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信心的重建 — 撒迦利亞的挑戰

今年是戴德生先生創辦中國內地會125週年紀念。而在今個月,海外基督使團(即前中國內地會)會舉行一個很特別的感恩會。回想起125年前;當時中國仍然落在一個相當落後的光景裏面。戴德生先生是一位英國人,他熱愛中國,特別關心那些住在內陸的中國人。最初,戴德生先生在上海一帶為主作工;但後來他發覺所有宣教士都住在中國沿海通商口岸的地方,而內陸許多省份根本沒有人進去。那時,他心裏有很沈重的負擔──在內陸的中國人有誰向他們傳福音呢?1865年戴德生先生憑著信心,用十英鎊在銀行開了一個戶口。他祈禱求神賜給他廿多個青年人,好和他一齊進入內陸向那群可愛寶貴的人做傳福音工作。感謝神,在1866年有一艘船從英國開航來到中國,船上連男女老少合共有廿二人。從那時起,戴德生先生就開始了內地會在中國的事奉。那時戴德生先生只有十英鎊,卻要供養廿多個人在中國的生活費;但他憑著單純的信心倚靠神。而神亦很恩待他。後來中國內地會正式成立。當戴德生先生離開世界那一年,內地會已經有828個宣教士。感謝神,一個很小、很微弱的信心,神就能成就又大、又奇妙的事。各位,今日你們的信心在哪裏呢?

最近,當我再次翻看戴德生傳時;實在非常受感動。1865年他創辦中國內地會,1866年一群青年人坐船從英國來到中國,開始內地會工作。1867年戴德生先生遭遇到一次打擊──他最疼愛的女兒──恩惠死於水腦病。那時她只得八歲。當她病危臨終的前幾天,戴德生寫了一封信給他在英國的一個好朋友柏加先生。信中寫著:「這時,我坐在將要離世最親愛的小恩惠旁邊,寫這封信給你。她患了水腦病。明知道英國婦孺難適應中國內陸惡劣天氣、環境和衛生;我仍然把我的妻子和小孩子帶到此地,這並不是我愚蠢或是藉此揚名;只是因為我甘願把我自己和我全家奉獻在主的祭壇上!」夏天來到,戴德生知道英國小孩實在不能適應中國內陸特別是江浙一帶炎熱氣候。經過長時期禱告,他們倆夫婦決定將小孩先送返英國。他們預備在揚州送小孩離開,就在過長江時;戴德生五歲的兒子撒母耳患了病,而且病情急劇惡化;不久更離開了世界。對於他的女兒和兒子相繼離世,戴德生再寫了一封信給柏加先生。信中寫著:「現在已經有兩個小孩無須我們掛慮,他們睡在耶穌的懷抱中。親愛的弟兄啊,雖然我難免常常流淚。然而,感謝神,准許我這極其不配的人有份於這偉大的工作。」信心,是何等重要。要建立神的工作,為主做更大的工作時;我們需要有剛強的信心、堅定的信心。各位,讓我們起來重建信心。今日你的信心在哪裏?你是否相信神是信實的?當戴德生帶著信心踏出第一步時,他甚麼也沒有;銀行沒有錢,沒有人肯陪他一齊來中國。但當他憑著信心踏出第一步時,神就恩待、賜福這個差會;讓這個差會不斷發展。信心是何等重要呢!

昔日以色列人在重建耶路撒冷聖殿時,因遇到許多攔阻和意外而感到灰心、失望。但感謝神,當以色列人最動搖、最沒有信心和失望的時候,神親自差遣先知來激勵他們,使他們恢復信心,最後聖殿被重建起來。各位,今日我們是多麼需要信心;尤其是在今日這個時代,面對香港局勢轉變的時候,你知我是否仍然有信心呢?求主幫助!

舊約聖經十二卷先知書裏面,撒迦利亞書是篇幅最長的一卷,共有十四章。第一至六章描寫八個異象。而第七、八兩章共寫了四篇信息。最後第九至十四章講出兩個默示。或者先讓我們認識撒迦利亞這位先知。撒迦利亞是一位很年青的先知,他有朝氣和理想。對神存著一個盼望和順服的心,他以先知的身份宣講神的信息。另外一方面,他是一位祭司。所以他很重視獻祭的活動,並且注重禮儀上的潔淨和敬拜的生活。今日讓我們從撒迦利亞的挑戰中得著信心的重建。

在撒迦利亞書第一章提到神藉撒迦利亞先知對以色列人宣講信息。先有哈該先知、後有撒迦利亞先知,神不停供應信息給以色列民;使他們有信心重建神的殿。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今日我們要起來重新建立、重整我們自己屬靈生命,神同樣會按時供應祂的話給我們,使我們靠著祂得復興!今日,你有沒有面對神?當我們轉向祂,祂就轉向我們。這是先知給我們的一個確實應許。原來神伸出祂慈愛的手呼喚我們,叫我們不要再偏行己路;要回轉歸向祂。何謂「回轉」?就是離開你的惡行,離開罪惡回到神面前。昔日你是背向神,走自己的路。今日你回轉過來。知道在甚麼地方走錯了,就在甚麼地方重新站立,仰望神的恩典歸回。當我們回轉時,神就歸向我們。當我們親近神,神就更加親近我們。所以撒迦利亞先知傳出的第一個信息,就是叫百姓回歸!當我們回轉面向神,當我們願意仰望神的憐憫和榮美時;我們就能從神那裏重新得著盼望。

(撒一7-6)記述先知見到的第一個異象。「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他身後,又有紅馬、黃馬和白馬。」(撒8)到底這異象代表甚麼﹖其實這個異象含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在夜間的時候,我們要觀看。正如詩篇裏面告訴我們守夜的如何等候天亮一樣。今日的世界同樣落在一個黑暗的環境裏面──到處都有地震、饑荒,民攻打民,國攻打國。面對這些情況,我們是否需要抬頭觀看,看神在這時代要顯明的是甚麼作為?我們有否帶著信心的眼睛觀看呢?不單要觀看更要守望,做一個黑夜的守望者,隨時儆醒,為主作見證。另外,在異象中提及的番石榴樹,雖然只是一些矮樹叢,卻能散發芬芳的香氣。各位,在今日黑暗的世代中,誰能散發基督的香氣呢?在舊約聖經中,馬的顏色是有代表性和豫表性的。紅色代表戰爭,特別在戰爭當中有流血。而黃色的馬,有人推測是紅色和白色的綜合,可能是指戰爭後帶來的混亂景況。最後是白馬,白馬往往代表勝利、凱旋和榮耀;即勝利凱旋的榮耀之意。而整個異象就是說,我們要觀看、仰望和儆醒。求神開我們信心的眼睛,尤其面對這黑暗的世界;讓我們做一個守望者。守望等候天亮的來到。讓我們儆醒、等候這天發亮的時刻罷!

昔日,當亞蘭王圍城的時候,以利沙的僕人真的很害怕,大軍壓境,怎麼辦呢?以利沙很安靜,他不是求神開他僕人的眼。當神真的開他僕人的眼,他們就看見滿山上原來都充滿神的火車、火馬在四周安營,保衛他們。不錯,當我們今日看到四周政治局勢、各地變化、聽到很多地震風聲,這些都叫我們膽顫。但讓我們仰望這位坐在寶座上掌權的神,祂要在現今的世代顯明祂的作為,祂要施行拯救。各位屬神的兒女啊!讓我們抬頭觀看,讓我們帶著信心的眼睛仰望神,祂要引導我們走前面的路。至於教會,要在地上為神作見證;在黑暗的世代中成為明亮的燈台。在一個充滿各種聲音和各樣異端的世代中;為真理發聲,做個時代見證人。在黑暗的世代,是何等需要光明;我們是何等需要散發從神而來、從主耶穌基督而來的香氣呢?

(撒一12-17)提到神雖然曾經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但最後神仍會施憐憫、拯救他們。在第十三節提及耶和華用美善的安慰話。美善含著憐恤的意思;是帶著恩慈、愛憐而發出的說話。而安慰則是低吟嘆息。即使今日四周好像漆黑一片,但我們的神仍然在這時代作工,這就是美善的安慰話。而第十四節至十七節則提到神為錫安為耶路撒冷心裏極為火熱,因為神從前稍微惱怒,敵人就對耶路撒冷和錫安的人加害過份。因此神要回到耶路撒冷,並且要重新得著榮耀。一直以來,神的殿代表神自己的榮耀,而耶路撒冷的城牆則代表神的榮耀在列國中得著彰顯。本來神的殿被拆毀,城牆也被破壞,那是何等羞恥的事。但神要恢復祂的敬拜和見證,神的榮耀要在這地方得彰顯。各位,你有沒有看見這幅圖畫?你有沒有信心神要在這末後的世代做更大的事?不但是神的殿被建立,城牆被建立,神的恩典和福氣更加傾倒在我們身上。而且這豐盛的恩典要滿溢出去,流到其他地方。耶和華再安慰錫安,並且揀選耶路撒冷。今日神同樣揀選屬祂的兒女為祂完成工作,在這世代成就神的旨意!所以撒迦利亞書不單帶給我們異象,也帶給我們信心。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五個異象,記載在撒迦利亞四章,第一節提到撒迦利亞被天使叫醒,其實撒迦利亞是否真的睡著呢?本來他一直看著異象,怎會睡著呢?可能他只是被神的異象吸引,所以當另一位天使又來的時候;就好像拍醒他一樣,讓他再一次觀看。今次神讓撒迦利亞看見一個燈台,而燈台就代表以色列國;以色列要再一次被建立、被高舉。而這燈台有七盞燈,另每盞有七個管子,則合共有四十九個管子。而燈盞是需要油的供應,所以在燈盞的左右邊都有一棵橄欖樹;在以色列,油的來源自橄欖,即供應燈的原料。油是何等重要。油有滋潤、潤滑的意義。油更有醫治、包裹創傷的意思,油能夠燃點發光,當點著火的時候更帶給我們溫暖。油帶來潤澤,所以古代膏立帝王的時候,都會用油倒在他們頭上,代表神的恩福臨到他們身上。而且透過這個帝皇,將神的恩典帶給整個民族。到底;今日我們所倚靠的又是甚麼?在第六節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宣告,就是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勢力指軍事,勢力有軍事力量的意思。而才能可能是指我們的財富和資源;指我們的經濟能力。我們今日是倚靠人的力量麼?是靠賴人的經濟能力麼?不是,我們所倚靠的乃是神的靈。這個信息何等的重要。

我們今日要為神工作,要有信心讓神的靈幫助我們,讓我們一齊起來為神作工。因為我們不是靠自己有甚麼力量,不是靠我們眾人能成就甚麼,我們今日所倚靠的,是神自己的靈在我們當中運行帶領我們。所以撒迦利亞就用這個信息,勉勵當時的百姓,讓我們仰望神,神的靈在我們當中作工。

今日神的靈在各地有很奇妙的作為,神自己要在這世代中行又大又奇妙的事。我們今日有沒有順服神的帶領,我們今日所倚靠的對象是甚麼呢?讓我們看見神要在我們當中用祂自己的方法成就祂的美意。

「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亞四7)原來當所羅巴伯開始要工作時,可能只是一個很小的開始,聖經中提到搬出一塊小石頭立在殿頂上。這裏有兩個解釋,一是建殿時要立好根基;立好根基後就要在上面建造。最先是要搬一塊小石頭出來開始建造。第一塊石頭算甚麼呢?不過是一個好微小的開始。但誰敢藐視那日的事為小呢?一些好微少的開始,神豈不會成就很大的事麼?好像剛才提到中國內地會起先只戴德生一人有這樣的負擔,好多人都不支持他和認為他瘋狂。怎可以帶一班人進入中國。但一件微小的工作,一個信心的開始,誰人敢小看他呢?亦有人解釋搬出一塊石頭立在在殿頂上可能是指聖殿在最後行平頂禮,最後一塊石頭放在殿頂上,神的聖殿就完成了。所羅巴伯的手既立了聖殿的根基,他的手必定完成這件工作。

各位,今日如果你和我帶著一點點的信心,求神幫助、堅固我們,使我們能在這世代為神作工。今日我雖然是那麼軟弱,那麼微小。但若果我將自己放在神的手中,定能夠成就神自己的計劃。你願不願意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被神使用呢?不是倚靠你有甚麼勢力、甚麼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