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基督的門徒

昨天晚上,我們思想「基督的原初」基督降生前,祂之存在與否,答案很清楚。基督降生之前已經存在,祂是道;是神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讓我們有恩典有真理有榮光。祂是神,是神的兒子,凡跟隨祂接等祂,有祂住在我們心裏的人,都成為神的兒女。我們無法成為「道」成為「神」;但我們是神的兒女。救恩不能憑著行為,只能憑著恩典,接待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就是接待耶穌。信靠耶穌,就是接待祂進來住在我們心中。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使徒約翰受聖靈感動寫下書,叫我們知道有信心信靠耶穌的人,就有神永遠的生命;有神永遠的本質,我們便是神的兒女,這是基本的信仰。在座中或者有人還沒有完全的把握,但願約翰福音一章的真理啟示中,得著造就。

 

耶穌第一次在加利利遊行佈道(可一)耶穌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這兩對兄弟作門徒。(14-20)帶著他們四人,第一次在加利利省遊行佈道。(39)當祂佈道時,祂呼召更多門徒跟隨祂;在眾門徒中揀選十二個使徒,差遣他們出去傳道。(13-19

 

「使徒」意即被差遣出去的門徒,又給他們權柄趕鬼。十二使徒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人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因他們脾氣暴燥如雷)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又叫拿但業)馬太,(又叫利未)多馬,(又名底士買)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參路六12-13)主耶穌為揀選十二個使徒整夜禱告;為何揀選了出賣祂的猶大?如果你這樣的想法就錯了,未免不了解主的心,我相信主並非揀錯了猶大;主了解猶大,知道他很聰明能幹,若能在主手中被使用,必有偉大的工作。主雖知道他心懷不軌,仍給他機會。照樣,你、我都不配,但主仍然揀選我們。

 

以我來說,自從入學幼稚園,便是一名上課不守規則的學生,升入小學,原性不改,常被罰站課室牆角。數年前舊地重遊,我還到嶺南母校,當時被罰站處留影記念。一直到了中學,我仍然是個壞學生;但神憐憫我悔改信主,走奉獻的道路;有時偶遇舊同學,他們都奇怪,我竟然是個牧師。頑皮的孩子多數是聰明學生,我想你可能是屬於此類。

 

耶穌揀選十二使徒、當晚整夜禱告;我想不只為猶大,也為其他的使徒,盼望他們有過能改,被主大大使用;可惜猶大不肯悔改!

 

我們作信徒,接受耶穌作救主,信靠接待祂住在我們心中,成了神的兒女;這樣還不夠,應當更進而成為門徒。信徒和門徒大有差別,信徒是得基督的恩典,是得著;而門徒是為基督把恩典分出去,是捨去。求主給我們不但作信徒「得著」並且跟隨主耶穌「捨去」;不但作門徒,更進一步作使徒。很多有神學修養的人說:「我們怎敢作使徒,十二使徒之外,只有保羅是基督特選的使徒。」聖經中數處論及使徒。以我研究聖經的感受,使徒意義有三:1.神特選的使徒──十二使徒和保羅。2.聖經記載,有恩賜在各處建立設立教會,基督所差遣出去,被神重用的人均謂使徒。3.今日每個被差遣作開荒的宣教士;在希臘原文和使徒意義相同。

 

感謝主!我們成為信徒,我們要更進一步作門徒分出恩典,更要像十二使徒被差遣出去傳揚福音,見證基督耶穌是神所立的彌賽亞。

 

無論作信徒、門徒、使徒,都要有一定的資格。耶穌第一次在加利利遊行佈道,起初帶四個門徒,後來揀選十二門徒;又有許多門徒跟從祂,祂對門徒說,作祂的門徒必須有內在的品格和外在的行為兩種資格。

 

內在的品格和生命,是主耶穌說的八福,有的說是九福;無論如何,最重要是須有內在的品格。耶穌所說的八福很奇妙又簡單,似乎乍讀很明白,但細讀又不明白。

 

茲以簡單的話略述八福。

 

「虛心」即承認自己不足。「天國是他們的」有兩個意思,約翰三章:「見到神的國」則明白神的恩典,「進到神的國」則享受神國的恩典。總之,承認自己不足的人,能明白神天國的恩典,同時也享受天國的恩典。

 

「哀慟」承認自己有錯誤的人必得著安慰,能得赦免的恩典。我們常為神已赦免了的罪而哀慟,這是極大的錯誤;特別是很有追求、很愛主、很屬靈的人,越是常犯這種錯誤。為表示自己愛主、屬靈,終日在主前流淚痛悔前非。請記得!神既赦免了我,我也要赦免自己,正如主耶穌所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神既赦免安慰我們,我們當接受,然後才能得真正的安慰。

 

「溫柔」所謂溫柔,是能接納他人的頂撞,凡事寬宏大量。俗語云:丞相腹中可撐船。忍片時風平浪靜,退半步海闊天空;這話足以說明溫柔的含意。「承受地土」古時臣子立功,得以封候晉爵,得到所賜疆土的一切權利。凡接納神,以神為主,以主為主,心地寬宏大量的人,神要大大使用,得神賞賜,封之為王,得到永恆的榮耀。

 

「飢渴慕義」即接納義,義即好的行為,追求良好的行為,合乎神旨意行為;必定得著神賜給我們大大滿足,生活行為得以大大榮耀天父。

 

「憐恤人」即接納人,幫助別人解決困難;如力不能助,亦衷心予以同情;這樣的人可得神的憐恤,得神大大的幫助。綜合上述,接納神可以蒙神大大使用;接納義可以蒙神賜以滿足;接納人可以蒙神大大幫助。

 

「清心」即心底清澈;沒有攔阻的與神交通;清心可以造就自己,叫我們真正認識基督。

 

「使人和睦」乃造就別人,叫人真正認識基督;這樣的人可稱為神的兒子,就是活著像基督。有人說像耶穌基督一定是昂首而行,因他時常仰望主;有人說像基督的必定要俯首而行,因他心存謙卑;但是我告訴你,活著像基督乃要使人和睦。「使人和睦」是中譯;希臘文譯為「建立和睦的人。」意即任往何處都建立和平,平安和睦;這樣的人,才像耶穌基督。不少熱心的基督徒,到處製造混亂、分裂、爭吵,毫無基督的樣式。但願我們省察自己,求主恩待!

 

受逼迫可分為「為義受逼迫」和「為主受逼迫」若詳細分析、二者不同;但經常都一概而論,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蒙福與清心的人同樣,可以明白神的國享受天國恩典。

 

香港有位牧師,於1980年回故鄉安徽省,領了四個人信耶穌;到了1984年他接到報告已有四千人禮拜;牧師立即回去,看見眾多信徒分區聚會,他滿心歡喜。到了1988年又接報告,得救人數增加到四萬人;牧師無法相信,又回去看看,確有四萬人分廿幾處禮拜,他心裏充滿感謝。前兩月我在新加坡見到這位牧師,他對我說現有五萬多人禮拜。內地農村傳福音事工進展極其迅速,原因是有個時期教會被迫關閉,基督徒大受逼迫,下放農村勞改。農民親身體驗到基督徒愛國家,愛人民,雖為信耶穌而受苦,但數十年仍以德報怨,以愛報恨;於是他們心受感動,認識主耶穌是位奇妙的救主,欣然接受祂的救恩。直到大陸實施開放政策,重開教會之門,有三自教會,有家庭教會,現有基督徒五六千萬人;中國成為世界基督教會增長最快的國家。

 

各位弟兄姊妹!無論你為義或為主受逼迫,請記得!你要甘心受苦,以德報怨,以愛報恨;將來你的全家,你全體的同事歸主,領許多人歸向耶穌基督;不過,要小心!如果你因罪,因錯誤,因衝動,因無禮貌而受逼迫;並非為義為主受逼迫,乃因犯罪受逼迫;應當在主前省察求主憐憫!使你真正明白天國的恩典,享受天國的恩典。求主恩待!使我們有門徒內在的品格,也有門徒外在的行為。

 

內外兼備的愛己,我們是神所愛的,所以要愛惜自己;不容外在或內在的罪惡敗壞自己。殺人、恨人、姦淫、淫念、起誓、背誓,凡此都足以傷害自己。(太五20-37

 

內外兼備的愛人,(太五38-48)作門徒也要內外兼備地愛人,由內心愛人,從行為上愛人。主耶穌所說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我們常用錯當作報仇、摩西的律法以此為公義、公正的審判。主耶穌說要愛仇敵。愛仇敵有兩個意義,第一,愛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是重生得救的;有時彼此言行之間有所誤會,視如仇敵;主說作門徒要彼此相愛。

 

第二,對世人的愛有四個原則:要有愛的動機。要以德報怨、以愛報恨。要化敵為友。要愛得老練;不是愛得愚拙。主耶穌對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句話有兩個可能的意義:

 

1.愛弟兄也愛仇敵叫做完全。

 

2.天父的完全是絕對的永遠的,我們的完全是相對的、暫時的。雖然我們的完全不能和天父相比,但是我們若能於愛心上合格,以我們相對的、暫時的完全,比天父絕對的、永遠的完全,總算也達到完全的地步;或者你不能接受這個解釋,你可接受第一個解釋,就是愛弟兄也愛仇敵。這樣才是完全,我們當常常追求達到完全的地步。

 

內外兼備的愛神(太六1-34)我們的善行是為主。(1-15)我們的禁食是為主。(16-18)我們的生活是為主。(19-34)聖經題禁食,但沒有詳述如何禁食。所以歷世以來,古今對禁食是好的,但請留心!禁食不是功德,以禁食來爭取神垂聽禱告。馬太十七章記載「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21)有信心可以得勝困難,勝過魔鬼的工作。最重要的,禁食使人清心寡慾,專心禱告,因此而明白神的旨意。所以禁食有三個目標:誠心悔改、得著信心、專心、清心等候明白神的旨意。你若持守這三個目標,禁食禱告必蒙神垂聽。

 

我覺得主耶穌好像不大鼓勵人經常禁食禱告。法利賽人每週禁食兩、三次到聖殿禱告。(路十八12)禁食成為一種功德、誇口、習慣、傳統。耶穌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太九14-15

 

如何能達到愛己、愛人、愛神的目標做個好門徒?(太七1-29)要謙卑自省,不要單看他人的失敗、軟弱、罪惡、只見弟兄眼中有刺,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1-6)要祈求尋找(7-11)內心的追求不限於例行的早、午、晚三餐和聚會時禱告;我們要將神的事放在心裏,「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2-3)要結出善果(12-23)有了內心的追求和外表的追求,內外兼收才能榮耀主。要切實遵行(24-29)我們若知而不行,就像房子蓋在沙土上;知而能行,就像建造房屋在磐石上。

 

各位!耶穌第一次遊行加利利佈道時,教導門徒,一方面要有內在的修養品格,一方面要有外在的行為表現。我們若能以此作為綱領,把握自己,擺在主手中;願作信徒,求主差遣作個使徒任主使用。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