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心靈的重建 — 以斯拉的心志

一九三零年一月一日,全中國基督教聯會推動了一項計劃,就是展開五年奮興佈道運動。其目的在鼓勵全中國的教會,並全中國的基督徒心靈得復興;好為主多作佈道事工、關心社會、並服務有需要的人。他們的口號是:「主啊!奮興祢的教會,先奮興我;主啊!復興祢的教會,從我開始。」

每次當我回顧中國教會歷史上這五年的復興運動時,我心靈上都有一種禱告:「甚麼時候香港會來一次復興運動,求神復興香港的教會!」但願亦成為我們基督徒每天的禱告。原來教會的復興,是從每一個信徒開始,讓我們都帶著這樣的一個禱告──神啊!求祢先復興我。

今天香港的佈道事工擁有各種不同的方法、材料和技巧;但是我們最需要的是心靈被建立、被主耶穌所得著。屬靈操練禮讚一書的作者言及現今是一淺薄的世代,人往往只尋求立時的滿足。這時代並非缺乏有才幹、有恩賜的人,但卻欠缺有深度的人。

神所需要的是在生命裏有深度的人。以斯拉記這一卷書給我們很重要的提示。當以色列人被擄歸回時,他們首先是重建聖殿,因為他們需要恢復親近神、敬拜神。第二批被擄回歸的人是由以斯拉帶領的,以斯拉有一重要的任命就是重頒律法。以斯拉要以色列人在神的話語上扎根,要他們嚴謹遵行神的話,要他們在心靈上得重建。

原來每一次有復興運動,神都會使用一些人,個別的人會被神大大使用。我們先看神如何使用以斯拉這個人,為以色列人帶來復興的運動。

(一)以斯拉的背景(拉七1-5)
以斯拉生於亞達薛西王年間,他的冒起並非偶然。原來以斯拉的出身殊不簡單,是第一任大祭司亞倫的後代。各位,我們必須持守屬靈優厚的傳統,必須在屬靈的根基上造就自己。今天我們成為教會的一份子是非常幸福的,因教會擁有豐富的屬靈遺產,教會裏有很多寶貴的真理讓我們承襲。神設立教會、揀選教會;今天我們有否珍貴我們是神的兒女、是教會一份子的身份哩?原來我們需要對教會過去寶貴的優良傳統和屬靈的真理有深刻的認識。

過去許多偉大的講道家、屬靈的偉人,他們的著作和見證;每每能成為我們屬靈的珍貴的教訓環繞我們。特別在今天印刷術發達、傳播方便的年代,我們往往很容易領受得到這些屬靈的遺產;為何有很多的基督徒仍是靈命枯竭、陷於靈性低潮哩?

回顧過去教會的歷史,並中國教會的發展史,可見神在每一年代都興起祂所重用的僕人,我們可有這份歷史的承繼感?以斯拉承擔使命,他知道神賜他豐富的屬靈遺產,他知道在那時代神要復興以色列人。各位,讓我們記取今天是承擔這寶貴歷史優良的傳統,讓我們珍貴自己的身份,寶貴我們在教會歷史所能學習到的一切。

(二)以斯拉的訓練(拉七6)
文士的解釋是很廣闊的,但聖經這裏用了一個生動的字眼來描寫這文士──敏捷的文士。「敏捷」,有技巧、能掌握文字的意思。原來以斯拉與當時的文士都是經過很嚴格的訓練而培育出來的。以斯拉不但有優良的背景、美好的傳統,他也是一個肯學習,努力裝備自己的人。除此,以斯拉更被形容為「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即謂他乃融會貫通、深入透徹地完全明瞭神律法的人。這樣的形容以斯拉,先後出現本章六、十一及十二節,連亞達薛西王也這樣稱呼他,是何等的光榮!

各位,神今天要使用的不單是那些有優良傳統、能明白在這時代神的心意為何的人;神更加要使用那些有嚴格訓練、好好裝備自己的人。當面對香港前面的轉變,神學院也推出很多延伸課程讓信徒聆聽和研讀;但最重要的還是信徒自己有願意被神裝備的心志。神看重以斯拉的正是他那單純並倚靠神的心志。所以神大大使用他,透過他帶來一場屬靈的復興。

(三)以斯拉專心仰賴神
以斯拉一生專心仰賴神,因此我們多次看見「神的恩手幫助他」(拉七6、8及28)。在你的人生道上,有否感覺到神用祂施恩的手帶領你幫助你?以斯拉持著專心仰賴神的心,來到神面前,求神清楚引領前面每一段路。今天香港有多少信徒在尋求前面的道路上,仰賴神的帶領?若然你踏上的道路,就是你自己選擇的,後果就只有你自己去承擔。以斯拉卻仰賴神的供應,仰賴神的恩手幫助,他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四)以斯拉愛慕神
以斯拉專心研究神的律法,是一個學習者(拉七10)。「考究」,有竭力尋求的意思。以斯拉愛慕神的話語,立志讓神的話語「較正」他人生的方向,以致他的一生都很細心來考究查證神的話語。

今天我們讀經欠缺認真,因此加爾文曾說:「聖經好像一副眼鏡,我們可以透過它看清楚事物的真面目;不用心讀聖經,就好像患上深度近視沒法看清一切。」原來惟有透過神的話,我們就能看得更通透,聖經也謂惟有屬靈的人能滲透萬事,因為屬靈的人是從神話語中找到亮光,以致能更清楚更通透的看前面的路。讓我們有以斯拉一樣的心志──一生定意考究神的話語。

(五)以斯拉遵行神的話語(拉七10)
以斯拉不單是學習者,更是實踐者,將神的話語具體的實踐出來。以色列人一位拉比曾說:研讀律法而不遵行,至終必定失敗!而且會成為我們犯罪的因由:「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能將神的話語儲藏在心,性情就會慢慢改變,更能抵擋外界很多的誘惑。文革時代,內陸信徒被拉去勞改下鄉,生活艱苦;惟有神的話支持他們,因為神的話已在他們生命裏,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份。以致無論打擊如何,他們仍有堅強的生命,他們屬靈的生命是何等的旺盛。弟兄姊妹,你有否遵行神的話?神的話有否在你的生命中作工?原來神的話語能在我們的屬靈生命產生巨大的影響。

(六)以斯拉是一個教導者(拉七10)
一個愛神的人,是很自然將神的恩典與他人分享。原來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流露出來的時候,就能將神的恩典透過我們身上與他人分享。以斯拉不但通達神的話語和律法(拉七11),他更常常教導並幫助多人明白神的律法。一場屬靈的復興就此開始了,因為當以色列人聆聽神的話;更深的札根,他們就蒙神的引導。

回歸的路途遙遠艱苦,他們又帶回許多聖殿的金銀器皿,如果在半路上遇劫或遭敵人的攻擊,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幸而以斯拉作出明智的抉擇。在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起程前,他帶領全體百姓,舉行了一個禁食禱告會,叫大家在神面前克苦己心(拉八21-22)。以斯拉不但用神的話語造就這班人;他更在禱告的功課上,深刻的教導以色列人。以斯拉集結以色列人在亞哈瓦河邊,要求他們禁食並克苦己心,好好磨練自己,然後向神祈求平坦的道路(21)。以斯拉要以色列人堅強儆醒,我們豈不也需要隨時儆醒和克苦己心嗎!

本來以斯拉可向王要求保護,但他覺得向人低頭即表示他不信靠天上至高的神,是很羞恥的事。基督徒,你今天是倚靠誰?願意你心裏面是清楚的認定神,神才是我們唯一的倚靠。以斯拉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他的;......」(拉七22),神果然應允他們的禱告(拉七23)。原來只要我們來到神面前,抓住祂的恩典,神的恩典必定足夠我們所需用的;神是一位從不失信的神,祂必然用祂的恩手保護我們。

以斯拉是一位仰賴神、愛慕神、信靠神的人,所以以斯拉的道路是蒙神特別用大能的恩手托著和保護著的。以斯拉清楚來到神面前,帶領以色列人再一次歸向神。各位,今天我們多麼需要重整我們的心靈。你的心裏面是否讓神居首位、是否倚靠祂?如果你倚靠祂、仰望祂,祂就能使用你,將屬靈的福氣賜給你。今天神都要用我們,讓我們向神禱告──神啊,求祢奮興祢的教會,但先奮興我,讓我們在祢面前能再一次起來,再一次蒙神的復興!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