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生活的重建 — 以斯拉的責備

很多基督徒的身上或家庭裏或汽車裏都掛上一些裝飾品或標誌,來顯示他是基督徒。那麼,你又如何向你的親友或同事表明你是基督徒呢?並非憑身上的標誌或家中的十字架;乃是應以分別為聖的生活表明出來。「彼此相愛」是聖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標記。特別是今天這個充滿混亂和誘惑的社會裏,所以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能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十八世紀,英國有一位著名的思想家盧衛廉,在他三十多歲時,著了一本名為«重大呼召決心度虔敬聖潔的生活»一書。因為當時教會已經墮入一個平庸的狀態當中,教會失去其公義的聲音。在這個靈性沉睡的時代裏,我們需要一個嚴肅的呼召;叫我們決心度虔敬聖潔的生活。三年前,有人把這本書的精要,繙譯成為一本小冊子,叫靈修經典名著。十八世紀,盧衛廉的著作出現,震撼了靈性沉睡的世代。當時教會非常軟弱無能,不能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今天香港需要面對很多複雜的衝擊,我們同樣要聽到一個呼召,叫我們決心度虔敬聖潔的生活。

當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歸回的時候,就頒佈神的律法,特別以斯拉是何等敬虔的人。從以斯拉記第七章和第八章描寫其心志,可見他是一個通達神律法、仰賴神、愛慕神和信靠神的人。他堅心信靠主,成為當時世代的榜樣。他帶領以色列人參與屬靈復興的運動,並要求以色列人在靈性上要重建起來,各人緊緊的倚靠神、愛慕神和仰賴神。

以斯拉記第七章和第八章都令我們非常興奮,可惜第九章的氣氛完全不同。第八章是一個高潮,大家一起仰望神,神在他們中間,藉以斯拉的領導,展開一個復興的運動;希望朝著屬靈的道路前進,直至登峰造極的境界。但第九章是一個極大的轉變,因為發現以色列人中間有罪的存在,甚至有人陷入罪惡的深淵裏。

以斯拉記第七章和第八章描述亞達薛西王七年,正月初一,以斯拉召集群眾啟程,離開巴比倫回耶路撒冷去,走了四個月的路程,五月一日抵達耶路撒冷。第九章描述以色列人與當地的外族人通婚,其中的宗教首領和長官更是罪魁禍首(拉九1-3)。不足四個多月的時間,以色列人已經陷入罪惡當中(拉十9)。在群眾裏可能有些是由所羅巴伯率先帶領回歸的,已經蘊藏了罪的存在,而未表露出來,因為罪是有潛伏性的,是非常嚴重的;若稍有疏忽,即陷於罪惡裏。當人的抵抗力不足時,更易陷於魔鬼的網羅裏。聖經形容魔鬼如咆哮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以吞吃的人。罪就在我們四週包圍著,當我們疏於防範和靈性軟弱的時候,罪就要得勝我們,侵入我們。各位弟兄姊妹若果我們不儆醒,不站立得穩,魔鬼很容易把我們吞吃過去了。所以罪不單有潛伏性和嚴重性,更有後遺症。

神吩咐以色列人不准與外族通婚,並非種族偏見或岐視的關係,乃為要保持種族的純潔。神從來沒有偏待人,神是公平的,愛世上所有的人。因為通婚的時候,外邦人的習慣和宗教,必定一併帶入婚姻生活中間。據以色列人的歷史,記載以色列人曾多次犯罪,離棄獨一真神。所以神極其憤怒借外邦人來懲罰他們(申七1-4)。神的吩咐、要求和標準,本來是很高的,但今日的世代,很多基督徒慢慢地把神的標準降低。當標準降低時,罪惡就有機可乘了。因此罪是有嚴重性和後遺症的。

由於與外族通婚的緣故,以色列人把很多偶像、不應作的事和神所不容的罪都帶入他們的生命裏、家庭裏和整個民族裏。所以必須斷絕罪惡。香港是一個充滿誘惑的都市,我們必須持守聖經裏最標準的原則,一點也不可鬆懈,否則罪就向我們入侵了。

各位的生命裏有多少個主人呢?基督徒只可以事奉一位主。今日,很多基督徒都想愛神;但又愛世界,所以很多人都陷入瑪門的束縛裏。瑪門就是金錢、財富、世界的享樂和名利等。這些東西很容易佔據我們的心。耶穌說一個人,祇可以有一條心,你的心放在主身上,還是放在主以外的事上呢?(太六24)

聖經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世上的事情,就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那裏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個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

我們的神是一位忌邪的神,若果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凡心裏貪愛世界的名利,仍然受情慾的吸引和誘惑的,甚至陷於罪惡當中的,都是與神為敵(雅四1-4)。

各位基督徒,我們要有分別為聖的生活,就必須斬斷罪惡的後遺症,因為罪惡時常緊緊的跟隨著我們,叫我們陷於罪惡當中。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有一個集體的性格;就是一個人犯了罪,全族人都要受累,因為罪有傳染性。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迦南地之後,很容易就把耶利哥城攻陷了;但攻打艾城的時候,卻失敗了。原因是以色列人當中有一個名叫亞干的犯了罪,取去當滅之物。如果教會肢體當中,有一個人犯了罪,就會連累整個教會。故此,我們必須到主面前徹底認罪悔改,求神保守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每一次屬靈大復興的時候,豈不都是從認罪開始麼?如中國山東的大復興,始於有幾位傳道人和一些西教士;在一次教會的祈禱會中,聖靈大大的運行,向他們說話。於是,他們就走到前面來,向教會的弟兄姊妹認罪。當認罪開始了,各人就坦誠彼此認罪;神就讓屬靈的復興在山東的地方燃燒起來。每一個地方都著重舉行祈禱會;而最重要的是弟兄姊妹彼此認罪和包容。神就赦免他們,神的靈與神的恩典就運行在他們身上。原來罪是有傳染性的,所以一個人犯罪,連累其他人也受到虧損!

以斯拉帶領這群陷於罪惡裏的以色列人徹底在生活上的重建。

以斯拉為以色列人得罪神而深徹悔罪,於是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想到神如何懲罰他們呢(拉九3-4)?如何審判他們呢?神的審判豈不是從神的家開始麼?各位基督徒應謹慎行事,免得受神的審判。

當時以斯拉的心境非常懊惱!於是,痛哭認罪,俯伏在神面前(拉十1),且把自己關進內室;不吃飯、不喝水,禁食禱告(拉十6)。

甘心樂意誠心禱告,必須具備以下三點:

(一)深徹悔罪
以斯拉尋求神的面,神就醫治他,赦免他。

(二)禱告認罪
當以斯拉來到神面前禱告認罪時,就影響所有以色列的男女老幼聚集一起,禱告痛哭認罪。

以色列人犯了罪,還有指望麼?正如今天我們犯了罪,又可有盼望麼?祇要我們來到神面前徹底認罪。因為我們的神是施恩的、赦罪的和守約施慈愛的;祂願意差獨生愛子到世上來,擔當背負我們的罪孽。因此,我們是否願意把每一件做錯的事情,都向神認罪呢?聖經說人在哪裏跌倒,就必須在哪裏站起來。

(三)徹底認罪
除掉罪惡必須付上很大的代價。正如以色列人與神立約,要休掉外邦人的妻子和棄絕所生的兒女。斬斷罪的纏累,必定要下決心,很有毅力,靠著神的力量。當聖靈與我們同在時,罪就不能在我們身上得勝了。(拉十3-4)。所有以色列人必須於三天之內辦理登記,否則就要抄家;於是他們就站在耶路撒冷門前集體痛哭認罪。當時天正下著大雨,雷電交加,且人數眾多,不能一兩天可以把工作完成,於是就決定在各城的首領和長老處辦理登記手續。(拉十9-13)

經過三個月的時間,才把犯罪的家庭調查清楚,從(拉十16)開始來記載一群娶外邦女子為妻的人的名單。我們看了名單之後,有甚麼感想呢?是否感到記載於聖經裏,是一件遺臭萬年的事呢?但,我們相信他們是一班勇士,因為,他們願意在神面前斬斷罪的纏累,離開罪惡,回轉歸向神,立志過聖潔的生活,是值得我們敬佩的。(拉十18)

今天,你是否在這班勇士之列,願意在神面前立志過敬虔的生活?在這末世時代裏,很多誘惑和外界的衝擊臨到我們身上。彼得前書就提醒我們要敬虔度日。神是聖潔的,祂的呼召也是聖潔的,我們豈能不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麼?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