫離魔鬼的營壘,脫離敗壞,脫離惡者的轄制,藉著今晚的培靈會,我要把我身體獻上,我的人生下半場要為祢所用,求祢在我生命中得著當得的榮耀,用我這個人,用我的家庭,用我的人生下半場,用我的教會,用華人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門徒造就的教會,佈道的教會,直到主耶穌再來,我們在天上可以完全靠近祢,我對祢是認真的,知道祢也會對我認真,住在我裏面,引導我們成為完全奉獻的人,滿足祢的心腸,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