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奉獻的生活

經文: 羅馬書 12:1-2, 14:6-8; 歌羅西書 3:23-24; 哥林多後書 8:1-5, 9:6-7

首先要強調奉獻不是一種舉動,乃是一種生活;也不是一次的舉動,乃是一生的生活。奉獻是生命的態度,表現在生活的細節上。我們提到奉獻就好容易誤解到財物方面,只想到十分一的奉獻、建堂的奉獻、差傳的奉獻......其實聖經提到的奉獻,是先有人的奉獻,才有財的奉獻;先看重人的奉獻,才悅納財的奉獻;神是希望人先被祂所管,然後希望人所管的財也被祂管。所以奉獻的生活,是從我們自己開始,是從人開始,然後才到財物。保羅說:「弟兄姊妹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這個」身體代表我們整個人。保羅又說:「我們要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樣的事奉是屬靈的事奉,屬靈的敬拜;是理所當然的,是上帝喜悅的。所以今天先講人的奉獻,然後才講財的奉獻。

 

(一)人的奉獻

 

提到人的奉獻亦有一些誤解,以為奉獻就是讀神學,就是辭去工作、專心做傳道。甚至以為奉獻就要去非洲,去婆羅洲,去印尼傳道......。其實聖經不是講奉獻作傳道,而是蒙召去傳道:上帝藉各種方式呼召你,當你清楚神的呼召,就去做傳道,當然這也是一種奉獻。但聖經更強調一般性的奉獻: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奉獻,這是理所當然的,是神所喜悅的;如果不奉獻,就是不講理、不合理的人,因為奉獻是理所當然的。

 

保羅以神的慈悲勸弟兄姊妹,他從羅馬書一至十一章就講到神是何等的慈悲;人是死在罪惡過犯中,因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都在神的審判之下。但是神的慈悲讓耶穌作為挽回祭,因著耶穌的血和人的信,就白白的稱義。不單這樣,我們既因信稱義與神和好,進入恩典中,盼望神的榮耀,而且還有聖靈在我們心裏工作,使我們過成聖的生活,聖靈幫助我們的軟弱,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得以進到神的榮耀,這就是神的慈悲。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保羅跟著又勸弟兄姊妹「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甚麼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呢」?活祭的意義,可以從舊約的「祭」中找出來。保羅知道耶穌來了,在基督裏一切都更新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舊的制度裏,每日要殺牛殺羊來作獻祭;在新約制度裏,不要殺牛殺羊了,神不要死祭,神要每一個基督徒作活祭。「死祭」最少有兩個意義:第一,主權沒有了。一隻牛來來可以走來走去,吃草,喝水......一旦成為祭物,就殺死在祭壇上,不能再自由自在了,因牠的主權已交給神,成為一個祭物了。第二,目的改變了。一隻牛本來可以用作拉車,耕田,這就是祂存在的價值和目的;但一旦成為祭物,存在的目的就改變了;祂現在是為著神的旨意,為著贖人的罪。所以「祭物」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神,讓神管理,為神而活,讓主作主,為主而活。

 

甚麼是「奉獻」?不是到非洲傳道。不是去神學院,而是讓神作主;每一天為神而活,這就是一個「活祭」。無論你做甚麼工作:工程師、醫生、警察、公務員、教師、學生或是家庭主婦,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我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有些人為主而守日子,也有些人為主而不守日子;有些人為主而不吃肉,也有些人為主而吃的,保羅說:「我們活著都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這就是奉獻。我們要到神面前這樣禱告:「神啊,我感謝你,你不但是萬有的主宰,萬有本於你,依靠你,也歸於你,我應當將自己獻給你,因為你這樣慈悲待我,你的救恩那樣奇妙,把我從罪中一直救到榮耀裏面。主啊,我要完全歸你,我在地上無論作甚麼,都是為你,從心裏榮耀你,要彰顯你的榮耀。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心態,上帝說這是祂所喜悅的。

 

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大學畢業,就派到一個陸軍野戰師,負責繪製演習訓練圖。有一天,為迎接總統前來視察,我通宵達旦地趕製一大疊圖表;當時累得腰酸背痛,真想敷衍一下就去睡覺;但一想到是繪給總統看的,就拚命認真地幹,直到天亮。這次經驗給我一個很大的領受和感動;如果只是一位地上的領袖,尚且要做到最好給他;何況是耶穌,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太初有道」來到世界拯救我們,現在回到天上,統管萬有──如果我們知道所事奉的是祂,凡事為祂而作,豈不更是要做到最好嗎?因此,我們要為主做一個好丈夫、好妻子、好工人、好工程師、好醫生、好老師......我們的光當照在這世上,使人見到神的榮耀,吸引人歸向耶穌,這就是「活祭」。這是我們必定要奉獻的,所以暫且不要放下目前的工作,先將自己的心調整過來。從現在開始,凡事完全為耶穌而作,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到最好,讓耶穌悅納,這是一個活祭的生活,也是奉獻的生活。不在乎工作的高低,不在乎工作的好壞,只要凡事讓耶穌喜悅。各位弟兄姊妹,奉獻是在生活中表現出來的,不要等到退休,也不是等到放下工作,乃是將身體獻上;從早到晚讓主管理,為主而活,無論作甚麼,都從心裏作,不是為人作的,是為主作的。我們有這樣的心態,也許有天神會藉著各樣的感動,要我們放下職業而專心傳道。這個時候,教會的同工印證你,教會會友支持你;當然你在教會一定要有事奉,並在教會的生活裏面,顯出神的恩賜和託付。

 

(二)財的奉獻

 

跟著讓我們一同思想金錢的奉獻。如果我們無論作甚麼都是為主,主會給我們健康和經驗,藉著工作去賺錢,我們也應當將金錢奉獻給主。照理講,我們自己若肯奉獻給神,錢財當然也應獻給神。因為人既是神的,錢是人的,那麼錢就是神的,這是最簡單的推理;也是最合理的邏輯。可惜事實剛好相反,人是神的,錢是人的;錢不是神的,錢仍是人的。所以保羅勸勉哥林多信徒,責備他們不明白奉獻的道理,以為奉獻是損失或是減少了。保羅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他特別強調「這話是真的」,是蒙主記念的,是蒙神賜福的。耶穌也說:你給,就有加給你的,並且是上尖下流,連搖帶按,用十足的升斗給我們(路六38)。真正樂意奉獻給神的,神一定賜福。在《瑪拉基書》上帝甚至說:你們看看我,如果將十分之一奉獻;試試我會否打開天窗,傾福與你們,讓你們無處可容(瑪三10)。當人有這樣樂意的心來奉獻,神真是喜悅的;神喜悅甘心奉獻的人,亦喜悅甘心奉獻的財。每次當我想到三個博士送禮物,就想到博士的黃金,乳香、沒藥,這些可能是耶穌一家逃難的旅費和生活費:黃金、乳香,沒藥都是上帝造的,上帝把人的奉獻,用在自己身上,上帝太奇妙了,本來祂可以不用的,但祂看重我們的奉獻,祂喜悅我們的奉獻。約翰衛斯理是一個很會奉獻的人,他說了一句很出名的話:「第一要盡量賺錢,第二要盡量存錢,第三要盡量捐錢。」自己就是個這樣的人。當他在英國牛津大學工作時,開始時只有三十鎊薪水。他自己用廿八英鎊,二英鎊奉獻;後來加到六十英鎊,自己用廿八英鎊,三十二英鎊奉獻;其後是九十英鎊,自己還是用廿八英鎊,六十二英鎊奉獻。他將所得的全獻給主,當他晚年將要死的時候,他說:「我算甚麼,上帝藉著我的一生,將幾百萬英鎊,透過我給別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奉獻是很現實的,所以一定要把它放在奉獻的生活上來說;如果你還未實行十分之一的奉獻,我盼望你這個禮拜就奉獻,主耶穌喜歡十分之一的奉獻。最後請看(太廿三2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這更重的」指公義、憐憫、信實;「也是不可不行的」指十分之一的奉獻。你有沒有過這種十分之一的生活呢?如果沒有,應該現在開始,並要甘心樂意的,因這是神所喜悅的。當然最重要的是先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無論做甚麼工作,都為主作,盡心竭力,做到最好獻給主。主會藉著工作將錢給你,然後將這些錢的十分之一拿出來,甘心樂意的獻給主,以後你會根據自己靈性進步的情況越獻越多,願神賜福你。


講員: 黃子嘉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