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聖經看衝突:教義與教牧

經文: 使徒行傳 15:1-21

聖經看衝突:教義與教牧

這十晚的總主題就是「你可以靠近我一點了」,要讓人靠近上帝多一點,一定會有衝突,使徒十五章1-21記載使徒保羅經歷這樣的的衝突。

   經文的上文是記載保羅與巴拿巴從安提阿開始第一次旅行佈道,保羅寫了新約第一本書信──《加拉太書》,耶路撒冷教會法利賽教門的人不能接受保羅的神學──不需要行割禮,因信稱義。因此,就從耶路撒冷教會壓迫安提阿教會,要安提阿教會聽母會的吩咐,帶來了衝突,衝突背後就是彼得與保羅這兩位關鍵的領導人物。

   十五章所記載的第一次使徒大公會議,是使徒行傳的分水嶺。這個會議之後,本卷書就集中在保羅的宣教,彼得與耶路撒冷教會就從當中慢慢淡出,《使徒行傳》的焦點就轉向安提阿教會,領導人就是使徒保羅。教會在轉型成長,會有成長的痛苦。本次大公會議上討論幾個重要問題:割禮與維持摩西的律法是得救的途徑嗎?直接向外邦人宣教可以嗎?外邦人與猶太人如何一起生活?保羅的因信稱義與律法有衝突嗎?福音就廢了律法嗎?從牧養的角度來看,使徒保羅與猶太使徒有沒有可溝通的餘地?使徒保羅與彼得到底誰是真正的領導?

   我們可能會想,作領袖的一定是彼得,因耶穌在世上三年半時所行的神跡、所講的教導,彼得都在現場;耶穌復活後,還託付彼得要餵養祂的羊;彼得在五旬節講道,三千五千人信主,彼得叫瘸腿的站起來,甚至也叫死人復活。但保羅也不簡單的,如果沒有他,就沒有十三封書信,福音就不會傳到歐洲。當他遇見復活的耶穌時,就把自己的主權就交出去了,他還有三重天的經歷,雖然耶穌行神跡時他不在現場,但他也有他傳奇的經驗,更重要是他是外邦人的使徒。耶路撒冷教會與安提阿的衝突,背後就是這兩個人的衝突戰。怎樣能幫助人靠近上帝多一些呢?這裏有很多功課要學,讓人更靠近上帝一點,你要多走一里路,多走一里轉彎的路,教會在成長,當然會有危機,危機可以變成轉機:

1. 人類歷史是部衝突的歷史
    人一定會有衝突,外面的政局有衝突,教會內也會衝突,教會是世界的縮影,世界如何衝突,教會也會如何衝突。因人類歷史是部衝突的歷史。

2. 痛苦是成長過程必經之路
    成長的痛苦。初代教會就經歷過痛苦,五旬節彼得講道,因為信主的人很多,引起很多人嫉妒。外邦人與猶太人中也有衝突;司提反被殺害也起了衝突。因教會歷史與人類歷史一樣,痛苦是生命成長的必經之路。

3. 留心拉一派打一派的地雷
    在衝突時,會有人拉一派打一派。這個過程法利賽人是關鍵,他們會威脅彼得說你的地位正被保羅所威脅。他們想拉攏不到彼得,就拉攏雅各,想聯合他對抗保羅,任何會議都會拉一派打一派。人生和政局也會一樣。

4. 容許別人提醒自己的盲點
    你不是完美,有盲點。彼得也有盲點,他需要被突破,否則他就不可能把福音傳給哥尼流。(徒十)彼得原先的觀念被改變了,他就在會議上表明:我們得救是因為主耶穌的恩,和這些哥尼流人一樣,保羅是對的,我彼得被調整過的,我有盲點。(參7﹣11節)每個人都有盲點,我們常在衝突時會覺得自己是對的。但你要成為好的領導,就要容許其他人提醒我們的盲點。

5. 瓶頸都出現在瓶子的頸口
    彼得·杜拉克說:「瓶頸永遠發生在瓶子的頸口。」如果彼得不是有哥尼流的經驗,就會成為福音傳到外邦的瓶頸;若彼得沒有被突破,耶路撒冷教會就可能被分化,導致耶路撒冷教會與安提阿教會的分裂。你我都可能有瓶頸,邦國與教會的瓶頸都是在於領袖。除非我們生命中的瓶頸被打破,否則就會防害到下一代。

6. 怎樣的領袖帶動怎樣的手下
    彼得不在乎他的地位被搖撼,眾人因此就靜默無聲,他們就能聆聽巴拿巴與保羅分享上帝在外邦人的神跡。第一次旅行佈道帶隊的是保羅,但保羅竟然藏在巴拿巴背後,讓巴拿巴主講,耶路撒冷是巴拿巴的場子,不是保羅的場子,雖然他在外面名聲很大,但他讓巴拿巴講,就像彼得的謙和,這些領袖們彼此成全,彼得讓保羅更靠近上帝一點,巴拿巴也讓保羅更靠近上帝一點,他們沒有拉一派打一派,這個會議因此沒有分裂,怎樣的領袖就有怎樣的手下。

7. 權柄非來自地位而是順服
    這次大公會議,最後出來斷案的人,竟然不是彼得,而是雅各。彼得地位應該更高,但記得權位不等於權威,雅各之所以能夠出來定案,不是因為他是耶穌的肉身弟弟,而是因他是個禱告的人。他遵守上帝的道,他把《阿摩司書》引進來,重點是讓外邦人可以求告主名。他說先知書也這麼說,就定了這個案。雅各不在乎自己的地位,也不在乎自己的代價,順服之後就帶來能力,權柄不是來自地位,而是順服。你越順服上帝,你在教會的影響力越大。

8. 危機出現在相對凌駕絕對
    你把相對超過絕對時,就會出現危機。包括割禮、如何洗禮、如何掰餅、飲食、講方言、崇拜時間等等,這些都是相對的,不要把相對的變成絕對的。教會歷史常為了相對的東西起衝突。什麼是絕對的?因信稱義、不是靠行為才有救恩,惟有透過耶穌,天上地上人間,沒有其他的路;基督論、無罪無瑕疵的神子、道成肉身的耶穌、三一神論、聖父聖子聖靈,以上這些都是絕對的。不要讓相對的主導超過絕對真理。

9. 轉機出現在教義和教牧的兼顧
    雅各寫信時說:「據我的意見,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徒十五20)勒死的牲畜和血是教牧性的,不是絕對的,關鍵是不要絆倒別人,好讓人可以靠近上帝,不要讓相對的主導一切。之所以不要有「勒死的牲畜和血」,是勸外邦人不要故意絆倒我們猶太人,更大的律法就是幫助人靠近上帝,那是愛。你們要彼此相愛,好讓我們所愛的人能夠轉向上帝。你要轉彎,你要付一些代價。這個是背後所隱藏的,教義是絕對的,除了耶穌沒有得救的管道,沒有妥協的空間,至於主日,或吃什麽東西、洗禮方式這些是相對的。

10. 肯轉變彎者,危機會化為轉機
     會議結束,十五22: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 23節:寫信交付他們問他們安。這封信到了安提阿之後,「安提阿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31節)因信稱義是對的,不需要行割禮,外邦人猶太人可以在一起,耶路撒冷教會走下來。安提阿教會被接納,從此保羅開始第二次旅行佈道,福音就傳到腓立比,傳到歐洲。 這個會議非常精彩,每一個程序都可以學,背後就是要學習那位耶穌,神的兒子變成人的兒女,好叫人的兒女變成神的兒女。你願意讓別人更靠近上帝一點嗎?

    如果你像保羅,是教會的領袖,你願意像彼得雅各一樣嗎?跟從耶穌,讓別人靠近上帝,你可能在夫妻、在教會、在父子間有衝突,這時候你需要走十架道路,學習耶穌,他從天上來,好讓我們靠近上帝。若願意的話,別人可以因你蒙恩,你不要成為瓶頸,若願意成為上帝使用的管道的話,將手放在胸口,低頭禱告:

    天父,我的主啊,謝謝祢愛我,讓祢的兒子進入人間,多走好幾里路,為我走上十字架,赦免我的過犯,給我永生的盼望,讓我今生也有指望 ,在複雜的人際中,與主同行,學祢的樣式。每一位舉手的,聖靈充滿我們,祢的道充滿我們,除去我們的瓶頸,幫我們抓住教義性的,複雜的教牧性的問題,讓我們學習柔和謙卑 ,讓本來的衝突成為成長的空間,幫助我們接納曾傷害我們的人,不管他是父母親、或教會的長執,牧師,兒女、政治界的領導。赦免我們,讓我們為他們禱告,好叫他們可以靠近上帝多一點,讓這次培靈會成為我成長的空間,讓華人的眾教會,讓外邦人靠近神多一點,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