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分題:激情為主:潔身自愛

經文: 羅馬書 8:5-1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 3:23)世人都是軟弱、不虔和不能自救的;人,生來都是有罪的,自小就有犯罪傾向,偏行己路。最終人面對上帝憤怒的審判時,結果只會是永遠的死亡。

 

聖經說:神愛世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展示出無比的大愛,相信又接受這份大愛的人便可得救,避過上帝嚴肅的末日審判。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為人的罪付出了代價。然而,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只是一紙天國保險証書,也繼續引領著我們認信後的生活。

 

信主後人仍有罪性,所以基督徒一樣有可能會犯罪。約翰強調:「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 1:9)。不過,犯了罪然後認罪,認罪又再犯罪……以為有長期恩典,有上帝所賜的免死金牌,並非上帝的計劃。上帝一定有行動去處理人的罪性,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使人有屬基督的靈:「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 8:9)。屬基督的靈,是有強大力量的靈,是讓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靈。有屬基督的靈,真正信奉耶穌的人,有免被審判的保障,在聖靈幫助下過聖潔的生活,這才是耶穌基督整全的福音。

 

基督整全的福音

基督的救贖只是福音的一部份,另一部份則是基督改變生命的能力,提醒罪人有責任追求公義正直的生活,要潔身自愛。

 

治死身體的惡行─—誰的責任?

保羅說:「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 8:13)治身體的惡行,責任在信耶穌的人。基督徒要主動殺死身體的惡行。但也要靠聖靈,不能只靠自己。基督徒不要向罪惡低頭,上帝的榮耀和能力,一定勝過魔鬼的權勢;我們必需向撒但宣戰。

 

我們不可能自己挑戰魔鬼。因為人是軟弱的,不可能以弱勝強。聲稱能靠自己的能力戰勝魔鬼的人,是驕傲的人;應知我們在世的目的,就是要把榮耀歸給上帝。

 

何謂「身體的惡行」?

身體的惡行就是人的肢體所能做的一切不好的事,例如雙手可以用來殺人、打人等。我們的四肢和五官,被綁住了也可犯罪,因為惡行的罪魁正是惡念。是以要治死惡行,先要治死惡念。

 

那麼,是否我們不去想就可以避免行惡?思想是無法抑壓的,只可代替,這是聖靈的工作。保羅說:「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 8:5‐6)。體貼在原文的意思是「專注」。當我們專注做一件事時,一定會付一點代價,如努力、能力、不馬虎等。

 

聖靈的事

聖靈的事的意思就是上帝智慧的言語,也就是聖經。

 

透過上帝的話語彰顯能力

上帝的話語是我們殺死身體的惡念的武器;在上帝所賜的屬靈軍裝中,只有聖靈的寶劍是攻擊性的。這把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耶穌在曠野面對試探,也是靠這把寶劍─—上帝的話語來敵擋魔鬼的試探。

 

聖靈如何藉著神的話語殺死身體的惡念?

我們背熟神的話語是否就定能殺死身體的惡念?保羅曾提出一個疑問:「那賜給

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加拉太書 3:5)。上帝要求我們聽福音,然後能信福音!兩者結合起來,神的能力就會在我們當中爆發。我們要潔身自愛,就必需讓上帝的話語充滿我們的思想,信靠上帝的話。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