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身體的生活

經文: 羅馬書 12:15-8; 以弗所書 1:1822-23, 5:29-32

「身體的生活」就是教會的生活,這裏的「身體」是指每一個人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請特別注意「活祭」這兩個字在原文是單數,是一個活的祭物。因此「獻上當作活祭」,就個人來說,是讓主管理,為主而活,包括財物的奉獻;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這眾多的身體成為一個活祭,成為一個身體,獻在神的面前又活在神的面前。一個奉獻的生活,緊接著的就是教會的生活,就是身體的生活。若不明白教會的生活,不能與弟兄姊妹有肢體的聯絡和配搭,身體就不能增長,我們也不能得神的喜悅。

 

聖經裏講教會用了很多比喻,最好的就是身體的比喻。其他的比喻也很好,比方:教會是神的家、神的聖殿、主的新婦、主的羊圈、燈台......但是最好的只有一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蒙上帝拯救的基督徒,都要加入教會,眾人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如果你不在身體裏生活,你的生活上帝就不喜悅。有些人只在電視裏敬拜,從來不去教會;這些人在美國很多,這是上市不喜悅的。也有些人從來不跟其他基督徒來往,這也是上帝不喜悅的。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一同思想「身體的生活」必須具備五件重要的條件:

 

(一)基督的生命

 

基督的身體,一定要有基督的生命,因為生命是一個有機體,是有生命的感覺。假如你裝有假手,被打就不會痛,因這不是身體,這個是義肢,真的身體有真的感覺。保羅第一次見耶穌,他就明白了這道理。耶穌在大馬色路上向他顯現,問他:「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嚇了一跳,馬上問:「主啊,你是誰?」天上有聲音說:「我就是你逼迫的耶穌,你用腳踢刺是難的。」保羅馬上明白,他用腳踢基督徒,基督的心是痛的。保羅就明白教會與耶穌是有生命的關係。打基督徒就是打耶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有生命的關連。教會最基本的因素是有耶穌的生命,有了生命才有身體的生活。這樣,甚麼人才能有耶穌的生命呢?

 

保羅講了一個比喻,他說: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就好像丈夫與妻子的關係一樣。保羅用亞當、夏娃二人成為一體作比喻,說明夫妻二人連合是極大的奧秘,但這是指基督與教會說的。這裏有一點很有意義:亞當是神創造,夏娃是在亞當沉睡時,取出肋骨而造成的。亞當沉睡了,但是生命卻流露出來了,然後就有了夏娃;同樣,教會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沉睡時產生的。基督受了槍傷,寶血流出來,生命為我們捨了,為我們贖罪,為我們審判,他沉睡了,教會也產生了。耶穌死而復活昇天,賜下聖靈。凡接受耶穌的人,就有耶穌的生命。所以當你將心門打開,請耶穌進來,這樣就成為教會的一份子。如果你還沒有做這樣的決志,就算參加了教會五年或聽道十年,甚至參加詩班或奉獻錢財都沒有用,因為只有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領受死而復活的大能和聖靈重生的生命,才能進入教會的生活。

 

(二)基督作頭

 

當我們都成為耶穌的身體後,最重要的是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這句話的意思指一個身體的生活,都要連於他的頭,做每一件事都要在頭的指揮下。「頭」就是最重要的意思,人的身體最重要的就是頭。還有,「頭」代表一個人,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身份證,身份證上的相片都是拍攝頭部的,因為頭是最重要的,也最具代表性的,並且指揮一切的行動。

 

怎樣過一個身體的生活?就是我們都以耶穌為頭;我們一起讚美祂、高舉祂、榮耀祂、傳揚祂。無論作甚麼,要以耶穌基督作頭,耶穌居首位,得榮耀。教會裏不是人作頭,無論是誰,都要服在耶穌的權下,持定元首,凡事長進,連於耶穌基督。在教會的生活裏,可以從禱告的表現,來看我們有沒有尊耶穌為頭?我們是不是常常用禱告讚美耶穌,用禱告仰望耶穌、依靠耶穌?如果一位基督徒禱告的心都很熱切,一切都持定耶穌作元首,這個教會一定很興旺。如果教會裏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歌頌耶穌、高舉耶穌、讚美耶穌、傳揚耶穌;聖靈一定作工,一定讓主耶穌得榮耀。

 

(三)基督的豐盛

 

保羅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這句話可以翻譯更清楚一點:教會是祂的身體,是祂完美的內容,祂是那位充滿萬有者。教會是耶穌的完美內容;就好像人的身體,所有的細胞、血管、組織等,都是這個人的完美內容。教會是甚麼?教會是一個器皿,耶穌的完美內容要充滿在教會裏面。耶穌的內容可偉大了,祂是智慧、能力、慈愛、公義、聖潔、真理、良善......耶穌是這一切的內容。耶穌將這一切的內容分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每一個人都有耶穌的一些內容。等到將來耶穌來的時候,所有古今中外的基督徒全部顯現出來;把每一個人的一點內容都集合起來,結果是極其豐盛的內容,這就是神的基業了。這就好像一張不甚值錢的紙,有天若得到畫家的喜歡,將它漂白了,又開始在其上作畫,每日畫一點;如果這個畫家是畢加索,等到圖畫完成,這張紙就甚貴重了。基督徒就像一張紙那樣,我們原來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但是耶穌拯救我們,用寶血潔淨我們。耶穌是個畫家,祂在我們身上增加內容,一天增加一點,一天畫一些;等到將來見主的面,這幅畫就畫好了,最後所有圖畫都畫好,彰顯出來就是極其豐盛的榮耀!所以每一位基督徒,要讓耶穌增加你身體的內容。要讓耶穌作工,先從個人開始;常常讀聖經,因為神的應許,神的福氣在裏面。但願你們積極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好好地將耶穌的豐盛吸收下來,然後慢慢長大成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耶穌基督。

 

(四)肢體的交通

 

身體的生活一定要有肢體的交通,我們每一個人,四肢五官、百節各體,都是聯合的,不可說沒有關係。身體如果沒有關連,就不是身體,而且是很可怕的。教會的生活,就是弟兄姊妹彼此交通,彼此幫助的生活。保羅就是這樣的人,過去他是迦瑪列門下的第一名學生,耶穌親自向他顯現,結果他需要別人的幫助;他就明白甚麼是教會的生活。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除了參加主日崇拜,還要參加團契,你要認識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你能夠幫助或者接受其他弟兄姊妹的幫助。千萬不要只做星期日的禮拜,做完禮拜就走了,這不是身體的生活;因缺少肢體的聯絡,沒有生命交流的細胞是不正常的。這些細胞可能是死的細胞,不生長或者不聽從指揮的細胞是很危險的。保羅說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彼此造就。所以,希望大家要選一個時間適合、對象類似的小組,一齊分享生活的需要;工作上的難處,或家庭的問題,這樣才是正常的教會生活。

 

(五)肢體的配搭

 

一個身體有很多功用,眼睛要看,手要做事;耳朵要聽,鼻子要聞;雖功用不同,但總要配合起來。同樣,聖靈所賜的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祂也賜給人有智慧的言語、醫病的恩賜、趕鬼的恩賜、說方言的恩賜、翻方言的恩賜等,聖靈照祂的旨意,將各樣的恩賜給人。目的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每一個人都有職份,都要各盡其職;比較有恩賜的人,要成全比較沒有恩賜的人,這樣耶穌的身體就得以長大了。所以,每一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注意,你在教會裏是一定有功用的;你也一定有恩賜,正如身體的每一部份都有功用,如果沒有,那可能就是生病了。當我們一齊發揮功用的時候,一定要懂得配搭,尊重別人的恩賜,和別人一起,這就是身體。身體的生活,要配搭得好,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上帝給我甚麼恩賜,我就專心於這個恩賜。這樣,身體就漸漸生長,耶穌就得著榮耀。


講員: 黃子嘉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